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意行慈惠的事         2014-4-6

你覺得這可能嗎?你覺得這是真的嗎?在台東市賣菜51年的陳樹菊阿嬤,今年已經64歲,30年來捐款近千萬元。存下來的辛苦錢、除了留下¬必要的生活費、其他全部都捐出去蓋圖書館、或者幫助貧困兒童。對升斗小民而言這是天文數字,但是,陳樹菊阿嬤感動人心的地方、不在於她捐了多少錢、而是她盡了自己的全力。
以往,每年為浸信會聯會愛牧之友奉獻均在十筆以下,致使愛牧之友專款嚴重不足。經過緊急呼籲,愛牧之友專款從2013年六月底透支達1,809,758元,至2013年8月31日止,降為-264,149元。去年底,愛牧之友專款奉獻增加,以致浸信會聯會能支付去年未發放之中秋節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金及今年春節慰問金。今年,因著教會及弟兄姊妹熱心奉獻到目前為止,愛牧之友專款奉獻累積至190萬元。感謝 神,藉著弟兄姊妹愛主的心,關心祂的僕人及僕人的家庭。當然,這個愛牧之友專款奉獻的目的是照顧傳道人及其家庭的需要,年年都需要約100萬元,因此我們期望愛牧之友的奉獻能持續下去。期望藉著推廣報告,激勵更多的教會及更多的弟兄姊妹參與這慈惠的事。今年,本會為愛牧之友專款奉獻,奉獻預算為108,000元。
本會每月守主餐後都有慈惠奉獻,這是領受『恩典』的時刻,使你謙卑靠主,有意願、也有能力付出愛!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 神所造的世界存在著豐富的資源,人生在世的需要, 神都為人預備好了。人把 神所預備的轉換成各種型態來滿足人的需要,甚至轉換成人想要的型態來滿足人的慾望。當把價值放在某種人、事、物上時,這些人、事、物就會駕臨在我們之上,左右我們的人生。所以,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太6:21)因此,人的價值觀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有洞察真價值的眼光,叫我們的心可以放在最值得放的地方,這就使生活中『用 神的眼光』來衡量生活中的處境,顯得極重要了。
金錢、物質是生活所需,金錢是人進行物質交易活動時的介質,信仰、為人、處事是生命所顯。信仰顯出人與 神的關係,為人顯出人與人的關係,處事顯出人處理事務的態度。教會是永生 神的家,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屬於永生 神家的家人,天父的心意要尋求、要體會,天父也對我們啟示,叫我們有所遵行。
使徒保羅旅行傳道,在外邦人中擔任使徒的職分,他設立了位於歐洲的第一所教會—在腓立比 神的教會,他也關心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希望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能學習在馬其頓 神的教會的榜樣。『弟兄們、我把 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8:1-2)每個地方的教會都有其特色,讓我們在 神面前揣摩祂的心意,活出 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善,榮耀 神。

壹、馬其頓眾教會的見證(林後8:2-5)
「馬其頓眾教會」:包括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等地的教會。在腓立比教會,信徒因信耶穌蒙受救恩,順服基督為基督受苦,在屬靈的爭戰中,遭受的試煉。(腓1:29-30)在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前1:6;2:14;帖後1:4)歷世歷代基督徒的信心,在 神所允許的處境中,經歷考驗。
甲、患難中有滿足的喜樂的教會(林後8:2)
『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一群因信跟隨耶穌的人,為著信仰的緣故『在患難中受大試煉』,所呈現的反應是有主耶穌因信住在他們心裡,以致於雖然身處患難的環境,也不能掩蓋他們內心因信基督所帶來滿足的喜樂。這正應驗耶穌的話:『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馬其頓教會不是為自己求,而是求有分於供給耶路撒冷聖徒的需要的恩典,正因為這謙卑的心,使他們能在本身承受艱難困苦,受壓迫的試煉中,有意願,也有能力流露出滿足的喜樂,因為這參與『慈惠』的事,是他們甘心祈求的『恩典』。
乙、極窮中有慷慨之厚恩的教會(林後8:2-3)
『…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
使徒保羅清楚馬其頓眾教會的經濟處境,是窮到底了,但他們依然有一顆慷慨的心,並且以樂捐的行動流露出他們真誠的慷慨,不僅『是按著他們實際的力量、而且也超過了他們的力量。』這種情形必須是,樂意為了滿足別人緊急又迫切的需要,而甘心縮減自己的需要。因為他們把『慷慨的施捨』看做是領受 神所賜的『恩典』,因此,他們所捐出來的錢財,顯得格外的豐富。
丙、衷心感恩熱情供給人的教會(林後8:4)
『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
他們既然將『供給聖徒』視為『恩情』,就是存的謙卑的心,有供給聖徒迫切需要的心願,即有順從聖靈的感動而有樂意捐獻的能力,所以能勝過自己極窮的處境。雖然在耶路撒冷的聖徒素昧生平,卻是在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他們祈求能藉著以金錢幫助他們的方式與聖徒之間有主裡的團契。
丁、獻己給主照 神旨助人的教會(林後8:5)
『並且他們所作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 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雖然這件慈惠的事情是保羅知道耶路撒冷的聖徒的需要,他盼望馬其頓眾教會參與,事實上,馬其頓眾教會參與這慈惠的事並非出於一時的衝動,而是『先把自己獻給主』,明白了『 神的旨意』,之後『歸附了』使徒保羅及他的同工,配合保羅所傳遞的慈惠的事,將『供給聖徒』視為『恩情』。

貳、對哥林多教會的期許(林後8:6-8)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徒18:1-18),由於教會在一個社會上道德低落,犯罪事件層出不窮,墮落的異教社會中所面對的挑戰,是在生活中建立 神的標準,叫人看見基督徒的好行為,因此,基督徒行為準則的最高層面是「凡事為榮耀 神而作」(6:20; 10:31)。教會纔能從與世俗分別出來,免受一些鄙風敗俗滲透影響。
甲、有始有終的慈惠樂捐(林後8:6)
『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提多是保羅的同工,為耶路撒冷聖徒的需要,他在哥林多教會開辦慈惠的事,如今已經過了一年了(林後八10、九2)。保羅常對馬其頓人誇獎哥林多教會樂意的心,豫備好了已經有一年。(林後9:2)如今似乎沒有太大的進展,這種拖延有可能導致不能及時幫助耶路撒冷需要的聖徒。因此使徒保羅勉勵哥林多教會,要有始有終,辦成這慈惠的事。
乙、在慈惠的事工上增長(林後8:7)
『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哥林多教會有許多優點,『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但這慈惠的事是為了居住在耶路撒冷,不認識的猶太基督徒的需要,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學習在慈惠的事上增長,叫愛心擴及遠方的肢體。
丙、愛化成慈惠回應熱心
慈惠的事使愛心成真,『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林後8:8)
使徒保羅說明,自己不是用權柄來要求他們順服,而是要藉著馬其頓教會對耶路撒冷教會慷慨的捐助的熱心,熱誠殷勤的幫助,來察驗哥林多教會愛心是否化為實際的行動,辦成這慈惠的事。因為『空誇贈送禮物的、好像無雨的風雲。』(箴25:14)

叁、慈惠的事是效法基督的精神(林後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甲、效法基督的結果:使你成為富足的人
一、生命更豐盛(林後8:9)
主耶穌基督看重永恆的價值,因此他為我們全人類屬靈的好處,甘願順服天父的旨意,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獻上自己的身體成就 神救贖人類的計畫。『…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二、積財寶在天(路12:33-34)
凡是謙卑領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的基督徒,就是效法基督的人。主耶穌要你靠祂而有意願行慈惠之事,又靠祂有能力行慈惠之事。主耶穌吩咐說:『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3-34)
三、將來得報賞(路14:13-14)
主耶穌吩咐說:『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14: 13-14)
乙、基督的精神
一、願作的心(林後8:12):甘心於慈惠
『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願做的心就是甘心。這是行慈惠之事的前提,甘心纔會樂意,以致於行慈惠之事時如同獻祭給神一般,清楚所獻的都來自 神,你是將從 神而得的獻給 神。那麼,行慈惠之事時,你不是主人,而是管家,照主人所交給你的-照你所有的行,必蒙悅納。
二、樂意的心(林後9:7):樂意照 神所喜愛的行慈惠捐獻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行慈惠的事不要帶著愁苦心情,或者帶著不得已的壓力,而是照出自自己內心預先定好的去做。不用與人比較,不必與人爭競,『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帶著一顆樂意的心行慈惠的事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
三、成長成熟:慈惠的捐獻如同栽種
使徒保羅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栽種時是辛苦的付出,當看見軟弱的人因祢的扶助剛強起來了,你就會喜樂,有幸福感。
A、『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林後9:6)
B、『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8)
C、『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林後9:10)
D、『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林後9:11)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從 神來的恩典,當我們有愛的動機,存著憐憫的體恤,看見別人的需要,以致順服聖靈,做在那有需要的人身上,就是造就自己的生命成為 神的恩典的流通管。當你多種慈惠的事,神就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使你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於是種下更多,你的生命愈多結果子,就愈多收成,增添你仁義的果子。因著你多行慈惠的事,受惠的人愈多,就愈多人將感謝歸給 神。

結 論
查克.費尼Chuck Feeney和妻子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套一個起居室的出租屋裡。他對己吝嗇對人大方,喜歡努力掙錢卻又不喜歡擁有錢。他曾捐贈康乃爾大學、加州大學、史丹福大學、改造、新建愛爾蘭的7所大學和北愛爾蘭的2所大學。他曾設立“微笑行動”慈善基金,為發展中國家的唇裂兒童做手術提供醫療費用。曾為控制非洲的瘟疫和疾病投入巨額資金...•迄今為止,他已經捐出40億美元,還有40億美元等待捐獻。
主耶穌說:『…你們,要用現世的金錢結交朋友,這樣,金錢用完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路16:9現代中文譯本)『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忠於 神所託付你的現世的錢財,以 神為主人,主就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你若忠於 神所賜給你的人生,主就把預定賜給你自己的福份給你!(路16:11-:12)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到 神面前來,領受從 神來的愛心,行 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善。『…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林前13:8)每次行慈惠的事,就提醒自己,『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林前13:3)每次行慈惠的事,就提醒自己,『愛是永不止息.…』(林前13:8)叫你的一生做忠心的好管家,『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林前13:10)因為,天堂裡不需要用到錢。你覺得這可能嗎?你覺得這是真的嗎?在 神凡事都能!只要你樂意行慈惠的事, 神使你可能!神使你成真。因為,你相信天堂裡不需要用到錢!

 

哥林多後書八:1-9;九:6-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