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灰心的禱告          2014-3-30


神給我們基督一個極大的權柄,就是可以向祂禱告,透過禱告神會為我們成就許多的事,但有時我們卻會因為某些原因灰心而停止禱告,耶穌在這裡設了一個比喻,要我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段經文除了教導我們禱告的必要性,更重要的是提到了有關信心的部份『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就是常常禱告,不可喪失信心,我們無法持續禱告的原因,就是因為喪失了信心,缺乏了恆心。後面耶穌也做了一個很重要的總結,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耶穌再來的時候,還找的到那能夠持守住信心的人嗎?若失去信心,就不可能常常禱告,若常常禱告卻沒有對的信心也沒有用。到底這段經文教導我們禱告時要有甚麼樣的信心呢?
一.公義慈愛的神必看顧-對禱告的對象有信心
  解釋這段經文,我們不能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當時的處境,經文中提到有一個法官,這個法官是羅馬政府所派駐的一個地方官,我們不能以現在所認知的法官來看當時的法官,當時法官斷案沒有一定的法律程序,不注重法條,不重視證據和審判程序,法官隨自己的喜好,愛怎麼判就怎麼判,;不只如此,這還是一個不義的官,經文說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也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心中沒有神,也不把人放在眼裡了,除非原告人有權有勢,或是願意出錢行賄,否則別想案子取得勝算。
  而寡婦呢,我們也不能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當時的處境,在那個以男性為主、只有男人的聲音才被尊重的時代,寡婦是當時最弱勢,社會地位很低、人都看不起的,不像現在有些寡婦可能會繼承很多先生的財產,在社會上可能有很好的工作,或是地位。而且這裡我們看見她自己出來伸冤,很可能他連兒子都沒有,如果有兒子可能兒子會代為出面,所以這個最弱勢的寡婦,遇見一個很壞的法官,算是集最壞的狀況於一身,最悲慘的場景了。
  但是耶穌最後說,18:6~7「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耶穌說如果連這個最差的組合,集最壞的狀況於一身的寡婦都能夠因為不放棄希望,一心尋求得到公義的結果而得到回應,何況我們的神是公義慈愛的神,我們又是祂的「選民」,我們的禱告豈不也一定會得到回應嗎?重點在神的「選民」這兩個字,舊約時代「選民」是指神特別揀選的以色列百姓,神與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立約,要向他們守約施慈愛;到了新約時代,神揀選信耶穌的人都是神的選民,屬神的百姓,神也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與我們立了新約,要我們得著在基督裡的恩典。「選民」這個詞的背後,含有一個很重要的「盟約」的觀念,神與我們立約之後,我們彼此間就產生了關係,神用夫妻的關係來預表基督與我們的關係,祂要用永遠的愛來愛我們,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提後2:13『我們縱然是失信,但祂仍然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人有可能會失信,會毀約,但神必定守約施慈愛;人間的丈夫有可能惡待自己的妻子,但神必定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祂應許會眷顧我們,保護我們。
  
所以這個比喻是一個對比的比喻,以法官的不義和神的公義和慈愛做比較;以寡婦的卑微對比我們是選民的地位。祂要我們知道,我們的情況比那個寡婦好多了,我們所求的官,是那位公義慈愛的神,而我們是祂的選民,如果連寡婦遇上不義的官那樣最壞的組合,最慘的場景都有希望了,何況我們在神的看顧之下,我們的禱告,也一定會有結果的。
  這個比喻不是要我們好像寡婦一樣,一直糾纏著上帝,或是抱著上帝的大腿一直求,一直吵,然後求到最後神一定要聽我們的,如果這樣解釋,就變成把上帝預表為不義的官。這個比喻告訴我們,要對你禱告的對象有信心,祂不是不義的官,祂不要你費盡口舌來說服祂,也不用強求,不需要一直吵,而是對這位公義和慈愛的神有信心,要用信心去取代灰心。
二.不因環境艱難而灰心-不向現況低頭的信心
  寡婦在那個艱難的時代,她的地位卑微,又遇到了不義的法官,當時她可以有兩種選擇:認命或不認命。她肯定知道她自己的處境,她知道她自己是個可憐人,沒什麼可以給他,所以這個壞官根本不會理他,但她沒有因此而認命,她之所以鍥而不捨去找法官伸冤,是因為她不以現況為滿足,不因環境艱難而灰心,她有一種不向現況低頭的信心。
  這段經文的最後提到了人子來的日子,也就是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前面上文也提到了人子的日子,這上下文有極大的關聯性,人子來的時候有甚麼現象呢?前面耶穌提到,耶穌第二次來之前,世界的光景就像挪亞和羅得的日子一樣。合併來看,會看到一個重點,在主耶穌再來之前,信徒將會遭遇一段艱難的日子;但在那種境遇中,我們特別需要堅守對主的信心。不要因為看見世界的景況越來越壞而失去信心,放棄禱告,耶穌隨時會來,然而這個等候人子降臨的過程中,雖然環境艱難,但我們要有信心。
  當時挪亞有沒有甚麼難處,有!當時的世代只有挪亞是個與神同行的義人,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想的盡都是惡,挪亞傳了一百二十年的道沒有人要聽他的,最後他們一家八口進入了方舟。羅得也是,當時他居住在所多瑪城,只有他是個義人,彼後2:8說『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挪亞和羅得活在那個世代都有遇到極大的難處,那個寡婦也遇到了很大的艱難,寡婦在那個艱難的環境中沒有認命,也沒有放棄。基督徒在末後的世代當中,也會遭遇到許多的難處和無奈,在社會上,也必然會到許多與我們信仰有衝突的事,清明節快到了,家人要你祭祖、拿香、燒金紙;農曆中元普渡公司要拿你拿香拜拜;基督徒因為信仰的緣故不去做,人就會對基督徒產生誤解和排斥,甚至是敵意。在一些價值觀,和社會的議題上,基督徒也會顯得與社會格格不入,像現在有人提案的同性婚姻,多元成家法案,已經進入了一讀,這是很明顯違背聖經真理的,當基督徒根據聖經的真理,要起來反對的時候,批評與敵對的聲音就席捲而來,有一個基督徒藝人公開反對同性婚姻,並簽署反對多元成家的連署,就遭受一連串無情的批評和打壓,很多人說不看她的戲了,不
聽她的歌了,還要聯合起來抵制她,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光景。挪亞和羅得活在那個世代遇到極大的難處,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也同樣遇到艱難的環境;那個寡婦也遇到了很大的艱難,我們在生活中可能也面臨很多的難處與無奈,但這個寡婦沒有認命,也沒有放棄,她有一種不向現況低頭的信心。
 當我們在生活中、工作中、人際關係、事奉中遇到困難和瓶頸時,也要有這種不因艱難而放棄的信心和態度,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我們知道可能現實環境不好,現況對我們基督徒不利,但相信神終究必因祂的公義和慈愛幫助我們。那些看來很難的事,在神卻很簡單;看來不可能的事,在神卻凡事都能。
三.不因禱告延遲而放棄-要有堅持到底的信心
  禱告會灰心,會失去信心,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前面提到環境的難處,另一個原因就是時間,
18:8說『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快快的,就是跟時間有關,快了,不要放棄,要堅持到底。耶穌隨時會來,然而這個等候的過程,誰能有堅持到底的信心呢?本來可能很多人有信心,但後來都沒有了,本來有人在禱告,但後來都放棄了。不是當初沒有人信,而是時間一長,難處一多,人就耐不住考驗,都灰心退後了。
  在我們的禱告生活中,最容易的失敗就是缺少恆心,也就是缺少那堅持到底的信心,我們的肉體很容易有惰性,有軟弱,甚至會退縮;若是經過一段時間禱告仍未得到應允,便很自然的就放棄了。我們都希望一禱告,主立刻為我們成就,我們可能為了一件事禱告,禱告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如果一無所獲,我們就會灰心,認為沒有希望了,於是在禱告中再不提它了,我們可能都有這種經驗,這是最大的問題。我們雖然相信神肯為我們成就,也相信在祂沒有成的事;但我們的信心常常只是短暫的信心,很少能夠忍耐,堅持到底。所以我們禱告,要有堅持到底的信心,不因禱告沒有蒙應允而灰心。神不是不垂聽我們的禱告,神一定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只是不一定按照我們所想要的時間和方式來成就。神也一定會給我們回應,只是祂的回應不一定有時如我們所想像的,但我們都存歡喜的心領受,相信神所給我們的是最好的。神做事有祂的時間和方法,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有一個故事說到,一個小孩讀幼稚園時,要爸爸買腳踏車給他,爸爸說你年紀還小,不能騎,等長大再說吧!後來上了小學,又要爸爸買腳踏車給他,爸爸說你還不夠高,騎車會有危險,等長大一點再說吧!小學畢業後上國中,孩子又要爸爸買腳踏車給他,爸爸說仍然說再大一點再說吧!國中畢業後上了高中,孩子又對父親說:我現在長高了,騎車也不會有危險了,你總該買給我了吧!這時父親帶他到家中的儲藏室,把一部沾了一點灰塵的新車子交給他,原來那台腳踏車爸爸早已經買了,只是在等最適合的時候交給他。我們的神也早已為我們預備那最美好的事物,但卻要在最適合的時候才賜給我們。
  18:7說『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

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神對於祂選民的遭遇困難,如果沒有立即的拯救,並非不顧他們,這裡提到神也在「忍」,忍的原因是為著祂兒女們的屬靈好處。所以我們只要知道,當我們在困難中,神正陪伴著我們與我們一起忍,祂的忍,是為了在最好的時刻,用最好的方式為我們成就。
  彼後3: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很多時候人以為神的應許耽延了,是不是落空了,其實不是,而是為了寬容人,並願意更多人得救。從這裡也可看出一件事,就是神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有原因的,為什麼晚一點,是為了寬容;慢一點,是因你現在不適合有;讓你等一下,是為了給你更好的。所以不要因著眼見的環境而停止禱告,也不要因應允的遲延而不肯禱告,要看見神與我們的關係,也要看見神對我們的心意。
  神對我們禱告的回應,不一定總是以我們所希望的時間和方式臨到,但祂一定回應。有時神已經回應了,也已經開始作工了,只是跟我想像成就的方式不一樣。18:8說『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注意「快快的」這個詞。神回答祂百姓的呼求時,比閃電還要迅速,所以不要灰心,不要怕說事情都過了怎麼辦,神不會誤事的。魔鬼常會告訴我們「算了,放棄吧。」,人會告訴我們,「神不會聽你的」,但主耶穌卻告訴我們不要灰心,要堅持到底不斷的禱告。
  有一位記者去訪問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為何事業有很大的困難和阻力時,從來都不放棄?那個企業家說,他曾觀察過一個正在鑿石的石匠,他在石塊的同一位置上恐怕已敲過了一百次,卻絲毫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就在那第101次的時候,石頭突然裂成了兩塊。石頭裂成了兩塊,並不是這第101下使石塊裂開,而是因為有了先前敲的那一百下。所以不要放棄,因為下一刻就有可能是成功的時刻。如果你覺得神沒有回應你的禱告,不要灰心,因為神的應允正在途中;也許你現在剛好敲到第一百下了,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繼續禱告,因為再撐一下就好了,也許下一次的禱告就成就了。當你覺得你禱告到累的時候,神的話要對你說賽40: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曾經禱告一件事禱告很久,但後來就灰心放棄了?有沒有哪一件事,是你禱告了很久,但現在還持續還在禱告的?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神要快快的成就了。
結論:
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不是一直吵,不是強求非要得著不可,而是因為我們對禱告對象有信心,知道我們是神的選民,神必向我們守約施慈愛,所以我們的禱告,不要因環境艱難而灰心,要有不向現況低頭的信心,我們的禱告,也不要因禱告延遲而感到灰心,要有那堅持到底的信心和決心。因為神隨時會來為你伸冤,好像人子突然臨到一樣,但是在那個時刻,你的信心還在嗎?


路加福音18:1~8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