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的人有福了           2013-6-23 

詩73: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想一想,為何來到主前?你為何歌頌主?你為何服事主?你為何如活祭獻給主?詩人亞薩把自己從生活的觀察與體會所衍生出來內心的掙扎,帶到 神的殿中,在 神的面前, 神將他眼光引進入到未來的結局,於是他從 神領受的信心,得到了一個結論: 神真的是唯獨以美善的福樂賞賜給那些照著 神的應許,被 神揀選,又以單純清潔的心思意念及情感,蒙 神所愛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成為有福的人嗎?你要確信 神!
我們信仰之腳步確實會有失閃、滑跌的危險。讓我們從詩人亞薩學習,當信仰受到衝擊時,如何堅固對 神的信心,使自己更認識 神、更親近 神。

壹、阻礙人清心的因素(詩 73:2-)
詩人亞薩論到自己,他很誠實的說,他人生信仰的腳步,『幾乎』『失閃』『險些』『滑跌』!意思是他信仰的靈程腳步有一點點照自己的想法的伸張,還好他的腳步並沒有出軌。換句話說,因著他這一點點想法意念的伸張,使他出現了不穩定,若繼續伸張,就有可能造成腳步出軌,所幸,他及時歸正他的意念,縮回他伸張出去的腳步,重新踏穩在 神所設立的軌道上。

甲、『我見』(詩73:3)
詩人亞薩的『我見』,使他在信仰靈程上,向軌道外的伸張,就是照人自己的有限為依據,以人的眼光來看生活的觀察與體會的人及事情,以致衍生出內心的掙扎,要以自己的的方法來處理這掙扎,這種思想情感的衝擊若沒有正確的處理,這種對人心懷不平,會衍生對 神的困惑,造成自己對 神的思想消極,信心的退縮。

乙、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詩73:3-4)
詩人亞薩見到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因為惡人行邪惡的事,狂傲的人態度狂妄目中無神無人,怎麼反而享安全、興盛呢?為何惡人在世的生活平平安安的,到死都沒有痛苦,他們的身體肥壯。
1.生活安逸,際遇平順,無苦無災(詩 73:5)
許多人生活受苦,又遭遇災禍,然而惡人和狂傲人反倒生活沒有勞碌患難及災禍。怎麼回事啊?令人百思莫解!
2.惡人的態度:態度顯出驕傲、待人強暴(詩 73:6)
正因為惡人和狂傲人反倒生活沒有勞碌患難及災禍,驕傲就成為他們向人炫耀的裝飾戴在頸項上;強暴就如華麗的衣服遮住了他赤身的羞恥。氣焰高張,咄咄逼人。
3.心裏湧出邪惡,意念充滿詭詐(詩 73:7)
(他們的罪孽是出於麻木的心〔按照馬索拉抄本應作「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現仿七十士譯本翻譯。〕,他們心裏的惡念氾濫。)新譯本
惡人和狂傲人自己的身體的狀態出乎意料之外的健康,他們的內心酌量自己所得的、竟然超自己心裏所想的。
4.譏笑人、欺壓人、褻瀆 神、毀謗全地(詩 73:8-9)
譏笑人,懷著惡意說欺壓人的話,這這些享平安的光景,更令惡人和狂傲人得意忘形,以致他們的言行乖張,態度傲慢,目中無 神,口若懸河,橫行天下。
5.惡人的影響(詩 73:10-11)
(以致連上帝的子民也轉向他們,一心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現代中文譯本
如此懸殊的人生處境,令 神的百姓在惡人和狂傲人面前,被譏笑、欺壓,卻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無言以對,又悶又苦啊!
他們說:上帝不會知道;至高者不會發覺!惡人和狂傲人質疑 神與人的關係,認定神與人的關係是疏離的。在天上至高的 神,對全地的狀況,豈有認識的知識?所以,對這樣褻瀆 神的話, 神的百姓也不知如何辯駁,因為現實的境遇擺在眼前,似乎在揶揄 神。
6.情況顛倒,有苦難言(詩 73:12)
詩 73:12(看這些惡人,他們常享安逸,財富卻增加。)新譯本
詩人亞薩,對現實的光景,感慨的說:『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竟然『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這不符合人的因果論!
然而,聖經卻點醒人,應當用「以 神為主的因果」來瞭解:『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 6:9)不要專注在眼前惡人和狂傲人表淺的現象,而要相信 神的主權及時間,相信 神對未來真實的結局已有命定。

丙、『心懷不平』
心懷不平就是當對人對事產生嫉妒,觸動了自己的憤怒,欲為 神大發熱心卻力不從心,甚至興起對 神疑恨的想法,及自己退縮的傾向。

貳、導致我的困惑與掙扎(詩73:13-)
詩人亞薩的困惑與掙扎是:

甲、我的心純潔,我的手清白有用嗎?(詩73:13)
困惑於為什麼我要『潔淨了我的心?』與掙扎於為什麼我要『洗手表明無辜?』養成健康飲食及正常生活習慣的人,已經獲得保養心臟健康的好習慣;養成勤於洗手好習慣的人,已經得到遠離病菌的好處!
其實,這是因為敬畏 神而養成的好習慣,及正直的人生態度。人「手潔心清」的目的,是保守自己一生的果效,心不被世俗污染,手不沾上惡事。『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 3:7)『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箴 14:16)『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謹守己路的、是保全性命。』(箴 16:17)人自己已經在『手潔心清』獲得了一個 神賞賜的恩典,怎樣的恩典呢?『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詩 24:3)『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 24:4)『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詩 24:5)

乙、為何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詩 73:14)
詩人亞薩困惑於「我手潔心清」卻『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惡人狂傲人反而生活安逸,際遇平順,無苦無災,原因何在?
「非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梅花性喜寒冷,總在歲末隆冬的寒風中綻放。梅花非得受到徹骨冰寒,才會開綻花朵,散放撲鼻的幽香。『』
論語子罕第九篇,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詩經.鄭風.風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生命是 神所賜,環境是 神所允許。 神賦予的新生命耐得住環境的艱險、人心的險惡、人世的無常;屬 神的人惟有遭逢逆境,纔能分外顯現信服 神的氣節操守。當天國的子民處於彎曲悖謬的世代,愛耶穌過於親情、家產、事業及自己的性命,纔能顯明他對主忠心的決心。
在受懲治中,我們所忍受的,是 神的管教,待我們如同待兒子。(來12:7)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我們應當以信心的眼來看災難及懲治,對於你我在基督裡新造的人,要領受『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的信心。

丙、我心中矛盾掙扎(詩 73:15)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你的眾子。
詩人亞薩這心中的困惑與掙扎,小心戒慎地約束自己的口,不說出來。因為,他知道言語若隨便,就顯明自己的無知,甚至是陷入以詭詐危害世世代代的人的禍害!
丁、我思索仍然無解(詩 73:16)
詩人亞薩在自己的內心思索這與 神有關的困惑與掙扎,即使搜盡枯腸也無解。
我們世人是被 神造而存在的,始祖既因犯罪而墮落,人就世世代代生活在這墮落後的世界,沿襲已經存在於家庭與社會中的傳統思想與情感經驗,人人從小就在耳濡目染中學習了,長大自然蕭規曹隨,但也隨著世界潮流的創新思想與情感經驗,但總逃不過以人為主體的思維模式及經驗的影響,這是偏離 神的。
人以自己的有限及主觀,對人世間的人事,常會陷入『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73:16)怎麼辦?於是 他將自己的眼光轉向 神。

叁、親近 神的益處--專注於 神,使我清心
(詩73:17-28)
我們承認,人世間常有令我們不解的人事因果,甚至會挫敗我們的善意及經驗,叫人陷入悲觀消極的人生態度。然而,此時也可以是人的機會,若願意敬畏 神,進到聖所親近 神,存心謙卑承認自己的有限及為難的掙扎,承認唯有 神是無限的,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也願意接受祂是人的 神,相信祂、倚靠祂、順從祂,就必從祂得智慧,調整自己屬人的眼光,來面對不解的人事,叫自己得到屬 神的眼光及方法來處理令我們不解的人事,消除內心掙扎的痛苦。

甲、我用 神的眼光看見(詩 73:18-20)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阿、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
惡人與狂傲人得享平安,其實是 神把他們安放在『滑地』,使惡人與狂傲人如同在自己的田地中自己耕種,『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喫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何10:13)『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太 15:13)
有限的人一旦面對無限的 神,人在 神面前存親卑的心,就必承認自己的短暫及渺小。誰能知未來呢?只有 神!當 神引導我們的眼光進入祂掌權的未來時,我們纔會驚嘆 神的智慧,『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 14:12)人必須行『 神以為正的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祂纔是 神為人預備的生命之道(約壹1:1)。

乙、我被聖靈光照與責備(詩 73:21-22)
當人的心被聖靈感動,人的心就成為 神做工的場所, 神的話就在人的生命裡發生作用,人心會因 神的話語而產生變化,如同發酵作用,當 神的話發揮作用時,成為人的靈,成為人的生命,人纔察覺自己乖戾的心思誤解了 神了。人靈裡的情感就有來自 神的觸動,磨掉被世俗麻醉的遲鈍,屬靈的情感變得敏銳,纔感受到,人興起從敬虔生活退縮的意念,讓 神的聖靈擔憂。
人終於醒悟自己因惡人及狂傲人得享平安而心懷不平,對 神起疑恨,是何等的愚昧無知的行為啊。人願意承認自己愚昧無知,如同沒有靈性的牲畜一般,對 神說:『上帝啊,在你面前我實在愚蠢得像牲畜一樣。』(詩73:22)因為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猶 10)!
這些都是『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詩73:17)的同時,也被 神光照自己的光景,愚昧無知到對 神疑恨,這是 神的話在人心中的工作,叫人的思想意念轉變,叫人在悔改中被聖靈的工作錐心。

丙、 神要我做清心的人(詩 73:23-)
1.常繫與 神的關係(詩 73:23)我常與你同在‧你攙著我的右手。
2.接受 神的話引導(詩 73:24)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
3.單單愛慕神(詩73:25)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4. 神是我的力量及福份(詩 73: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5.我看見 神給惡人的結局(詩73:27)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6.我親近 神,以祂為我的避難所(詩73:28)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得救是本乎 神的恩典、也因著我們以 神賜給我們的信心相信(弗 2:8),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是因著自己的行為而得救(弗 2:9),我們既然從世界上被分別出來,成為見證耶穌的聖徒,我們就要存忍耐敬虔度日,日日親近主,事事定睛在耶穌身上,生活中堅定地守 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14:12)『耶穌回答說、信 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 神的工。』(約 6:29) 神已經應許『…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 14:13)就是在世的日子活在基督裡,以敬畏 神的生命,用金銀寶石建造在磐石基督上,作 神要我們作的工。那麼,你可以因信耶穌,相信自己未來的結局是蒙福得獎賞的。因為你是清心的人,你的一生,是睜大眼睛定睛在 神的身上,你一生就經歷 神的聖靈引領你的腳步,緊緊的跟著好牧人耶穌的腳蹤,他必引你到天父面前,永遠與 神同在。


詩篇七十三篇1-28;太五: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