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命定與引領     2013-11-3

骨牌效應的設計其令人讚嘆之處就是轉折點,藉著轉折點進入不同風貌的骨牌效應,設計者的巧思令人拍案叫絕。設計者必須精準的掌握每個轉折點都能成功地轉進,一直到終點,達成了完成全程的高潮。
今天我們活在歷史長軸的現代,我們的處境與需要, 神都知道!正如古代的人的處境與需要 神都知道一樣!每一個世代的處境與需要會演變,然而,宇宙中唯一的真神永不改變,因此,人的歷史HISTORY,就是祂的故事HIS STORY,歷史的進展,一直在 神的手中照著他的命定而進展,因此,每一個世代的人都要在 神的引領中,進入 神的命定,遵行 神的旨意,參與神的計畫。
壹、 神揀選人成就祂的命定
神在創世藉以前就設立基督,然後再造世界與人,將人安置在伊甸園裡。亞當夏娃違背了 神的禁令,照 神的命定必要死,然而,照 神的命定 神所設立的基督就成為 神愛被造之人的明證。這命定就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出20:3)『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因此,『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1:1)就在歷世歷代引導祂所揀選的人,將歷史導向成就祂的計畫。
甲、亞伯拉罕--神揀選人--呼召願意用信心及行動經歷 神的人
亞伯拉罕被 神揀選是 神的命定。 首先, 神藉著亞伯蘭的父親他拉,呼召亞伯蘭夫妻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再呼召亞伯蘭離開哈蘭本地、本族、父家,往耶和華指示他的地方去。亞伯蘭順從了 神的呼召,搬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一晃十年過去了,亞伯蘭對耶和華說:『…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創15: 2-3)這是亞伯蘭自己的籌算。耶和華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纔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創15: 4-8)於是,耶和華要亞伯蘭準備獻祭的祭牲,亞伯蘭備妥。『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創15: 12-13) 神將命定的事預先告訴亞伯蘭。如此,亞伯蘭86歲時還是聽從妻子撒萊的建議從夏甲生了以實瑪利,直到亞伯蘭99歲時,耶和華現他顯現要亞伯蘭在祂面前作完全人,100歲時賜給他以撒,一路引導他在信心上學習成長成熟,願意將 神所賜老年所生之獨生愛子以撒獻給 神,被人尊為信心之父。
以撒40歲娶利百加為妻,以撒向 神求了20年,60歲時利百加懷孕生產,『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耶和華就命定,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羅 9: 11-12)。
乙、雅各—神引領人—願意抓住 神,活出像 神治理的人生的人
1.巧取長子名分—乘人之危的欺騙
雅各的一生從生下來就抓著哥哥以掃的腳後跟來到世上,開始了 神對他一生的引領。雅各覬覦以掃長子的名分,這天,機會來了,以掃打獵回來,一眼看到雅各熬的紅湯,對雅各說:我累昏了。雅各立即抓住這機會,要哥哥以掃將長子名分賣給他,以掃說:『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創25:32)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以掃喫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25: 33-34)長子的名分是 神藉著父母親命定給長子的,雖然看不見,卻不可輕忽藐視。反而是雅各,身為次子,卻極想要得長子的名分,趁機從以掃買得了長子的名分。
2.騙得長子祝福—強取豪奪的詭計
當父親以撒要為以掃祝福時,母親利百加因為偏愛雅各,就主動為雅各出主意,雅各卻顧慮欺騙不成將反惹咒詛,母親竟甘願自己擔當受咒詛,慫恿雅各照著她的計謀行事,結果,雅各硬著頭皮用肥山羊羔肉當野味,手及頸裹以山羊羔皮,穿哥哥以掃上好的衣服欺騙父親以撒,一路說謊三次,在父親耳聽雅各的聲音,眼睛昏花不能分辨是否不是以掃,用手觸摸又像是以掃的手之下,果真把雅各當作長子以掃,為雅各祝福。哥哥以掃知情後簡直氣炸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麼.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創27: 35-36)為此,以掃怨恨雅各,心萌殺機。(創27:41)
3.異夢天梯許願—順從父母離家避風頭
母親得知以掃的意圖,就以不喜歡赫人的女子為由,慫恿以撒為雅各安排前往巴旦亞蘭娶妻。雅各順服父母立即啟程離開別是巴。來到路斯,耶和華 神卻在夢中向雅各顯現,雅各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創28:18-22)
4. 神命返回迦南—得妻子的支持,立即啟程
A. 神的介入,化解岳父的不滿
到了巴旦亞蘭,為拉結工作了七年,岳父以姊姊利亞欺騙了雅各,以致雅各為了拉結又工作了七年,岳父拉班再留他牧羊六年,雅各被岳父拉班更改了十次工價! 神讓他藉著經歷被騙的滋味而被 神引導。二十年後,感受到岳父家人的抱怨及氣色變差之下,耶和華要雅各要回迦南地的家鄉,並應許『我必與你同在。』(創31:3)雅各又得到妻子的支持,說:『…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罷。』(創31:16)於是『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創31:17)『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創31:18)當岳父拉班察覺追上雅各時,耶和華出面干涉,『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創31:24)
B. 神的賜福,化解哥哥的怨恨
回家,必須面對被自己得罪的哥哥以掃,主動派人向哥哥以掃表示。當僕人回報以掃帶了四百人迎著來時,雅各心生恐懼,費盡心思安排禮物,期望能解哥哥心頭之恨,心頭仍然恐懼愁煩。此時,神差使者在雅博渡口與雅各摔跤,雅各抓住那扭了他大腿窩一把而令他瘸了腿的 神的使者,『…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32:26)那人就在那裡給雅各祝福。(創32:29)雅各在 神的引領中學會了奮力抓住 神。最終, 神使雅各以極謙卑的態度,瘸著腿,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纔就近他哥哥。說:『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 神的面』,雅各終於在哥哥以掃眼前蒙恩,收下所預備的禮物,並且容納了他。(創 33: 3、10),順利返回迦南地。
C. 神的引導—伯特利築壇獻祭還願
神要雅各住在伯特利。(35:1)紀念那位當他逃離迦南時,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祖父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父親以撒的 神。這位神曾應許說:『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創28:13)『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也記得當時自己對 神許願,以耶和華為 神及將凡 神所賜的獻十分之一。
D. 神賜新名—以色列
雅各經過伯利恆後,回到希伯崙。 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將他的名雅各改名叫以色列。『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創35: 9-12)
5. 神命下埃及—藉著兒子約瑟保全雅各一家人的性命
雅各住在他父親寄居之地迦南地的希伯崙。約瑟的哥哥們因著約瑟作的異夢而『…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 神卻與他同在、』『救他脫離一切苦難、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得恩典有智慧.法老就派他作埃及國的宰相兼管全家。』耶和華藉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饑荒,引導雅各聽見約瑟在埃及,『約瑟就打發弟兄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個人都來。』(徒7:9-14)『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創46:1)夜間 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說:『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創46: 2-4)『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死在那裏。(徒7:15)
丙、猶大—在 神命定中--被 神引領,成就 神的命定的人
神賜給雅各十二個兒子, 神卻藉著雅各的祝福,命定猶大支派日後必遇見的事--『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創49:8)『直等到細羅(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10b)
貳、 神掌管歷史成就祂的命定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出1:5-6)以色列人增多到遭忌被奴役,因作苦工、而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出2: 23-24)耶和華向摩西顯現,呼召他說:『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出3:16)
甲、出埃及進迦南
這樣,耶和華興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並對摩西說:『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18:18)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應驗了 神對亞伯拉罕的曉諭。
乙、從建國到亡國
經過士師時期,掃羅作王立國, 神揀選了大衛作王, 神又命定聯合王國分裂成南國及北國。主前七百多年, 神興起先知以賽亞預言說:『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賽11: 1-3)『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先知彌迦預言『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主前721年北國以色列亡國。主前586年南國猶大亡國。主前539年以色列人被擄歸回。主前約400年舊約最後一位先知瑪垃基之後,經過了400年的沈默期。神的時候到了。
丙、成就救贖的命定— 神的國的福音
神『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2).
A. 神揀選人—馬利亞
先知以賽亞、彌迦之後七百多年的某一天,時候滿足,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路1:26)『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天使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 27-33)
B. 神引領人—約瑟
『…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太1:19)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1:20)『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太1:22)『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
叁、 神的引導人接受祂的命定
『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32-33)
甲、使人脫離罪的轄制
救主降生了!『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 14-15)為此,耶穌以天父為他預備的身體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成就了贖罪祭,叫信耶穌的人罪得赦免,脫離罪的轄制,不再作罪的奴僕。叫『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 1:12)
乙、引領屬靈的出埃及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 19-20)『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丙、進入屬靈的應許之地—在基督裡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來4:9)『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4:11)『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結 論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6)
神的命定就是叫世人因信基督得生,並且差聖靈引領人進入永生。我們應當為此稱頌 神,我們是蒙 神所愛的人,雖然我們沒辦法靠自己的聰明認識 神, 神卻賜給我們認識祂所需要的信心,所以我們要用 神所賜下的信心相信 神。這樣相信 神的人,就願意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需要 神為人預備的基督作為自己的救主,需要接受聖靈引導一生。『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照 神的應許及計畫進入 神的命定,順從聖靈的引領,一生行走在生命之道上,天天保持在與 神親密愛的關係中生活,進入 神所賜的福—享受更豐盛的生命。


創十五:12-18;羅九:10-18;來一: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