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為何來找我?         2014-6-1

在耶穌的時代,眾稅吏和罪人與法利賽人和文士是兩類人。「稅吏」是羅馬人的僕人,替羅馬政府向自己百姓收稅而被猶太社會鄙視的人,因為時常向不幸的百姓徵收過高的稅項,以中飽私囊。「罪人」則包括那些未能遵守禮儀法律,以及未能履行其他道德規條的人。在這裡,被法利賽人和文士泛指為「眾稅吏和罪人」,他們都被主吸引,主動地接觸耶穌,聽祂的教訓。「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都是一班宗教社會上德高望重之人,他們對救恩、律法、和上帝的認識都採有「唯我獨尊」之態度,盲從律法地去自訂一套價值觀及標準,對低下階層人仕及犯罪的人一律採取「有責無赦」之態度,絕不會給他們翻身的機會。法利賽人和文士質疑耶穌對「眾稅吏和罪人」為何沒有附和社會上的評論,反而『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
我活在世上,祢為何來找我?我是人,你若是 神,祢應當在天上啊!祢若是 神,你應當與人有異,為何祢長得跟我們一般?為何祢的弟弟妹妹在我們當中?為何祢在安息日為人治病違反安息日?祢來了,反而把我們攪亂了!祢來了,令我們難堪!祢來了,到底是為了什麼?如同當時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一樣,許多時候我們以我們自己為主體的觀點來看耶穌,耶穌不僅是唱高調,還與有名有地位的宗教人士人唱反調哪?其實,人的罪及人的有限,使人無法洞悉 神為何要來世上找人?
因此,耶穌說了「失羊的比喻」,來說明牧人對走失的羊抱持積極尋找的態度是正常的,能找到迷失的羊是一件令牧人歡喜快樂又值得與人慶賀的事。『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耶穌就是從天父領受了「來到世上尋找失喪的人」的任務。耶穌為何要從天上來到世上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呢?這一切的起因是『 神愛世人』,『愛』使『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壹、人的失喪與苦難從何而來?

甲、罪使人與 神隔絕
人的苦難來自「罪」,因為「罪」使人與 神的關係阻隔,阻斷了人與 神交流的管道--心靈;「罪」使人偏行己路,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追逐錯誤的人生目的及意義,以致於失去愛 神的心,看不見 神的路,聽不見 神的道,生活遠離了 神;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人遠離 神的生活方式,使人心失去 神的保守,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滿足自己肉體的情慾。習以為常,良心就失去了純潔,對衍生出來的「罪」毫無感覺,或刻意輕看,就落入那惡者的網羅與陷阱。過以自己為中心的人生,忽略 神的存在,過著如同沒有靈性的畜類般的人生,走向滅亡而不自覺。(雅1:14-15,猶10)。
乙、人走向滅亡卻蒙懂無知
『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 神向人表達自己是怎樣的 神,人相信並接受這樣的一位 神作自己的 神嗎?還是人自己決定誰纔是 神呢? 神又指明人是怎樣的人,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人願意謙卑的承認 神識透了人自己心嗎? 神為愛照計畫差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成為人,對人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然而,當耶穌「尋找」到人時,人覺悟自己是『失喪的人』嗎?人承認自己是耶穌眼中那位在「罪」中『失喪的人』嗎?人承認自己需要「人子」耶穌的「拯救」嗎?人願意接受「耶穌」為自己的「救主」嗎?
丙、驕傲自大令人黯於自見
當人被「指責」時,直覺的是反駁;當人被指出「缺失」時,反射性的找理由藉口為自己辯護。這些若是人習慣性的行為,都會使人失去的提昇自己的機會。人對自己被歸類為「罪人」的說法,很可能非常的不舒服而排斥,嗤之以鼻的說:「何罪之有」,以致令自己輕忽了 神的恩典。想想,當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羅7:14-15),『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羅7:20)這種狀況是否出現在你的生中?當我有這種情況,就顯明我是屬乎肉體的人、是已經賣給「罪」了,成為「罪」的奴僕,我的人生失去了真自由。
所以,「罪」使人陷入失喪的狀況,以致於人生在世有苦難,人在世上總是感慨苦海無邊,接受「前世種下的因,今世來承受苦果」的說法,靠自己無奈的承受著。誠如耶穌所說的,即使是基督徒也一樣有苦難,因為基督徒還是生活在世上,只是,基督徒因為有在基督裡的新生命,處在苦難的世界中,有基督已經得勝世界為倚靠,過著有勇氣勇敢地面對苦難的人生。

貳、人處於怎樣的苦難呢?
生活中常有人感慨人生無常,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同在苦海中載浮載沉,何日纔能脫離苦海?聖經(提幔人以利法)說:『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裏發生‧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 6-7)
人真正的苦難不是天災人禍、病痛殘障、失敗挫折、貧窮失業,而是人不認識這位賜福也降禍的 神。耶穌都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12: 4-5)
面對苦難,人該怎麼辦呢?提幔人以利法說:『至於我、我必仰望 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伯5:8)
甲、眼瞎:因為祢看見,我卻不知自己瞎眼
所以我看不見路
神早就看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人是生活在這世界的系統裡的,人常把心思精力投注在生活中的「出路」,競爭以求生存。所以追求廣博的知識,黃金階梯之路:建國、北一女→台、清、交→哈彿等長春藤名校,追求出類拔萃,出人頭天。追求物質的享受,放縱肉體情慾,高官厚爵等等,今世世界系統才有的榮華富貴,人的榮耀,出人頭天。單單聚焦在今世的短視,是人普遍的現象,所有人世間的路,一切的努力的盡頭通到死亡,就嘎然而止,錢財帶不走,豪宅名車不能再享用,地位、權勢已有別人取而代之。就在人合上雙眼時,人的眼光也隨之到了盡頭,對「生命的出路」卻一無所見。只有 神的眼光使人被提升,在智慧中用用超越的眼光洞悉「生命的出路」,唯獨基督。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
乙、耳聾:因為祢聽見,我卻不知自己耳聾
所以我聽不見道
『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林前14:10)『耳朵豈不試驗言語、正如上膛嘗食物麼。』(伯12:11)我會以感覺來分辨聽到的聲音嗎?會!我會以理性的分析來分辨聽到的聲音嗎?會!我會以經驗來分辨聽到的聲音嗎?會!我會以成見來排斥或接受聽到的聲音嗎?會!我也會以良心來分辨所聽到的聲音嗎?會!想想看,我聽慣什麼聲音呢?這聲音影響我的心思意念,甚至左右我的言行!
神早就看清,人喜歡聽自己喜歡的聲音,就對 神的聲音充耳不聞。『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 3-4)人若隨從世界的聲音,以致於輕忽了『…『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就是鑄成人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箴17:4)耶穌、司提反、保羅傳講生命之道所遭受的敵擋,見證人心耳聽不進 神屬天的啟示之悖逆的事實。
世人一生若存不信 神的惡心,一生必然陷入『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領會‧耳朵開通卻不聽見。』(賽42:20)的光景。耶穌清楚指明:『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約8:43)凡是『出於 神的、必聽 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 神。』(約8:47)
人的耳朵發沉,聽不見聲音是福,也是禍。聽不見人的稱讚,人心少掉了驕傲的試探,是福!聽不見人的咒詛,人心免除被激怒犯罪的機會,是福!但是,聽不見基督耶穌的警告,人的靈魂就陷入因無知而滅亡的險境,是禍!人的耳朵要與 神立約,『 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伯36: 15-16)『他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他們若聽從事奉他、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伯36: 10-11)當人的聽覺最後消失,這世界上誘惑人的聲音就斷絕了。可喜的是,你若愛 神,『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丙、無知:因為祢知道,我卻不知自己無知
所以我迷失人生
人的無知是在不自覺的狀況下顯露出來的。
約翰記載,法利賽人對那從前瞎眼,如今被耶穌醫治好了的人說:『…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約9:24)那從前瞎眼的人回答『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法利賽人不肖地說:…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那裏來。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那裏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纔聽他。』(約9: 29-31)『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約9:33)法利賽人惱羞成怒地:『…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麼。於是把他趕出去了。』(約 9:34)真是眼瞎、耳聾使人無知!
使徒保羅是親自經歷 神的人,他說:『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2: 7-8)
人生在世上,卻不認識真神時,人行事為人自然隨從今世的風俗,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2:2-3)這樣的生活,都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心地昏昧、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弗4:18)導致『良心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4:19)
雖然『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人卻不知道,也不承認『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甚至把耶穌基督當作是西洋人的 神!排斥之。執意隨著傳統,膜拜用人的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的偶像(徒17:29)。所幸『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17:30)
神讓福音從西方傳到東方,允許中國大陸經歷文革的的苦難,藉著破除四舊,為福音在中國擴展鋪路,如今福音進中國,發展成福音出中國的趨勢,這豈是無知的人所能預料的呢?

叁、 神尋找人的目的
甲、因為我死罪中,在懼怕中作罪奴僕
神要藉著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神為什麼來世上找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罪的工價乃是死』,人沒有自救的能力。所幸『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
耶穌找我的目的,就是要救我脫離魔鬼用「我怕死」對我的轄制,使我脫離「被罪奴役」的人生,一生享受 神的兒子叫我享受的真自由。
乙、因為祢先愛我,使我愛中不再怕死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耶穌藉著以無罪之身替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付清了人「必定死」的罪債。這是出於 神愛世人,藉著犧牲的愛,賜下叫信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福音。
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路1:74)從此我的人生是屬於救我的主的,我『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路1:75)。我們仍然生活世上,雖然全世界又臥在那惡者手下,『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 8:37)因為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可以脫離這取死的身體的轄制。『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耶穌找我的目的,就是愛我,使我在基督的愛裡明白何為愛,使我學會愛 神,並遵行祂的命令彼此相愛,一生享受被 神愛及被人愛,愛 神也愛人如己的人生。
丙、因為祢要救我,賜我信心出死入生
耶穌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24)『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約一3:14)
耶穌是為人捨命的好牧人,祂已從父賜下聖靈,這聖靈要引導人,想起主耶穌的話,聽從並相信,行在生活中。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的新生活,是在聽道又行道中顯出活的信心。
耶穌找我的目的,是為我留下了完全人的榜樣—真理,賜我榮耀的恩典,使我因信耶穌,就謙卑地向神領受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向世人見證「出死入生」的新生活方式。

結 論
『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五:31-32)
因著耶穌找到了我,我在世上的人生,不再是瞎眼,看不見永恆的未來、不再是耳聾,以致聽不見好牧人的聲音、我因著敬畏 神就脫離了無知,成為有屬天智慧的人。我的人生脫離了滅亡的恐懼及威脅,有不犯罪的自由,成為擁有真自由的人!天天活在基督的愛裡,個人與主耶穌有了愛與親密的關係,改變了我與人的關係,實踐在愛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人際關係模式,並且因為有了永生的盼望及確據,使我對人生的熱誠,因信而更樂意在榮 神人的原則下,在喜樂的人生旅程中享受真自由與真愛,等候主的再來。


路十五:1-7 金句:路 19: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