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的人生(二)從幕後到臺面     2014-11-16

聖經記載以色列選民是在萬民中蒙  神揀選的少數民族,在信仰上是蒙  神賜與啟示的民族,因為  神救贖的計畫要透過以色列人擴散到全世界。  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因此,  神必定在主宰歷史的進行,使歷史朝著成全  神的旨意的方向前進。『因為 神是全地的王‧… 神作王治理萬國‧ 神坐在他的聖寶座上。』(詩47:7-8)『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但2:21)在這歷史的舞台上,  神也揀選個人成為在歷史上執行祂的旨意的人,這是古今皆然的事實。因此,活在現今的時代,我們有我們所處的大環境,  神仍然在尋找被他預備好的器皿,又甘心在  神手中,以柔和謙卑的態度被主使用的人,來成就祂的旨意。
以斯帖記的事件是發生在亞哈隨魯王,也就是薛西王一世、西元前486-464(465)年期間。準確一些來說,事件應該是西元前486~480年附近發生的。離南國猶大滅亡已經100年了。
壹、顧親人的處遇—把握現在的處境,付出的愛心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
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他可能是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去之末底改的後代。(斯2: 5-6)
甲、照顧親人:經歷負起扶養教育的責任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他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他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他為自己的女兒。』(斯2:7)
    末底改在家族中是一個重視親情關係及責任的人,末底改的叔叔嬸嬸過世了,作為堂兄的他,憐憫無依無靠比他年紀幼小的哈大沙,因此,為了照顧親人的後代,末底改收養了哈大沙,挑起撫養及教育哈大沙的責任。哈大沙在末底改的監護下成長,於是末底改成為哈大沙成長過程中重要的親人。
哈大沙是以斯帖的希伯來名字,義為“番石榴樹”(尼八15;賽四十一19;五十五13)。以斯帖可能是被選進女院以後取的波斯名字,譯成希臘語是Aster 或Esther(七十士譯本),意思是「星」。
乙、關心親人:經歷在機會中的的生存競爭
波斯王以武功打敗了巴比倫王,同時會征服其他的國家。在書珊城中,猶大人被擄流落異域的人必會與許多從不同民族國家擄來的人雜處,就必須面對異邦生存競爭的環境。不同的文化混雜時,更顯得保存自己文化的特色及生活習俗的重要性。
  猶大人與以色列人都因拜偶像背叛了耶和華  神,以致耶和華在怒氣中,容許外族人興起成為懲罰  神子民的工具。被擄遠離祖國,在異域寄居的痛苦經歷,使猶大人學到了慘痛的教訓,對外邦拜偶像特別警覺,共同的信仰成為他們的凝聚力。
  為何末底改囑咐以斯帖不要將自己的籍貫宗族告訴人呢?因為從國中各省送進書珊城皇宮的女子一定來自不同的籍貫宗族約有400人,皇帝選皇后的競爭非常激烈。也許是流落他鄉為了生存,防備不可預期的種族偏見所帶來的麻煩,而教她學習保護自己。
  正因為這是末底改從生存在異邦生活環境中得到的經驗,為了生存,人總是傾向維護自己的籍貫宗族利益。
丙、持續關顧:經歷堅持付出關顧的生活
    『王的諭旨傳出、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也送入王宮、交付希該‧』(斯2:8)        
以斯帖既然送進王的“女院”(後宮),那是不可抗拒的機會,在機會中戒慎的隱藏自己籍貫宗族,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因籍貫宗族的成見而招致不可預期的麻煩。所以,非不得已,不將自己的籍貫宗族告訴人,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排斥與競爭。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並後事如何。』(斯2:11)可見末底改非常關心以斯帖的狀況,以『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呈現出他的心境,『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這也顯明末底改將以斯帖視如己出的關顧態度及行為。並且也非常想要知道她進女院後的事,期待以斯帖能有好的結果。
貳、憂生靈之危機—在哀傷中謙卑地積極尋找出路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斯2:16)『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他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立他為王后、代替瓦實提‧』(斯2:17)以斯帖成功地被選為王后。
甲、世俗環境考驗信仰的實踐—出污泥而不染的堅持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斯3:1-2)
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成為波斯國的宰相,亞甲族可能與亞瑪力人有關。若屬實,哈曼的祖先便是以色列民族的世仇。在  神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亞瑪力人在路上遇見以色列人、趁以色列人疲乏困倦、擊殺以色列人儘後邊軟弱的人、如此對待以色列人,並不敬畏 神。所以耶和華  神要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從天下除去。(申25:17-19)掃羅王曾經與亞瑪力人爭戰,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撒母耳在吉甲耶和華面前、將亞甲殺死。(撒上15:8、33)
以斯帖成為王后,而以色列民族的世仇亞瑪力人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成為波斯國的宰相。在世俗環境中敵對的立場,有朝一日必然浮現。
末底改為何如此特立獨行呢?我們無法確知。但是我們知道,歷世歷代敬畏  神的人,他的生活是遵照  神的真理原則而活出生活的內涵,即使是居住在統治者的國土城市上,依然堅持持守。耶和華曾讚賞非尼哈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民25:11)『以  神的忌邪為心』或許末底改的動機是不願意將當得的尊榮歸給祖先的世仇的後代吧?
在末底改身邊的人看見他不拜哈曼的態度,以一般世俗的眼光看是自找麻煩,不合理的。『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斯 3:4)這世界的人喜歡看戲啊!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斯3:5)『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斯3:6)果不其然,這種基於世仇的對立浮現臺面了。
乙、世俗價值挑戰信仰的價值—暗潮洶湧的明爭暗鬥  
哈曼自忖,自己就是亞哈隨魯王所喜悅尊榮的寵臣。(斯3:1)他要利用這個優勢來加害於末底改及所有的猶大人,以洩心頭之恨。於是『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斯3: 8-9)『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哈曼‧』『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斯3: 10-11)
  哈曼用自己的計謀『…要滅絕…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斯3:6)向亞哈隨魯王說之以利益,也以錢財賄賂…王。亞哈隨魯王…信任他的建言,沒有深究事實。人的偏見使人失去智慧,連亞哈隨魯王也被蒙蔽利用而不察覺。
丙、世俗關係挑戰信仰的關係—心連心分工合作迎戰
  『末底改知道所作的這一切事、…』心中為自己的民族的危機承擔極沈重的壓力,以致於他『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斯4:1-2)末底改與受他扶養之恩的以斯帖有堂兄妹的關係;同時也有一個低級的官員與一個王后的關係。他要將這訊息設法傳給以斯帖知道,他的行徑果真引起以斯帖的關注。『王后以斯帖…』得知後,派人『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斯4:4)
如今處境的變化已經演變到令他難以承擔的地步,使他不能忽略一個更重要的關係,就是信仰—人與  神的關係。末底改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是對  神表達。
王同哈曼坐下飲酒‧書珊城的民卻都慌亂。(斯3:15)誰能化解民族的危機呢?只有尋求那位超乎君王、國家之上的  神出面干預,因為只有祂掌握歷史的轉折及軌跡的延伸方向。
叁、蒙神護庇之恩--人得著信心的果效-明日的確據
甲、神的掌控環境的變遷--扭轉乾坤
受王后邀宴,『那日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但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就滿心惱怒末底改‧』(斯5:9)回到家,對妻子抱怨(斯5:13)『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挂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作了木架。』(斯5:14)
  正好王整夜失眠,讀到末底改救了王命的檔案記載,正急著要報償末底改。就在此時,哈曼一大早興致勃勃地進宮,在外院等候向王晉言,要求王將末底改挂在他所豫備的木架上(斯6:4)。『王說、誰在院子裏‧王就宣哈曼進來。
一、自己想要的尊榮,竟然要由自己加在自己恨惡的人身上:『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裏說、捨我其誰呢?哈曼就回答說:『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裏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於是哈曼尊旨做在末底改身上。『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的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斯6: 6-13)
二、自己想要加在所恨惡之人身上的刑罰羞辱,竟然落在自己身上:在第二次宴請王與哈曼的席上,以斯帖將自己及族人將遭遇滅族之禍秉告王,王詢問是誰要做此惡事,『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王便大怒離席往御園去了,當『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麼‧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作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挂在其上。』『於是人將哈曼挂在他為末底改所豫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纔止息。』(斯7:6-10)
乙、神的旨意價值的所在--轉憂為喜
親愛的弟兄姊妹,末底改撫養自己的堂妹,提醒以斯帖抓住現今的機會為民族盡責。我們活在這世代,我們一樣要經歷末底改所信的  神,不要作糊塗人,我們要清楚明白  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要我們照顧親人,關心親人的處境,並且肯付代價照顧親人。『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這樣辛勞的事是對著  神在神面前作的,必蒙  神悅納。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  神要開你的心眼,叫你看見親人的需要,你會如何回應所見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親人的靈魂正如同失去父母的孩子一般無依無靠,你願意關注他靈魂的需要嗎?要記住『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 19-20)『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這就是你遵行  神的旨意之價值的所在!
丙、屬靈關係經歷神同在--轉悲為樂
『猶大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斯10:3)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都在人生中經歷轉悲為喜的際遇—有護庇的喜悅。
大衛王也作詩見證說:『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阿、你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38: 7-8)
使徒保羅也說:『…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與  神的關係如何?你一生這一台戲是  神在做導演嗎?若是,就在你照著祂的引導,活出祂的旨意時,你正經歷  神與你同在!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你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生活型態及內容。讓我們一同來學習關心  神所關心的人及事。當你的生活中容納  神所關心的人及事時,  神是你我的天父,你必經歷  神護庇你和你的事。關心你的親人及同胞的生命、生活及信仰,並且自己存敬畏  神的心,敬虔度在世寄居的日子。當你願意服事  神,就是願意領受  神為你預備好的福份。你要羨慕善工,就要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活出  神的旨意使你的人生有屬天的價值,並且在  神的同在中,經歷逆轉勝的人生。


斯2:5-7,10,11,19,20-23;3:2,4,13,15;4:1;5:9,10,13,14;8:7;10:3詩138:7-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