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賜平安           2013-8-18

臺灣民間宗教相信在每年農曆七月初一,當天地獄的閻羅王會打開鬼門關,放出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人間,享受人們的供祭;並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將關上鬼門。這種鬼文化,源自佛經《盂蘭盆經》目蓮救母的故事。道教則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民間都會準備豐富的牲禮,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 因此,佛道合併,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成了民間重要的節期。許多人因尚未認識真神,怕鬼,農曆七月既是鬼月,就要留意各種禁忌,避免自己遭殃。譬如,不能玩水、不能游泳、不能晚上曬衣服、不能晚上照鏡子、不能在室內撐傘、不能搬家、不能買房子、不能結婚…。人人大都盡量避開禁忌,舉凡可能遭遇鬼的有關活動,一概避而遠之,為求順利度過鬼月,深怕這些孤魂野鬼—好兄弟纏上自己,即使普渡供祭,也不能供香蕉、李子、梨,因為這三種水果台語的諧音是說「邀-香蕉」「你-李子」「來-梨」,那等於是對孤魂野鬼的邀請,萬一牠來了不走,那就倒楣了。
人世間經歷的許多事,對我們而言是處於無知或未知的狀態,是我們不明白的,是我們沒有預料的。魔鬼在世界上以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欺蒙世人,人的智慧不查,以致於心生恐懼,就中了魔鬼的詭計,任其宰割。
聖經也記載的魔鬼及鬼魔邪靈的存在,自古人都怕鬼。然而,道成肉身的耶穌指示我們,『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路12:4)所指的正是人及魔鬼,又指示說:『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路12:5)所指的正是 神,人正要怕 神。 神一直不忘記祂所造的人,我們是祂所造的,就是我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祂看我們為寶貴,所以我們不要懼怕!(路12:6-7)
今天世人為何會怕鬼,以致於生活處處受轄制呢?因為:

壹、撒旦權下的世界—失去平安的人生
神所啟示的聖經記載撒旦(敵對者:專與神及人敵對(伯一6、12))又叫魔鬼(讒謗者:專在人前毀謗神(創三1-5),在神前控告人(伯一9、11))是一個有位格的受造的靈,受造之初為尊貴的天使長,卻因驕傲自高,欲高過上帝,結果上帝處罰驅逐,從此成為敵對上帝的被造的靈,並誘惑一部份的天使敵對上帝,成為鬼魔。當上帝創造人之後,牠(古蛇:形容魔鬼的猙獰、邪惡及狡猾。啟二9)在伊甸園誘惑了夏娃及亞當違背上帝的命令,致使人在偏離上帝的旨意的罪中墮落。所以魔鬼就是眾善之仇敵的那惡者(太六13)(出於自己的說謊者,專門作惡也誘人作惡),是『那試探人的(太四3)、那誘惑人的(帖前三5)』,是罪的主人,也是基督徒的仇敵。是『這世界的神(林後四4)、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鬼王(太九34)』。
鬼魔相信 神只有一位,卻是戰驚。(雅 2:19)然而,有些人相信 神只有一位,卻聽道而不行道,沒有敬畏 神的心及行為,真是可惜啊。為何鬼魔戰驚地相信 神只有一位,人卻不相信獨一的真神呢?因為魔鬼知道 神的本質及權柄,人卻無知地忽略 神的真實,甚至否定 神的存在。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當人被這世界的 神—魔鬼弄瞎了心眼,就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福音在滅亡的人身上就蒙蔽了。因為『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這樣,此等人就成為不信之人。(林後4:3-4)『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不信耶穌基督的人,就是不認識真 神的人:
甲、活在墮落中—在罪惡及滅亡中
以自己取代 神的人是在罪中墮落了,正落在魔鬼的網羅裡,犯了驕傲的罪,成為驕傲的人。人是 神造的,守住人被造的本位,盡上人敬畏 神的本分,就是喜歡『進窄門』.不守人的本位,不盡人的本分,就是以自己取代 神,大多數的人喜歡進「寬門」選「大路」,結局就是引到滅亡。(太7:1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所以全世界的人都需要悔改信福音,人『..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13: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林前1:18)
乙、活在黑暗中--在恐懼及不安中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 1:9)但是『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 3: 19-20)
人都傾向自我防衛,一旦受責備就有辯駁的反應,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因為責備聽起來不舒服,於是不願意誠實謙卑地面對自己,這就使自己『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這就是被這世界的 神—魔鬼弄瞎了心眼,叫自己的人生陷入黑暗的恐懼及不安中。
心眼瞎的人是無法感受真光的,活在黑暗的權勢之下,人生只好任憑魔鬼擺佈,生活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禁忌,喜事有喜事的忌諱,喪事有喪事的忌諱,平日有平日的忌諱,鬼月就更不用說了,活在恐懼及不安中,事事處處受到此世性之祖先、鬼魂、污鬼、聖賢、物神、及超心靈的崇拜等的威脅,及星象、符咒、護身寶、法術、鬼眼、五行、八卦、手相、風水等控制。在黑暗權勢下受盡了恐懼及不安,卻不敢掙扎,也無力掙脫。
丙、活在虛假中—沒有未來及盼望
倚靠虛假的人是在欺哄自己,並且他所倚靠的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伯15:31)『…各銀匠都因他的偶像羞愧‧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耶51:17-8)這世上的偶像都是人製作的,然而,人卻在製作完偶像之後,回過頭來膜拜自己製作的偶像,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因為這是出自魔鬼的詭計,叫人「為自己掘出破漏不能存水的池子」,取代「那活水泉源的真神」。
不認識真 神的人,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 2-3)。因為遠離真 神,就與基督無關,所以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弗2:12-13)人不可能隨著自己的想像可以擁有未來,尤其是永生,只有真神纔能賜給人永生。因此拜偶像是人陷入虛假中,沒有未來及盼望,到頭來是一場空。

貳、真神攝理下的宇宙—真平安的源頭
創造宇宙及生命的 神,同時持續地攝理祂所造的宇宙及生命,人既因罪而與 神隔離,就使自己與真平安的源頭斷絕,不認識 神。所以真神向人啟示自己,我們所信的:
甲、 神就是愛—驅除人內心的懼怕
愛對人的生命是何等的需要!『… 神就是愛。』這愛是創造的 神對被造的人的愛,因此『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是救贖主對被救贖之人的愛。事實上是在我們不認識 神時,在我們不曉得愛 神時, 神已經先愛我們了。(約壹4:19)『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親愛的弟兄姊妹,藉著 神兒子的死,我們得與 神和好,因 神兒子的生我們得救稱義,藉著 神兒子般的生命、我們以 神為樂。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 神就是愛,在恢復與 神的和好關係下, 神就驅除我們內心的懼怕,叫我們就不再懼怕死亡了。(羅5:10-11)
乙、 神就是光—照亮人內在的生命
光對人的生存是何等重要,『 神就是光.…』(約壹1:5)『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耶穌的降生就是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1:78)。這樣,耶穌就成為相信的人心中的寶貝,『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是人心裏頭的光,照明人的生命。 神能使黑暗也不能遮蔽我們,因為黑暗和光明、在 神看都是一樣。(詩139:12)所以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 神就是光,一定能照亮我們內在的生命,就我們生活在光明中。
丙、主耶穌勝過世界—愛父
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耶穌是如何勝過世界的呢?祂向我們示範他的人生,祂以完全遵行天父的旨意表達祂愛天父的心,也因此祂勝過了世界!因為他與父原為一,道成肉身在世上也與父合而為一。因此,耶穌說: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耶穌說:『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以愛天父勝過世界」的榜樣!
丁、主耶穌勝過死亡—復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如今『…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惟獨 神所復活的、他並未見朽壞。』葬他的墳墓沒有他的屍骨!因為基督耶穌是已經肉身復活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的獨生子基督耶穌,親自成了血肉之體,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已經勝過死亡復活了,叫我們稱義!

叁、認識真 神--真平安從信耶穌基督而來
我們認識真 神的人,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因為我們接待耶穌,相信耶穌的名,他就賜我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因為,認識真 神的人:
甲、活在基督裡的愛—不懼怕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當我們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我們裏面。(約壹4:16)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壹4:17)『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壹 4:18)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認識真 神的人,活在基督裡的愛,我們不受祖先、鬼魂、污鬼、聖賢、物神、及超心靈的崇拜等的威脅,不論平日或鬼月,都不懼怕魔鬼如獅子吼叫般的恐嚇要脅,因為我們在 神的愛裏就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乙、活在基督裡的自由—不受轄制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信的人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信的人得以自由。(約8:32)所以天父的兒子叫我們自由、我們就真自由了。(約8:36)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5:4)『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壹5:5)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認識真 神的人,活在基督裡的自由,我們不相信星象、符咒、護身寶、法術、鬼眼、五行、八卦、手相、風水等,不論平日或鬼月,都不受民俗宗教的禁忌轄制!
丙、活在基督的權柄裡—神的兒女受 神的保護
信主的人是天父賜給主耶穌的羊,主認識他,他聽主的聲音,也跟著主。主賜給他永生.他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主和天父手裏把主的羊奪去。(約10: 27-29)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主的羊嗎?是的!因為你聽主的聲音並且跟隨他,你的人生接受聖靈的引導,顯明你是 神的兒女。所以,你是認識真 神的人,活在基督的權柄裡,做 神的兒女受 神的保護,不論平日或鬼月,你都可以奉主的名抵擋魔鬼,親近 神活在他的翅膀蔭下,獲得祂最嚴密的保護。

結 論
尚未信耶穌的人,因不認識真神而被魔鬼欺蒙,以致於怕鬼月、怕鬼而心靈被轄制,藉著普渡求與那惡者和平共處,其實,已失去平安、自由及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平日或鬼月,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更不要與世俗為友,隨從世俗而行。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預備豐富的恩典給謙卑的人,『故此我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我們逃跑了。』耶穌是真平安的源頭,相信主耶穌的應許,向他支取他所留下的平安,在與 神和好的關係中,你每天的生活,都可以享受 神同在所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


路1:76-79;路12:4-7;約14:6、8:12、16:33、14:27、8:32、8:36、20:2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