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同甘共苦同盼望               2015-1-11

凱撒奧古斯都時,哥林多城被定為亞該亞省的首府。位居海路和陸路交通要道,是海港和貿易中心,為附近商品的轉運中心,所以哥林多城也包含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人種、文化、風俗和宗教。哥林多城內至少有十二座神廟,有一座愛神(Aphrodite)女神的廟,內有廟妓的制度,依據古代地理學家史特堡(Strabo)之言,說愛神廟蓄有一千名神妓。另有一座醫藥神亞利里比阿(Asc lepieium)神廟,其中的某些宗教儀式,可能是保羅寫林前第八和第十章「論吃祭偶像之物」的背後原因。可惜的是這些宗教並沒有淨化當地的道德文化,反而促使其進一步敗壞。哥林多城淫佚放蕩,更因為供奉愛神的緣故,用宗教之名鼓吹嫖妓,使得淫風更盛。
    猶太人在此城中也建立了一座會堂。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一年半,和西拉、提摩太建立的教會,哥林多教會具有各樣的恩賜,但是因為靈性仍然幼稚,以致內部問題叢生。教會要如何在這樣的城市中成為光鹽般的見證呢?使徒保羅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對他們說:
壹、有效的盼望(7、10)
    保羅對內部問題叢生的哥林多教會竟然說:『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林後1:7)也就是為哥林多教會,保羅有堅定不移的盼望,因為這盼望是有效的。這就是天父藉著祂的獨生子,所應許必要成就的盼望,這是因為保羅透過  神的眼光來看基督的教會,『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林後1:7)是互為肢體的一群蒙恩的罪人,是共赴苦難的同伴,因而也是同得安慰的同伴。一起承受從天父和主基督耶穌所賜的恩惠與平安。
論及上帝所賜既榮耀又豐富的救贖恩典,保羅因信如此說:『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10)
甲、救恩的過去(10):罪債因耶穌的寶血已得塗抹
    這時候,離耶穌復活升天也已經20多年了,救贖的大功已經完成,門徒已經在逼迫中離開耶路撒冷分散各地,將福音傳向外邦。所以,外邦信耶穌的人都因基督耶穌的寶血罪得赦免,得到了靈魂的救恩。這也就是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共同的經歷。
乙、救恩的現在(10):生活因耶穌的寶血得勝成聖
    如今,信的人要面對反對的勢力的迫害,仇敵魔鬼的攻擊,世俗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的誘惑。『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麼.』(約一5:5)因此,『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 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6:22)主耶穌也向天父禱告『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保羅也禱告說『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
丙、救恩的將來(10):身體復活改變得兒子的名分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林前15:52)『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在我們的人生中讓基督作我們的元帥,聽從祂的命令,順服祂,你就經歷救恩隨著你直到見主面。
貳、正確的倚靠(8、9)
    人在處境中必定對所面臨的處境有感覺,有想法,並且會尋求解決的方法。
甲、為主有受苦的準備(8)
主耶穌對跟隨祂的門徒,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15:18)『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約15:20)使徒保羅當他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就在他旅行傳道的過程中,經歷了隨時都遭遇逼迫患難的處境(林後十一23-33)。在徒19:23-41 記載保羅在亞細亞省的以弗所遭遇騷亂事件,此處描述的應該只是他在該省所遇苦難的一部分。因此,他對哥林多教會,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林後1:8)保羅曾經勉勵腓立比教會,『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都是出於 神。』(腓1:28)『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腓1:30)
所以,信主的人要有為主受苦的心理準備,因為『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 神。』(腓1:28)親愛的弟兄姊妹,當苦難的處境臨到,我們要一同承擔,並在愛中彼此扶持,學習正確的倚靠。    
乙、靠神是唯一的出路(9)
保羅說:『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時該怎麼辦呢?保羅『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林後1:9)希伯來書勉勵我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苦難的處境臨到,我們要齊心仰望主耶穌,祂是我們正確的倚靠;在患難中倚靠  神,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叁、智慧的團契(11-14)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的存在是為宣揚主名,活出光鹽般的見證,叫  神得榮耀,叫人得平安的福音,所以這一切都出於  神,我們每個人在一起,是要傳遞  神藉著主耶穌在我們身上的作為的緣故。因此,智慧的團契就是以  神的眼光看教會,並教會所遭遇的處境,並且以  神的方法來處理這一切得處境。如何做到這種以真理為基礎以愛為動機的團契呢?
甲、以祈禱幫助(11)
    保羅作為外邦人的使徒,作主復活的見證,這是主的工。哥林多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應當要關心教會的頭基督的事。保羅邀請哥林多教會說:『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林後1:11)
神的工需要有人做,也需要有人關心支持。一個隨時可做又重要的幫助與支持就是禱告。差派使命與垂聽禱告是同一位主,保羅深信那在相信之人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上30:24)『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撒上30:25)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需要肢體以祈禱幫助,就要與人分享自己的需要;有心要以祈禱幫助人,就要關心並了解哪裡有需要,有什麼需要。比方說,劉智欽牧師夫婦會寫代禱信幫助教會知道他服事的工作,教會也需要關心關懷協會的事工及劉牧師夫婦的身體家庭子女的狀況與需要。如此藉著禱告,事奉者與代禱者在基督裡一同經歷  神的主權如何成就他的事工。許多人就因此蒙恩,而向主感謝恩,這人們歸主的恩典是連天上的天使都會歡喜頌讚的事。『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15:7)
乙、靠恩典為人(12)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1:12)除了耶穌以外,世界上沒有一個完全人。我們都因生在世上,長在世上而沾染了世俗,這種狀態神都知道。所以  神賜下恩典給人,叫謙卑接受恩典的人,『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
神賜給每個天然人都有「是非之心」,  神賜給每位因信接待他的人有「聖靈」來成為他良心的主人。如此,屬靈人因著  神的恩典,就能夠『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經歷  神超自然的幫助。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靠著自己屬血氣的智慧、聰明、學問行事為人。正因為是在  神聖潔和誠實的狀態下在世行事為人,所以不會衍生結黨紛爭的事。
丙、準確的相識(13-14)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林後1:13)保羅曾經囑咐哥林多教會,務要敬重(準確地認識)那些為教會及傳道人帶來靈裡暢快安息的人。(林前16:18)也就是教會裡那些不是為了滿足人肉體暢快的人,人應當以  神的眼光準確的認識這樣的人。使徒寫給教會的信的內容,正是代表保羅屬靈的光景是怎樣的人,保羅盼望哥林多教會對他的認識不是憑感覺、不是憑自己個人的喜好,不是照耳語傳言來認識,而是照著保羅所寫的信裡面的話來認識他。當教會宣讀他的信時,照所聽到的話認識他,準確地知道保羅的行事為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基督身上互為肢體的,我們共同有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當我們在教會中對弟兄姊妹的認識對傳道人的認識要照著親自的團契,當面直接的互動,或經由信件電話簡訊等的直接的互動彼此認識。若我們還是依據自己的感覺、憑自己個人的喜好,照耳語傳言來認識弟兄姊妹,必有偏差,如此就是給魔鬼留地步來中傷分化基督的身體,叫肢體間的關係造成誤解、阻隔,破壞基督教會的合一。
保羅又說:『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林後1:14)可見我們彼此的認識是隨著接觸的時間及次數而逐漸增加彼此的認識的。到目前為止,哥林多教會已經藉著直接的相處及書信,對保羅有部分準確的認識,並且以「對保羅有部分準確的認識」為自己的「自信」。保羅則表明自己對哥林多教會『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林後1:7a),將來會在『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哥林多教會)誇口…。』。(林後1:14cd)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地上的教會要有屬天智慧的團契,就要實踐彼此代禱。又要靠  神的恩典,『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在教會中要準確地彼此認識彼此屬靈生命的光景,在基督裡對彼此『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當有一天,主耶穌再來的日子,當我們都站在主耶穌基督面前,我們在世上準確地彼此認識屬靈生命的光景,會成為我們對認識弟兄姊妹的『誇口—自信』,而這「自信」的『誇口』,正是主耶穌所肯定我們屬靈生命的光景。如此,我們今日的團契就是合  神心意的智慧的團契了,這絕對是被主耶穌肯定的價值。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生活在世俗的罪海中,是同舟共濟的生命共同體—教會,我們若單靠著主耶穌為唯一的出路,過教會生活就要彼此切實相愛!一面同甘共苦同盼望,一面傳福音從罪海中拉人上救恩的船,確信主再來的盼望是堅定不移而有效的。那麼,讓我們加強自己與教會的關係,在體貼聖靈中順服基督的命令,過彼此切實相愛的信仰生活。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等候主的再來,將得到祂應許的獎賞及福份。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7-14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