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 神心意的人     2013-10-6


感謝 神,在主日的崇拜中能有機會與眾弟兄姐妹分享神的道。 神的道能餵養我們的生命, 神的道能使我們的靈魂甦醒, 神的道能使我們的生活有依據, 神的道能使我們活著有目標,更重要的, 神的道使我們知道,祂愛我們,對我們有永恆的計畫。 神藉者祂的道對我們啟示了祂的心意,因此明白 神的心意,對我們這受啟示的人是何等的重要。今天我要與眾弟兄姐妹一同思想記載於撒母耳上十三13~14節的經文。13:13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徒13: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在這一段經文中我們看見 神尋找合祂的心意的人。 神的心意不是臨時起意, 神的心意不是因應環境須要而產生的, 神的心意就是祂的旨意,是早就在祂心裡面,是永恆不變的。 神在每個時代尋找合祂心意的人,換句話說, 神要每個屬祂的人在世的時候遵行祂的旨意。遵行祂的旨意,不是要限制我們,也不是 神的霸權。 神的旨意是由 神無限的智慧而來,是不會有錯誤的。遵行祂的旨意使你行在對的道路上,你不會白走,你的人生絕對有價值。 神的旨意是由 神長闊高深的愛而來。在 神旨意的道上,祂會像牧人般的引導你,祂不會害你,也決不離棄你。 神的旨意是由 神的大能而來,也就是說遵行祂的旨意是行在 神保守的道上。弟兄姐妹,關於 神的旨意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分享,但在這裡我們要進到剛剛所讀的經文。撒母耳宣告掃羅王被廢,掃羅的王位原本是可以永久的,但掃羅沒有遵守耶和華的道,他輕忽了 神的吩咐,而好消息是 神尋得合祂心意的人,這人就是大衛。
壹、大衛是 神所揀選的人
在聖經中有許多偉大的人物,及重要的先知、領袖、使徒等,但只有大衛被 神稱為合 神心意的人。聖經要藉大衛王的被膏立來說明 神揀選的偉大真理。
1. 神恩典的行動
既然是恩典,就不是大衛做了什麼事, 神的恩典是無條件的,也是我們不配有的。當我們還不認識 神,也沒有能力認識祂的時候, 神因為愛主動施恩於我們。當 神宣告大衛是合 神心意的人時,大衛還沒有做王,也就是說還不知到大衛是好王或是壞王, 神就說大衛是和我心意的人,這是 神恩典的行動。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跟據此經文,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世上沒有一個能合祂心意的人,然而 神宣告大衛是合祂心意的人。我們每個信耶穌的人都是在上帝的恩典裡成為 神的兒女,聖經說 神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著救恩,既然是 神的旨意就是上帝的心意,所以也可以說我們每個基督徒是合 神心意的人,因為我們的得救是上帝的心意。我們因 神恩典的行動,因此我們也有大衛合 神心意的身分。
2. 神認識大衛
神清楚明白大衛的家庭背景,他生命所經歷的每一件事 神都看見了。 神對大衛的內心世界更是瞭若指掌,聖經上說〝祂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代上二十八:9)。 神知道你我的心,在你孤獨的時候可能沒有人了解,但 神知道。你內心受傷的時候也許人無法體會你的傷痛,但祂絕對明白你的感受。你藏在心裡的,也躲不開 神的眼睛。當 神察看我們的心時, 神看見的是什麼心?是愛 神的心嗎?我們的心是否如保羅所說是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及無偽的信心。我們的心是否渴望成為合 神心意的人,我們是否盼望 神大大用我們賜福我們。經上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神因知道大衛的內心而膏立他。 神知道你的優點,知道你的軟弱,這個『知道』讓我們活著有保障,這個『知道』讓我們活著有希望。上帝知道你的難耐,人生中所面對的難處,若不是主所許可的,不會發生。如同大衛面對許許多多的難處,都是 神所許可發生在他生命中的。
3. 神滿意大衛
在大衛前面的一個王是掃羅。掃羅被立的時候,上帝對他有一個很大的期望,也有一個永恆的計畫。根據聖經上說,若是掃羅聽從 神的命令,他的王衛是永遠的,但掃羅離開了 神的計畫。因此掃羅王被廢是因他不合 神心意,也就是說他沒有使 神的心滿意。大衛剛好與他相反, 神說大衛是合我心意的人。 神不斷的尋找合祂心意的人,也就是使祂滿意的人,當 神宣告大衛是合我心意的人的時候,代表 神極為滿意的心態。所以當你信耶穌的時候, 神也滿意你,因你成為合 神心意的人,不單 神滿意你,甚至影響天上的受造者,聖經上說,當地上有一個人信主,連天上的使者都歡喜,為什麼歡喜,因為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用滿意你成為你一天的開始,上帝用滿意開始你的人生。
4. 神能使用大衛成全祂的旨意
神要人與祂同工,成全祂永恆的旨意。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需要, 神興起不同的人來成就祂的心意。上帝往往透過祂的僕人們將福分帶到祂的百姓當中,大衛是可以被神使用的人,祂被 神朔造,他是預備好的人。在人的角度來看,大衛擁有的可能沒什麼特別,但 神確有超完美計畫。他能以熟練的甩石機弦打倒哥利亞,大衛能在他的時代被 神使用牧養以色列百姓, 神最完美的心意被成全,也是在 神無窮的智慧運行的,它有永恆的價值,成全祂永恆的旨意。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或許有些恩賜看來是不起眼的,但是 神卻使用這些很平常的技能,來榮耀祂的名,成就祂的心意。
貳、大衛與 神有親密的關係
大衛被稱為合 神心意的人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在大衛一生的過程中,很努力的經營與神的關係,他與 神的關係親密,大衛做了這樣的一件事,我們每個人也都要做這件事。當大衛犯罪的時候,他做了一個禱告:『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他知道當 神的靈在他裡面的時候,他與 神就有親密的關係。當他敬畏 神,他就不會亂來,也不會亂了分寸。
1. 大衛敬畏 神
在大衛還未做王以前,掃羅王不斷追殺他,但是當他有機會殺掃羅時,他卻沒有那麼做,因他敬畏 神,他知道掃羅是 神的受膏者,所以沒有這麼做。大衛因敬畏神,無法忍受哥利亞對 神百姓的謾罵,大衛敬畏 神,凡事尋求 神的心意。大衛透過詩歌表達對 神的敬畏,他說:「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的罪祢」。
2. 大衛跟隨 神
大衛宣告耶和華是我牧者,羊跟隨牧人,羊熟悉牧人的聲音,羊不隨從陌生人。大衛在他一生的大小戰役,都尋求 神的心意,大衛深知 神的引導,是他得勝的關鍵。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也是對上帝說,你如果沒有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向前,我們要緊緊地跟隨祢。以色列人之所以與別人的不同,就是因著 神與他們同在。
3. 大衛看重 神的道
大衛宣告喜愛 神的律法,是人生蒙福的關鍵。 神的道使人的生命健康有活力, 神的道使你於不同的生命階段,結美好的果子。大衛將 神的道存在心裡,並與喜愛 神的道的人作伴。(詩119:63)他宣告不只他自己喜愛 神的道,他也與喜愛 神的道的人做朋友,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天天得聖經?你的朋友們有沒有天天讀聖經?你如果常跟那些喜好 神話語的人在一起,你的人生就會蒙福。
叁、大衛生活以 神為中心
1.以 神為伴
當我們思想大衛的一生,我們可以感受到大衛是與 神同行的人,他的生活以 神為中心。當他年輕時,在曠野的牧羊生活,那是孤獨的日子,也潛在許多的風險,不像現在科技這麼方便,一旦發生甚麼意外,根本無法求救,但他藉此操練與 神親近,豐富他的生活,他做了許多的詩來歌頌 神。大衛在曠野經歷過神的保守,也經歷了得勝的祝福與感動。我深信大衛在此生活中建立了以 神為其生命同伴的心志。你的生活有把上帝當作你的同伴嗎?如果上帝是你一生的同伴,上帝就能幫助你勝過那些看來勝不過的事情,就如同大衛把那些熊和獅子的口拉開來,把羊救出來一樣。
2.以 神為力量
由於 神的幫助,大衛曾經將羊,從獅子和熊的口中救出來。當大衛面對歌利亞的辱罵及挑釁時能勇敢,因為 神是他的力量。他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翻開大衛一生爭戰的經歷,他是常勝將軍,而其祕訣就是依靠萬軍之耶和華,因此禱告就成了大衛爭戰前必有的行動,因他深深地知道 神是他的力量。
3.以 神為事奉對向
上帝創造我們一個人都有一個慾望,也可說是渴望,時常我們會覺得這個慾望是不好的,但這個慾望是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就在那裏的,我們應該善用這個慾望,因為我們是合 神心意的人,我們應該讓這個慾望變成高尚的,變成具有永恆價值的。大衛的一生是事奉 神的人生。大衛愛 神,與 神親密,當他健壯之時心中有個極深的渴望,就是為主建殿。當時 神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曠野建造會幕,這個會幕就是 神與人相會的地方,這是 神極大的恩典。大衛建殿乃為神的榮耀,也因大衛渴慕常在 神面前事奉祂。大衛有一個極深的願望,要為 神做什麼,這願望影響了他的一生。弟兄姊妹,這是一位合 神心意的人當有的心願。當想到 神無條件的恩典,及那無限的愛,弟兄姊妹,但願我們會像大衛一樣的,渴望要為 神做什麼。
結論:
徒13:36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 神的旨意,就睡了(或譯: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大衛的一生以「合 神的心意開始」,最後以「遵行 神的旨意服事那時代的人」來結束。大衛不單是事奉主,且他心中知道要做什麼,最重要的是他有強烈的渴望,要為 神做什麼的心志。弟兄姊妹,我們當有這樣的心志,有這樣的心願,在教會、家庭、工作場合等,為 神做什麼,甚至在我們自己身上為 神做改變。弟兄姊妹,但願你我心中充滿,要為 神做什麼事的心願。


撒上十三:13-14;徒十三22 袁來祥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