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糊塗嗎?   2014-8-17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在眾人中有一位來到耶穌面前,請求耶穌吩咐他的兄長和他分開家業。因為按摩西的律法規定,父親過世,父親的遺產,如果家有兄弟兩人,兄長多得一份,即得遺產的三分之二,遺產的三分之一歸弟弟。(申命記二十一章17節)因此,按當時的人的習慣,夫子有權根據摩西的律法,替人分配家產分家業。顯然是父親過世之前未主動分配家業,以致父親過世之後,這位弟弟來找耶穌當斷事的官,給他們分家業。
耶穌肯定天父差自己來到世上,不是為了替人解決分家產的事。耶穌來,是要『服事人』,是要『叫人得生命』,是要『將天父的名對世人顯明』。所以,耶穌拒絕了這個人的請求。為什麼?兄友弟恭,『愛護與尊重』是平時生活中的學習。分家應當是兄弟兩自己該面對學習的事。『公正與信任』是這分家業的事中所呈現生命的光景,兄長理當立場公正,弟弟理當信任兄長關係,這種家庭中手足關係的互動,是請夫子來斷事所無法取代的生命功課。
這個人來找耶穌,他心中在意的是『要耶穌吩咐他的兄長和他分開家業』。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想一想,我為什麼來找耶穌呢?是為了滿足我自己對人生的目的嗎?我的目的為何?這目的與 天父上帝為我們設立的人生的目的吻合嗎?還是為了成就天父對人生目的設定,滿足天父的心意呢?

壹、你心中在乎什麼?
從社會新聞中,我們看見擁有龐大家產的家族,在分家產的事上被新聞記者拿出來報導,其實一般小家產的小家庭,一樣有分家產的事,鬧得手足反成陌路。這個人心中在乎分家產的事,就像許多人在意分家產的事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有心中在意的事,讓我們接受聖靈的光照,釐清我們心中在乎什麼?
甲、地上的事?還是天上的事?
耶穌藉此機會,對眾人說了一個無知的財主的比喻。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這代表在人的眼中,他是蒙上帝賜福的人。當他面對自己田產豐盛的光景,照理說,他應當對天上的上帝充滿感恩,可是,他卻『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路12:17)表示財主繼續不斷擔心他的問題,他把焦點放在如何解決地上『倉儲不足』的事上打轉。
面對『積財寶』的問題時,耶穌教導人們說:『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19-21)
『積財寶』在地上,你的心就會在地上;『積財寶』在天上,你的心就會在天上。那就決定了你心中所在意的事是什麼!主耶穌喜歡你心中在意天上的事!
乙、今世的事?還是永恆的事?
這位無知的財主『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路12:18)他絞盡腦汁所想出的好辦法就是,為了擴張自己在地上財寶,要建造更大的倉房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這要耗費他更多的時間、體力、精神及投入更多的資本。這是『今世的事』!
主耶穌卻曾對那些因吃餅得飽而跟蹤他的人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約6:27abc)『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約6:27d)耶穌又宣告:『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54)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了『永恆的事』,為了將你一切的財寶積攢在天上的倉房,你的每天付出了多的時間、體力、精神?你投入多少的資本,為了『永恆的事』擴展你的心呢?

貳、 神心中在乎什麼?
甲、人財物的事?還是人生命的事?
耶穌拒絕了這個請求他分家業的人之後,『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人『家道豐富』也是 神的恩賜。但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為什麼?因為,人的肉體最常受的誘惑之一就是『貪心』,主耶穌警告我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貪心』就是『貪婪、勉強。寄望多有、強取』。因為,『一切的貪心』都是對 神的不滿與不知感恩。如果人介意家道的豐盛,就會用心使家道豐盛,然而,『家道』要『豐富』到什麼地步,人心纔會知足呢?
耶穌教導眾人在生活中要『謹慎自守』。『謹慎』的意思是要人活著的日子裡,『小心地明辨自己人生的每一件事情』。『自守』的意思就是『防護保全自己』。所以耶穌不要人無知地放縱自己,而是要我們『小心地明辨自己人生的每一件事情』,過著『防護保全自己』『遠離惡事』的新生活。
耶穌是要校正眾人的準星,叫人生的態度,照著作為一個被造的人當盡的本分,『敬畏 神』,以致於『謹慎自守』,這是『生命』應當在乎的事。因為 神在乎你我的生命是否豐盛,過於『家道豐富』等物質的賞賜。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怎麼看你每天所吃的?你怎麼看你每天所喝的?你怎麼看你每天所穿的?你怎麼看你每天所住的?這些吃、喝、穿、住對你人生的態度有什麼影響?這些吃、喝、穿、住對你與 神的關係有什麼影響?你為這些是不滿而埋怨?還是驕傲自滿?或是存著敬畏 神的態度,心存感恩呢? 神在乎你的生命,你自己一定要選擇過在乎 神所在乎的生命之生活。
乙、定罪毀滅人的事?還是憐憫拯救人的事?
『他若專心為己、將靈和氣收歸自己‧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伯34:14-15)
財主既然以更大的倉房的糧食與財物安慰自己的靈魂,耶穌就對眾人說:『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路12:20)
『無知』的意思就是『愚妄人、狂、糊塗人。』字源由『無+心志』。糊塗人無知,在忽略從上頭來的智慧,又忽略了 神的憐憫與拯救的生活中,走向滅亡。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18:23)『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是天父上帝為人預備了基督耶穌,賜下了救贖的恩典。我們得救是本乎天父的恩典,也因著相信耶穌而不被定罪。『…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可見 神願意賜人屬天的智慧,天父上帝在乎憐憫拯救的事。所以,『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5:15)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過聖潔的生活,因為 神是公義聖潔的 神,也是憐憫人的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在乎 神所在乎的生命,在生活中選擇生命,因為, 神命定每位相信耶穌的人都得著救贖,都得著新生命!

叁、你在 神面前富足嗎?
耶穌警告眾人說:『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21)所以,今天這警告正是對著你我說的!你一定要謹慎自守,在 神面前富足。問問自己,在聖靈的光照下檢查:
甲、你為今生預備嗎?是否也為永生預備呢?
當無知的財主『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路12:18)表示財主經過繼續不斷擔心他的問題之後,有了積極的行動。然而,卻是僅限於為自己的今生預備更多的糧食和財物,卻忽略了掌管人生命的天父上帝的主權,是照自己的權柄行事。因此『生有時、死有時‧…』(傳3:2)『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伯12:10)『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32:39)
從小到老,你所有預備的焦點如升學、工作、婚姻、家庭、休閒娛樂、以及每天生活上衣、食、住、行等等之餘,你是否樂意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是否渴慕天天愛 神,過與主親密的關係的生活方式,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自己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8-19)
乙、你的生活無知放縱呢?還是謹慎自守?
耶穌『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路12:15)人本來就是因犯罪而得罪 神,若持續活在罪中,偏行己路,就是選擇死亡,走向滅亡之路。浪費光陰,或與人同夥在有害生命的事上,就是糊塗無知的人的行為。你對生活中的事,用心靈仔細明辨嗎?你吃的食物對嗎?你吃的量適當嗎?你穿的對嗎?你穿的恰當嗎?你住的合宜嗎?你行的善嗎?你玩的妥當嗎?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5:15)養成體貼聖靈的心志,『小心地明辨自己人生的每一件事情』,過著『防護保全自己』『遠離惡事』的新生活,你就是智慧人。
丙、你的生命倚靠財物呢?還是倚靠天父?
無知的財主為自己預備了更大的倉房,『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路12:19)
這表明他沒有倚靠天父上帝,而是倚靠積存的財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銀行的存款累積增加、你房屋一棟一棟增多、你騎腳踏車改駕駛汽車、由坐臺灣客運趕搭高鐵飛機、由吃便當到大飯店餐廳點餐等等,當你身邊的財物不斷累積增加時,切記,你不要允許自己倚靠財物,以致忽略了上帝的存在。你要繼續堅持倚靠 神,認定只有 神纔是你的源頭及安全的倚靠。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糊塗人是到了 神面前,為了滿足自己眼目的情慾及肉體的情慾,還是努力的倚靠自己,經營地上的事,賺取自己想要的。糊塗人全心追求今世的事,為了滿足今生的驕傲,只顧為今生預備,無知放縱自己享受安逸,倚靠財物如同自己的 神。這樣,糊塗人做糊塗事,在想不到的時候,當 神的時候滿足,來將靈和氣收歸自己時,他的結局必定滅亡。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不可糊塗,一定要做智慧人,你到了 神面前,就要領受 神為你自己預備的福,叫你自己在 神面前富足。也就是喜歡追求天上的事,為了嚮往天父的應許,為今生預備,也預備永恆的事,過謹慎自守的心生活方式,倚靠天父為自己獨一的真神,真正的源頭及安全的倚靠。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你就是沒有忽略 神所要給你的,你就是謙卑領受 天父為你預備的福,你就不僅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並且也是在 神面前富足。你不是無知的糊塗人了!


路十二:21-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