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的人生(—)以神自己為信仰根基        2014-11-2

我們在人生旅程中不是一直維持在順遂如意的處境及遭遇,免不了有挫折、打擊、陷入無法突破的撞牆期。就如生病拖了好久總不好轉;事情拖了許久就是無法完成;要繳貸款錢不夠;下午三點半眼見銀行支票就要跳票了,迫在眉睫卻周轉不到現金;學生考試的壓力、職場業績效益的要求、家庭經濟入不敷出的窘境、夫妻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總是吵不完的無奈、親人逝世離開了,自己卻走不出生離死別的傷感等等,生活遭遇的大小難題的點點滴滴,天天都在上演。難怪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以人的有限而言,人生是無常的,『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裏發生‧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4:1,5:6-7)沒有人喜歡忽然臨到的禍患、患難,但人生卻無可避免禍患、患難忽然臨到。當人遇到禍患、患難,可能知道原因,卻不肯承認自己的責任,也可能因無知而不知道原因。
聖經中的約伯,在社會上,是世人眼中至大至尊的財主;在家庭中,他是關心兒女的生活及兒女與  神的關係的父親;在  神眼中,他是個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的義人,連撒旦也不敢否認這個事實。然而,他的人生照樣有苦難與困境。
    苦難臨到,人不僅受到苦難本身的打擊,苦難也使人生衍生出親情、友情及人與  神的關係的信仰現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約伯的經歷可以作我們人生的借鏡,叫我們在苦難中尋求  神的指教,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來度我們的今生。
      壹、保佑與順境之福-是你信仰的根基嗎?
甲、屬世宗教的觀念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伯1: 9-10)這是從撒旦來的世俗觀念,認定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單單是建立在人從物質生活中獲得滿足時,單單據此物質生活中的禍福利害來決定維繫或棄掉人與  神的關係。這是以人自我為中心的宗教思維及態度。
  乙、約伯的信仰考驗
    當約伯的牲畜擄去、僕人被用刀殺了,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駝擄去、僕人被用刀殺了,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一日之間,撒旦猛力打擊約伯,如同晴天霹靂,『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 神〕』(伯1: 20-22)我們看見約伯在苦難中有哀傷難過的表達,然而在哀傷中他依然不減對  神的敬畏,他俯伏在地上,敬拜  神,並且宣告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這是約伯在苦難中對自己信仰的宣告,他承認「人生」中所擁有的身外物都是  神的賞賜,所以,  神也有權隨時收回祂的賞賜。
約伯是以  神本身為自己信仰的根基。他相信人生是出於  神的計畫安排而有的,人生生活中物質的「獲得」,是  神賞賜的恩典;「失去」是  神收取的恩典,面對  神的「賞賜」或「收取」,人要承認這本來就是  神的主權。在謙卑信服的柔和態度下,約伯還能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無庸置疑的這是做為被造的人,在任何處境中,都應當對自有永有的  神發出的頌讚。在患難中,約伯持續將自己與  神的關係活出來了,尊  神為大。
因此,約伯在苦難中守住人的本分,『敬畏耶和華』而『不妄評 神』,進而是對耶和華發出稱頌。陷入苦難中哀傷的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也就是說,他沒有失去完全正直的為人準則,所以他『並不犯罪』;他保持敬畏  神的心,所以他『也不以 神為愚妄。』。
  丙、宗教顯露人性的軟弱
    主前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他說:『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賽1:1-3)
    主前第六世紀的先知耶利米,對一切居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呼籲,耶路撒冷的毀滅就是因為居民拜偶像得罪耶和華  神,要他們不要繼續向別神燒香,結果,這些居住埃及的猶大人男女聚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說:『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我們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劍飢荒滅絕。』『婦女說、我們向天后燒香、澆奠祭、作天后像的餅供奉他、向他澆奠祭、是外乎我們的丈夫麼。』(耶44: 18-19)可見當時的猶大人的信仰是以滿足自己的物質為基礎,不在乎所拜的是不是真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生活在主後二十一世紀的你我,今天在人生處境中,會是如何呢?
當學習課業考試不順,當遭受天災人禍損失財物,當費心思盡力做事卻不順遂,人的心情會不好。但是,可能有人會抱怨  神沒有保佑;可能有人會覺得白信了上帝;可能有人會賭氣不理會  神;可能有人會懶得去禮拜堂敬拜  神;可能有人會覺得奉獻給  神沒有得到回報,虧大了,不再奉獻了;可能有人會轉投資,轉而尋求各式各樣宗教的慰藉。這就是人性的軟弱,在撒旦的欺騙下,對真神的信心變質了、疑惑了、動搖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沒有要我們羨慕約伯所遭遇的苦難,因為那是  神與約伯之間的關係。  神默示的聖經中留下約伯一日之間遭遇喪子失財之苦難的記載,是要歷世歷代的人留意自己與  神的關係,這關係會受人生生活中的任何因素阻斷嗎?這與人以什麼為信仰的根基有關!單單以保佑與順境之福為訴求的,是以人自我為中心的思維與態度,代表相信的僅僅是林林總總的宗教,不是真  神;以人與  神和好正確的關係為恩典的,纔是人生以  神為中心的信心與態度,領受了唯一對真  神堅定的信仰。
      貳、健康及長壽之福-是你信仰的根基嗎?
甲、屬世宗教的觀念
當耶和華再次以約伯的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並且在患難中仍然持守他的純正,詢問撒旦。『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伯2: 4-5)這也是從撒旦來的世俗觀念,認定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是單單建立在人從身體健康的生活中獲得平安,單單據此有關身體健康的生活中禍福利害,來決定維繫或棄掉人與  神的關係。這是以人自我為中心的宗教思維及態度。
  乙、約伯的信仰考驗
一、疾病纏身的日夜煎熬
『…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伯2:7)『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伯2:8)長瘡流膿滲水,氣味不好,藉著爐灰吸乾膿水,免得沾黏在衣服上,要剝離是很痛的。約伯必須分分秒秒忍耐著,夜間想必很難安眠入睡。如此日夜煎熬著,約伯身心俱疲,心情也會受到干擾與考驗。
二、來自妻子的負面意念—非  神意念
就在如此痛苦難熬的處境下,唯一的最親親人,『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 神、死了罷。』(伯2:9)這顯然是約伯的妻子在喪子失財之後,丈夫又被疾病所苦,她要伺候自己的丈夫,真是情何以堪啊!萬念俱灰之下,將苦難中的信仰思維及態度藉機表達出來,簡直是給丈夫潑冷水而不是幫助。『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2:10)這是約伯在苦難中對自己信仰的宣告。他的信仰是人生既出於  神的計畫安排而有的,人生本身身體健康或疾病,禍福的「獲得」或「失去」,本來就是  神的主權。就在他受困於滿身是瘡的痛苦時,『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三、勒住自己的舌頭--操練真敬虔
在妻子對  神負面的思維和態度下,『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 神、死了罷。』(伯2:9)約伯卻守住他自己的口,「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因為『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約伯以勒住自己的口舌,來保守自己在  神面前敬虔的人生態度。
  丙、宗教顯露人性的軟弱
    我們的人生都會有生病、受傷、甚至喪命的可能。這些加諸我們肉體的事會令我們不舒服,干擾我們的情感,挑戰我們的心思及信仰。當我們單單以自我中心的立場及思維來衡量  神,就會覺得  神沒有保佑我身體的健康,這是  神虧待了我們,因為不能滿足我的需求及期望,覺得  神沒有用,甚至對  神心生苦毒,引發負面的言詞褻瀆  神,棄掉真神。
  叁、永生之福--  神自己,是你信仰的根基嗎?
  甲、屬天信仰的信念
    詩人大衛王的金詩:『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2)『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16:5)大衛是合  神心意的人。因為他的信仰帶來以  神為中心的人生,這是屬天信仰的思維及人生態度。
使徒保羅信主蒙呼召作外邦人的使徒後的人生,完全是以  神為中心。他說:『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 10-11)這就是『屬天信仰的信念』。
  乙、你我信仰的考驗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確實有苦難。你感到憂愁嗎?記住『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哀3:32)『因他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33)我們一定要相信『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無論如何,  神卻藉著允許臨到人的禍患、患難,要人承認『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其實,『 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伯36:15)『 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伯36:16)記住,只要還活在這世界上一天,就有可能面對人生的苦難,你我一定會面對信仰的考驗!所以,當我們陷入困苦患難的處境時,『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伯36:21)有時,人寧可順從人的情慾卻不要肉身受苦時,就無法與罪斷絕,以致犯罪,這就是頑耿無知。  神警告我們,『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詩32:9)
丙、關係親疏顯露信仰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隨時檢視自己與  神的關係。就在每天起床到睡覺的每時刻,你的心思意念被  神引導嗎?你的情緒感覺主喜歡嗎?你的立志決定是聖靈在你心裡的工作的結果嗎?你每天花多少時間與主親近?你哪些心思意念是出自  神所引導的意念?在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你埋怨還是感恩?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現在就調整你的生活作息吧!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每天與  神的關係見證你信仰的根基,以  神為中心的信仰人生叫你以耶穌為元帥,這位元帥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這樣,你的信仰不是單單追求保佑與順境之福,也不是單單追求健康及長壽之福,就不會受屬世宗教觀念的左右,你就是以  神自己為你信仰的根基了。『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親愛的弟兄姊妹,每日維持與主親密的關係的生活,這就使你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光明,得著逆轉勝的人生!


伯一:1~22;二:1-10;彼前一: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