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迎新年     2014-1-5

只要是活著的人,所面對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日子,用新的心看待這每一個新的日子,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在新的一年做這或做那!『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 22-23)
壹、 神要潔淨人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箴20:9)在過去的一年,免不了會被世俗的污穢所玷污,或許我們沒有分辨的能力,也不會除去被污染的污穢。那麼我們需要憑信心來到 神面前,謙卑如同小孩,接受 神的幫助,因他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
甲、脫離污穢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
一、個人思想、言語、行為、動機、態度的潔淨、
只要是人活在現今傳播媒介多元的社會,個人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態度免不了從不同的管道受到世俗的污染。性解放、女權運動、消費的習慣、流行語、反權威、新世紀運動、網路色情傳播、學校開放風氣的感染等等。
遵行 神的話的人因著愛主,就不願叫聖靈擔憂,憑愛心做事,小心自己的言語,憑愛心開口說造就人的好話,像光明的子女生活中行出好行為,叫人可以將榮耀歸給天父,凡所做的都為榮耀 神。
神是聖潔的 神,他要我們聖潔,我們是因耶穌的寶血罪得赦免的人,新人的人生『…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
二、家庭關係、生活起居的潔淨
快過年了,全家團圓在一起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你會如何利用這機會與家人團聚呢?若家中還有麻將牌、撲克牌,就扔了吧!把電腦中無益有害的網站及檔案刪除;整理家中的書報,將不合經訓的書報雜誌扔了;家中櫥櫃檢查一下,有沒有阻礙你親近 神的擺飾,清出來扔了。總之,在家中不要給魔鬼留地步!要敵擋魔鬼,魔鬼就離開你逃跑,叫基督真正成為你家的主。
『你起來、叫百姓自潔、對他們說、你們要自潔豫備明天‧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以色列阿、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書7:13)
三、教會敬拜、事奉、團契、造就、宣教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
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基督必定保養顧惜。我們都是主用生命的重價買贖的,每一次的禮拜或聚會,我們聚集在一起就是要尊榮 神的。
因此,我們要靠主合而為一,存感恩的心,用心靈誠實敬拜,每次唱詩歌要口唱心和,每一次聽道,要謙卑受教,靠聖靈明辨,每一次的奉獻要甘心樂意,每一次的讀經,要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
每一種事奉,不論是領會、招待、司獻、司琴、指揮、教導孩童、輔導青少年、探訪肢體、音控、播放簡報、預備主餐、協助浸禮、主日備餐、都忠心擺上自己的恩賜、精神、時間、體力,盡心竭力事奉。
每一次肢體的團契都彼此相愛,分享 神的話、 神的愛,見證 神的作為,同心禱告服事,扶持軟弱的肢體,在肢體的需要上無私的切實相助,叫團契建立在真理的基礎上。不營私結黨,不做破壞團契關係的商業行為,不說長道短,不傳話,不給魔鬼留地步。
珍惜每一次真理造就的機會,渴慕靈命的成長,作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能分辨仁義的道裡,能做後來的人的屬靈榜樣。在生活中養成天天讀經、禱告、默想的需要,做一個被神的話語聖靈充滿的人。
把握每一次傳福音的機會,在所有的生活現場,都能視透人靈魂的需要,對人分享基督的福音,分享自己生命的見證,領人參加佈道性質的聚會,隨時執行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
乙、棄掉偶像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35:2)
一、有形的偶像
觀光勝地常有販售偶像,如泰國的四面佛。有些人觀光就順便買回來一些偶像,或親朋好友旅遊歸來贈送偶像。或聽信水晶有磁場效應,紫水晶可避邪、護身、開發潛能及直覺,提昇靈性、智慧。聽信白水晶可鎮宅避邪、去除病氣,有「保平安」的功能以及具平衡的能量,淨化身體的負能量。聽信水晶洞在風水學上是驅吉避凶風水石之外,更是納財聚氣的主要寶石,在家裡擺上一座紫晶洞可以有效改善屋宅內的氣場及磁場環境等等說法。快過年了有人在家擺招財貓、招財樹,有人請舞獅為吉祥招財。這些都是在民間信仰偶像之外的有形的偶像。要奉主的名拒絕這些有形的偶像,若家中已經有,也要奉主的名除掉。
二、無形的偶像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凡是在價值觀及地位置於 神以上的心思意念,都是無形的偶像。金錢、地位、工作、飲食、嗜好、玩樂、菸酒、毒品等等造成心中的「癮」,使人可以不顧 神,卻不能沒有的「癮」的追逐與滿足,都是無形的轄制。
貳、領受 神賜予新心新靈
『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結36:26)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
神賜人新心、新靈就是要有限的人因信被 神提昇而經歷 神。當人領受而有 神所賜的新心、新靈做新造的人,因為願意以 神的眼光來看自己及人生的處境,也願意用 神的方法來處理人生的處境,因為經歷 神的意念的卓越及在人世間行走 神的道路,就可以信活出有果效的人生。
甲、 神賜的新心
使徒保羅作為基督的僕人,他要得 神喜愛他的心。 神如何將他的心賜給我們呢?我們如何得到 神的心呢?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我們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新心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新人就能負主的軛,能學主的樣式,我們的人生就因『負容易的軛』『擔輕省得擔子』得享安息。
新心有 神憐憫人的心腸,新心有從 神而來的意念,新心選擇 神的道路,新心看重永生也珍惜今生為主而活,新心看自己在世是寄居的客旅,新心羨慕在天上更美的家鄉,新心甘心樂意奉獻積財寶在天,新心決定作「給」的人,新心使人活出 神看為美好的人生。
乙、 神賜的新靈
尼布甲尼撒王見證但以理『…裏頭有神的靈、心中光明、又有聰明和美好的智慧‧』(但5:14)唯獨新人的裏頭有聖神的靈,因為因信領受聖靈為憑據,又領受主的話成為裏頭的靈。於是成為被 神的靈引導的 神的兒子(羅 8:14)。
新人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當 神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我們裏頭就有真光照亮,鑒察我們的肺腑心腸。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6:11)
神的靈在你裏頭,你就能知 神的事。(林前2:11)願意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約壹4:2), 神的靈感動你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神的靈將你修成基督的信(林後3:3),叫你可以與人分享有關 神的事。你也是以 神的靈敬拜 神的人(腓3:3)
叁、換心:肉心取代石心
『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結36:26)這表示沒有一個人可以自己「換心」,『換心』是 神的作為。起初 神造人是按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本應當活出有靈的活人的美好,卻因為以自己為中心的人生態度,就被魔鬼以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所迷惑,違背了神的禁令就陷入罪中,『…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弗4:22)原來人在罪中,『…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弗2:3)
甲、除掉堅硬心
在世界上,人因罪而被許多可憎可厭的物所玷污。(結11:18)人就如迷羊偏行己路。人既不順服 神,也就不服 神所設立的權柄。人在肉體的牽制之下,體貼自己的肉體,心就硬化如同頑石,留不下 神的道,不喜歡為 神的道遭患難、受逼迫,使生命不能結實。石心就是對罪是活的人,對 神的心卻是死的心,不能照 神的榮耀歸榮耀給 神,因此失去回應 神的生命活力。
許多人以自己人生的遭遇為理由,對 神心生苦毒。 神為什麼讓我遭遇這樣的事? 神為什麼給我這樣的父母? 神為什麼給我生在這樣的家庭? 神為什麼給我體弱多病? 神為什麼使我生在這世代? 神為什麼使我生為排行老大? 神為什麼使我生為排行老二? 神為什麼使我生為排行老么?我人生這一切的問題都歸咎於 神!
其實這一切都是中了魔鬼的詭計!
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神就是愛, 神就是光, 神是聖潔的 神,滿有憐憫的 神,是信實的 神,是眷顧人的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 神,『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詩105: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6:8)
讓我們相信 神,容讓祂為我們除掉堅硬的石心,叫我們在新的一年不被自己心中的頑梗阻礙我們與 神的關係。
乙、肯服從的心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神的權柄不容忽視,因為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順服必蒙福。『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耶穌自己為我們留下榜樣,他說:『我心裏柔和謙卑…。』(太11:29)『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36:27)『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6:11)
神已經將新心新靈賜給我們,當我們凡事體貼聖靈,順服聖靈的引導,在每天生活中遵行 神的話。肉心是因著 神所賜的新心、新靈的引導能夠回應 神的心、 神的靈,以致於『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看自己是活的』,使肉體能夠照 神的榮耀歸榮耀給 神,因此有回應 神的生命活力。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2)
結 論
神說:『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11:19)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讓我們聽祂的聲音跟隨祂的腳蹤,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祂,順服祂。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同心以 神所賜給我們的新心新靈活出合一的見證,迎向新的一年,叫我們在新的一年中經歷 神的意念成就在我們身上, 神的道路成為我們合一的路徑,叫我們經歷 神大能的作為,叫 神在教會中得榮耀。

 

以西結書卅六:25-27,十一:1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