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主命定     2013-11-17

今天要分享的經文在耶利米哀歌三章37節『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像是宿命,如果上帝不做你也做不成,所以就看著辦好了。其實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在於你看著辦好了,重點在於,我們如何在上帝的帶領下,透過禱告尋求貼近主的胸膛,體會祂的心,按著祂在我們身上的帶領來成就祂自己的工。
每個人在上帝的手中,都是一個器皿,這個器皿在乎是否聖潔可以被主用,而不在乎我們是金器、銀器、木器、瓦器。今天如果你有很好的學歷、很多的家產、有很多的恩賜和才幹,若生命不聖潔,上帝也不會拿來用。然而如果你樂意被主用,縱然你是木器、瓦器,神說很好用,因為是聖潔的器皿。
今天我分為四個段落跟弟兄姐妹分享,(一)報告(二)回顧(三)我們將來要做什麼(四)回來台灣要做什麼。
民國八十五年我們家被差派到泰國去宣教事奉,那時候和現在已將變了好多,今年九月我們終於把泰國運回來的東西拆箱,在整理的過程當中,看見一個錄影帶,是當年我們要被差派出去時,差派典禮的錄影帶。可惜的是,現在沒用用錄影帶了,必須尋找專業的人來翻拍成DVD。過了十七年,發現所有多東西都不能用了。
上帝帶領我們回來,我的兒子讀完書以後,上帝讓他清楚前面事奉的路,十二月份要到加拿大溫哥華的維真神學院就讀,感謝主神學院給他百分之八十的獎學金,這是何等大的恩典。還記得,他大學畢業,馮牧師在這裡爲他受浸。在過去走過的路,看見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的家中。如果知道上了宣教禾場會面對到很多的問題,我就不會去了,但感謝上帝,沒有告訴我們會面對什麼問題,會走過什麼樣的路,我們經歷當我們順服時神就帶領。
接下來與各位分享回顧我們在泰國的照片,讓在座的弟兄姐妹陪我們走過一段的路,對我們來說,我們出發的時候,我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們,當我們回來,期待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當我們在清邁時,牧師、師母和杜老師,都到過那裏宣教,後來我們到了曼谷,成為宣教差會國際關懷協會東東南亞的工場主任,於是搬到這一千六百萬人的大城來事奉。我們在泰國主要做的是學生工作,盼望透過我們的事奉,泰國的年輕人能成為泰國國家社會的棟樑,並能成為泰國教會的幫助。當我們要離開清邁的時候,已經有三個泰國的大學生成為他們本地的同工。
在那裡事奉,神給我們一輛很大的車,奉獻第一筆經費的是一位以前在高雄浸信會聚會的姐妹,他要移民到加拿大去,離開前,她爲我們在那裡的交通工具奉獻一筆經費。有一次我們去參加福音營,遇到很大的屬靈爭戰,汽車開到一半,突然車窗玻璃裂掉了,車上有十幾個泰國孩子,還好沒有受傷,於是我們把車窗打破,繼續往前開。感謝神,在那次的福音營中,好多人信了耶穌。那是一個很大的喜樂,雖然撒旦給我們很多難處,我們還是往前,一面禱告,一面仰望主。
在泰國當地聚會,大家習慣席地而坐,吃飯也坐在地上。這裡有一個育幼院是台北信友堂蓋的,蓋在較鄉下的地方,正好在我們事奉的地方不遠處,約四公里路程。在育幼院敎小朋友的義務老師,都從我們的學生團契派過去支援。
我們在清邁大學的學生團契,辦了一個特別的聚會『中國文化週』,透過介紹中國人的文化,讓泰國的學生有機會學中文、包水餃。台灣的校園短宣隊每一年都來短宣,無論是我們在泰國的學生團契,或是我們在清邁大學的學生團契,台灣的弟兄姐妹與泰國的學生做朋友,把福音傳他們。我們在那裡也舉辦華語營,透過三天兩夜的華語營,敎泰國孩子認識中文、讀中文聖經,感謝神開這個門,使用華語教學成為傳福音的媒介。
我們在泰國的日子,在暑假期間,也訓練台灣、中國、美國來的神學生,接受跨文化訓練,無論是宣教學、跨文化的溝通、語言學訓練,讓他們了解雖然未來未必會到泰國或是緬甸,但是不管去哪裡,可以模擬跨文化的狀態。到了另一個國家,要融入他們的文化當中,不只是學會他們的語言,然後說耶穌愛你,還要真實進入他們的文化、進入他們的生活,感受文化帶給他們的限制。在泰國十七年的時間,回到台灣遇見老朋友,很習慣的用泰國的方式打招呼,手掌在鼻尖下面,台灣的朋友看了很不習慣,因為在我們的文化像在拜拜。遇到長輩和晚輩的手勢不一樣,所以了解文化很重要,手勢錯了,他們覺得你很沒有禮貌。
很有趣的,我們在學校只要貼一個牌子有免費的漢語會話,學校裡中文系的學生,就會主動來學習跟我們互動,感謝神給我們有很多的創意。
有一次與一群宣教士開會,有位英國的宣教士說,最近來了很多國際留學生,他們都是從中國來的,於是派我去幫助這些中國大陸留學生,認識福音,這也是我主要從清邁搬到曼谷的原因。在清邁學校少,交換生留在泰國的時間短,而在曼谷學校多,大部份留學生會在泰國停留四到五年,經過我們比較分析後,決定在曼谷進行這項事工。感謝神爲我們開一個門,預備一個中國來的宣教士。剛開始成立團契的時候,中國學生對團契的概念如同共青團(大陸共產黨青年團),所以他們當上幹部很自然的就要指揮別人,我們在那裡教導他們聖經的觀念,幹部不是要指揮別人,而是要服事別人。台灣來的短宣隊也在其中參予配搭,清楚教導什麼是團契的概念。
我們從2005年到了曼谷,就在這個懷恩堂聚會,這是泰國的第一間國語教會,已經六十二年了。我們也在這裡成為義務牧師帶領教會。
由於我和師母是宣教工場的主任,所以我們需要到泰國以外的地方去探訪,上帝讓我們看見柬埔寨這個窮困的國家,需要更大的關注和投入。在過去幾年,我和師母都參予在一個大的事工計畫,就是我們預備在柬埔寨建立一個基督教的大學。我們回到台灣的目的,就是要動員教會,預備這樣的事工,作宣教士的徵招、帶領,透過大學的平台,訓練宣教士外,還徵招五十、六十歲的弟兄姐妹,黃昏的時候還能進葡萄園收割,所以我開始回來傳遞此異象。
接下來我們要看一個影片『來自柬埔寨的呼求』。如果你到過神秘的吳哥窟、寬闊的湄公河,必定會讓你留下美好的印象,然而如果你到了鐘屋屠殺場S-21集中營,看到那裡的慘狀,則會令你震驚窒息。這片土地上曾有一場駭人聽聞的大屠殺,兩百多萬人死於非命,占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知識份子被殺光,幾乎每個家族都有親友遇害。三十多年過去,禍國殃民的赤柬頭目,雖被世界公審,但他們造下的禍害遠未消除,戰爭留下的百萬枚地雷還未清除乾淨,至今每年還有200多人因地雷傷亡,有十萬的女性被販賣淪為性奴隸,其中百分之80%不到十八歲。貧窮與醫療體系的落後,使柬埔寨人的平均壽命只有56歲半,公立醫院不但缺少,而且設備陳舊年久失修,全國平均每萬人只有一張病床,不到兩名醫生。每日清晨,公立兒童醫院門口大排長龍,還需要出動警察來維持秩序,能排在前面的是半夜就來排隊的,排在後面的則是從鄉下趕來的。產婦中只有不到40%是由受過訓練的助產士接生,嬰兒死亡率高達9%,而先進國家這個數字只有0.5%到0.6%,護士衛生訓練和專業訓練不夠標準。首都金邊尚且如此,邊遠鄉村就不難想像了。他們的衛生條件很差,他們本身沒有很充分的衛生知識,也不懂得怎樣來保護自己的健康。
柬埔寨在經過二十幾年內戰,以及赤柬的統治,整個國家非常的凋敝,但是最近的這幾年,他是中南半島裡面,一個正在開發的一個國家,但我們也看到,其實人的內心非常的空虛,經過這些戰亂,人心需要福音,所以這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能夠把福音帶給柬埔寨的人民,今天從他們的眼神看見,他們正發出無聲的呼求,你能爲他們做些事嗎?柬埔寨人口現有一千四百多萬,他們不但有身體的創傷需要得醫治,更有內心的傷痛需要撫平,這又大又難的事誰能做到?唯有基督。
國際關懷協會自2007年起,開始了柬埔寨的醫療事工,迄今未曾間斷,藉著服務他們,神的愛觸摸他們,這幾年的服事,村民認識信任我們,我們盼望神的愛在這裡生根。每年短暫的幫助,雖然解決了他們身體一些病痛,因不能長駐,我們無法陪伴,那些需要藉由耶穌完全的愛獲得身心靈醫治的病友。感謝主,因為這樣子,激發我們有建立護理學院的構想,培育當地的醫護人員。聖經出埃及記十五章26節『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在原文希伯來文叫作耶和華拉法,所以我們把它叫做拉法學院(基督教拉法護理學院),我們將把發達國家的護理教育體系和先進設備引進到柬埔寨,透過有負擔、有意願的基督徒及相關學科的「教師宣教士」進入,在當地訓練年輕人,讓他們脫離毒品的誘惑,讓那些被賣的性奴,有機會成為專業人員,進而成立醫院,除了醫學相關科系,我們有計劃設立華語系、英語系,符合他們目前最迫切的需要,也配合我們宣教的目標,不僅醫治他們身體的疾病,幫助他們回復心理的健康。我們從心理學了解,經過這些心理創傷的人,常常有很多的苦毒,很多的抱怨,很多的憤怒,這些都需要經過心理學在信仰裡面得醫治,才可以幫助他們從創傷出來,這樣才會能夠讓他們的人際關係、他們的學習健康成長,所以我們希望學校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幫助他們的國家更進步,最重要的是,將永恆生命的信仰介紹給他們。
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他走遍各城各鄉,不但傳揚天國的福音,他也醫治人各樣的疾病。耶穌離開他居住三十年的拿撒勒,邁向上帝賦予祂的使命,挑戰祂生命的各各他,兩百年來,先後來華的宣教士不也是如此,他們離開舒適的家園,漂洋過海,翻山越嶺到中國內地、台灣山地的窮鄉僻壤,一代甚至兩代,將基督的信仰帶給了我們。今天是我們華人接棒的時刻了,靠著神承接這個又大又難的挑戰。你可以試著拿出生命中的一千小時,分期來支援我們,或願意教三個月一學期的課?或是你可以用轉換工作跑道時的一年來支援我們,主若許可,你可多年委身柬埔寨的醫療教育相關事工,不需特別學柬文,只要能以英文教學,我們需要具有碩士學位以上的醫護學院相關科系老師(護理系、華語系、英語系)。我們需要膳食採買,精於烹飪的同工。我們在籌劃第一年需要經費為美金160萬元,包含學校購地、建校經費、圖書經費、設備費、教師機票費...等。若你不能到前方爭戰,也一定能在後方看守兵器,讓我們前方、後方共同努力。
在這個過程當中,讓我們事工的團隊越加篤定往前走,是因著上帝給我們的一段話,在今天讀的經文耶利米書三十二章18結下半段到19節的上半段,當我在讀經時,這節經文很深刻的跳出來,於是我查了它的原文,這個兩節經文,可以被段下來成為單獨獨立的段落來看,『萬軍之耶和華是你的名,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在今天的服事裡,若不是神是那位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的上帝,我們有何能何得能夠參予在這榮耀的事工裡。我們能夠事奉,是因為耶和華的名,祂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帶領我們一同來事奉的,在這個軍隊裡面,需要各種的人才和兵種,今天神讓我們上了前線,但打仗不能只有前線的,盼望你與我一同有份。這是個又大又難的事,但神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3:3)當我們同心合一的禱告,神感動我們去與國際關懷協會的董事會討論有沒有可能可以蓋一個基督教大學,在籌備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挑戰,但事情若不是耶和華自己命定,沒有人可以成就,願你在禱告中紀念。


哀歌3:37;耶32:18.19,33:3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