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上帝的心   2013-12-8

人已經藉著 神賦予人的聰明智慧,發掘出隱藏在 神所造萬物的許多的奧秘,但是人若心中沒有敬畏 神的心,人必定會落入驕傲中,隨心所欲而敗壞。關於『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1:19),自古以來,人也不斷地嘗試探索,卻容易被這世界的神魔鬼欺騙誘惑引到歧途。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當然沒有誰!『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羅羅11:33-36)造人的 神,當然知道墮落之後的人心中的苦楚及人生的艱難,人卻因為人的有限及那惡者的詭計,在世間如同迷路的羊,除非有好牧人牧養引路,否則一定走向滅亡之路。
壹、世人如迷途之羊
迷途之羊因為失去牧人在前引導,沒有牧人的聲音可聽,在遊蕩中走自己的路,沒有正確的方向可循,找不到青草地,到不了溪水旁,只能隨走隨叫,不僅不能得到幫助,還可能招引敵人野獸來吞噬,危機四伏。人生若不認識真神,就會再迷失在世界,習慣走自己的路,還以為是正路,其實是走向滅亡之路。人生免不了生老病死,卻常常是徒呼奈何,因為:
甲、生老病死的無常
人活著就有生老病死,『生』帶來喜悅,但也令人探索生命的起源之謎,『老』帶來精神身體的衰退,但也勾起人們對歲月無情的感慨及對時間的警覺,『病』折磨人身體的感覺及考驗意志,但也提醒人的軟弱及注意養生,『死』帶來恐懼,但也教導活人學習走出哀傷,珍惜人生。無論如何這生老病死的事促使活著的人思索應對之道,用醫藥解決『病』,但至今仍有治不了的病,用養生之道強身益腦,雖童顏鶴髮,至今沒有長生不老之人,『生』帶來喜悅,但依然有許多人有『不育、流產』的缺憾,至於『生命的起源,死後的歸處』更是人類自古以來搜盡枯腸要解開的謎。
乙、期待神助的願望
生老病死之事會衝擊人生,叫人追尋,卻得不到確切滿意的答案,似乎人面對的是一種看不見的因素,是人無法控制的。人在憂傷中尋求安慰,期待化淚水為歡笑;在恐懼中尋求庇護,期待化忐忑為安寧;在危險中尋求安全,期待化險為夷。誰能事事叫人滿意呢?但人總是照自己的願望來期待,如此,人就被自己的期待左右人生的抉擇。於是,求財、求名、求福、求祿、求壽、求禧、求病得醫治、求發達、求平安、求子嗣等等,於是人間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神明,都是人照自己的願望封立的,期待能藉此照自己想要的如願以償。
丙、失望--迷羊的困境
放眼望去,全世界有各式各樣的偶像,臺灣民間信仰更是深深植根於人們的生活文化中,祖先牌位崇拜、墳墓崇拜與婚事、喪事、過年連結。因為人期望祖先可以蔭庇自己及子孫,可以免災禍、得福報。然而, 神為了人的好處,揭露說:『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詩115:4)『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詩115:5)『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詩115:7)『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115:8)人在困境中絕望,是因為中了魔鬼的詭計,陷入自己挖的陷阱中卻不願意醒悟悔改。 真神不願見人因無知而落入魔鬼的欺騙,『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17:30) 神做事有計畫有時程。
貳、天父上帝愛世人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3:16)世人既如迷途的羊,迷羊的一線希望就是有好牧人來尋找他,耶穌就是 神在創世以前為人類預備的基督,成為甘願為人捨命的好牧人。降世為人的目的,就是向人顯明天父上帝的愛。
天父上帝最清楚人無法靠自己找到真神,也因此人不可能靠自己找到人生的出路。所以,天父上帝將他在創世之前為人類預備的禮物預備了一條通路,是從天上通到人世間的通路。
甲、預備救贖的愛
神在伊甸園對古蛇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洪水中藉方舟拯救了挪亞一家八口。
他開始揀選亞伯拉罕,應許說:『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乙、預告救主降生
天父上帝願意將自己愛人的心,曉諭叫人知道—藉著歷代的先知持續不斷的告訴人(來1:1)
  主前第八世紀,天父上帝藉著以色列人的先知以賽亞預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這是天父上帝要為選民以色列賜下彌賽亞,同時也就是為人類賜下救世主。「有一子」是要以降生成為人類「嬰孩」的方式賜給世人,先知彌迦也得默示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丙、神子道成肉身
如此,兩千多年前『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路2:8)『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2:10)『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上帝的獨生子降世為人子耶穌。
丁、為人開出新路
天父上帝『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2)『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所以『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10:19)『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20)
叁、踏上歸家的路吧!
天父上帝的心就是要藉著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成為好牧人,將走向滅亡之路的人的腳步引道進入永生之路。天父上帝如同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所記載之浪子的父親一般,他等在天家門口,等候迷途的世人願意放棄自以為正的路,踏上他為人預備的歸家之路。
甲、信心之路
『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天父上帝為全世界的人預備了人人都可以踏上歸家之路的方法,就是『信心之路』。『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3:25)『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3:26)『既是這樣、那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麼.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羅 3:27)因為『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提後1:9)當人以『信心』回應天父上帝的愛時,人的處境立即有了翻轉的結局,就是從滅亡的無知成為永生的智慧。這一切都顯明天父上帝的心是愛,這愛使天父上帝以 神的心腸為人預備信心之路,叫迷途的世人有路可走。
乙、不至滅亡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18:23)『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
丙、反得永生
耶穌親自做見證說:『認識祢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主耶穌所講的話正是天父上帝對他說的話,所以耶穌知道天父上帝的命令就是永生。(約12:50)『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天父上帝愛世人的心,已經藉著祂的獨生子降世向我們表明出來了。聖誕節對我們的意義就是天父上帝『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1:13)既然如此,在基督裡的生活就應當是我們每天的狀態,『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主耶穌囑咐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壹三:14)天父上帝的心就是喜歡我們踏上信心之路,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向世人見證一個有永生盼望的人生。叫天父上帝的心被世人體會而尊他的名為聖,叫在至高之處榮耀歸給天父,在地上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


創廿二:15-18;賽九:6-7約三1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