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又真又活的神  2014-4-13

  一般人通常都認為,其實每個宗教大致上都差不多,基本上就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或是勸人為善而已,若宗教能夠勸人為善,又能得著心靈的寄託,其實信什麼宗教都是一樣的。不知道我們當中,是否也有人認為我們的信仰,也只是一種宗教而已,你所要的,就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以及做做好事就好。或是有沒有可能,當我們信主的時間久了,也可能漸漸的將這個真實的信仰,變成一般的宗教一樣。但事實上,我們的信仰不是一種宗教,它與其它的宗教不一樣,因為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要我們與祂建立真實的關係,祂要我們常經歷祂,耶穌來到這世上,也不是要設立一個宗教,而是要救贖我們,並且把祂復活的生命給我們,並讓我們在生活當中不斷的來經歷祂。今天我們要從創28:10~22來看,基督徒的生命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經歷神,而到底我們要如何在現實的生活中經歷神,經歷神後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一.神是又真又活的
  經文一開始提到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雅各因為騙了他哥哥長子的名分而離開家鄉,要逃到他舅舅那裏避難。他走到了一個地方叫做路斯,後來叫做伯特利,在那裏住宿,當晚神透過夢向他顯現,神向他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神第一句話就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舊約聖經中,常常可見到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3:6記載當摩西遇見神時,神也對摩西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為何不直接說我是耶和華神就好?
  從兩個原因來看,當神對雅各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的祖父已經死了,但神卻還活著,當神對摩西說這句話的時候,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相繼死去,但神卻是永遠活著,所以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直到今日依然真實的活在你我的生命中,祂掌管人類的歷史和我們的生命氣息,祂與我們生活的每一刻都息息相關,徒17:28『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所以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依然可以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來經歷祂。
  再來我們看,當雅各在夢中遇見神的時候,神對他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這句話還有一個很重的意義,就是從前我是你祖父的神,是你父親的神,現在也是你的神,我要與你建立關係,要與你立約,也要賜福與你。這個信仰是要自己與神建立關係的,是要自己去經歷的,也是每個人自己要向神負責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今天也是你我的神,我們自己要與神建立關係。
  雅各他從小在一個敬畏神的家庭環境中長大,他祖父亞伯拉罕,父親以撒都是敬畏神的人,他從小就很習慣在一些信仰的儀式和活動裡面,他看著他們獻祭,敬拜神,雅各一定知道很多關於信仰的事情,也聽過很多神在他們家族中奇妙的作為,若以現在的情況來講,就是從小在基督教的家庭中長大,跟著家人一起去教會,聽過了很多的聖經故事,也聽過很多的見證,他也習慣於在教會的生活。但是這一切都不等於他真正與神建立關係了,這些也都不等於他真正經歷神了,直到有一天他在異夢中遇見神,經歷神,雅各醒來的時候說:「耶和華真在這裡」,他發現神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真實的活在他的生命中,他不只是從前聽過,想過,而是真的遇見神,真實的經歷到神了,伯 42:5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之前都是我祖父的神,我爸爸的神,我媽媽的神,好像與神隔了一層關係的,直到那天他自己的生命與神建立了關係了,他真正經歷到神了。不再是第二手的聽人家講過,而是第一手的親身經歷,並且自己與神建立了關係。
  有沒有可能,我們也和從前的雅各一樣,雖然你今天坐在這裡,但這位神只是你父親的神,你母親的神,你家人的神,但你還沒有與神建立那真實的關係,還沒有真實的經歷過神。這個信仰是每個人要自己去與神建立關係的,自己去經歷的,每個人自己要向神負責的。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可能我們跟從前的雅各一樣,常常都是聽別人分享的,聽講員說的,聽人做見證的,所聽到的這些都是在別人身上的,但是你想自己去親身經歷,或許有時你會覺得,為何在他身上就靈?為何神只聽他的?為何他的病就可以得醫治,我就不行;為何他讀經就有亮光,我怎麼讀都沒甚麼感覺;但是我相信,神很樂意讓人去經歷祂是又真又活的神,當我們專心尋求祂,祂就必使我尋見。我們若想要經歷神,我們就要渴慕神。
二.在渴慕中經歷神
  要遇見神,要經歷神,最重要的就要渴慕神,何6:3說要『竭力追求認識祂』,就好像你當初追你的配偶一樣,你要竭力的追求,神很樂意向渴慕他的人顯現,祂應許我們『那尋找的就必尋見』。詩27:4大衛禱告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他也是一個對神的認識很深,從大衛所寫的詩篇,就可以看出他與神之間那種親密的關係。祂是一個對神的認識很深,且常常經歷神的人,但是他說,他覺得這樣還不夠,『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這是大衛尋求神的心志,他渴慕能永遠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一生一世在神的殿中與祂親近,所以神喜悅大衛,使大衛常經歷神。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少,我們與神的關係到哪,我們是否像大衛一樣,渴慕神,如鹿切慕溪水一般。
  回到經文來看,當雅各經歷神之後,創28:16~19『 說:「耶和華真在這裏…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有神在的地方就是神的殿,這地方之所以叫做神的殿,是因為有神在這裡。我們都知道教會就是神的殿,因為神在我們當中,我們來到神的殿中就是要在敬拜中遇見神,但是有沒有可能,我們雖然每個主日都來到神的殿中,但是卻沒有遇見神;所以我們不能來到神的殿中卻沒有遇見神,我們每個禮拜都要預備心,用渴慕的心來到神的殿中,神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光景,祂要透過經文或信息向我們的心說話,當我們的心被主摸著,被主光照,被主更新,從神的話語得到安慰,得到力量時,這就是經歷神。我們敬拜讚美的時候也要經歷神,當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專心的敬拜神的時候,神也會透過詩歌向我們的心說話,當我們在敬拜的時候,可以與神產生靈裡的交通,神會透過敬拜會醫治你的心,釋放你的心,你也可以在敬拜中聆聽神的聲音,體會神的心意,向神傾心吐意,這就是在敬拜中遇見神。
  我們每個主日若沒有真實的遇見神,就會好像只在一般的宗教儀式裡面,聽再多的道理也沒有用,我們來到神的殿中,不只是要在一種宗教形式裡聽道理,而是要去思想.消化神的話語,並且在實際行出來的過程中,經歷神。


創世記28:10-22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