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告所確信的信仰          2014-2-23


使徒保羅結束第三次旅行傳道,來到了耶路撒冷,得到弟兄們的接待。雅各及長老們聽了保羅在外邦傳福音的見證,就歸榮耀與 神。但是一般信徒被謠言誤導,以為保羅要求猶太人叛離猶太教。事實上保羅只是說明非猶太人不需要先變成猶太人才能得救。耶路撒冷流傳著對保羅不利的謠言。
保羅照著雅各及長老們的話,帶著四個人去聖殿還願,萬萬沒想到,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裏,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喊叫說: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蹧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結果『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徒21:17-32)
暴民不住地打保羅,騷動驚動了羅馬駐防軍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將保羅救出(徒21:32)將保羅關進營樓,保住了保羅的性命。
在這種情況之下,保羅面對暴力的群眾,及官府的審訊,這些都是一群不信之人的指控所引起的。
壹、不信者的控告
甲、被指控的「事」--拿撒勒教黨是異端的道
他們稱保羅所傳的是『異端的道』!意思是這是與 神的選民所信仰的不同的信仰選擇,這另類的信仰選擇不見容於這些法利賽人、文士、撒都該人。
乙、被指控的「人」--保羅這個人
A、「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
在指控保羅的人眼中,保羅如同對人有害的傳染病--瘟疫,被感染的人就會生病。因此,他們為了防止更多的人受保羅的影響,必須設法阻止保羅繼續傳講耶穌復活的生命之道。
事實上,當保羅第一次旅行傳道,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見證 神從大衛的後裔中,照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當猶太人見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 神的道,就滿心嫉妒,就硬駁保羅的話,並毀謗、逼迫,將保羅和巴拿巴趕出境外。
無疑的,這些都證明保羅的影響力確實存在,並且衍生對不信的猶太人的被威脅感。
B、「他」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
目前為止,保羅已三次旅行傳道。他曾經在腓立比,因趕出一個使女身上的鬼,而遭逮捕鞭打。來到帖撒羅尼迦,再次遇到不信的猶太人因嫉妒而召聚了市井匪類,指控保羅是『…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裏來了。』(徒17:6)。保羅西拉趁夜逃往庇哩亞,進猶太人的會堂傳講神國生命之道,結果,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也就跟著來聳動攪擾眾人。(徒17:13)保羅再次來到以弗所,『…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 神國的事,勸化眾人。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徒19: 8-10)後來,因製造亞底米女神像的底米丟及其同行,指稱『這保羅說:人手所作的不是神…』(徒19:26)『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徒19:23)。
保羅所到之處,所傳的福音的確衝擊社會人心及生活,卻是因為不信的人的反對,而引起翻天覆地的騷動。
C、「他」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
當有幾個從猶太下來的法利賽教門的信徒,在安提阿教訓說:「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就不能得救」,引起了『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分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徒15: 2)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在會議中陳述福音真理,得到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的肯定與接納。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徒20:17)他對著教會的長老們陳述他往耶路撒冷去服事主耶穌的心志(徒20: 22-24),並勸勉他們,被『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徒20:28)
保羅在寫給在羅馬、哥林多、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帖撒羅尼迦等各地 神的教會的書信,及寫給提摩太、提多、腓利門等人的書信中,他都表明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奉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羅1:1、林前1:1、加1:1、弗1:1、腓1:1、西1:1、帖前2:6、提前1:1、提後1:1、多1:1、門1:1)
毫無疑問,保羅確實是以服事基督的僕人身分,蒙召做外邦人的使徒,做眾教會及信徒的領袖。
D、「他」連聖殿也想要污穢
這是不信耶穌而敵擋保羅的人,對保羅的誣賴、毀謗的話,都屬子虛,卻無端地引發暴動。因為事實上,保羅從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裏、或是在會堂裏、或是在城裏、和人辯論、聳動眾人。』『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徒24:11-13)
其實,保羅是帶當地四個還願之人,到聖殿還離俗做拿細耳人之願,行潔淨之禮。既沒有『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也沒有要污穢聖殿的想法。
貳、保羅的信仰宣告--公開說明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掃羅經歷耶穌之後,他的人生不再是走自己路,已經轉換成效法基督,成為以基督耶穌為他人生之路的保羅。他見證說:『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 13-16)
甲、我的信仰生活是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
保羅是迦瑪列門下的高材生,未信耶穌之前按著祖宗嚴謹的律法受教,是法利賽人,比同儕更加熱心的事奉 神,因不認識耶穌,也不信耶穌,所以逼迫信奉這道的人,把他們下在監裡,甚至直到死地。
原本,他以為逼迫基督徒就是事奉自己祖宗的 神,但是當主耶穌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向他顯現、光照,他纔覺悟自己逼迫的竟然是復活向他顯現的耶穌。從此,他纔認識耶穌是 神差到世間的基督,是 神為人預備唯一能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的智慧。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是 神定意拯救世人的方式,而相信耶穌是 神命定人得救的方法;人必須以耶穌為罪人罪得赦免唯一的贖罪祭,是耶穌用自己的身體為必死之人開出通往永生的唯一道路。天父那裡是人類永恆的歸宿,耶穌是人類回家唯一的道路。
保羅對著控告他的人及羅馬政府的官員,在聖靈同在之下,勇敢而公開的說明自己的言行信仰,不是隨性的選擇,是因為耶穌是祖宗的 神所應許的彌賽亞,所以保羅現在是照著祖宗的 神所啟示的救贖福音,接受了耶穌是基督,並且以耶穌基督為自己人生的出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著耶穌的腳蹤行,自己遵循祂的道,也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這就是保羅正在行走的人生旅程。
乙、我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事實上,後來當被囚在羅馬時,保羅從早到晚、對人講論這事、證明 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人。(徒28:23)
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 17-18)
保羅說:相信耶穌的人是『…更是堅固律法。』(羅3:31)因為『…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羅7:12)『…是屬乎靈的…』(羅7:14)只是律法既因人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作了贖罪祭,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8: 3-4)因為『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羅10:4)
保羅堅持『…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3: 21-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3:23-24)因此,這福音是傳給猶太人的。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 19-20)因此,這福音也是傳給外邦人的。
丙、我靠著 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
原來保羅只是因為是法利賽人而相信有復活的事,如今因著耶穌對他的顯現,祂是靠著 神,『…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並說:『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0-14)
叁、基督徒的信仰宣告
保羅祖宗的 神也是全人類的 神,是創造並救贖人類的 神。為此,揀選亞伯拉罕叫萬國因他得福。在時候滿足,這位愛世人的 神差獨生子道成肉身,他本有 神的形象卻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並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成為世人免於因罪滅亡得永生唯一的道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周遭有許多尚未相信耶穌的人,有人尊重你的信仰,有人反對你的信仰,也有人堅持自己的信仰。其實 神都愛他們,願意他們能聽到福音或你生命改變的見證,好叫聖靈觸動他們的心。當你養成體貼聖靈的生活態度,聖靈會引導你,使你有合適的時機,此時,你需要回應 神信服聖靈,向人宣告你的信仰,叫人可以聽到 神啟示的恩典--救贖的福音,從你的口傳出,你就是主的見證人了。因此,你要預先整理你所蒙的救恩,深知自己『所信的是誰』(提後一12),你在人前就能『不以福音為恥』,因為『…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甲、溯源的信仰:宣告你是按照 神的啟示相信並事奉 神
全世界所有文化都有宗教形成,都是人為解決自己身體、心靈及生活上的問題所設立的宗教,事實上是無法解決人自己根本的問題—罪。
許多人的出生時,父母是代代相傳的傳統信仰,自己卻在成長的過程中遇見真 神,經歷真 神的愛,因而相信耶穌,成為第一代的基督徒。
當傳統信仰家庭中有一個人信耶穌,通常會面對家人的指責數典忘祖,控告背叛祖先;舉凡過年不拿香、不祭拜祖先牌位,清明掃墓卻不祭祖墳,逢喪事不拿香、不跪拜,逢喜事不向祖先牌位稟告等等,常被指為不孝。
其實,基督徒的原則,就是把 神當 神拜,把人當人敬。所以,不會把偶像當作 神拜,也不會把人當作 神拜,卻會把雕塑作品當藝術欣賞,對活著人以恭敬的態度尊重,所以有話說:「在生一粒豆落喉,卡贏死後孝豬頭。(台語)」就是強調為人子女,要趁著父母在世時善盡孝道,一旦父母過世,既使以豬頭供祭父母,父母已不能感受到子女的孝心了。基督徒以懷思親人生前的嘉言懿行為紀念,卻唯獨將對 神的敬拜歸給萬有源頭的真神,因為真 神是全人類的源頭,包括已故的長輩及祖先都應當敬拜真神。
乙、啟示的真理:宣告你信聖經所有的記載是 神所默示的
今天我們有讀不完的書,諸如文學的、科學的、生活的,林林總總。所羅門王勸戒兒子說:『…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12:12)但是不可少的書只有一本,就是聖經。『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 16-17)只有全然相信 神的話,天天誦讀、默想,並照著切實遵行時,你纔能經歷那位賜下話語成為你的靈、你的生命的 神,如何引導你的人生、豐富你的生命!
丙、應許的未來:宣告你永生盼望的依據不靠自己是靠 神
永生不是人靠自己可以得的,永生是 神安置在人心中的(傳三11)。今天你因『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3: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 6:23)
當人用自己的眼光來衡量,死亡是自然的定律,復活是違背自然的定律。『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 神卻能。』(路18:27)設定自然律的 神,當然可以做超自然的事。所以,你一定要向 神支取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經歷 神應許的復活。基督已經復活了,我們傳,我們也信我們個人也要照次序復活。(林前15:13-17)現今,我們都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1-23)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末世,我們要在生活中落實信仰,就需要叫 神的道深深地紮根在我們的心裡。那麼,人生所遭遇的患難、逼迫、疾病、挫折、委屈、意外、損失,或是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太13:22)、今生的驕傲、肉體的情慾與眼目的情慾(約壹二16)等等都不能動搖你的信仰,你的人生就必多結果子榮耀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像保羅一樣,隨時隨事體貼聖靈, 神使你能成為祂的見證人!讓我們宣告:我要確信並在 神給機會來到時,對周遭的人公開說明自己所信的是創造的 神,祂是全人類的根源,也是獨一的真 神,我願意切實照這個事實,事奉這位又真又活的 神。宣告:我相信整本聖經都是 神啟示的真理,我以 神的話為我的信仰及生活的都最高準則,隨從聖靈的引導,以生活見證神的話已成為我的靈、我的生命。宣告:我在世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因信耶穌得永生,我相信 神的應許,靠 神我必復活或改變,得不朽壞的靈體,永遠與主同在。阿們!


徒 21:27-30;徒 22:30;徒 23:1-2;徒 24:1-1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