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全人蒙福            2013-6-30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8:3-4)『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詩8:6)
人的需要是全人的,這需要如何纔能滿足呢?人自己可能自給自足於這些需要嗎?誰能供應人的需要呢?
『天是耶和華的天‧地、他卻給了世人。』(詩115:16)『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你們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詩115:15)
人生的豐盛必然從這位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而當祂是你我的牧者,你我蒙的福必是『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

壹、生活之福—體生命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23:1-2)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他守誠實、直到永遠‧(詩146:6)人需要活,就需要食物與水,這些都在造人之前完成了,可見 神為人有周全的預備。他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詩147:8)他賜食給走獸、和啼叫的小烏鴉。(詩147:9)你給他們、他們便拾起來‧你張手、他們飽得美食。(詩104:28)這都仰望你按時給他食物。(詩104:27)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給他們食物。(詩145:15)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詩145:16)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詩145:17)
聖經以羊喻人,你我若真實地以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一定可以循生活的軌跡回味好牧人與我們的關係。我們今日生活的光景不論如何,我們依然可以每日用心體會好牧人與我們的關係。祂供應眷顧你我一生的生活。

甲、充足的供應是好牧人細心照顧的結果
羊生性膽怯、稍有動靜易受驚嚇、慌張騷動、以致盲目亂闖,軟弱無助。有了安全感,羊纔會躺臥下來。羊躺臥在青草地上,這是一幅何等安詳的畫景啊!
好牧人為羊尋找草青草地,使羊可以安心的吃,吃到飽。好牧人為羊守望,以防野獸的攻擊。好牧人呵護瘦弱的羊,以免受強壯的羊排擠,叫每隻羊都自在吃草,不相干擾。羊若沒吃飽,就會繼續找草吃,不肯躺下。
主耶穌是好牧人,他自己就是你我的糧,『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 6:56)

乙、安全的安歇是好牧人儆醒保護的結果
所有的動物都需要水維繫生命,溪水之處正是各種動物聚集之處,當然包括攻擊性的野獸。
在水邊卻有可能不得安歇,因為有猛獸接近帶來威脅,因為羊群中強壯的羊用腳攪渾清澈的溪水等等因素。因此,可安歇的水邊,是因牧人為全群的羊儆醒守護帶來的,這是非常難得的狀況,不是自然而得的。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我們原文作你們〕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來 4:1)『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 4:11)

丙、享受關係與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承認我自己與自有永有的 神的關係,承認我自己是屬祂的,在你我的身上有屬於祂的記號—聽祂的聲音,跟隨祂的腳步而行。祂在我自己身上有絕對的主權,我人生所經歷的供應與安息都是祂用捨命的決心的賜予,就在這真實的關係中,我經歷了『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就是我一生豐富的恩典。『我必不至缺乏』,是我對耶穌的信靠及感恩,相信祂是我生命的源頭,生命與祂連結,理所當然的結果是『必不至缺乏』。
這羊與牧者的關係,叫我經歷這位牧者的愛、在受祂眷顧、保護中經歷了豐盛的人生。因為我看我是祂的一部份,祂的心放在我身上,甚至願意為我付上捨命的代價。我活著的每分每秒,祂的眼神都關注,我遇見的每一種處境,他都在意。因祂是我的牧者,祂一定會在恰當的時機叫我經歷祂實在是我的牧者。
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如此,讓我們歡喜在好牧人的主權下,接受祂管理你我的生命,叫我們的生活態度與所蒙的恩相稱。

貳、靈魂之福—魂生命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3-4)
為了牧養羊群,牧人會照季節帶羊到水草合宜的地方,叫平地已經使用過的草地休息回春。因此,牧人會領羊進入山谷,經過崎嶇不平的山路,遭遇變化莫測的天候及隨時出沒的野獸。這種狀況中,羊會在特殊環境中經歷與牧人的關係,羊的安全感就是『牧人的同在』,牧人隨機以手中的杖與竿引導、保護、警告保衛羊的安全。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旅程一切特殊的經歷,是我們體會好牧人的絕佳機會。有祂同在,就是安全的保證。

甲、靈魂甦醒,引導行走義路
大衛曾經靈性剛強中站出來,對掃羅王說:『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撒上 17:36)他相信『…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 17:47)。後來也曾經靈性發昏,『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撒下 12:9)耶和華藉先知拿單使大衛的靈魂甦醒過來,承認自己的罪。『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你知道我的道路。…』(詩 142:3)
這世界充滿了險惡,因為那惡者魔鬼要迷惑人心遠離 神。人的思想、情感及意志隨時都面對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的誘惑,靈魂的甦醒是必要的。我們是否經歷『…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詩 143:4)的消沈光景呢?你有惡習綑綁嗎?對自己都無法誠實,以致說謊、欺騙、虛偽、掩飾成為為人處事的自然反應嗎?找藉口、理由為自己推卸責任成為家常便飯?要知道,你我的好牧人耶穌隨時都要出手,用他的『杖』保護你我,就是用『祂的權柄』保護你我,你我若願意服在祂的權柄之下,就蒙保護!用他的『竿』引導你我,就是用『祂的聖靈』引導你我,你我若願意體貼祂的引導而行,腳步就必被引到平坦的路上!叫你我靈魂甦醒行義路!

乙、牧者同在,杖竿安慰不怕遭害
對羊而言,好牧人的同在就是定心丸,就是安全。環境的險惡與艱難不是問題,因為有好牧人同在就沒有恐懼、擔憂,不怕遭害。有好牧人同在,『杖與竿』就隨時保護與引導,那是安全的保證。
大衛屢遭掃羅追殺,卻對掃羅王說:『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撒上26:24)兒子押沙龍背叛,『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撒下15:13)『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的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撒下15:14)掃羅族基拉的兒子示每的咒罵及用石頭砍,『大衛…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撒下16:11)

丙、享受同在與感恩
在人生的旅途上,意外、疾病、困難、挫折、失敗總會發生,對這些我們有感覺、有想法,這些也衝擊我們的意志,挑戰我們的毅力,但我們的焦點會決定我們怎麼走過來。我們有可能消極唐頹,唉聲嘆氣,顯得人生無奈,因為我們忽略了主與我門同在。我們要相信,『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詩139:2)『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139:3)『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10)『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 139:12)
使徒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 7:24)『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 7:25)所以,就在你我經過死蔭幽谷時,不怕遭害的信心是因好牧人的同在而生出。我的危險及困難祂一清二楚,祂必不袖手旁觀,我相信祂的看法,願意以祂的看法為我的想法,我深信祂感受得到我的感受,並且完全能體會我的恐懼、擔憂、難過等等,我接受照祂的方法用祂的權柄照祂的引導帶領我走過死蔭幽谷。為此,我存感恩的心,紀念祂在我經過死蔭幽谷時的同在。

叁、永生之福—靈生命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5-6)
大衛的一生經歷無數的戰役,後來被膏為王。大衛知道什麼是凱旋之後的慶功宴,然而,他說就在敵人當前時,他竟然能坐在耶和華為他擺設的筵席上,毫無擔憂顧慮地領受耶和華為他斟滿酒杯,這是耶和華勝利的絕對性!他只需盡情享受美酒,無須擔心敵人,多逍遙啊!。

甲、敵前盛宴的恩惠
敵人就是要陷害我們殺害我們生命的,也就是敵擋賜我們生命的 神的,賜生命的 神自然不容牠傷害我們。我們需要的是對 神全然的信靠,祂必『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這是恩典,唯有謙卑不靠自己的人,纔會強敵當前,好整以暇的進入 神為我們預備的筵席。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 3: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 2:8)

乙、善待恩福的慈愛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詩63:3)生命得享 神的慈愛,就叫生命顯得豐盛。慈愛是耶和華對人的賞賜,為的是顯明耶和華的本質就是愛,叫人珍惜 神本身,以 神為自己的福份。
神喜歡人就是愛祂, 神就是愛,凡愛 神的就必愛從 神生的。『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約一3:1)『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約一3:9)

丙、領受應許與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弗 1:7)『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 1:8)『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西1:13)
親愛的弟兄姊妹,『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 5:8)『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 5:9)『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要預備迎見 神。要預備好穿上禮服赴主羔羊的婚宴,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讓我們憑信心敬虔度今生的日子,領受祂的應許,存感恩的心等候主的再來。

結 論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2)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我的豐盛是有又真又活的 神,讓我們珍惜 神的供應、眷顧、同在,經歷祂的恩惠與慈愛,更以祂為我們人生的滿足。定志以 神為自己的家,接受耶穌的治理,將眼目心思聚焦在好牧人,隨時隨事體會與祂的關係,叫你我一生全人蒙福。


詩篇二十三篇;約十: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