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學習     2013-3-10

神設立了婚姻,婚姻中的當事者是 神配合的配偶兩人。 神已經賦予男人修理看守伊甸園的職責,並且將伊甸園的法則鄭重地囑咐男人,再為男人預備配偶,將配偶帶但到男人面前,男人也感動地稱呼針對著他站在他面前的配偶為女人。這同時,當女人被 神帶到男人面前時,女人就認知並接受男人成為自己的配偶。
壹、角色失守的危機
神是三位一體獨一的真神,祂是創造者,是萬有的起源,因此,沒有人能與 神相比,也沒有人能與 神同等,即使被造的靈也一樣,只是服役的靈,聽候 神的差派去做 神所交付的事。(賽46:5)
甲、 神的仇敵—悖逆的靈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約一3:8)魔鬼就是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猶6)牠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賽14:13)並高抬自己,說,『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4)這就是驕傲悖逆的靈!所以『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4:15)『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
為了引誘人陷入滅亡,魔鬼用各樣詭詐奸惡,要混亂主的正道。(徒13:10)要使人成為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目前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牠是這世界的 神,要弄瞎世人的心眼,以致隨從牠行事,心裏與 神為敵,在惡行中與 神隔絕。(西1:21)走向滅亡之路而不自覺,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仇敵。(腓3:18)
乙、人的情慾—體貼肉體
我們生活在墮落的世界中,對創造宇宙的上帝失去忠心。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成為人人競相追逐生活內涵。當人體貼肉體,以世俗的一切滿足內心時,生活就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了。所以,凡是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成為與魔鬼同國的人了。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8:5)『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8:7)『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19)
丙、人的墮落—偏行己路
人的本位就是被造的生命,應當對創造的上帝盡上敬畏的本分。然而,因著仇敵魔鬼從罪中墮落,就在世上撒下惡者之子(太13:38-39),傳揚背叛 神的思想、情感及生活方式,成為風俗、習慣及文化,內化在人心中。當主耶穌來到世上,撒下好種,天國之子,照真理活出天國國民的品格及生活方式。於是,『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10:36)因為,世俗是與 神為敵的,所以即使是自己家裡的人,也會因偏行己路而以真理為敵(加4:16),就將自己家裡的人視為仇敵了。
要知道『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15:26),所以,神的兒女『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5:8)然而,『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3:8)。
貳、一同經歷 神
男人從 神領受了託付的任務。(創2:15)做 神所託付的事—「修理」來事奉 神,這是以事奉生活敬拜 神的行動。人事奉 神就要遵守 神的法則事奉,最基本的就是人自己要謹慎,謹守 神所設立的法則。
當女人被帶到男人面前,進入婚姻的生活。二人成為一體,自然,丈夫的任務也就與妻子有密切的關係,妻子要學習如何幫助丈夫;丈夫要學習愛這被自己稱為骨中之骨,肉中之肉的妻子,同時兩人要一起經歷這位設立婚姻的 神。
甲、學習對 神的存心—動機信 神
即使在伊甸園裡,古蛇依然要挑起人心中對 神的不信任感,所以,
『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3:1)蛇無非是要引誘女人心中產生一種「 神不是不許」的感覺,對 神所頒佈伊甸園的法則中的禁令,降低執著。這是世俗狡猾的話術—以「否定真不許」來談論 神所「許可」的事。再進一步 談論 神。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3:4)『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以「 神知道,吃就 能如神」暗示「禁止」是基於 神自私的動機。這是世俗僭妄的話術--以「不一定」來談論 神的「必定」的聲明。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創造夫妻兩人生命的,又是眷顧夫妻兩人生活的,生活在婚姻裡,對 神要存純一清潔的心,相信 神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不要上魔鬼的當懷疑 神,一定要堅定的相信 神, 神是絕不說謊的信實 神,『…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林後1:19)
乙、花時間與 神相處—盼認識 神
亞當夏娃生活在 神所安置的伊甸園裡,當存感恩的心享受 神的美意。因此,若把握時間與 神相處,能夠更認識 神,且是真認識祂,就不會因魔鬼的謊言而懷疑 神了。
兒女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對家中的父母長輩,都會晨昏定省,視為孝的美德。我們生活在 神所造的世界上,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定要花時間與 天父相處,不論早晚讀經、默想、禱告、聆聽,隨時、隨地、隨事,當我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我們,叫我們在生活中經歷 神、更認識 神。
丙、遵守 神訂的法則—行動愛 神
神既為伊甸園頒佈了法則,一是: 神允許的法則(創2:16)『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一是: 神禁止的法則(創2: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只要遵守 神所定的法則,就能使人長久生活在快樂豐盛的伊甸園裡。但是當人違背了 神所定的法則,就被逐出伊甸園,開始了汗流滿面纔得餬口的生涯。
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婚姻中,讓我們以 神所是的為是,以 神所非的為非。做 神所允許做的,不做 神所禁止做的。這就是以行動愛我們的主,使我們的婚姻可以蒙 神保守,穩固享福。
叁、學習互相成全
神既然看出那人獨居不好,且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神絕不會看錯,所以,在婚姻中,夫妻要尋求以 神的眼光彼此欣賞。『二人成為一體』是婚姻中到死方休的學習。
甲、成為一體是互屬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2:23)當妻子也認定『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歌2:16)那麼『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6:3)就成為對 神的信服,甘願接受 神的配合,『…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19:14)這是實踐二人成為一體的學習。
乙、成為一體是互愛
當蛇對女人說『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3:4)『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3:6)
當女人違背了 神的禁令,摘取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時,女人做了害羞的事;當男人接受女人給他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男人忽略了 神託付的責任,不僅沒有糾正女人,自己也吃了女人給他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做了求自己益處的事。然而,愛是『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林前13: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7:10)那麼就應當同心遵守 神所設立婚姻盟約中的法則,『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6)不留任何地步給魔鬼,不叫 神的聖靈擔憂,以討 神喜悅為夫妻彼此取悅的基礎。
所以在夫妻親密關係上,『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林前 7:3)『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 7:4)『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 7:5)這是實踐二人成為一體的學習。
丙、成為一體是互信
當蛇對女人說話時,女人竟然自己與蛇對話,忽略了對自己丈夫的尊重及信任,叫自己被魔鬼狡猾的話術—以「否定真不許」來談論 神所「許可」的事及僭妄的話術--以「不一定」來談論 神的「必定」的聲明所引誘,失去得到丈夫保護的好處,自己不知不覺陷入對 神的禁令的懷疑及忽視,不僅沒有成為丈夫的幫助,反而陷丈夫於不義。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神既命定妻子要成為自己的丈夫的幫助,那麼丈夫要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並接受妻子照 神的心意所給的幫助,叫自己享受有配偶的美善,『再者、二人同睡、就都煖和‧一人獨睡、怎能煖和呢。』(傳4:11)夫妻倆人是 神所配合的,要因敬畏 神而學習互相信任。妻子尊重丈夫從 神領受的責任,丈夫也尊重 神為自己安排妻子的幫助,在敬畏 神,彼此尊重中,建立彼此的信任。這是實踐二人成為一體的學習。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設立婚姻是要豐富人的生活,但豐富生活的基礎是敬畏 神的生命,對的生命能正確地維繫與 神的關係及與配偶的關係!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務要抵擋魔鬼,識破世俗狡猾的話術。 神造男造女,雖然男女有別,男女都可倚靠著聖靈的引導,學習互信、互愛、互屬,叫夫妻二人經歷成為一體、彼此成全的美善福氣。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堅持對基督存純一清潔的心,夫妻可以一同因信敬畏那創造、救贖、及審判的 神,叫我們可以盼望美善的關係,在盡心進性盡意盡力愛 神的同時,能夠愛人如己,叫夫妻的關係在正確活出配偶的角色中,以愛緊緊連結,成功地享受 神所賜婚姻中的幸福。


林前十一:3;創三:1-7;15-;創二:24-25;林後十一: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