救恩臨到你家   2013-2-10

耶穌經過加利利、撒瑪利亞要往耶路撒冷去,在到達耶利哥之前,一個富有的官問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耶穌看見他因富足而憂愁地離開時,就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但是,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門徒卻一樣也不懂。將近耶利哥的時候、耶穌醫治了一位對著他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的一個坐在路旁討飯的瞎子。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 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 神。就這樣耶穌要進耶利哥城時,耶穌的事就傳遍了全城,人們紛紛離家出門,爭先恐後地要見耶穌。
消息不徑而走,『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也聽聞耶穌的事。
耶利哥象徵世界,今天耶穌經過耶利哥是有目的的,就如同約翰見證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耶穌來,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壹、撒該--一個渴望認識耶穌的人(路19:3)
住在耶利哥城內的撒該是有地位、有財勢、有成就的人,正好與城外那位坐在路旁討飯的瞎子成為強烈的對比。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
甲、來自心靈深處的渴望
撒該要看耶穌的動機:不是為湊熱鬧、不是為看熱鬧,而是強烈渴望認識聽聞的耶穌,要親自用眼看見耶穌,照所見的耶穌知道祂是怎樣的人。
作為一個稅吏長,上有羅馬政府的壓力,必須照所承包的稅額上繳給羅馬政府;下有同胞的壓力,不論少收或多收,沒有一個猶太人樂意繳稅給羅馬政府,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被認定是靠羅馬政府的權勢壓榨自己的同胞,作為稅吏長的,自己也必須有合理的利潤養家活口,必須給在他手下收稅的稅吏工資。
撒該不認識耶穌,卻聽聞耶穌所行的事。這聽聞觸動了他心中不為人知的光景,掀起了心中的波濤,無法平息。他心知肚明,自己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良心,否則面對同胞的眼神與態度,會令自己寢食難安。在許多同胞的眼中他就是個等同於罪人的稅吏,有滿屋的財寶卻不能帶給自己真正的心安理得,朋友少得可憐,自家的大廳或許可以旋馬,在猶太社會中卻無立錐之地。為何人們總是離我遠遠的呢?我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何有那麼多的人擁擠耶穌呢?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人?
乙、外強中乾的矛盾掙扎
在生活條件方面,撒該是個財主,不虞匱乏。然而,撒該先天的條件比別人矮一截,或許他從小就努力的要突破這矮人一截的障礙。所以,當他的事業有成,財富累積,看起來似乎高人一等,可為何總是覺得不太踏實,錢財並不能增加他的高度!我藉著自己的成就真的克服了身高的缺憾了嗎?為何我覺得在自己同胞面前似乎更矮了呢?我必須誠實地檢視自己的內心,我的問題在哪裡?
當撒該順著自己的渴望出門要去看耶穌,眼前的人潮堵在他面前,人牆中找不到縫隙可鑽,沒有人願意讓出自己有利的位置,沒有人容許別人侵犯自己有利的空間。撒該必須承認,要達成自己的願望有了障礙,原來連要看看耶穌都必須面對人牆的障礙,如何纔能克服這障礙呢?撒該心中酌量著:自己不可能隨便站著就能輕易看見耶穌,或許遠一點的路旁人較少,我必須比別人更費力、更花時間地先往更遠的路旁,等候耶穌!
丙、為看耶穌決心孤注一擲(路 19:4)
『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
於是,撒該就往路的前頭跑去,正好有一棵桑樹在耶穌必經之路的路旁,撒該顧不了面子,不管別人的眼光,就往樹上爬。他這舉動搖撼桑樹枝葉,樹下的人回頭一看就發覺是稅吏長撒該爬上樹了。
為了看耶穌是怎樣的人,撒該找到彌補先天條件不足的後天方法,他立即付出時間及體力往前跑、往樹上爬,同時也付出了不顧身分地位、不顧面子的代價!顧不得被眾人以異樣眼光衡量,他為耶穌的緣故,原先固有的價值觀開始崩解了!
這是撒該定意要達成他的願望,所以必須觀察現場,確定耶穌必經的路線,然後全力以赴!如今,撒該在樹上,他必須小心翼翼,抓緊枝幹,免得掉落,並且隨時往耶穌來的方向觀望,期待耶穌快點前來,經過桑樹下,叫自己可以清楚地看見耶穌,並且知道他是怎樣的人。撒該這一切的舉動,正如同城外討飯的瞎子,聲嘶力竭地喊著:『…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路18:38)一般。
貳、耶穌—一位尋找失喪人的人子(路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甲、耶穌知道你在哪裡
終於,耶穌走著走著,愈來愈接近桑樹,撒該的心情何等興奮,他全神貫注盯住耶穌。沒想到耶穌到了桑樹下,竟然抬頭一看,撒該的心怦怦跳,心想這一下糗大了,暴露行藏,被發現了,正在慌慌張張不知所措時,忽然,耳中聽見耶穌衝著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乙、耶穌呼叫你的名字
耶穌竟然認識撒該!還呼叫撒該的名字!耶穌竟然對撒該說話!撒該謙卑地照耶穌的吩咐下來,對只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的撒該而言,這是恩典!是的,雖然你不認識耶穌,只想看看耶穌,然而,耶穌也認識你,他知道你的姓名,他甚至招呼你,要你快聽他的話,照著他的話去作!你只要存謙卑的心照耶穌的吩咐行,你就是有遵行耶穌的旨意的意願,又有遵行耶穌的吩咐的力量,行耶穌要你作的事。
丙、耶穌主動要住在你家
耶穌要撒該快快從桑樹上下來!耶穌要到撒該家住!耶穌知道撒該渴望知道他是怎樣的人,然而,要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豈是看看就能真知道,必須從生活中的相處,纔能知道耶穌是怎樣的人。所以,耶穌主動對撒該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人必須與耶穌同住,纔能更深更廣的認識耶穌是怎樣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要知道耶穌是怎樣的耶穌,你也要從你的方法上下來,接待耶穌住在你家,叫耶穌基督如同你家看不見的主人,你凡事都尊他的吩咐而活,叫你生活的每個層面都為耶穌的緣故而調整改變,這就是認識耶穌的真實見證了。
叁、接待耶穌--為全家人引進救恩之福(路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聽到耶穌的話,撒該喜出望外,不敢稍有怠慢,立即照耶穌的招呼,趕緊從桑樹上下來,這時的撒該,沒心思去在意周圍的群眾,眼中似乎所有的群眾不存在一般,眼中只有耶穌,他心中只在意耶穌。撒該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心中可以湧現如此大的喜樂,雖然人在桑樹下,他的心中已經接待耶穌進住。所以,撒該以喜樂愉快的心接待耶穌,要引耶穌前往他家住。
甲、虛假--魔鬼的詭計--世俗的眼光、言論及價值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路19:7)
這時,原本圍觀耶穌的群眾,以詫異的眼光看著事情發生,開始有了反應,從好奇爭相目睹耶穌,轉而對耶穌當眾表明要到撒該家,引發了異樣的眼光及批評。群眾因著心中對撒該早有成見,認定撒該為罪人,如今耶穌竟然主動表明要到他家去,難道耶穌竟然看不出撒該是個罪人嗎?他配嗎?於是私下議論耶穌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乙、真相—天父的慈愛—屬 神的眼光、憐憫及價值
其實耶穌知道撒該的苦惱與需要,特地來找撒該的,『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撒該自己並沒有覺得自己配,可他心中從來沒有這麼踏實過,他有完全被耶穌接納的感受。而耶穌接納他,反而令那些原本崇拜耶穌的人批評他。撒該的心更被光照,耶穌是為接納自己的緣故而被群眾論斷批評,自己一向的罪行不僅令自己失去了快樂,如今又讓耶穌被眾人為難,這一切都是因自己而起。他被光照,除非自己將榮耀歸給耶穌,這許多的群眾不會放棄成見的。於是,
丙、悔改—人的信服—新生命、新生活、新價值觀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
一、承認耶穌是他個人生命的主
撒該站在耶穌面前,當眾稱呼耶穌:主啊!這代表從前他隨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如今他以耶穌為自己生命的主,服在耶穌之下,遵行 神的旨意。所以,撒該立即願意按照摩西的律法,『…四羊賠一羊。』『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如數賠還.…』,賠償過去被他訛詐的人。這樣的信是有行為的信心,也就是有成全信心的行為,是活的信心。(雅二:14-26)。
二、以實質的行動了結過去
價值觀的改變使人願意付出代價,對著主承諾自己將會實踐悔改的行動。如此,他必須面對過去曾經訛詐過的每一個人,這可能要花費他極長的時間及精神,在稅關上一一道歉賠償,這也挑戰他是否願意持續又徹底地了結自己的過去,徹底治死老我。
三、以實質的行動開創新生
撒該對著主表達自己內心的誠意:願意將自己的財物賙濟窮人,與人分享。從此以後,這也將會成為他新生活的內涵,所有財物的所有權歸屬於主,自己作一個忠心的管家,照主的意思使用每一分錢財。
綜觀以上這一切,我們看見撒該願意誠實面對自己過去不誠實的言行,撒該的價值觀改變了,他不再看錢財至上,他願意與窮人分享自己所有的財物。
他謙卑的領受 神所賜的恩典,照 神的旨意承認自己過往所犯的罪,願意盡力遵行 神的律法,賠償曾經被他訛詐過的人,願意照律法的規定償還四倍。
舊約記載大衛曾經因先知拿單的比喻,而惱怒那取窮人的羊羔待客的富人,認為這人行這事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撒下12:6)
新約的撒該或許如同大衛被先知拿單責備的話所提醒一般,也覺悟自己替羅馬政府徵稅,卻藉機訛詐繳稅的人,是一個沒有憐憫心的財主。認罪悔改當面回應耶穌,就在眾人面前歸榮耀給耶穌。
丁、得救--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19:9)
當撒該當眾尊榮主時,『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路19:9)血統上撒該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信心上是因信稱義,撒該憑應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是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臨到撒該一家人。
結 論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神愛世人,『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撒該在他的時代是失喪的人,在當時代的人眼中撒該是被猶太人的社會所輕視唾棄的,卻被耶穌尋回。因為時候到了,天父差他的獨生愛子來到世間,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世俗的氛圍生活的處境中,產生神聖的不滿足感,願意脫俗,付代價追求屬靈的事。在物慾橫流得時代中,產生靈性的飢渴,渴慕 神及操練屬靈的事物。這些都是出於 神為你我的預備,你我要敏銳的回應 神的安排及 神給的機會。
承認自己是失喪的人,就在耶穌招呼你我時有所感應,立時快快地從自我倚靠中下來,面對那位刻意尋找你我的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願意就近光,叫自己被光光照,脫離黑暗權勢的轄制。因此,你就成為福音進入你家的第一人,你可以如同撒該一樣,為你的家人從 神引進救恩應許, 讓 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福,應驗在你的家中,這是何等令人喜出望外的福份啊!
耶穌對撒該宣告的救恩,就在今天要臨到凡是接待耶穌的這個家,見證 神賜的救恩會即時臨到相信之家!
今天,當耶穌要到你我家住時,你願意接他到你家住嗎?你的家門樂意為耶穌完全敞開嗎?讓我們敞開心懷,用信心迎接耶穌一生住在你我家中,叫『基督是我家之主』成為你我新生活的的實踐!叫榮耀歸給 神!知道?耶穌


路十九六:1-10;來十一: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