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恩典中的基督徒-賺與賠     2014-7-6

永生是 神為相信耶穌的你預備的福份,沒有人可以靠自己的行為得到永生,因為這是 神恩典的賞賜。
但是,人生價值觀的形成則取決於你的決定,這決定是你心之所繫、心之所之,呈現出你的人生態度及生活內涵,所以,你用來決定形成你的價值觀的因素,對你是關鍵。『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你活著,就藉著你的思想、情感、意志來呈現你的人生態度及生活內涵,所以,你對人生的看法是由你魂生命的感覺所指引的思想來作決定,就有可能體貼肉體的情慾帶來敗壞死亡的咒詛,危及『自己』,這是『賠本』的人生。也有可能體貼聖靈所指引的思想來作決定,就為『自己』帶來生命平安的福份,榮耀 神,這是『賺』的人生。
因此,主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我們要得著主的話,並且藏在心裡,叫主的話在我們的心中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勝過保守一切。用主的話做為我們心思意念的依據,就必在聖靈的引導之下,用心來活出像 神兒子般的生命,那麼,你就得著了『自己』,成為在基督裡新造的人,可以在體貼聖靈中,用新生命活出新的生活方式。

壹、跟隨耶穌的決定—領受恩典
甲、神賜下真理與恩典
『賺』的人生是 神藉著耶穌賜給人的恩典。你只要謙卑,就願意領受的恩典,你若是驕傲,就不願意領受這恩典。
因此,天父差他的獨生子—人子基督耶穌來到世間,是人類的道路、真理、生命,將天父顯明給世人,叫人透過基督耶穌重新正確的認識 神,恢復過一種與天父和好的關係,也重新建立合乎 神的心意的人生意義及目的,過一種令 神喜悅,合 神心意的新生活方式。
乙、生死、禍福的抉擇
耶穌對著所有眾人說:『若』,這是一種前提的假設,表示假設在這世上有兩種的人,『有人』有意願相信、接受並跟從耶穌;『有人』沒有意願相信、接受並跟從耶穌。換句話說,人生在世,必須清楚人真實的處境,不在乎出身家庭之顯要或低微、個人生命之長或短、功成名就或身敗名裂、健康或疾病、富貴榮華或貧賤卑微、事業飛黃騰達或挫敗衰落等等這世界與世界上的事,而是在乎生命的處境。因為:『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申30:15),『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人人都需要在與 神的關係上作決定,這人與 神的關係決定了自己揀選了走上『死亡的道路』受咒詛,或是揀選了走上『生命的道路』蒙賜福。
丙、人的處境:不能自救,唯獨恩典
『人』是 神所造宇宙萬物中有靈的生命,其特殊之處就是照著 神的形象造的傑作。是唯一被 神安置,並賦予修理管理伊甸園之責的受造。卻因聽從了那誘惑人的撒旦的謊言,違背 神的禁令,摘了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陷入必定死的刑罰,被 神逐出伊甸園。
所有人都生活在世界上,都有共同的處境,聖經明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人因犯罪墮落『陷入死亡』,這是照著 神所命定的結局,人因願意相信並接受 神為人預備的救贖就『出死入生』,這也是照著 神所命定的結局。只有願意相信、接受,並將 神視為自己的生命的人,這人的魂生命—思想、情感及意志纔有『出死入生』的盼望,並且一定會得著 神應許的新生命,活出新生活,一生絕不至羞愧。

貳、跟隨耶穌的學習--經歷恩典
拜師學藝總是求名師,作基督徒就是要跟基督耶穌學。不要擔心自己的能力,卻要具備願意學的心志。所以,要存謙卑的心向 神領受作基督徒的意願,天父就在我們順服時,賜下作基督徒的能力,叫你經歷恩典。
甲、以耶穌為效法對象的恩典
一、『要』--主的意願就是我的意願
『要』就是心裡對某人、某事存著一個樂意的思想,於是立志將意念付諸於行動。
當使徒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實行慈惠樂捐時,如此說:『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作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照樣,一個人『要』跟從耶穌成為基督徒,只有在甘心樂意之下,纔會產生主動積極的意念,促使人下定決心支取 神的恩典來跟隨耶穌,以自己所有的為基礎付諸行動,就必經歷使徒保羅所經歷過的:『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18-21)
二、『跟從』--主的腳蹤是我依循的道路
是甘願放棄自己的路,決心以某人為效法的對象,在追隨的過程中,決心以他的意念為自己的意念,以他的話為自己的話,以他喜好的為自己的喜好,以他的作法為自己的作法,以他的目的為自己的目的,以他為自己人生的標桿,依循他走過的腳蹤行。
三、『我』--主的榜樣是我一生效法的真理
『我』是道成肉身之人子耶穌的自稱。他宣告自己要成為被人跟隨的對象。因為,他要為世人留下『完全人的榜樣』,叫人可以以他為效法的對象,在世上活出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的意願。
乙、人生態度調整的恩典
一、遵行主的命令:『就當』,
耶穌指出有意願跟從他的人,就必須有的生活行為方式,指出人討 神喜悅的生活態度:
效法基督耶穌『捨己』『背起』的生活態度,及生活持續『天天』的堅持,生活內涵能呈現 神賦予自己『十字架』人生意義及目的的性質,被基督耶穌吸引,主動積極的『來』到耶穌跟前得生命。『生活上』凡所做的都憑愛心作凡所行的都為榮耀 神。
基督耶穌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所以『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二、效法主的態度:『捨己』
耶穌與 神同等,卻不以此為強奪的,存心順服以至於死,這謙卑的生活習慣與態度,顯明他捨己的意志來自他尊父為大的意願及情感。願意藉捨命,將父對世人的愛顯明出來,這是耶穌以身作則捨己的示範。
主耶穌要人效法他捨棄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愛、及自己的決定。
有了自己的想法,使人無法把意念對準耶穌來學習以天父的意念取代為自己的意念;
有了自己的喜愛,使人無法把情感對準耶穌來學習以天父的喜愛取代為自己的喜愛;
有了自己的決定,使人無法把意志對準耶穌來學習以天父的決定取代為自己的決定。
丙、生活內涵調整的恩典
一、『天天』--持續不叫聖靈擔憂,不給魔鬼留地步的生活
『天天』是包含活著的每一個日子,從起床到睡覺,醒來或睡著,從日出到日落,每一時分秒都不例外。包含週日到週六,一月到十二月,歲首到年終。順境或逆境,健康或疾病,悠閒或或忙碌,憂心或愉悅。
二、『背起』--存心順服的決定
是必須願意以自己的身、心、靈承擔某種重壓、情感、責任、使命。
三、『他的』--主託付給你的軛與擔子
這是為了 神的計畫,達成 神旨意,在 神的主權下允許臨到一個人的。
四、『十字架』--為成就 神的旨意付出代價
『十字架』是人為了處死被判定死刑罪之人所設計出來的刑具。在 神的眼中,『十字架』是為了成就他對人類救贖計劃的旨意,而賦予被他揀選之人完成所托負之任務必要的犧牲方式。同時也是受托者表示捨己的意願的處境與機會,是受托者必需決心付上以生命代贖受苦的代價,甘願謙卑順服天父而背負愛的擔子及軛。
丁、『來跟從我』--活出新生活方式的恩典—以耶穌為道路、真理與生命
一個立志跟從耶穌的人,『來』到耶穌跟前,是帶著新的人生態度及新的生命內涵的決心,『跟從我』--要與耶穌『同走一路』!
所以,作一個基督徒必須在生活上學習基督耶穌的生活方式。如何學習呢?耶穌自己就是真理,學耶穌就是學真理,首先必須隨時預備好受教的耳,用心傾聽主耶穌的教訓,並且領受,又將他的話藏在心裡。(弗4:20-21)接著,要接受真理光照,顯出自己舊人生活中與真理相悖的生活方式,及形成舊人生活方式的私慾,並從目前的生活中拒絕繼續接受私慾的誘惑,除掉與真理相悖的生活方式,將自己的靈魂因信順服基督耶穌,讓基督的真理重新建立自己的思想意念,使自己披戴基督,成為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新造的人,用新的生活方式活出仁義的道路及聖潔的生命。(弗4:22-24)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主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態度,以順服天父及尊父為大的生活方式活出來生活的內涵。:『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就是他明確的宣告及明證。
降世為人的 神的兒子主耶穌都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約5:30a)你我若以為憑著自己做基督徒是可能的,就是說大話了。作基督徒是 神賜你的恩典,只有效法耶穌,謙卑地『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5:30ef)使作基督徒成為可能,使活出新生活方式成為可能。
耶穌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6:38)耶穌降世真的為世人留下了完全人的榜樣:
一、以天父的旨意為己意:看重靈魂得救為重:『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約6:39)
二、以天父的教訓為己言:『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7:16)
三、以天父的工作為己任:『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
主耶穌已經對我們示範人生的態度與內涵,必且命令我們:『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徒必須效法基督耶穌敬畏 神,就必得屬天的智慧!不要被世界吸引,你一定要被天父吸引,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就是肯來到主這裏來得生命。你就是蒙天父的恩賜的人。
基督耶穌定規,基督徒必須以生活活出『跟從我』的見證。
是要效法耶穌在世上生活的方式,活出合 神計畫的人生的意義及目的。肯來到主這裏來得生命的人,就會以耶穌為自己人生行走的道路,以耶穌為自己人生持守的真理。
基督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服事主不單單是接受一份教會的工作任務,重點是藉這一份工作任務,你要活出『跟從主』的活出新生命的態度及新生活方式的內涵,『主在那裏、服事主的人、也要在那裏.』這就是與主『同走一路』了!你的人生是在服事 神了!

叁、賺全世界或為主喪命—對自己的損益
主耶穌在世上是真光,這真光照明這世界的光景,效法耶穌柔和謙卑的人,願意承認自己被真光顯明的光景,跟隨耶穌,『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因為『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5:13)
甲、在真光下檢視自己的舊生活
你活在這世界上,就會接觸這世界的事,但這世界上的事包括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這些是從世界來的。
乙、在真光下活出新生命的自己
在 神的時候, 神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上,是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的真光,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約1:9-10)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所以,當你跟隨耶穌,你的人生是得著生命之光,行在光明中。
丙、在與 神的關係中堅持愛與忠心
神看重人,願人能恢復與 神親密愛的關係, 神對這份愛的關係有忠心的要求。全世界既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牠就誘惑人『與世俗為友』,人一旦『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要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同時使人沒有愛天父的心。。因為,當人的心看重『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以這些從世界來的短暫的事物滿足自己,就不願意看重從 神來『永遠的愛』,因此,不願意生出愛天父的心及對天父的忠心。
耶穌警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5)耶穌指明:即使賺得全世界為救『自己』的生命,卻不足以挽回失喪的『自己』,還會賠上『自己』;反過來,人若願意為主的緣故喪掉『自己』的生命,就必救了『自己』,可以成為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記住,『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你只要『信耶穌是 神兒子』,你就是從 神而生,有了 神兒子,你就有永遠的生命,你就有了勝過世界的信心。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人喜歡十字架,但也不要一聽到『捨己』『天天』『背十字架』就擔心、害怕、退縮,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但主耶穌聲明,『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既是耶穌的呼召、可見基督徒就要肯效法主耶穌,凡是基督徒就要回應他的呼召,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3:18)堅信自己要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及能力,是要謙卑的領受主耶穌所帶來 神為你自己預備的豐富的恩典。這恩典使你決定跟隨耶穌,這恩典使你願意捨己,這恩典使你願意持續奔跑天路,能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


路九:23-25 金句:路九: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