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或不然的信心   2013-12-1

猶大王約雅敬第三年,即主前606年夏天,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突襲迦基米斯,擊敗埃及法老尼哥,殺滅該處的埃及駐軍,正繼續南下追擊時,因父親過世的消息傳來,立即班師返國繼承王位。途中擄去了一些猶大優秀青年,其中包括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等四人。這但以理等四個人,雖然年少,卻明白猶大人得罪耶和華 神的行為,猶大國會招致如同北國以色列亡國的下場一般,被 神趕出,遠離家園。
猶太歷史家約瑟夫說但以理與其三友大約在約西亞時代中期出生(參王下22、23章),是西底家王的親屬。這四人大約十四、十五歲左右,身體健康,容貌俊美,本身有良好的學養和知識基礎,才智過人,學習能力強,能觸類旁通,是出身於皇室或貴族的猶大人,所以被選上,教授有關巴比倫的文字和文化,並觀測天象、占卜等學問,要培養成為預備在宮廷工作的候選人。
壹、生活上的見證
但以理等四人被擄遠離自己的國家,以俘虜的身分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內心的忐忑不安可想而知。此時,竟然被選為進入巴比倫皇宮宮庭做事的候選人名單中,在人看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啊!可得好好地珍惜把握。然而,巴比倫人有自己的文化,呈現在衣、食、住、行、育、樂上,當然與猶大族人不同。身處外邦,挑戰自己處理人生處境的智慧。但以裡等四人就面對:
甲、新名的衝擊
希伯來文的名字但以理的意思是「神的審判」,哈拿尼雅的意思是「耶和華施恩」,米沙利的意思是「誰是 神所是」,亞撒利雅的意思是「耶和華已幫助」,這四人的名字的意思都與耶和華 神有關。首先,他們立即被賜予新的名字,『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彼勒是巴比倫眾神之首,意為「彼勒保護他的生命」。)、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阿古是巴比倫的月神,意為「在阿古的統帥下」)、稱米沙利為米煞(意為「誰像阿古?」)、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尼歌或稱尼伯拿布,是學習與寫作之神,意為「尼歌的僕人」)。』(但1:7)當然是迦勒底文,都與巴比倫所拜的神有關。這「新名」不是但以理等四人可以自己選擇的,所以他們只能接受被賦予的「新名」。從此,周圍的人都以迦勒底文的新名稱呼他們,或許他們四人只能私下以希伯來文的名字彼此互稱,藉此彼此提醒,記住自己與耶和華 神的關係。
乙、飲食的衝擊
其次,『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1:5)各個民族或地域必然有其獨特的飲食習慣,當這四人進入培養訓練期時,「王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立即衝擊他們,每天生活中最實際最需要就是「飲食」,接受「王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會衝擊他們的心,他們的心志是向著耶和華 神他們深恐自己接受「王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污穢了自己,會影響自己倚靠 神的心志,使自己被 神算為不潔。所以他們拒用王膳及王的酒,寧可吃素菜、喝白水叫自己的胃口不被「王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所管轄。於是以溫和得體的態度向皇宮中的太監長尋求許可,『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但1:9)委辦也同意讓他們試吃素菜、喝白水十天, 神使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但1:15)『於是委辦撤去他們用的膳、飲的酒、給他們素菜喫。』(但1:16)。換句話說,但以理等四位猶大少年人看重保持自己與聖潔的 神的關係,過於滿足自己飲食的慾望,神就為他們開路,成就他們的心志。在異域存受苦的心志可以成為自己敵擋誘惑、阻止犯罪的武器。
丙、文化的衝擊
身在巴比倫,這四人接受訓練就必然通過巴比倫式的教育,透過學習迦勒底人的文字語言,認識巴比倫的文化,不論宗教、風俗、政治、經濟、軍事都可能涉獵。尼布甲尼撒王的目的無非要設法改變被擄猶大人的思想,使之效忠巴比倫。但以理等人既然身處巴比倫,順從栽培他的尼布甲尼撒王自然是無奈的事。只是,在他們的心中有一位更高的主宰,就是猶大人的 神,是他們忠貞的最高的對象,這是他們堅定不移的信念。當他們學習迦勒底的文字語言時,自然知道自己被賜予的新名蘊含著巴比倫神明的名字,他們更警覺,在每一次被以新名呼喚時,就提醒自己是屬於耶和華的子民。所以,雖然他們必須接受新名,但他們絕不會接受新名中巴比倫的神明為自己的神。在不妥協的前提下,他們認真的學習,耶和華 神更賜給他們智慧,能在被擄之地的處境中按照討 神喜悅的標準來生活。『這四個少年人、 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學問原文作智慧〕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1:17)
貳、信仰上的見證
三年的時間在不斷的學習中轉眼到了,是尼布甲尼撒王驗收的時刻。『尼布甲尼撒王豫定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但1:18)『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1:19)『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1:20)以人的眼光來看,三年有成,如今就等著功名利祿滾滾而來了。
甲、處境的衝擊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有些學者認為這裡是抄寫的錯誤,應該是「第十二年」七十士譯本作「十二年」思高譯本就翻譯成「十二年」)、他作了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但2:1巴比倫所有的哲士如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等無法解王的夢,唯獨但以理為王解了夢。『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 神、誠然是萬 神之 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但2:47)『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 2:48)『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朝中侍立。』(但2:49)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但3:1)行開光之禮時,全國文武百官都到齊了,就傳令給各方、各國、各族的人,『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但3:5)『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但3:6)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三人雖然被王重用,派他們管理巴比倫省事務,在公務私事中,他們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自己又是猶大人,更容易招迦勒底人的嫉妒。事實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三人雖然為官,卻依然守住自己對耶和華的信心,這信仰使他們自然流露出與眾不同的為人處事風格。如果為了保官位,他們的作風可以拜金像,不必守住信仰的原則,就不會招惹殺生之禍了。
『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但3:8)當眾人皆拜,我獨不拜時,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被突顯出來了。他們既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人,卻不拜王所設立的金像,這明顯大大的惹惱了尼布甲尼撒王。
乙、權勢的壓力
當三人被帶到王面前時,『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麼‧』(但3:14)接著王以他的權勢表明願意在給他們一次機會,『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但3:15)要脅三人就範。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但3:16)『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但3:17)『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8)
叁、信仰生活的忠貞
忠貞就是在艱難時刻,仍堅守向服務對象的承諾。不論你的人生遭遇任何艱難的處境,仍堅信祂是我們所信的救主,是我們終生跟隨服事的 神,祂是用自己在十字架上所流寶血與我們立約的耶穌,我一生對他忠貞到底,跟隨他的腳蹤行。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就如同但以理等人的處境一樣,所有人生在這世界,活在這世界。我們從 神得到祂賦予我們的條件,在這世上得到了好機會, 神吸引我們到耶穌面前,相信祂、認識祂,使我們成為天國的子民,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心中藏了 神的話,我們人生的價值觀因耶穌而改變,我們的眼光因而與未信者有別。在這世上我們努力向上,但是當處境中有了衝擊,這衝擊挑戰我們人生的價值觀,我們如何處理這衝擊呢?妥協或堅持?妥協的理由是什麼?堅持理由是什麼?或者認為對處境既非妥協也非堅持?理由是什麼?
我們常會因受到周圍的壓力,而妥協降低自己的標準,混同世俗,隨波逐流。
甲、古時的鑒戒
1.挪亞時代,因著世界敗壞.滿了強暴。(創6:11)神用洪水滅了那世代,只有挪亞一家八口藉方舟得救。
2.亞伯拉罕時代,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創18:20)兩位耶和華的使者奉差遣要毀滅這地方,(創19:13),但羅得遲延不走.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創19:16)羅得的妻因回頭看所多瑪,就變成一根鹽住,全家四人,只有三人得救。
乙、處於末世生活上的見證
1.淡化罪的言詞:
這個世代習慣用新的名稱呼違背 神的言行,其實是人傾向把罪淡化的方式。現代人稱「小三」,不稱「淫婦」;稱「小四」不稱「姦夫」。稱「摻雜」為「標示不實」「標示不符」不稱「欺騙」。
2.飲食的抉擇:
我們應當立志過與世人有分別的生活,不是要過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也不要以自己的肚腹為神,卻是要過在地如天的生活。當你存著一顆『願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心志決定生活的內涵,你就會在聖靈的感動下過不叫世俗玷污自己的生活方式,因為你珍惜自己與 神的關係,所以你不容許自己肉體的享受危及自己與 神的關係,於是你決定要吃什麼、喝什麼,不吃什麼、喝什麼;你決定要怎麼吃、怎麼喝,不要怎麼吃、怎麼喝;你決定要吃多喝多,要吃喝少,不吃不喝等等,都為了討 神喜悅,救贖自己免於受吃喝轄制,影響自己與 神的關係。
3.與福音相稱:基督徒成為每一位信耶穌的人的稱呼,你要警覺,別人要從我門身上看見基督,所以,當我們之間也以弟兄姊妹彼此稱呼時,我們是要切實彼此相愛!於是我們學習在生活中有更密切的團契,讓愛在生活中聯繫,互相饒恕,彼此勸勉,享受主裡的肢體關係。
4.和諧的關係:不論在家庭、在學校、在職場、在教會都有 神所設立在上的權柄,你願意順服這些權柄,基本上是因為在你的心中有一位更高的主宰,是你忠貞的最高的對象,祂是一切權柄的源頭,就是天父上帝,這是你堅定不移的信念。所以,你在家庭,夫妻一同順服主,丈夫愛妻子,妻子順服丈夫,『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林前7:16);兒女在主裡聽從父母、孝敬父母,父母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你在學校尊敬老師、校長,認真學習,愛護學生,用心教學;你在職場上、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的心,凡事聽從你的上司老闆,『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2-23)。你在教會,照管主的羊,按時分糧,為牧師禱告,幫助牧師,彼此鼓勵。
丙、處於末世信仰上的見證
1.處境的衝擊:
今天台灣是多數人尚未認識真神,基督徒是少數。當我們依照屬天的原則討 神喜悅而生活,必然與多數的人格格不入。我們的處境除了到處見到廟宇偶像,我們工作的場所常會摻進祭拜偶像的行為,決定不隨波逐流,決定作中流砥柱,見證自己所信的真神。
2.權勢的壓力:
A.『神』就是你之所以堅持信仰立場的唯一的理由,不必以 神以外任何其他的解釋來回應在上位權勢者不信的質詢,定義不妥協,不屈服在權勢的要脅。
B.相信 神的大能必足能拯救自己脫離人的手及禍害
C.相信 神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的 神,不論結局如何,堅持信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處末世,愈險惡,我們一定要敵擋魔鬼,不要中了魔鬼的詭計。『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這是 神的應許,『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賽26:3)親愛的弟兄姊妹,要向 神領受「即或不然的信心」,『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2)叫『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但1:1-20;三:8-18;3:3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