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比喻—心影響一生的果效             2013-7-28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你的心是你生命的泉源湧出之處,鑄造出你的生活形態,呈現你人生的態度及目標。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聖靈要光照我們每個人,叫我們知道自己預備怎樣的心來領受每次所聽的道呢?讓我們接受聖靈光照吧!
壹、歷史上的事例
甲、心高氣傲的烏西雅王
主前783年猶大王烏西雅年十六歲登基、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當通曉 神默示撒迦利亞在世的時候、烏西雅定意尋求 神、他尋求、耶和華 神就使他亨通。 神幫助他,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
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 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雖然眾祭司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阿、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承接聖職祭司的事‧你出聖殿罷、因為你犯了罪‧你行這事耶和華 神必不使你得榮耀。烏西雅卻發怒、手拿香爐要燒香‧就在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大痲瘋。如此,主前750年烏西雅王長大痲瘋直到死日。(代下26:3-21)烏西雅王以君王的怒氣,回應阻止他進聖殿燒香事奉耶和華的祭司!
一個君王蒙 神的幫助而強盛,卻心高氣傲,不聽祭司的阻擋,執意進聖殿要給耶和華燒香,以致於 神降禍予他,(主前750年)長大痲瘋直到死日。
乙、謙卑順服的以賽亞
以賽亞見證說,『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主前742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1-8)以賽亞是存敬畏的心,以戰兢的態度,承認自己的罪,接受主的呼召及差遣,回應神聖威嚴的主。
丙、以賽亞的任務
主揀選先知以賽亞,就是要他做代言人,對當時代的人傳達 神的心意。卻對以賽亞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6:9)『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10)
一、主的本意要百姓都聽見祂的話
從耶和華差遣以賽亞去對百姓說話,可以知道耶和華是要百姓聽見祂的話,
二、百姓可能如同烏西雅王一樣驕傲自大
只是面對 神的話時,百姓是否願意承認自己『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的光景呢?百姓若不願意謙卑承認,就必心蒙脂油一般,耳朵發沉、眼睛昏迷,如同烏西雅王一樣自大驕傲。
三、百姓可能如同先知以賽亞一樣謙卑順服
百姓若願意謙卑承認,主就必使他『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如同以賽亞一樣,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就尊主為王,在主面前承認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蒙主潔淨,罪孽就除掉,罪惡就赦免了。因此,以賽亞所傳達 神的話,就成為聽的人的試紙,顯明聽的人心的光景了。
人為何能轉變成看見、聽見、心裡明白呢?當人心中寶座上的自我死了,主讓人看見主自己高高的坐在人心中的寶座上的榮耀啟示,人若降服主的治理,就必能經歷生命豐盛的福份。
貳、耶穌以比喻宣講 神的道
甲、耶穌對公眾以比喻宣講
耶穌約三十歲出來傳道,『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這一次,『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可4:1)『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可4:2)
乙、耶穌對公眾用比喻的緣由
耶穌在公開對群眾教訓及宣講天國的福音,常常用比喻說教訓的道理。門徒困惑為何耶穌要用比喻對眾人說話呢?當無人的時候,耶穌回答門徒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可4:11)『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4:12)這是因為耶穌知道,當時的猶太人是以自己的主觀來看耶穌,於是耶穌引用主給以賽亞的任務說明自己用比喻教訓人,所產生的效應正如同耶和華囑咐以賽亞『…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6:9)『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10)這話是主前742年烏西雅王崩時,耶和華呼召以賽亞作先知時說的。經過了七百多年,人間的君王會更換,但耶和華一直坐在寶座上為王!
但當時人們如何看待耶穌呢?
譬如:當『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約1:45)『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1:46)有人說祂是貪酒好食之人,法利賽人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拿撒勒家鄉的人厭棄他,他自己的弟弟也不信他…。總而言之,當時的猶太群眾的光景,並沒有接受耶穌是基督,也沒有認同他所傳天國的福音。
耶穌用比喻是提供給廣大的群眾聽到有關 神的道的信息,有機會在心中體會,至於是否有所得,就在乎每個人心的光景及態度了。
丙、人人都當聽的比喻
耶穌說了撒種的比喻,『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可4:9)你如何聽耶穌所說的比喻呢?
耶穌用撒種的比喻,說明人聽道的心有路旁、土淺石頭地、長荊棘地、及好土四種。我是哪一種聽道的人?這取決於我聽道的心。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有機會聽道,卻各存不同的心。因此,我們需要聽耶穌這個撒種的比喻,叫我們存謙卑的心查驗出自己現在屬靈生命的光景,確實與自己一向聽道的心息息相關。讓我們聽聽耶穌的比喻:
『你們聽阿.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4:3-8)
一、我的心田如路旁嗎?
路就如田埂,是農夫走的路,泥土已被人踐踏踩硬了,無法接受種子。而路旁則是緊靠人走的路的部分田地,所以很快的被飛鳥發現,飛鳥就來吃了。
二、我的心田如土淺石頭地嗎?
我的心田如僅淺層的地表有泥土存在,其下則是堅硬的石頭地!所以水僅涵在表淺的泥土中,因著石頭的阻礙,種子生根發芽後,根無處深入,只能盤據在淺土中,雖然發苗最快,卻經不起日頭出來一曬、淺層泥土的含水有限,很快就乾了,因為沒有辦法深根、無法吸取水分,就枯乾了。
三、我的心田如長荊棘地嗎?
我的心田如同已經長了荊棘的田地,種子落在荊棘裡,然而荊棘和雜草的生命力旺盛,奪取土裡面大部分的水分及養分,繁衍迅速茂盛,很快的長滿生存的空間,雖然種子可以生根發芽,卻被排擠,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水分、空間及陽光,以致於生長不良,無法結出成熟的子粒來。
四、我的心田如好土嗎?
我的心田如同好土,是遠離道路的田地,地裡頭沒有石頭阻礙根的生長,地面上荊棘雜草都已剷除,土壤層夠深,足以讓根深入土中,且涵蓄足夠的水分及養分,供種子生根萌芽,成長開花,抽穗結實。
叁、成為能結實的好土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可4:10)『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可4:11)『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4:12)
門徒以外的人就是外人,就是指耶穌公開傳講當時聚集的群眾。門徒是已經撇下一切,回應耶穌的呼召跟隨耶穌的人,耶穌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回應耶穌的呼召跟隨耶穌的人,你一定要明白撒種的比喻。因為:『…不明白這比喻麼.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可4:13)撒種的比喻是明白耶穌所講各種比喻的關鍵性比喻!
甲、耶穌解釋撒種的比喻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4:14-20)
乙、三種心田的光景
一、給魔鬼機會的心
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人來人往。撒旦不容許 神的道在人心中停留片刻,種子落在路旁,是聽道的人對 神的道心懷二意,就給魔鬼留地步,撒旦就在人聽了之後,立即將道奪去。
二、以自我為重的心
人以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領受 神的道,依然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生態度。如果接受 神的道會帶來患難或逼迫,人就不喜歡,因此在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因為心中不服 神,就不願意保留 神的道在心裡。
三、滿足私慾的心
人的心中追求的是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所以 神的道落在心中的一個小角落,因為心中的價值以滿足自己的私慾為重,以致將生命中的時間、精力、體力投注在世界上的事,忙著廣拓財路賺大錢,滿足自己對各種慾望的享受。
沒有時間、精力、體力及心思為 神的道, 神的道就被長大的私慾擠住,靈命無法長大成熟,以致不熟練仁義的道理,不能分辨好歹,生活也就不能結出見證 神的道的果實了。
丙、主能使之成為好土
耶穌為我們世人帶來天國的福音,當人願意謙卑相信耶穌就是基督,凡是願意將自己的心交給主掌權管理的人,主能夠使他變成好土。
一、敵擋魔鬼,親近 神: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8)當人心願意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這人逃跑;當人心願意親近 神,神就必親近這人。當人願意遠離惡事,不效法這個世界,願意有一顆清潔的良心,在主耶穌面前自卑,堅定的相信祂,祂必將這人的心提昇成為好土。
二、棄己成見,道根深植:
當人心中隱藏著頑耿固執的成見,只要誠心的願意交在主的手中,主能夠將人隱藏在心底的大石頭—頑耿剛硬的自我中心--除去,叫人心田的土深厚柔軟,成為好土。 神的道就可以深根穩固,經得起公義的太陽的考驗,叫 神的道長大、成熟、結實。
三、萬事如糞土,基督如至寶
主能夠剷除人心中的荊棘,就是那愛世界及世界上的事的心,就是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只要我們願意遵照 神的命令而行,就是愛 神, 愛神的人必在 神的愛中得到滿足,『…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願意愛 神的人,主必使他得到從天父而來的滿足,成為多結果子的好土。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主多年,如果主竟然在你身上找不到果實,一定是你的心田有了狀況。想想,是誰坐在你心中高高的寶座上?不要再遲疑,只要你肯向主承認你需要祂,祂的話提醒你的光景,你要立即承認,並將自己交在 神的手中,神必使你的『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10)叫你的心田成為好土,可以明白主耶穌的每一個比喻,領受 神的道,叫你的生命結出成熟的子粒三十倍、六十倍、百倍,榮耀 神!


可四:1-20 ;箴四: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