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你生命的價值    2014-2-9

 


我們每個基督徒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所撿選的,所看重的,所寶貴的,但有時我們會去忽略了我們生命的價值。我們必須要了解我們基督徒的價值,並且去活出這個價值。
一.因基督的愛而有價值
  為何我們的生命是有價值?因為基督的愛而有價值。1~3節提到我們因為罪的緣故,我們本來在靈性上是墮落的,對神的事情是陌生的,可是對今世的風俗、價值觀,思考模式,不僅是熟練,而且是喜愛,並且常隨從魔鬼的引誘,隨從自己的的喜好來活。2:4~5『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不只如此,2:6『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神因著祂豐富的憐憫和慈愛,用了極大的代價,就是祂獨生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救贖了我們,賜給我們新的生命,又將我們分別出來,給了我們新的位份,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從罪人轉變為神的兒女,這是何等尊榮的,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因著我們自己,而是神先愛了我們,神主動向我們伸手,把救恩賜給我們,在我們作罪人的時候,耶穌就為我們而死,羅馬書5:6~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生命最大的價值,不是外在的條件,不是擁有多少的財富,擁有多少的恩賜,而是那位宇宙的獨一真神,祂愛我們到一個程度,連祂的獨生愛子的命都給了我們,可見何等愛我們、在乎我們,何等的看重我們,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價值。
  我們中間有人有兒女的,有獨生子的,誰會要自己的兒女去為人死,而且還是為罪犯死,兩年前有一次我在學校教生命教育的課程,剛到學校時我看到兩個家長在吵架,後來知道是因為前一天小孩打架,有一個小孩臉被抓傷了,所以家長氣急敗壞要找對方理論,兩方吵到都快打起來了,才臉被抓傷就這樣,何況是自己兒子的命,可見神是何等的愛我們。我們生命最大的價值,是那位宇宙的獨一真神,祂愛我們到一個程度,連祂的獨生愛子的命都給了我們,可見祂是何等地愛我們,何等的看重我們,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價值,主耶穌用祂的生命,並且受極大的苦所換回來的,我們的生命因耶穌的愛而有價值。
二.因神的創造而有價值
  我們的生命因耶穌的愛而有價值,我們生命也因神的創造而有價值。2:10前兩句提到『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工作」的英文是workmanship,就是手工藝,作品,或精心傑作的意思,現在大家的生活很強調手工,手工香皂.手工餅乾.手工蛋捲,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也就是我們不是機器製造的,也不是工廠生產線大量製造出來的產品,這裡告訴我們,我們都是神手中精心創造出來的作品,是神獨一無二精心的傑作。這裡「工作」的原意就是神手中精心的傑作。
  所以第十節這裡,神清楚的宣告了一件事,就是我們都是祂精心製作的手工藝,而這個精心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就是用祂的獨生子作代價來造成的,也是透過祂的獨生子來陶造的,透過基督復活的生命進入我們裡面,使我們與主聯合,成為新造的人,從罪人轉變成為神的兒女,為了達成這一個傑作,神用上了祂的智慧,用上了祂的能力,也用上了祂的生命。所以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價值,不是因著我們一些外在的條件,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我們是神精心製作的產品。
  就好比一幅畫的價值,不是畫作的本身,而是背後創作它的畫家。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上藝術課時,老師給我們看了幾幅的畫,我當時心裡想說這些畫怎麼畫的這樣,這有什麼好看的,蠻普通的,後來老師告訴我們說,這幅畫是畢卡索畫的,他是近代最有名的畫家之一,其中有一幅畫在2010年以33億的天價賣出,當我知道價格和誰畫的之後再看一次之後覺得,哇!真不錯,蠻好看的,對它的看法不同了,為什麼?因為當你知道它背後的創造者之後就不一樣了,這些畫有價值,是因為它背後的那位畫家是畢卡索,有價值的不是因為畫作本身,而是因為背後那位畫它的畫家,畫作的價值是來自於它的創造者,只要是他畫的就很有價值,即使你覺得這畫沒什麼,同樣的,我們的價值也不是我們本身的條件等,而是在於我們的創造者,是那位全能的上帝,我們都是神手中的作品。
  大部分的商品都會標示出產地,我們的衣服上面都會寫著哪裡製造的,我們的身上也有一個地方寫著,我們是全能的上帝所製造的,我們身上有聖靈的印記,寫著我們是那位獨一真神所製造的,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我們是神最珍貴的資產,千萬別看輕自己,自卑,或輕看別人,不要批評神的作品,因為全能的上帝手中沒有平凡的產品,每個人都有一些優點是別人沒有的,每個人都有神賦予他們的長處。所以要學習用神的眼光看自己,看自己是神的精心傑作。詩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在現代的社會,我們似乎已習慣於透過某些框框來定義「價值」,習慣透過名與利的功利主義框框來界定價值,但我們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週遭的人。我們的價值在於耶穌基督愛我們愛到一個程度為我們死,我們的價值在於我們是神手中的作品,當我們知道自己的價值,就要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撒旦魔鬼常常有個的詭計,就是把不好的自我形象放在我們裡面,牠會對你說“這麼醜.這麼胖.你真沒用.你真差勁.怎麼那麼笨.你沒希望了”,但我們要清楚的明白自己的價值,我們生命的價值,是因為耶穌為了我們死,祂愛我們,用了極大的代價贖回我們;我們生命有價值,是因為我們是神精心創造的傑作。神不只創造了我們,透過主耶穌基督救贖了我們,祂也使我們成為祂手中的工作,使用我們每一個人。所以我們不只要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活出這個價值。
三.蒙救贖為要活出價值
  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神創造我們,又透過主耶穌基督救贖我們是為什麼?為要,就是一個目的,祂創造我們,救贖我們的目的,為要叫我們行善,這裡的行善,不只是一般人所認為的作善事、捐錢、積功徳,人以為好的在神眼中不一定是善事,這裡所說的行善,是信仰方面的,是活出基督的生命,被主使用,是清楚明白神對你的旨意,並完成祂在你身上的旨意。我們不是靠行善來得著救恩,而是用行善來表明我們所得的救恩,因為前面第九節有提到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也不是出於行為;行善不是我們得救的條件,但卻是我們得救的結果。世界上許多的宗教是靠行善.做善事,靠好行為來積功德,來討神明喜悅;但我們卻深信,是神先給了我們恩典,是神先賜下救恩,使我們蒙拯救之後,才有能力去行善。蒙拯救的目的就是為要行善,要活出基督的生命,被主使用,清楚神對你的旨意,並完成祂在你身上的計畫。
  不知道我們是否曾經想過,神為何不是在你我蒙拯救後就馬上接你回天家?他留下你在這世界,為要你成就祂的目的。你被拯救不是因為你的善行,你被拯救是為了要服事神;蒙祝福是為了成為別人的祝福。
  神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祂的計畫,後面一句說到『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神早就預備好了要使用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還沒有被造以先,祂就已經命定好要我們做什麼了。耶1:5提到『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做列國的先知』。神在耶利米還沒有出生之前就已經認識他,並且為他的一生定了計畫。弗1:4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我們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是神所預定的撿選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有一個目的的,小時候那個年代聽到一些人的名字叫「罔市」、「招弟」,因為她們的父母想生男的,結果卻又是生出女的,所以想說隨隨便便養就好,或是希望說他們可以招來一個弟弟,所以我們可以看見,有一些人他們的出生是不被期待,不被歡迎的,但是我們卻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是神所預定、所撿選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有一個目的的,我們今天會坐在這裡,也不是胡里糊塗跑進來的,我們會坐在這裡因為我們都是神所撿選、並且預備要使用的。
  我們蒙神揀選.蒙神拯救的目的,就是要活出有價值的人生,知道神所命定要我去做什麼,而我認真的去完成,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透過讀經.禱告尋求神,能更加明白神的心意,若不知道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就很可惜,因為我們沒有活出應有的價值。
摩西知道神要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認真的去做,他的生命活的很有價值,雖然很艱難.很累,要去找法老要人,還要帶領兩百萬人在曠野,但他完成了他的命定,摩西知道他一生的命定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認真的去做,他的人生活的很有價值。保羅知道他一生的命定就是要對外邦人傳福音,而他努力的去做了,他的生命很有價值,雖很辛苦,他的人生活出了永恆的價值。或許我們會覺得說,我們沒有摩西和保羅這麼偉大,這麼有學問;但成為神的工作,不一定是要做大事,不一定要很有學問,很有恩賜。我們被造的時候,神已經將我們擺好了位置,當你預備好了,機會一來,就能為主所用,就好像五餅二魚的那個小男孩一樣,他沒有很多的恩賜,才能,傲人的學經歷,他僅有的就是五個餅兩條魚,我相信神在創世以先早已命定了那一刻要使用他,當他願意將五餅二魚拿出來給主使用的時候,神透過他完成了奇妙的大事,他的生命是有價值的。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很有限,條件不好,能力不足,即便你只有五餅二魚,重點是你願不願意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交給主,在那個關鍵時刻,成為一個關鍵的人被神使用。
  神對你的心意有一些是要一生去完成的,有些則是可以在生活中去活出這個價值的,在生活中,有時神感動時我們為別人代禱,用一句神的話安慰人,一個觸動人心的見證,向人談論福音解釋聖經,都是具有永恆的價值。
  在神的國度裡,每個人的角色都是極為重要的,在神眼中沒有不重要的角色,也沒有微不足道的服事,每個服事都是重要的。同樣的,教會沒有不重要的事工,有些事工是很顯目的,有些事工是隱藏在幕後的,卻都極為寶貴。佈道家慕迪說:「在神的大天地裡貢獻最大的人,是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做事忠心的人。」在神眼中,沒有不重要的角色,也沒有微不足道的服事,每個服事都是重要的。我的床頭有一個小燈,這個小燈極為重要,它雖然不像家中其它的電燈這麼大,這麼亮,但是卻讓我在半夜起床上廁所時不會摔跤,也讓在我天未亮起床時不會撞到。
  生命可以被主使用,無論是作什麼,或許只是發福音單張,作招待,獻詩,陪談,為人禱告都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在基督耶穌裡面我們可以找到我們的價值,可以被主使用,且用在傳福音的事上,用在讓人被主得著的事上,這是很大的價值。去年聖誕節的義賣園遊會,很多弟兄姊妹都發揮了自己的恩賜.有作美工海報,有佈置會場的,有在現場福音攤位傳福音、講解經文的,也有做手工餅乾義賣的,也有弟兄姊妹奉獻園遊券給孩子和需要的人。當神的國度有需要時,神感動你獻上自己的恩賜.才能.時間.金錢,你的生命就活出了永恆的價值。
  神使用我們每個人的恩賜、性格、經歷,神是物盡其用的神,即便是不好的過去,痛苦的回憶,神也使用,林後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連我們一個痛苦的回憶與經歷,也是神手中的工作,為要叫周圍的人得到安慰,明白上帝的愛,當我們靠主度過了患難,走出了傷痛,我們就能幫助那些同樣遭遇患難的人,告訴他當初神如何幫助我走過,現在也必照樣幫助你。神在我們還沒出生前,就已將你擺好了位置,在某個時刻,你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在關鍵的時候,神要使用你。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在基督耶穌裡面我們可以找到我們的價值,並且活出這個價值,知道神要我做什麼,而我努力的去完成它,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聽起來好像很可怕,甚麼是活祭?從舊約時代開始,人犯罪要殺牛殺羊當祭物獻給神作為贖罪,有每天獻的,有每年獻的,有節日獻的,但是耶穌基督已經成為羔羊為我們獻在十字架上,一次獻上永遠有效,不用再不斷的犧牲一個生命來獻祭,而是活出一個新的生命獻給神,我們是神重價所買來的,是他所寶貴的兒女,不要忘了神救贖你的目的,願我們清楚我們基督徒的價值,並且去活出生命的價值,過個有永恆價值的人生。
結論:
  我們的生命有價值,是因耶穌基督愛我們愛到一個程度為我們死,所以要有好的自我形象;我們的生命有價值,是因為我們是神手中精心的傑作,所以不要輕看神所造的人,當我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也要活出這個價值,神創造我們,救贖了我們,為要我們行出祂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命定。透過這篇信息,也讓我們再一次尋求神,在我們的週遭環境,我們的家庭、社區、職場、教會,什麼是主要我作的,甚麼是主預備要我去行的,祂應許我們那尋求祂的就必尋見,願我們都活出有永恆價值的人生。


以弗所書二:1-10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