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縫一件新衣穿     2014-2-2

 

記得小時候為了過年,媽媽總是炸煎堆、巧果利。我們有新衣、新鞋可穿就是興奮極了,爸媽欣賞我們興高采烈的樣子,全家樂融融。但這年頭已經不興穿新衣、戴新帽、穿新鞋了。
先知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每年為他逢一件小外袍,在到示羅獻年祭時帶給他穿,相信這是小撒母耳每年最快樂的事。
今天,讓我們用愛縫一件新衣穿,歡歡喜喜的過新年。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
基督徒是被 神從敗壞的世界中拯救出來的人,這救恩就是 神揀選人的方式,救恩是 神的計畫,這計畫就是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設立基督時所定下的旨意,所以基督徒也是 神預先所知道的人, 神預先命定基督徒就是被 神呼召要以效法基督為一生的目標的人,基督徒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這樣的人因信被 神稱義,『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羅3:22)這是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4)預定有分於 神所賜與的榮耀,活出 神的形象及性情。
基督徒是已經清楚自己是蒙 神愛的人,承認自己從 神領受的愛,是 神無條件定意賜給自己的愛,就是『…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這因信稱義的恩典顯明的 神的愛是 神的智慧。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 26-27)『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蒙 神愛,就被 神從這世界分別出來歸屬於祂,我們就不可徒受祂的恩典,要『…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活出 神所賦予的形象及性情。
壹、基督的榜樣—美德--新衣的布料
美德的定義是行正事時展露的高尚品行與純淨心靈。
基督徒的見證是要見證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基督已經為我們留下榜樣,所以我們應當效法基督的榜樣,這榜樣就是呈現新造的人的新生命的美德。
這新衣的布料有五種美德:
甲、「憐憫」:這不僅是人皆有的「惻隱之心」,而是一個在基督裡新造的人內心情感當有的表現。這「憐憫」的美德是對方的光景雖然不配,卻不受其影響,而仍自然流露出來的同情心懷,不顧一切的去幫助這光景不好的人。主耶穌出來傳道時,『…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6:34)譬如,面對被菸、酒、毒品、賭博綑綁的人,聖靈要觸動你我這已經蒙 神憐憫的人的心,接納軟弱被綑綁的人。面對未信主的人,我們要被聖靈觸動愛靈魂的心,因為『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乙、「恩慈」:這不僅是良善的外在行為,更是向著別人,在品格或行為、態度、舉動、風度上以良善的心懷對待之。我們得到 神以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對待我們,我們曉得祂的恩慈是領我悔改。(羅2:4)所以,當我們看見周遭的人,不論是家人、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社會上有人過著愚昧無知的生活、悖逆不信 神,不服權柄、被世俗迷惑走入歧途、成為被貪慾及宴樂奴役的人,心中藏著苦毒及嫉妒的意念,以致活在仇恨中。我們的心深知『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多3:3)如今卻得到 神的恩慈,照他的憐憫蒙拯救,藉著重生的浸、和聖靈的更新,過新生活。(多3:5)我們就對這種光景的人活出良善的心懷,以接納的態度,在尊重中給與合適的協助,為的是引導人回轉歸回 神的懷抱。
丙及丁、「謙虛」與「溫柔」:這不僅是禮貌上的謙恭。基督徒的「謙虛」是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向著自己有正當的估價、合宜的心懷,即『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主耶穌的軛是天父定意加在他身上的,他溫柔地承受並完成天父所命定救贖的計畫。『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 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 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在我們與人相處,同工、同行時,存心降卑自己,『看別人比自己強』,就叫自己的思想、情感與意志找到了安寧的空間地步。
「溫柔」這不僅是個性上的溫柔,而是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對別人沒有傷害的心懷,樂意不堅持自己的權利或意見,順從 神的主權來建立及維繫人際關係的生活。
「溫柔」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當 神讓我們警覺有人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提後2:26),我們就要順服主,靠主的權柄,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真理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2:25)就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面對現在混亂的社會風氣,基督徒不要隨從世人不要毀謗在上位者,也不要隨從世俗與人爭權奪利,不要與人爭吵,待人總要謙恭有禮,存謙讓的心向眾人表現溫柔的心。(多3:2)即使教會的弟兄姊妹,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是屬靈的人,你就要在內心禱告主,用溫柔的心順服主的聖靈,以合宜的方式把他挽回過來。(加6:1)
戊、「忍耐」:這不是無奈忍受的認命,而是因信服 神本為善及永遠的慈愛,而能忍受別人對自己的傷害的心懷。人對周遭的人、事、物會有感覺、有想法,常會陷入論斷的試探裡。我們也會看到一些人的言行,在 神眼中如同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因為審判的人的是 神,我們要存忍耐的心,等候 神的時候。
「忍耐」是聖靈的果子,在世上,許多時候我們會因別人,甚至是稱為主內的弟兄姊妹的過失或故意而受到傷害。這時候,我們是在 神的護衛之下用合 神心意的眼光看這處境,並尋求聖靈引導,以合宜的方式回應傷害我們的人及事情,叫自己不發怒,不陷入記恨報復的誘惑裡。
貳、教會團契的障礙—嫌隙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在永生 神的家—教會,最美的事就是我們因同信生命之道,恢復了與天父的關係,成為家人,因而享受家人之間愛的生命團契。
甲、嫌隙的原因—以人為中心的自我
人生活中一旦以自我為中心,淫亂、污穢、邪情、惡慾、貪婪、惱恨、忿怒、惡毒、毀謗、污穢的言語、說謊等就會出現在生活中,這些都是沒有以 神為中心的人,不敬畏 神的行事為人,也是造成嫌隙的原因。
在教會中的人,本來就是罪人,信主之後,成為蒙恩的罪人。人生要經歷救恩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因信靈魂得救是救恩的過去,身體得贖改變不朽壞,得天上基業為獎賞是救恩的將來。信主之後生活中脫去舊人及舊人的行為,穿上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我們是 神家裡的人,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纔是正常健康的生活。當我們用自我為中心的態度與弟兄姊妹相處,肢體之間就非常容易產生摩擦。
乙、嫌隙的發生—肢體之間的摩擦
人與人之間有可能因為人處事的方式而造成對方不滿或埋怨,也可能是個人出於誤會而埋怨對方或個人愛惡的期待不得滿足而對對方不滿。『嫌隙』是指一種造成關係的裂痕,使人不滿或埋怨的事。『嫌隙』不論大小,一旦發生,就有害於雙方的關係,更有害於抓著嫌隙不放的人。『嫌隙』就如衣服破洞或脫線,拖延不縫補的結果就是愈破愈大。所以,嫌隙一旦發生,要盡快處理,否則擱置愈久影響關係愈嚴重。
叁、活出基督的榜樣—享受愛的團契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4)(指愛心有如使全套衣服束得妥貼的腰帶,能貫串並推動其他的美德,並賦予意義,使人際關係趨於和諧美好。)
主耶穌是好牧人,不僅是選民的好牧人,也是選民以外之人的好牧人,因此我們今日成為基督徒,要和選民以色列一同聽主的聲音,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我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都是主耶穌用自己是我們的和睦,將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弗2:13-16)
基督聖潔的愛是基督徒美德的基礎,每一樣美德都是健全生命的展現,其中關鍵的元素就是基督聖潔無條件的愛。
甲、束帶--基督的愛
人的愛是不完全的、有條件的、自己要得的自私的,這樣的愛是有限的。
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13:34)親愛的弟兄姊妹,『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 1:5)親愛的弟兄姊妹,對主耶穌真誠的信心,叫基督因信住在我們心裡,使我們領受與聖靈同知的是非之心,表達出合 神心意的心思、心腸與心志的愛,這就生出真愛—基督的愛,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何等長闊高深,是這樣的愛纔是有根有基的愛,是能與眾聖徒一同明白的愛。
基督的愛是完全的、無條件的、自己要捨的犧牲的,這樣的愛是無限的。
乙、聯絡全德的束帶
沒有愛的憐憫,沒有同理心的體諒,只剩下「惻隱之心」「優越感」的「嗟來食」;沒有愛的恩慈,沒有尊重人的品格氣度,只剩下「良善的外在行為」;沒有愛的謙虛,沒有謙恭的生命,只剩下虛假的掩飾;沒有愛的溫柔,沒有柔和的生命,只剩下作態的驕飾;沒有愛的忍耐,沒有信服 神的生命,只剩下不得不的忍受。
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若沒有被真愛的心緊緊的綑綁,就會在人的軟弱中失去執行的動力,無法維繫。當用真愛將這一切美德捆成為束時,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就成為新生命的流露。
丙、縫補破洞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基督徒既是 神家裡的人,相處過程中免不了發生摩擦,一旦心生嫌隙,就要警覺危機出現。當事人都有責任化解危機,叫團契得以維繫在正常健康的狀態。『嫌隙』『得罪』需要及時處理,以便修復彼此之間的關係。
處理嫌隙的秘訣—建立基督榜樣的共識
基督徒都是承認自己是罪人,並悔改信主耶穌而蒙恩的新造的人。沒有主耶穌十字架上成就的贖罪祭,我們都是沒有指望走向滅亡的人。這是天父賜下的恩典,我們也一起在天父面前成長。我們靈命成長成熟的的程度不一樣,但主耶穌留下給我們共同效法的榜樣是一樣的。因此,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饒恕人,應當像主耶穌那樣的饒恕人(太十八21~35)。
一、彼此包容:意即要存心忍耐,以寬容的情感和意念,容讓對方,不要因對方的過失而心裏過不去。
二、彼此饒恕:指當事人對所發生的嫌隙,不容讓嫌隙存留在心裏,開恩饒恕了對方,免了對方的債,把它忘記。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新人不僅有主所賜的新心、新靈,也應當穿上新衣!這新衣就是披戴基督。『你們受浸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所以,在這末世主再來的日子愈來愈近,為了預備迎見 神,『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13:12)『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羅13:13)。我們的人生『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面對 神給的日子,讓我們將『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用愛縫一件新衣穿在新人身上,叫人可以從我們每天的言行中認出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叫 神得榮耀。

 

西三:10、12-1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