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中的喜樂-叫主的喜樂充滿你    2013-10-20


神賜福給人一般的快樂,是滿足人天然的需要,是屬今世的、屬肉體的,這快樂會受到外在的因素及人生處境的干擾,起起伏伏。人屬今世情感上的快樂譬如功成名就、心想事成、眾望所歸、含貽弄孫、琴瑟和鳴、親慈子孝、兄友弟恭,里仁為美都是促使人快樂的因素。人屬肉體的快樂如健康自在、食慾滿足、衣飾滿意、居住安適、暢行無阻、腸通氣順、睡香神爽。這些快樂都豐富我們的人生。
然而,聖靈中的喜樂是超自然的,因此不受人生的處境的影響或干擾。
每當收割季節來到,農家會忙得不亦樂乎,因為辛苦撒種、除草、澆灌的種子,經過成長開花的等待,如今結實纍纍。麥田、稻田金黃色的麥浪、稻浪,在熟練的收割者的手中,迅速地將稗子分離出來,金黃色的麥堆稻堆愈堆越高,裝成一袋一袋,方便運送。當收工回家,將穀物或收成堆進倉庫,家人各個笑顏逐開!稗子早已被遺忘在收割後的稻田、麥田,等候處理。
壹、奉差作主工的喜樂
從這段經文得知,主耶穌差派70個人在他前面到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鄉去,目的是要收割莊稼。
甲、接受差遣的態度—順服如羊羔
耶穌要被差遣的人意識到自己如同羊羔進入狼群中,身上不帶錢,不能供給自己;也沒有口袋裝備用的口糧,所以,輕裝簡行,沒負擔一身輕;除了腳上的鞋子外,不多帶一雙鞋。走在路上不問候人,免得耽誤行程。到了城市村莊,進人家時纔問候這家的人說:『願這一家平安』。當這家人欣然接待,就接受接待,不可提出要求,感恩地享用主人預備的食物,盥洗休息及居住,直到離開這城市或村莊。如此,平安就歸到這個家庭。當住在這城或村莊時,『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路10:9)。『無論進那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路10:10)『說、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粘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 神的國臨近了。』(路10:11)因為審判的日子必會來到。耶穌責備哥拉汛、伯賽大及迦百農等三座城市,將因不願意悔改而有禍。所以,這奉差遣的七十位門徒一定會經歷人們對所傳神國的道聽從或棄絕,主耶穌要門徒記住:『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乙、經歷作主工的態度—單純柔和如嬰孩
終於這七十位門徒回來到耶穌面前,帶著歡歡喜喜的心情對耶穌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要他們出去醫治人的病,他們做了,耶穌要他們對人宣告 神的國臨近的信息,他們也傳了。但對這七十位門徒而言,最令他們興奮的事就是因著耶穌的名,竟然帶來趕鬼的權柄與勝利,這意外的體驗,令門徒喜不能禁。耶穌隨即表明自己曾經目睹撒旦從天上閃電般墜落,門徒這番得勝污鬼,不受污鬼的傷害,是靠主的名制伏污鬼,這是屬 神的權柄的體驗。
丙、名記錄在天上的歡喜
主耶穌卻語重心長地提醒門徒:『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10:20)趕鬼得勝的經歷固然令人興奮,主卻要門徒把焦點集中在天上歡喜的事上—永生的確據,叫自己雖然生活在地上,卻存著感恩的心,心中充滿主的喜樂,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親愛的弟兄姊妹,信主多年了,你為什麼事喜樂?是否因自己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呢?若是,你就是歡喜主喜樂的事—你在與 神和好的狀態裡,你正在享受與 神合宜的關係,你心中就是有被主的喜樂所充滿了!
貳、主耶穌在聖靈裡的喜樂
甲、聖靈感動的禱告
耶穌在這七十位門徒回報完畢的時候,就被聖靈感動,內心充滿了歡樂,是令他發自靈裡的喜樂,他在父 神面前雀躍高昂地對天父禱告、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耶穌是為天父的美意成就在門徒身上而歡樂!
乙、天父的美意—隱藏與指示的原則
耶穌已經聲明這番差遣是如同將羊羔送進入狼群裡,這七十位門徒如果自以為是,自認為聰明通達,必然打退堂鼓。可這七十位門徒卻是去了,他們在耶穌面前有如嬰孩般單純柔和的心,接受耶穌的差遣。耶穌已經聲明『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路10:4)聰明通達人會有什麼反應呢?這七十位門徒如自認為聰明通達,必然認為這豈不是走一趟沒錢沒糧,毫無準備的旅程嗎?萬一鞋子壞了怎麼辦?在路上連與人客套和寒暄都要避免,太無聊了。我看算了,這不合情理的任務免談!
可這七十位門徒卻是去了,他們在耶穌面前有如同嬰孩般單純柔和的心,既接受耶穌的差遣,就火速去辦理,不浪費時間在累贅的事上。他們經歷了一趟令人興奮的任務,他們照著耶穌的囑咐出去,將平安的祝福帶到樂意接待他們的家庭,對人傳講 神國臨近的福音,他們經歷有人聽從他們所傳的信了,也有人不聽從他們所傳的棄絕了。甚至親身經歷醫治人的疾病,趕出轄制人的污鬼等超越自己的能力的事。更令他們高興的事是當他們回來見耶穌時,耶穌要他們為自己的名得記載在天上的名冊上而喜樂。
丙、主在聖靈中的喜樂
主耶穌是在七十位門徒回報完成任務時,當著門徒以天父的旨意成就為內容,為 神在這七十位門徒身上所成就的工作感謝天父,主耶穌的禱告是在被聖靈感動之下開口禱告,主耶穌禱告的心情是雀躍高昂,是在聖靈中的喜樂。主耶穌的確據是他清楚自己『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當七十位門徒順服地去作主耶穌所託付的事,其實是天父交付給祂的獨生子的,所以,七十位門徒因著順服主的差遣,等於是去遵行天父的旨意,這令主耶穌被聖靈感動而無比歡樂。所以,主耶穌藉著禱告對七十位門徒的指示,是在聖靈的感動之下,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定意,叫他們可以從經驗中得知天父就是自己順服耶穌所服事的上帝。
叁、主的喜樂要充滿你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主耶穌說:『這些事(指神國的福音)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生活可以擁有 神的國所在乎的喜樂!那是主的喜樂存在我們心裡,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神的話是帶著權柄和能力的,必定叫順從祂的人經歷得勝生活的喜樂。而聖靈會引導你和我每天的生活,只是你我一定要用充足的信心來體貼聖靈,這樣不論我們生活的處境如何,我們一定可以蒙聖靈賜給喜樂,而這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沒有處境可以打消的!(帖前1:5-6)
甲、常在主愛裡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一種信念叫你凡事遵行主的吩咐,你就是常在主愛裡生活,當你常在主愛裡生活中時,就從生活中除去一切的懼怕,你的生命就充滿了主愛而喜樂(約 15:11)因為你遵行主的命令,愛天父的獨生子,天父就親自愛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為自己常在主愛裡喜樂,也為別人常在主愛裡喜樂,你就是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
乙、悔改得新生命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清楚地告訴我們,在世上偏行己路的人,就是迷途的羊,就是遺失的錢,也是離家放縱的小兒子,及在家埋怨父親論斷弟弟的大兒子。(路15:32)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悔改,放棄屬世的堅持,生活轉離罪惡,用真道更新心意,生命改變,行事為人完全照主的旨意而行,你的生命就充滿了屬天的喜樂。因為迷羊尋回,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因為失落的錢找著,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路15:10)因為浪子回家,主耶穌說:父親說『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 15:24)因為大兒子接納迷途知返的弟弟,願意回家而與他一起快樂,他必得『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15:31)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自己經歷認罪、悔改、及生命的改變,活出信心的生活的喜樂,並且也為別人經歷認罪、悔改、及生命的改變,活出信心的生活而喜樂,你就是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如同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喜樂。
丙、合一的團契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原來你不認識 神,不相信耶穌,你與人的關係是照自己的愛惡。當你認識了創造宇宙生命的真神,相信了耶穌作你的救主,從此,你與 神有了合宜的關係,這關係決定了你必須調整從前與人的關係的態度,你會竭力追求與眾人和睦,你會與教會的肢體追求合而為一,建立愛的團契,享受在基督裡的新關係。耶穌與天父為一,三位一體的真神完完全全的合一,祂為我們求天父使我們在祂裡面完完全全的合一。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因主耶穌的名與 神和好,也與肢體合一,過愛的團契生活而喜樂,並且也為別人因主耶穌的名與 神和好,也與肢體合一,過愛的團契生活而喜樂,你就是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約17:11)
丁、蒙神保守護衛的喜樂
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求天父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主耶穌也向天父求,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約17:15)可見我們都需要蒙 神的保守與護衛。主耶穌雖然回天父那裡,但天父會隨時保守與護衛我們,這就叫我們的心裡充滿主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蒙 神保守護衛,免於滅亡而喜樂,你就是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當你也為別人蒙 神保守護衛,免於滅亡而喜樂,你就是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約17:13)
戊、謙卑、順服受教的喜樂
當人面對主,卻不相信主的話,驕傲自以為是,主的話對他就隱藏起來,他雖自認聰明通達,卻對主的話聽是聽見,卻不明白。當人願意回轉像嬰孩信賴主,倚靠主,接受主的差遣,遵行主的話,主的話就對他顯明出來,叫他可以明白主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謙卑受教的心接受主的話,你就能明白聖靈的指教,當你心裡明白主的話,你就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當你為別人謙卑受教,接受主的話,能明白聖靈的指教而喜樂,你就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路10:21)
己、罪人從迷路上轉回歸主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耶穌的人,有人偶而因軟弱而受試探犯罪,遠離主,失迷了真道。(雅5:19)屬靈的人靠聖靈,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六:1),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20)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救一個靈魂不死,你的喜樂就是聖靈中的喜樂。你就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當你為別人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救一個靈魂不死而喜樂,你的喜樂就是聖靈中的喜樂。你就經歷主的喜樂充滿你的喜樂!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會在有生之年享受 神賜給我們屬世的快樂,但與眾不同的是我們因信成為天國的國民,得權柄作 神的兒女,我們已經不屬這世界了,主卻應許將祂的喜樂充滿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然而我們卻必須在這世上敬虔度日,直到離世見主。主已經升天坐在父 神的右邊,為我們禱告。雖然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但這並不能奪去我們屬天的喜樂,因為主的喜樂充滿你,『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願你的生活被耶穌主的喜樂充滿你,使你的喜樂可以滿足,享受神國聖靈中的喜樂。


路十:1-22;羅十四:1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