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與自由       2014-3-2

 


壹、人的行為法則
耶穌傳道時,到了耶路撒冷,耶穌當安息日在畢士大池旁治好病了38年的人,猶太人就指責他違反安息日的規定,在安息日治病。耶穌對當時代的猶太人說:『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約5:37)『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裏.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約5:38)
當耶穌被帶到羅馬巡撫面前受審,『…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彼拉多回應耶穌,說:『真理是甚麼呢?』。
做為人,有此困擾是有緣由的,自從人犯罪而墮落之後,「死」使人與 神的關係被罪阻斷。人不能明白真理是因為人心受誘惑干擾,以自己的意念走自己的道路,不全然接受 神的話,被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以致過著違背 神的旨意的人生。
甲、屬世的法則—人喜歡
屬世的法則的形成是以生活在世界上的人為基礎,約定而成的法則。是以人滿意的共識為軌跡運作,維繫社會的秩序,屬世的法則會隨著時代、地域、種族、宗教、文化、習俗而改變。
一、妥協犧牲了正義—逃避責任
當彼拉多說了:『真理是甚麼呢?』之後,『出來到猶太人那裏、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彼拉多有他個人行事為人的風格,有他在政治利益上的權衡,他沒有釋放耶穌,反而提出一個常規,這常規是猶太人要求羅馬政府在逾越節釋放一個被囚的人,他詢問猶太人,也就是控告耶穌的人,是否要他釋放猶太人的王的耶穌呢?(約18:39)『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那你們來做決定,你們要我釋放耶穌嗎?人間的『常規』常常成為人做決定的依據,甚至取代了『事實』,任憑事實被扭曲。
彼拉多看自己政治的安定性過於一個查不出該死的罪的人,就順著猶太人的心意,將耶穌交給猶太人,可以安撫騷動的民眾。
二、嫉妒排擠了異己—除掉耶穌
猶太人在彼拉多的詢問之下,其實同樣面對一個抉擇,要『猶太人的王耶穌』還是要『任何一位囚犯』?雖然在加利利時,曾經有群眾強逼他做王,耶穌退到山上避開這些群眾。如今在耶路撒冷,他們在夜裡抓住耶穌,將他送到衙門,不承認耶穌是『猶太人的王』。『他們又喊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約18:40)
猶太人在大祭司及公會的主謀聳動之下,寧可選擇強盜巴拿巴也不願意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拒絕耶穌置之於死地,除去眼中釘勝過於強盜對人身及財務的安全威脅。
世人的行為法則是以「自我」為出發點,要滿足「自我」,發揮「自我」,肯定「自我」,保護「自我」等等,因此,屬世界的人的傾向是以人的眼光看,以人的標準衡量,面對同一位耶穌。卻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帖後2:10)『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2:11)
乙、屬 神的法則—神喜歡
屬 神的法則的形成是以 神對人的啟示為生活在世界上的人為基礎,世人因著相信 神,敬畏 神而共同遵行的法則。是以滿 神的意為共識為軌跡運作,維繫社會的秩序,屬 神的法則不會隨著時代、地域、種族、宗教、文化、習俗而改變。
一、神見證榮耀了耶穌—復活
路加寫道:『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就是我們列祖的 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僕人或作兒子〕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徒3:13)『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徒3:14)『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 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徒3:15)
二、領受並傳揚 神的道—宣教
然而,屬靈的啟示是從天上的 神那裡啟示下來的,凡相信並接受這啟示的就是屬靈人。屬靈的人,以 神的眼光看,以 神的標準衡量,遵照屬靈的法則行事為人。所以,寫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的醫生路加,經過詳細考察,接受 神的啟示,則寧可相信耶穌是以色列人的 神所榮耀的聖潔公義者、是生命的主,雖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
貳、神向人啟示『真理』
真理有絕對性,出自 神對人的啟示,耶穌就是真理與真光。
道為有,道無則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道為一,道多則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甲、『真理』的特性
一、周全性:聖真善美。二、創始性:是始也是終
。三、周延性:放諸四海皆準。四、永恆性:不改變。
『真理』應當只有一個,是始也是終,是聖是善,是榮是美,必須是放諸四海皆準,不因時間而更替變換,不因地域而變異,不因種族而差異。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獨一的真 神,就是宇宙中唯一的真理。 神就是愛,聖父、聖子、聖靈就是愛, 神愛世人就是聖父、聖子、聖靈愛世人。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聖父、聖子、聖靈,就是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真理的聖靈是聖父差遣來住在信的人心中的憑據,真理的聖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約壹4:2)真理的聖靈引導相信的人行走唯一的道路。
乙、什麼是『真理』?
一、 神就是『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對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10)『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6-17)
神既然就是『真理』,人與 神的關係是源自於 神的創造,人是出自於 神,歸屬於 神,要聽 神的話並切實遵守 神一切的吩咐。人與 神的關係隔絕於人不聽 神的話,偏行己路,犯罪違背了 神的旨意,恢復於人的相信及 神的拯救。信服遵守以上創造及救贖『真理』的人,就被在審判中得永生;違背以上創造及救贖『真理』的人,就必在審判中滅亡!
所以,人必須以罪得赦免的新生命,行走在主耶穌留下腳蹤的人生旅程上,活出遵行出自 神的真理,過著與世俗有別的生活。
二、出於 神的旨意也是『真理』
1.神的計畫是『真理』
創造、救贖與審判。創造:『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救贖:『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審判:『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2)
2. 神的話是『真理』
『求你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因我仰望你的典章。』(詩119:43)『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叁、『真理』使人真自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 神的兒女,是光明的子女,一定要與 神同行,行在光中,叫你的人生享受在光明中的真自由。
甲、真自由
美國革命時的一句口號!!【不自由,毋寧死】一詞,自由常被人依照「自我」誤用為放縱的藉口,但是真自由必然是不傷害自己,也不妨礙到他人,更不能違背 神。因此,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就成為自由的界線了。一旦越界了,就是違反了真理,不是真自由。
真自由是有「不犯罪」的自由。人一旦犯罪,就失去了自由,成為罪的奴僕。
親愛的弟兄姊妹,信耶穌的你已經不屬世界了,因為耶穌從世界中揀選了你(約15:19),並將 神的道賜給了你, 神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1:1) 神要用真理使你成聖(約17:19)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耶穌為我們將自己分別為聖, 神也將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成聖歸祂,成為祂的見證人。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今天,凡是相信並接受耶穌為救主的人,必須以耶穌為生命的主,在聖父的權柄下成為 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約1:13)
乙、領受真理作光明的子女
耶穌基督既是生命的主,『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只要是生在世上的人都需要這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因此,『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基督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榮光就是取了人的樣式的耶穌,人的肉眼看得見。其實 神既是個靈,『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但世人還是必須領受 神賜下的信心來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凡是回應耶穌的呼召的人,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如此,『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丙、照真理的聖靈引導作 神的兒女
神的兒女是:一、屬真理的人必聽 神的話。因此,是出於 神的(約8:47),二、聽從真理(約8:40),並且 愛神,三、喜歡真理,就不喜歡不義。四、學習真理(弗4:21)棄絕了暗昧可恥的事、不行詭詐,五、在 神面前正確地傳講真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林後4:2),藉真理的聖靈,六、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七、心存真理,將神的道存在心裡,免得得罪 神。
這神的兒女就是新人,是在基督裡照 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的自我會有防衛性叛逆性,耶穌將真理告訴人,人們還是不信耶穌(約8:46),使徒保羅將真理告訴在加拉太 神的教會,就成了信徒的仇敵(加 4:16)。這些都是人因不信而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羅2:8),這樣的人不守真理,是因他心裏沒有真理(約8:44)。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我們要慎防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免得受影響而隨從虛謊,而敵擋真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新生命有真理的仁義,是屬真理的人,讓我們體貼聖靈,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按真理行事為人,為真理作工,凡事扶助真理,一生遵真理而行,效法基督,叫 神得榮耀,這樣,你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得自由,天父的兒子基督叫你得到真自由!你是一個照主的應許,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喜樂蒙福的人。


約十八:33-十九:1;八:31-3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