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的人生(三)民族救星以斯帖      2014-11-30

出生在一個家庭中,正常情形之下,兒女是自己親生的骨肉,父母自然是兒女的保護傘,避風港。家庭哺育生命的成長與成熟,當嬰兒出生,他需要吃奶,滿足他身體及生理的需要,同時需要獲得心理及情感的滿足,需要獲得示範教導,學習管裡自己、經驗所接觸的環境中的人、事、物。顯而易見的,父母的角色所承擔的責任是孩子的需要,也是重要的,父母在思想、情感和意志方面的成熟度,會影響孩子整體的成長。兒女在父母的照顧下成長可以建立安全感。父母雙亡的處境,對以斯帖是失去了倚靠,落入恐懼中,失去父母,使以斯帖體會到有父母的孩子真幸福,更珍惜在此時扶養他的親人。
在人生成長的階段中,以斯帖經歷了堂哥末底改對她的撫養,補滿了他心靈與情感上的需要,末底改成為他人生中陪伴她成長的重要親人,如同父母一樣重要。
以斯帖可以感受到末底改對他的養育及教育之恩,亞哈隨魯所派的官員在國中各省招聚美貌的處女,以斯帖容貌俊美,必定逃不過。末底改也只能持續關心用耐性等待選后的結果,以斯帖必須自己面對選后的挑戰。以斯帖這一切境遇看似是單純的家庭變故、個人遭遇、親族的援助,你我也都會經歷這些,但是,為何  神允許你我的人生有各種不同的遭遇呢?
壹、以斯帖的美德
甲、恪守本分而不逾越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他、急忙給他需用的香品、和他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他、使他和他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斯2:9)
一入女院,以斯帖就得掌管女院的希該的青睞,故此希該對她特別優待。由此可見,神賜給以斯帖得人喜愛的先天條件,以斯帖自己也培養了令人喜歡的性格及品格。
何以見得呢?以斯帖「容貌俊美」是  神透過父母賜給她的先天條件。『…以斯帖、按次序當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他的、他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他。』(斯2:15)約束自己,沒有貪念,順服在上位掌權的權柄,恪守本分而不逾越,沒有因貌美而自負的傲氣,如此得體的風度,是後天的雕塑。
乙、知恩、感恩、報恩
當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把末底改『…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斯4:1)告訴以斯帖後,以斯帖為扶養她的末底改『…甚是憂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斯4:4)可見在以斯帖選上王后之後,末底改在她心目中的地位及重要性並沒有變質(斯二:20),她非常關心扶養她的堂哥,也非常在意扶養她的堂哥。她不曉得末底改為何如此哀慟,內心卻受到末底改的行動舉止震撼、影響,「甚是憂愁」。立即有照顧親人的行動。這與當她父母去逝時,末底改作在她身上的反應相似。可見以斯帖是一位知恩、感恩、報恩的人。她的為人處事的方式受到末底改的影響。
丙、敏銳、細心、迅速
當宮女和太監把末底改不接受她送去的衣服的訊息回報給以斯帖時,以斯帖敏銳地警覺末底改的哀慟絕非尋常,於是,『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他的一個太監、名叫哈他革召來、吩咐他去見末底改、要知道這是甚麼事、是甚麼緣故‧』(斯4:5)了解事情的原委之後,這是以斯帖細心的地方。『哈他革回來、將末底改的話告訴以斯帖‧』(斯4:9)以斯帖看了『所抄寫傳遍書珊城要滅絕猶大人的旨意』,知道了原來末底改是為了整個民族陷入滅族的危機哀慟,又聽到哈他革轉述末底改對她的囑咐,『…囑咐他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斯4:8)
以斯帖既然弄清楚了原委,就迅速『…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斯4:10)『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斯4:11)以斯帖心中顧慮及為難的是:任何人要晉見王,有宮廷規定,以斯帖擔心違例的後果是不可預測的,現在已經30天未蒙召進去見王,就迅速地將目前所處的光景轉達給末底改。『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斯4:12)
貳、危機考驗信心及決心--抓住現今的機會
甲、破釜沈舟的決心,違命晉見—抓住現今的機會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斯4:13-16)
『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斯4:17)當禁食三晝三夜之後,『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斯5:1)『上主隨意指揮君王的心,正像他轉移河流的方向。』(箴21:1)『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他、向他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斯 5:2)
是  神使王的心對王后以斯帖施恩,因為  神賜給以斯帖王后的位分正是為「現今的機會」,以斯帖也順服末底改的提醒,以勇敢的心把握了現今的機會,是  神使萬事互相效力,要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你我的人生在  神手中,被  神引導。以斯帖成為王后是  耶和華神對他子民的憐憫及恩典,領受恩典的以斯帖,在包括自己在內的滅族危機下,有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及能力,把握機會,在  神的引導下進入信心及決心的考驗,叫自己可以在機會中經歷  神。
  乙、優先且重要的祈求—人生命的得救--為民族,我有所要、有所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王對以斯帖施恩伸出金杖,同時,『王對她說、王后以斯帖阿、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以斯帖沒有冒然對王開口,『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豫備的筵席。』王聽到以斯帖的請求竟然是帶著自己的寵臣赴王后的筵席,那也是對自己的支持與肯定,心情輕鬆多了,『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行‧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豫備的筵席‧』(斯5:3-5)
王及哈曼這一頓飯就在歡愉的氣氛之下,輕鬆享受佳餚美酒。這也是以斯帖的智慧,30天未見王,總不能一見面就提出令王震驚的問題,王沒有預備心之下會顯得自己莽撞,這種意念使以斯帖雖然王是自己的丈夫,仇敵哈曼正在眼前,他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平常心處之。這種信念使以斯帖先以叫王感受到與自己相處愉悅的氣氛,再來將自己所求的說出來,是緩兵之計。
『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豫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斯5:6-8)王再一次聽到以斯帖邀宴,並說:『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王心裡忖度:為何不今天就讓我為你成就你所要、所求的願望呢?王心中猜不透王后的心。那就帶著一顆且待明天揭曉的想法,預備明天再次與哈曼赴王后的筵席,王的情緒因這份期待更加愉悅了。  
叁、得著信心的果效--人對明日的確據
  在  神的彰顯下,未來掌握在  神的手中。那麼,現在—就在處境的當下
甲、是什麼激起你的情緒?—情緒因對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想法而起伏
哈曼驕傲自大的意念,當王后宴請王和他一起吃飯,他認為是一件個人光彩的事時,所以他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從王宮出來。但是看見末底改在朝門不站起來、連身也不動,哈曼心中認定末底改是對他不尊敬,簡直是當眾人之前羞辱他,以致他認為『雖有這一切榮耀、也與我無益。』,這種意念淹沒了他,令他的情緒立即由歡喜快樂掉落到滿心惱怒。(斯5:9)回家後,對著他朋友和他妻子細利斯訴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對他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將末底改挂在其上、然後你可以歡歡喜喜地隨王赴席‧』這個惡毒的建議產生的效果,『哈曼以這話為美、就叫人作了木架。』(斯5:14)哈曼有了新的想法,末底改啊,是你自己找的,你不尊重我、當眾羞辱我,且待明日將你釘在十字架上,洩我心頭之恨,看你還跩得起來嗎?
乙、萬事為誰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這天王的心情愉快,心中想著明天王后會求什麼?『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斯6:1-2)啊,是王后轉告我知,叫我可以及時消彌一場災難,王后真關心我,真好!。『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斯6:3)啊,怎麼忽略了這麼重要的獎賞?我應當儘速獎賞末底改。『王說、誰在院子裏‧(那時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挂在他所豫備的木架上)』『臣僕說、哈曼站在院內‧王說、叫他進來。』(斯6:4-5)哈曼興高采烈地建議王,當如何獎賞王所喜悅尊榮的人,但萬萬沒有想到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竟然不是自己,天啊!竟然是自己恨之入骨的末底改。『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斯6:10)天啊!這情何以堪啊?哈曼作完了,『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的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斯6:12)『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斯6:13)
丙、你所願所求為何?--求得救及本族的命脈的延續
哈曼聽見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的話,還來不及思考對策,『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豫備的筵席。』(斯6:14)哈曼帶著心中的鬱卒,匆匆忙忙地去見王。『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斯7:1)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阿、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斯7:2-4)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斯7:5-6)這樣的回覆出乎王意料之外,令王不知所措。心想,王后還如此支持我,特地要我邀哈曼接受她的宴席!『擅敢起意如此行的』竟然是自己的寵臣!這一想,『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斯7:7ab)『…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斯7:7cde)經過緩衝情緒之後,『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麼‧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斯7:8)
丁、  神翻轉局勢—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基督光明的國度
一、以斯帖是  神為猶大人預備逆轉勝蒙拯救的救星:『十二月、乃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將要舉行、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他們的日子、猶大人反倒轄制恨他們的人‧』(斯9:1)
二、基督耶穌是  神為人類預備逆轉勝蒙拯救的救主: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5)你若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1)  神藉著主耶穌翻轉了你的人生,是你能逆轉勝唯一的機會!從滅亡翻轉成得永生。
戊、你蒙召是  神為成就祂的計畫而預備合用的器皿:
    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是你生活見證的根基,若基督是你的生命,你的生命就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你周遭的人會被你吸引喜歡你。你會約束自己,沒有貪念,順服在上位掌權的權柄,恪守本分而不逾越,沒有傲氣,如此得體的風度,榮耀  神。數一數,從出生至今,你承受多少的恩典?你是一位知恩、感恩、報恩的人,你就會活得喜樂。你對聖靈敏銳,你就會得到最細心的指教,使你能迅速的回應在上的權柄,叫神與人喜悅你的心一起增長。你既是蒙  神呼召為成就祂的計畫而預備合用的器皿,就要抓住現今的機會,在危機中考驗你的信心及決心,你要有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及能力,把握機會,在  神的引導下進入憑信心決心,叫自己可以在機會中經歷  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的未來掌握在  神的手中,我們對明日的確據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所以在處境遭遇中你的信念是『在  神凡事都能』,你在『在人這是不能的』的處境,就要對  神有信心!叫我們的情緒安穩,因為,不論任何境遇,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  神能叫萬事為誰互相效力,我們只要愛  神,就不會缺少得益處。你若有所要也所求,就學習照著主的旨意求吧!你所願所求主必賜給你,因他樂意使你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沒有辦法預測人生將有什麼變化,但  神翻轉你人生的局勢逆轉勝!所以『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
記住,  神要使用你成就祂的計畫,所以,人生中要抓住  神給你的每一個機會,不要錯過。以願意擺上生命代價的決心求  神引導。掌管萬事的  神,必叫萬事互相效力,叫你被  神使用,服事神、榮耀  神,同時,人生經歷那位叫你逆轉勝的  神,叫愛  神的你得益處。


斯四:13-17,五:1-8,七:1-6,八:1-8,15-17,九: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