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兵天使的聖誕頌讚   2013-12-24

這段聖經記載的是最原味的聖誕報佳音。牧羊人在當時的社會和文化處境中,是屬於低下層的群體。牧羊人漂泊的生活形態,正好可以描繪世人的人生處境。這裡有一群在伯利恆野地裡按著更次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照往常一樣為自己所牧放的羊儆醒戒護,避免野獸偷襲、防止小偷偷羊。在衢黑的夜色裡,月色皎潔,天空閃爍的點點星光,一幅寧靜的景象。突然間,隨著天使出現,華光照射,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正當牧羊人被這種場景震懾,不知所措時,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意思是這個佳音是對全世界的人報告的,牧羊人聽到了最初的佳音,他們必須將這佳音對人傳講,所有聽到這佳音的人,也應當對人傳講,如此,直到全世界的人都聽到這佳音。
這佳音是什麼?天使說:『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2:11-12)原來是上帝為全世界人類預備的救主基督以嬰孩的方式降生在大衛的城!這是上帝應驗了古代藉著以色列的先知所預言的事,就在今天發生了,應驗了!而今天降生的這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這就是救主基督成為嬰孩降生的記號了,這就是一個神蹟。牧羊人要以此記號為依據尋找,就必尋見聖嬰孩主救主基督了。這佳音宣告完了,突然,又出現了一大隊天兵,與那宣告聖誕佳音的天使一同讚美 神!因為 神為全人類做了一件絕美的事,賜給人在從死亡的絕望中看見從天上來的盼望!

這讚美 神的內容是:『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這是對聖誕佳音最準確的詮釋,意思是在聖誕這事件上, 神對人啟示兩件與人攸關的真理:
第一件,救主主基督的聖誕這事件上,正是彰顯 神的榮耀,叫人認識 神是怎樣的 神,進而相信 神,接受神在心裡,在由衷的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至高的 神。
在至高之處指出: 神的地位必然是全宇宙中居於最高的的身分地位。因為 神就是太初最先存在的第一因, 神是善的源頭, 神是永存的慈愛, 神是神聖的,絕不含一點兒人的世俗, 神的標準是絕對公義,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神的憐憫、揀選都是照他自己的主權, 神的信實是絕不違背自己,這些都是 神的榮耀。
是這樣的一位 神,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祂眷顧愛惜祂所造的人類。所以, 神的地位絕對不是人類歷世歷代古今中外的君王可以有的,也不是人類歷世歷代古今中外的國王可以冊封的偉人;因為 神的榮耀單單屬於 神,被造的人的榮耀是 神所賦予的榮耀,不能與 神自己的榮耀比擬。
當人類犯罪得罪了 神,那結局是「死」,那就必須照 神絕對公義的標準「死」。但是 神卻照祂的主權憐憫「該死」的人類,對人承諾要用他永遠的愛愛人類,於是照祂的信實,在 神預定的時間差遣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名叫耶穌,替世人在十字架上付出「死」的代價,使相信這佳音的人的罪得到赦免,顯明 神本為善,叫人因罪得赦免,分別為聖,得以親近神聖的 神。
聖潔的神竟然願意差祂的獨生子降世成為人,決意替世人死在十字架,來解開人類「必死」的結,這就顯明只有真神纔有的榮耀,這也是為什麼「聖誕」是值得天兵天使頌讚:『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的理由了。

第二件,在救主主基督的聖誕這事件上,正是彰顯 神要賜給人在地上生活享受真正的平安,但這真正的平安只有 神所喜悅的人纔感受得到,享受得到。
在地上,那就是指出:被 神所造而居住在地球上的所有人類,都需要『討 神喜悅』,都需要『平安』。這樣一位榮耀的真神,為所愛的全人類預備了「聖誕佳音」,凡接受天父藉由這佳音所賜下的禮物— 神的獨生子基督耶穌的人,願意接受 神憐憫人而為人預備,使人得以與 神和好的途徑的人,就是『 神所喜悅的人』,因為藉著接受聖誕佳音而滿足了 神的心,恢復了人與 神的愛的關係。與 神和好的人就能靠聖靈與人和好,這樣,『平安』就歸給所有與 神與人關係和好的人。這也是為什麼「聖誕」是值得天兵天使頌讚:『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的理由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藉著基督耶穌聖誕,使你我為成為『神所喜悅的人』是可能的事,也因此,你我的人生享受基督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可能的事。耶穌親自宣告說:『願你們平安』(約廿19),『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耶穌裡面的平安是怎樣的平安?耶穌留下的平安是怎樣的平安?
耶穌從小成長到滿十二歲,就以天父家的事為念,又順從父母,所以『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
耶穌成人之後出來傳道時,聲明他理當盡諸般的義,於是謙卑地接受施浸約翰的浸禮,從水裡上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3:22)
在傳道期間,『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約4:34)耶穌在變像山上與神人摩西及先知以利亞談論將在耶路撒冷去世的事—天父定意要耶穌做成祂計畫救贖人類的工,『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可9:7)
逾越節晚餐,當猶大離席出去後,『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約13:31)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耶穌願照父的旨意成就,在十字架上,耶穌求父赦免釘他十字架之人的罪,以自己的生命成就了天父的計畫。
聖經很清楚記載『父愛子』(約3:35,5:20),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凡是跟隨耶穌的腳蹤,遵行天父的旨意而生活的人,也必然成為『 神所喜悅的人』,同時也因為人生願意為討天父喜悅而生活,而以生命將榮耀歸給至高 神,並且得到耶穌留下的『真平安』。
為此,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以相信耶穌來將榮耀歸給至高的 神!耶穌聖誕帶來 神所賜「永生的盼望」,也為信的人的人生帶來『平安』。祝福大家聖誕平安!聖誕快樂!

路 2:8- 20 馮國順2013/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