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到主跟前來                2013-7-7

 

門徒跟隨耶穌,卻未能體會耶穌對人靈魂的憐憫,其實那也是所有的人應當用心體會的事。門徒看重的價值或許是有人帶著瞎眼、啞巴、瘸腿、被鬼附著的人來找耶穌,於是耶穌一一使瞎眼的得看見,啞巴的聽得見又能說話,瘸腿的起來行走,污鬼邪靈被趕出去,神智清醒過來等等,這是何等吸引人的大事啊。可把小孩子到來找耶穌,就只是要耶穌為孩子祝福,這不夠戲劇化,也不吸引群眾,別佔用耶穌的時間,別消耗耶穌的體力及精力,做點更有價值的事吧!
人們是來找耶穌,門徒卻以自己的立場責備人,欲將人拒於門外,耶穌沒有任憑門徒錯下去。今天作父母的,會不會也阻礙了兒女親近 神、認識 神、建立個人與神的親密愛的關係的機會呢?
壹、父母要成全兒女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
兒女是從 神賜給父母的福份, 神賞賜的產業,因此,如何教養兒女,成為父母必須經歷的學習。這活產業的光景牽動著父母的心,也牽動 神的心。因此,作父母的如何教養兒女,不僅影響兒女,也會回過頭來影響自己,而 神願家庭是蒙福的。『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詩144:12)『遇見這光景的百姓、便為有福‧有耶和華為他們的 神、這百姓便為有福。』(詩144:15)我們的兒女一生信靠 神,有 神為他的倚靠,有耶穌成為他的救贖主,名字紀錄在生命冊上,有聖靈引導他的生活,有 神兒子的生命。
主耶穌以天父為中心的生活態度,是所有作父母的當學習的榜樣:
耶穌與父原為一(約十30),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天父卻定意將他壓傷!(賽五十三10)而耶穌也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二6),他的一生以父 神為依歸(路二49),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 5:19)『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 5:30)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12:50)今天做為父母的,我們要學耶穌,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照那賜我們兒女為產業的 神的旨意教養兒女,只求天父的意思成就在我們的兒女身上,叫 神得榮耀。
甲、不要禁止孩童到主跟前來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一、成年人不要禁止孩童:
『禁止』的意思是『攔阻、阻擋、妨礙、不准、不許』。我們應當被提醒,不要忽視孩童靈性的需要及可能。耶穌自己曾經有過經歷:
耶穌囑咐門徒,『不要禁止孩童』!理由為何?『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人的眼光有限,人的標準不同於 神的標準,人或許以某種觀點或理由輕忽孩童,或者認為帶孩童找耶穌是不識大體…等等,因此門徒責備帶小孩子來找耶穌的人。然而,從耶穌的眼光,卻看見孩童的特質及需要,也看見帶孩子來的父母內心何等愛孩子,所以纔會不嫌麻煩,不顧人閒言閒語,爭取耶穌為孩子按手祝福的機會。如果成年人也願意被人帶到耶穌面前,那就是渴慕到耶穌面前得生命,這種單純又渴慕的行動是『願意』的結果,正是孩童的特質。『…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廿二17)
二、耶穌經歷過成長的智慧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路2:43)
耶穌滿十二歲時隨著父母到耶路撒冷,接受成為「律法之子」的禮儀。耶穌的父母必然告訴耶穌,這是耶穌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從此他有遵行律法的義務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第一個決定是『以父家的事為念』!以致於當父母守滿了節期回家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耶穌的父母找不到耶穌時,非常的焦急。等回頭在耶路撒冷聖殿找到耶穌,他們的心情表露無遺,:『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路2:48)『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路2:49)『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路2:50)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孩童的潛能有時會超出成年人的理解,因為那是 神的作為之啟發,唯有謙卑的人可以用純淨的心,成為 神彰顯榮耀的基地,耶穌的智慧與身量都一齊增長!
乙、顧全孩童全人的需要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太19:13)
小孩子的特色就是有父母為他們承擔生計,照顧生活,所以,玩耍遊戲,無憂無慮。這世界的點點滴滴隨時在他們的周圍發生,他們好奇、模倣、耳濡目染,也逐漸污染兒童的心思,影響兒童純真的心靈。
小孩子是需要人帶領的,因為兒童沒有建立辨識的能力之前,需要成熟健全的成年人的幫助,成為他的保護及指導。
這裡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依常理推測,這人最可能是孩子的父母。父母養育孩子,關切孩子的身體的健康,學習、未來的發展,父母除了自己盡力之外,只要有任何可以助益於孩子的事,父母都會出面爭取。因此,父母的價值觀絕對會影響孩子。
丙、傳遞與主聯合的福份
為何要耶穌為孩童『按手禱告』呢?
頭是全身最重要的部位,『按手』通常是按在頭上,代表『按手的人』與『被按手的人』聯合。聯合是兩個人合而為一的團契,『按手的人』藉著向 神禱告,祈望 神垂聽禱告,照禱告的內容傳遞到『被按手的人』身上。父母把孩子帶來找耶穌,就是要耶穌『摸』孩子或為孩子『按手禱告』,目的就是祈望透過耶穌『按手禱告』,把 神的福氣傳遞給自己的孩子,叫自己的孩子一生蒙福。總之,透過按手表示兩造之間在 神的權柄下有屬靈的交通。換句話說,父母是否期盼自己的兒女的一生是與主聯合的?是否相信與聯合的人必定承受來自主耶穌的福氣?若真心相信,就會以行動帶孩子來找耶穌,渴望得到耶穌為孩子按手禱告,為孩子屬靈的需要爭取機會。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的救贖,絕對包括我們及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兒女要看見我們對耶穌的信心生活見證,並且自己願意去體會自己所信的耶穌。因為
貳、天父為人預備福音--耶穌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
『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賽 53:10)
天父為人預備的是怎樣的福音呢?就是為人預備了得永生的全備福音,人當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當我們願意信
甲、主耶穌為開路而來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19-20)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斷氣時,聖殿的幔子由上至下裂成兩半,證明耶穌以 神為他預備的身體,獻上為祭,為人與神之間設立了新約。從此,通往至聖所的路藉著耶穌的寶血開通了,這是一條為相信的人開出來又新又活的路,
乙、主耶穌為真理而來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 18:37)
丙、主耶穌為捨命而來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
叁、天國是怎樣的人?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為何父母要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呢?是要耶穌為自己的兒女祝福,這是為兒女的一生著想。讓孩子如同『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長大成人,一生敬畏 神。
『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 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裏來。』(約6:45)
甲、肯到主前得生命
作一個渴慕 神的話的人,天天查考聖經(約 5:39),晝夜思想 神的話,叫生命如同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葉子不枯乾,凡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
作一個肯到主這裏來得生命的人(約5:40),有 神透過祂的獨生子耶穌所賜的永生。『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神所賜的永生是在耶穌裡,我們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一5:11-13)
乙、肯隨牧人行天路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 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0-21)『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4-25)
所以,耶穌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也就是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
耶穌就是道路,是通往天父那裡唯一的一條路。在這條天路上行走的人,要經歷如同使徒保羅所經歷的,對付自己,『…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丙、肯為主活守真理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箴20:11)
兒童的品格是否良善,從他的行為可以看出。(現代中文譯本)孩童在生活中所做所為的,是否純正透明、正直合宜,是可以辨認得出來的。『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一5:7)。
肯為主而活的人,『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13:6)『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8)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從心裏有古卷作從清潔的心〕』(彼前1:22)
結 論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親愛的弟兄姊妹,父母當陪伴兒女,過敬畏神、親近神、與主同行的生活。這樣當有一天被主接去,我們也能坦然地將兒女交託給 神。 神的獨生子耶穌必然成為兒女一生的好牧人,兒女也聽從好牧人耶穌的聲音,叫自己的腳步不致於偏離正路。以 神兒子所賜的新生命行走在天路上持守真理,必定能到父那裡去,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與平安。

可十13-16;約十四: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