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衝突     2013-3-17

生活在這世界上我們會聽到許多的聲音,然而,『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林前14:10)有些聲音是不和諧的,嚴重一點就成為噪音,聽起來有不舒服的感覺。和諧的聲音是樂音,聽起來會有舒服的感覺。聲音所代表的意思也有不和諧的,會造成人思想上的衝突,帶來內心『分別善惡』。問題是:人真的能以自己的心,正確地分別善惡嗎?以何為善,以何為惡,的依據為何呢?
其實全知全能全在的 神,是人能正確『分別善惡』的真理,祂吩咐的法則中「允許」的與「禁止」的正是人能正確分辨的依據。所以,當人在 神以外另外尋求一個根源,就絕不是以 神為根源,人在 神的法則之外,另外尋找一個法則,這個法則絕不是 神的法則。
當人違背 神的法則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為就能如 神能知善惡,其實被造的人的本質,依然是有限的人,卻靠自己分別善惡,結果只是陷入偏行己路的驕傲而不自覺罷了。
在伊甸園裡或在這個 神所造的世界裡,響起了 神以外的聲音,人如何聽這聲音呢?聽了之後,內心是否起了衝突呢?結果人內心的聲音,是呼應 神以外的聲音呢?還是呼應 神的聲音呢?
當進入婚姻中,夫妻兩人開始隨時、隨事、隨地聽到彼此的聲音,這聲音若與自己不同調,不和諧就起了衝突,這聲音若與自己同調,和協就生愉悅。不論是衝突或和諧,以『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夫妻,就會以 神為中心,尋求 神的聖靈,查驗夫妻之間的「衝突或和諧」是否與 神同調,這會成為幸福婚姻的學習。衝突有表面問題、表面原因、根本問題及根本原因等四個層面。衝突根本的原因引起衝突根本的問題,導致衝突表面的原因呈現出衝突表面的問題行為。
壹、人與 神的衝突表面層面
當女人聽了蛇的聲音,決定將與 神衝突的謊言,在想法上調整為與蛇同調,因貪婪而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當男人接受配偶交在自己手中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耳中聽到配偶要他也吃的聲音,決定接受配偶與 神衝突的甜言蜜語,將心中的想法調整為與配偶同調,接受配偶照貪婪的慾望所給的幫助,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於是:『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
不是問題成為問題:不羞恥成為羞恥,
甲、表面的原因—自卑—不能自我接納(創2:25;創3:10)
當 神所造之人,在 神的配合中成為夫妻,『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5)卻在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創3:7a)。『罪—違背了 神所設立的伊甸園法則』,這是人與 神衝突的根本原因。人『…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b)以「人的方法」解決「以人自己的眼光」所認定的問題--『赤身露體』,這是因罪所衍生出來的「表面原因」—覺得羞恥—自卑感。於是,人開始了『「以人的眼光」取代了「 神的眼光」,來看自己及自己人生的處境,並且以「人自己的方法」來「解決」自己人生所遭遇的各種處境」』的傾向;這就是蛇所說的,『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他們二人的眼睛果真明亮了!明亮的結果就是「以被造的人有限的眼光,取代了創造者全知的眼光」看自己及自己人生的處境。從此,人出現了不能照 神的設計原則自我接納的問題。
乙、表面的問題—害怕及躲避 神(創 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創 3:8)
這一天,『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這是何等令人高興的事!那人與他的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照理應當就歡天喜地的迎向 神。可那人與他的妻子都因為違背了伊甸園的禁令而心虛害怕,反而『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這是何等反常的現象啊!
今天人住在 神所造的地上,享用 神所創造的一切資源,理當心存感恩,喜歡親近 神。然而,許多人不僅對創造的 神渾然不覺,倘若一旦提到 神,心中就想隱藏自己,就開始躲避 神的面,不願意存謙卑的心認真地面對 神。這是何等反常的現象啊!這何等傷 神的心啊!
貳、愛的呼喚-- 神尋找悖逆的人
—衝突的根本層面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裏。』(創3: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不是因為不知道那人藏在哪裡,正因為 神知道那人陷入違背禁令的光景,所以要喚醒那人,要誠實地面對 神。所以, 神對那人說:『你在那裏?』意思是『你怎麼了?』
甲、衝突根本的原因(創3:10-11)
神是個靈,其實 神的靈是要引導人謙卑的接受祂給的機會,用 神的眼光看見自己躲在樹叢裡『逃避』的根本原因,是自己違背了 神的法則,誠實的承認自己放縱了私慾,得罪了 神。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 3:10) 違背 神的法則的人,再聽見 神的聲音就害怕,就以自己眼睛明亮之後的眼光找出理由--『我赤身露體』,所以隱藏了自己。
可惜,那人回答 神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他只向 神承認自己目前所遭遇的處境的表面原因—不能接納自己『赤身露體的自卑感』,所衍生出來的表面問題--『聽見你的聲音』就『害怕』及『藏了』。卻沒有承認根本的原因。
乙、衝突根本的問題(創3:10-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創3:11)
神說:是你,是你告訴自己,不是別人
耶和華 神就引導他去面對造成自己表面原因及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誰告訴你』是『赤身露體』以致於你生出『對赤身露體的羞恥感』?你要知道,那是因為你違反了我在伊甸園的禁令,『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的結果,你竟然沒有提及這最根本的原因--『罪』,及所呈現的根本問題--『悖逆』。想想看,是『誰』告訴你們『赤身露體』?我知道沒有『誰』告訴你們,是你們自己告訴自己。為何以前你們夫妻兩人在一起,『赤身露體』並不羞恥,與我在一起也那麼坦然,可見『赤身露體』不是問題啊,然而,你們現在卻以『赤身露體』為怕見我面的理由,甚至羞恥而躲避我呢?其實有問題的是「你自己」,衝突根本的原因是:你拒絕了我的恩典,因而衍生出衝突根本的問題『悖逆』,違背了我的吩咐!這不是誰的聲音告訴你『赤身露體』的,而是你做了悖逆我的事所衍生出來衝突的表面原因及問題,使你們開始為『赤身露體』而感到羞恥,以致害怕並逃避我的面。
叁、解決衝突的智慧
認清造成衝突的原因與後果,避免造成關係的變調。
認清試探及誘惑的來源,是人的私慾。拒絕 神的恩典的人,會陷入靠自己的危機。沒有 神的恩典幫助,人不能辨識試探者—魔鬼的誘惑。當人的私慾被引誘時,就失去抵擋試探者—魔鬼的意願,同時失去敵擋試探者—魔鬼的能力,只好繳械投降,被試探者—魔鬼擄去。
甲、 神的聲音與人的聲音的抉擇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創3:12)
男人說:是她,所以我就…
這『諉過』於 神及配偶的言詞只是表面的問題,表面的原因是『配偶給我』,根本的問題就是『我就吃了』。但是『我就吃了』根本的原因則是『自己違背了 神吩咐的話』。
婚姻中的衝突之一就是到底我要聽誰的聲音,是 神的聲音?還是配偶的聲音?使徒保羅說:『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7:32)『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林前7:33)但這並不表示人一旦進入婚姻中,就可以不討設立婚姻的 神喜悅!而是在衝突中要學習作屬靈領袖,帶領配偶一同在討 神喜悅的基礎上,叫配偶喜悅。配偶的聲音若是與 神的聲音相悖,作丈夫的就要發揮做頭的功能,帶頭回應 神的聲音,妻子則要學習順服丈夫,一同順服主。若配偶的聲音與 神的聲音相和,作丈夫的更要樂意回應配偶的聲音,一同順服主。
倘若婚姻中,聽從人的聲音而拒絕了 神的聲音所帶來的恩典,必然會衍生出根本的問題:對 神苦毒、對世界貪婪及自己陷入不道德的動機、言行、思想態度。
是作丈夫的男人,看 神所賜女人,過於賜女人的 神,婚姻家庭必有危機四伏!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創3:12)
對於耶和華 神的問話,那人的回答,其實是為自己違背 神的禁令的行為辯護,歸咎於 神賜給他與他同居的女人。言下之意,也怪罪 神賜給他配偶,若沒有配偶同居,也就沒有人「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喫」。如今,我是因為配偶的『幫助』而吃了你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看,是你賜給我的幫助幫助我的!她既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不能拒絕她,就接受她的幫助,纔吃了啊!這不正合乎你看我獨居不好的用意嗎?
乙、 神的聲音與世界的聲音的抉擇
是做妻子的被引誘滿足自己的貪婪過於幫助丈夫榮耀 神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創3:13)
神說:是妳做的…
神造女人確實是為幫助男人,所以,『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我造你的目的,就是幫助那原來獨居的男人,使你與他同居,成為他的幫助。你想過『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我託付那人修理看守伊甸園,也吩咐他園中的法則,你應當幫助他達成我託付他的責任啊,怎麼反而自己違背了我的禁令,又拿那樹上的果子給那人吃呢?
女人說:是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其實,對女人夏娃而言,根本的問題就是貪婪,『…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 3:6)這是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是從那惡者提供的引誘!世界的價值觀是從世界而來的,而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卻能導致愛世界的人失去愛天父的心。(約壹二15-17)
女人也為自己辯護,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女人沒有把焦點放在承認自己因著貪婪,接受了蛇的欺哄,反而把自己吃了那樹上的果子的責任推給誘惑她的蛇。蛇確實是詭詐的欺哄者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1:14)所以,是女人陷入貪婪的私慾,導致『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 7:34)
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與配偶分享本是好事,然而,若要叫丈夫喜悅的事,正好是令丈夫違背 神託付的責任使命,就叫主不喜悅了。所以,配偶在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時,應當警覺自己當保持身體靈魂的聖潔,討主喜悅為基礎,所想要叫丈夫喜悅的事,不叫丈夫心中產生與 神之間的衝突,正好是令丈夫堅固 神託付的責任使命,就叫主喜悅了。
丙、 神的聲音與惡者出於自己的謊言的抉擇
是蛇以誘惑人懷疑 神來敵擋 神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喫土。』(創3:14)
蛇受咒詛,是因為牠以世俗狡猾的話術毀謗神的真實與信實,引誘人降低心中對 神的信任感,以世俗僭妄的話術慫恿人為滿足慾望而輕看犯罪的嚴重後果。人果真被誘惑而違背了 神的禁令。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
於是 神命定--古蛇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的與女人彼此為仇,古蛇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在此命定之下,道成肉身的基督,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給與魔鬼致命的一擊(來二14-15),『…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 神的兒女們也因羔羊的血及自己所見證的道勝過那控告人的魔鬼(啟十二10-11);魔鬼以及牠的差役暫時會攔阻人行走天路,直到牠被扔在硫磺火湖裡。(啟二十10)
結 論
婚姻家庭成為屬靈爭戰的戰場,是 神的兒女光明之子與惡者之子的爭戰!祂是我們屬靈爭戰的元帥,叫我們可以分享祂的勝利。我們是主的羊,主的羊認識主,也聽好牧人的聲音,叫我們跟隨祂到青草地溪水旁。當婚姻中出現衝突時,讓夫妻彼此順服,夫妻都堅守 神的託付,丈夫負責任愛妻子,妻子照神旨幫助順服丈夫。一同聽 神的聲音,一同拒絕魔鬼的聲音及引誘,一同接受 聖靈的引導,一同經營婚姻家庭。效法基督在肉身受苦的心志、當作爭戰得勝的兵器.叫罪從婚姻家庭中斷絕了.(彼前4:1)讓夫妻一同堅持遵守 神的法則,好叫 神在婚姻家庭中所預備的福份臨到我們。

 

創三: 7-19;雅一:14-1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