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情感表達     2014-1-19

 

華人普遍在情感的表達上傾向內斂,這是因為從小受到的教導與期待導致,如「男兒有淚不輕彈」,「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等等。事實上,人被造是整體的,在生活處境中呈現生命時,有思想、有情感、也有意志力,因此聖經也說:『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傳3:4)『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傳3:7)『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3:8)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天父的孩子,回應天父的愛就是願意用敞開的心親近天父。人生總是會面對各種不同處境,讓我們將在處境中內心的情感向天父表達,從天父支取合祂心意的眼光來看我們的處境,以致我們能用合祂心意的方式來處理我們處境中的問題,獲得 神藉處境要賜給我們生命的成長與豐富。
壹、處境促成情感的因素(撒上1:1-7)
我們生在我們的時代裡,成為現代人,經歷這個時代的特色,我們生在屬自己的家庭中,有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就在我們人生的處境中,
甲、你正生活在你的處境中(撒上1:1-2)
以法蓮人是雅各所愛的兒子約瑟的後代(撒上 1:1),以利加拿娶了兩位妻子(撒上 1:2)。我們無法知道以利加拿為何娶了兩位妻子,原因總歸是生育與情感,於是這個家庭就成為哈拿與毘尼拿共同的處境,她們共有一位丈夫。而毘尼拿有兒女、哈拿沒有兒女,又成為他們差異性的個人處境。我們可以想像沒有兒女的哈拿的處境是何等的難堪,她巴不得自己能給丈夫生個兒女,可日子一天一天,度日如年之下總盼不到懷孕的徵兆,內心的焦急可想而知。毘尼拿有兒女必定在丈夫面前自信滿滿,享受養育兒女的喜樂,在哈拿面前趾高氣昂,輕看哈拿。
我們每個人的現在,都處於獨特的處境中,你正處於怎樣的處境呢?你身體的處境如何?健壯或體弱多病?你情感的處境如何?在真愛中滿足或在錯愛中悔恨?你事業的處境如何?順利發達或窒礙難行?你信仰的處境如何?堅定或搖擺?你家庭的處境如何?和諧或紛擾?這些處境的存在總歸有其原因,而你是用怎樣的眼光看你每一種的處境呢?
乙、人的差別待遇加重問題(撒上1:3-5)
做為丈夫的以利加拿當然知道兩位妻子處境的不同,他能感受到哈拿的不安及焦慮,也能看出毘尼拿對哈拿的輕視。兩位妻子這種處境是因他而起,他有責任,但做丈夫的以利加拿也處於無奈中,因為是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撒上1:5)。他愛哈拿,當每年上示羅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時,就給哈拿雙分的祭肉,期望能補償哈拿的委屈。
作為一個女人,生育是何等大的事,丈夫的愛填不滿心頭因無兒無女的缺憾,趕不走因不能生育而受毘尼拿輕視的委屈,更重要的是,耶和華為什麼要使我不生育呢?
毘尼拿在這個家中,雖然因為有兒女看起來佔上風,然而,每當丈夫對哈拿表達愛意時,免不了計較而吃味。丈夫憑什麼每次都分給哈拿兩份祭肉?更激起爭競的心。
雖然我們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手心肉多」「手背肉少」的感覺多少會引發一些情緒。在家庭中,父母可能真的有偏愛,也可能是因個性、性別、健康等等差異而採不同的態度及方法。在學校,老師可能大小眼看人,也可能是因材施教、隨機督導糾正。在職場,上司老闆可能真的有失公允,也可能只是依照才能、品格用人。這些差別待遇的處境,總歸有其存在的原因,而你是用怎樣的眼光看你每一種差別待遇的處境呢?會激起爭競的心與言行嗎?
丙、人的敵對及受委屈的情感壓力(撒上1:6-7)
丈夫對自己加倍的寵愛反而遭毘尼拿的嫉妒,更因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撒上1:6)。每年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每年毘尼拿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惹動她、要使她生氣。哈拿的反應是一受毘尼拿的激動,就哭泣、氣憤、難過吃不下飯(撒上1:7)。這樣的戲碼要上演到什麼時候纔能停止呢?我的心啊!如何承受得了這受委屈的情感壓力呢?
面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的感受時,你會以敵對的言行待人嗎?以敵對的言行待人,能令另你的心覺得「平衡」還是「平安」?
當你受到敵對的言行對待時,你的反應如何?你會以敵對的言行反擊敵對你的人嗎?還是靠自己默默的承受呢?你的心承受得住嗎?你的心能夠靠自己承受多久的壓抑呢?
貳、壓力下情感抒發的途徑(撒上1:8-11)
我們周遭會有關心我們的人,倘若我們隱藏自己的情感,關心我們的人就不容易察覺我們的心境。然而,就在我們以情感表達出我們的心情時,他們會察覺。
甲、從人來的支持與安慰(撒上1:8-9)
哈拿以『哭泣』及『不吃飯』來表達她內心的情感。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感受到哈拿『哭泣』及『不吃飯』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的心安慰,說、哈拿阿、妳為何哭泣、不喫飯?妳的心為什麼不喜悅呢?為什麼惱怒呢?為什麼滿心愁煩呢?難道『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麼?』(撒上1:8),顯然,她丈夫以利加拿洞悉哈拿心中愁苦的原因,是為了自己一直沒有生孩子的緣故!雖然有來自愛她的丈夫用『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麼?』這句話安慰與鼓勵,然而,這話並不能化解眼前她心中的不悅與愁煩,無法慰藉她委屈難過的心情。現在她寧可有一個自己生的兒子,就足夠欣慰了,勝過雙份的祭肉,及丈夫疼惜她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為你周遭關心你的人感恩呢?你有沒有因著他們的支持或鼓勵而振作起來呢?還是你不受安慰,持續的縱容自己在自愛自憐的光景中呢?
一個在情緒中的人,真的沒心情吃飯,即使吃也不易消化,有害身體。哈拿不吃不喝,因為她整個人都被愁苦籠罩著,令丈夫極其不捨,但她的對頭毘尼拿看在眼裡,或許幸災樂禍,心中說:兩份的祭肉又有甚麼用?妳連嚥下一口的心情都沒有了,哈!活該!當『他們在示羅喫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撒上1:9)。她站起來做什麼?她人都在示羅了,她要將她的苦情對著 神表達出來,她站起來是要去祈禱。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在憂傷愁苦中,你是抱怨 神而拒絕 神呢?還是到 神面前來抓住 神呢?
乙、從己心抒發的情緒(撒上1:10)
哈拿整個人被愁苦籠罩著,以致於她痛痛哭泣(撒上1:10)。她的心愁苦到一個地步,哭了又哭,她將內心的情緒一股腦地在 神面前傾洩,如同一個受盡委屈的孩子,來到天父面前盡情地哭訴一般。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在你的處境中,受盡了人敵對的對待,卻看不見出路時,你存著怎要的心來到 神面前? 神造我們,當然知道人的心存著情感需要抒發,你覺得需要 神嗎?你是否一再以 神為你傾訴的對象,將你的事全然告訴 神呢?
丙、對耶和華的祈禱(撒上1:10-11)
哈拿就祈禱耶和華(撒上1:10),將委屈對祂傾訴!
哈拿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1:11)
哈拿禱告說:『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這是她尋求 神的垂顧眷念她所遇見的苦情,這不生育沒有兒子的困苦令她降卑,若 神『賜我一個兒子』 就是 神沒有忘記卑微的人,垂顧眷念卑微之人的苦情。『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這是哈拿所許的願,這個願就是將 神所賜給她的兒子全然歸榮耀給 神,終身作一個分別為聖歸屬 神的拿細耳人。
生命是 神的賜予, 神賜予的生命的一生要歸屬 神,且要歸榮耀給 神!哈拿承認 神在所賜與的生命上絕對的主權,她自己如同一個蒙恩的管家,藉生養兒女來服事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禱告生活如何?你習慣將你一切的事都帶到上帝面前嗎?你禱告時是否將你的情感真誠地向主表達出來呢?
叁、信仰的體驗與情感的表達(撒上1:12-18;二:1)
信仰的體驗許願及尋求 神的安慰
甲、不住的祈禱(撒上1:12):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撒上1:1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氣息尚存,我們的禱告也要持續下去,就如同我們氣息尚存就是活著一般,我們要過一種不住禱告的生活,就我們凡事倚靠祂,叫我們的信仰可以體驗 神的真實。
乙、傾心吐意(撒上 1:13-16):
『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撒上1:13),哈拿禱告迫切的程度完全不顧周圍的人,只顧自己專注地向 神祈禱,以致於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的祭司以利誤認為她喝醉了(撒上1:13、14)。其實哈拿是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撒上1:16),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1:15)。所以祈求到如今,絕非不正經(撒上1:16)。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會因為顧忌周圍的人對祢的觀感的緣故而失去對 神傾心吐意的禱告嗎?這是你自己處境中的光景,你需要坦然無懼地來親近 神,別再讓你對 神情感的表達受到周圍人群的限制!
丙、祝福:從 神而得的平安(撒上1:17-18)
祭司以利得知哈拿是在 神面前傾心吐意的祈禱,就說:『妳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 神允准妳向祂所求的。』(撒上1:17)哈拿看重這祭司以利的祝福,雖然以利並不知道她向 神求什麼,但哈拿相信這話是 神對她的祈禱的回應。於是『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喫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撒上1:18)心頭的重擔脫落,內心的愁苦化解,哈拿覺得飢腸轆轆,吃飯去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奇妙平安從 神而來,『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
丁、歡欣快樂:(撒上2:1)
當哈拿因信蒙 神垂聽她的祈求,眷顧她的苦情,生下了撒母耳。『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撒上2:1)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禱告蒙應允時,你的全人是否如哈拿一般雀躍不已?是否敞開心與口的見證 神榮耀的作為?
結 論
信仰是全人的領受,就應當是全人的呈現。
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因罪惡而敗壞的世界上,我們的處境免不了有悲傷、困苦、艱難等等逆境,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因信而在勝過世界的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使我們靠主能有愛天父的新靈、新心、肉心,叫我們一起學習以耶穌的眼光看我們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相信天父允許我們經過逆境的試煉,必有叫我們的益處的目的。讓我們敞開心,在信靠祂的根基上,將我們的情感向祂表達,甚至到祂面前痛哭流涕、傾心吐意,將一切的煩惱、重擔都卸給祂,堅持自己一生為榮耀 神的價值觀,願將一生交在 神手中,做良善又忠中心的生命管家,相信 神必應許你的生活在以基督的心為心行走人生道路中,經歷 神同在的平安,將我們的愁容化為歡笑!


撒母耳記上一:1-18,二: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