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期待嗎?-尋求與栽種             2014-10-5

餓了想吃,渴了想喝,累了想休息,這是人生活中身體的需要。孤單時想有人陪,寂寞時想有人聊,憂傷痛苦時想有人分擔,快樂時想有人同享,這是人生活中情感的需要。當你有期待時,表示你心中有了美好的憧憬,渴望美夢成真。戀愛中的人約會,期待著情人出現,自然生態攝影師期待標的動物、植物出現,遊山玩水期待風和日麗,學生考試期待金榜題名,追星族期待自己的偶像現身,瞎拼族期待跳樓大減價,賭徒期待得到一張好牌…等等,『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13:12)
期待會引出內心的動力。大衛王作詩說:『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詩25:3-5)在這裡大衛王期待的是耶和華  神本身,終日等候就是非常強烈的期待,會引發內心產生極大的驅動力,因此,大衛的內心需要清楚  神的道、  神的路、  神的真理,成為他的動力,指示他、教訓他、引導他。每一位以  神為期待的對象的人,都需要藉這動力來持續等候的耐力等候  神。
你期待什麼?你為什麼有這期待?是你對別人的期待呢?是你對自己的期待?是你對主的期待呢?還是主對你的期待?
倘若期待若落空,會有怎樣的感受及結果呢?我們可能對事情懊惱!對人失望!甚至心生苦毒,對  神懷疑不信!
什麼是人生不可忽略的期待呢?若是忽略了當有的期待,會有怎樣的損失?
西元前750-721年之間,由耶羅波安二世統治北國以色列到以色列滅國前,同時猶大王約坦、亞哈斯統治南國猶大時期,先知何西阿奉耶和華的名對正走向沒落的北國以色列說話:『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10:12)。在歷史上,耶和華  神對以色列國有所期待,今天,主耶穌基督也對他的教會—新婦有期待,對屬他的羊—新人有期待。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一同來活出一個回應  神的期待的人生。
      壹、  神的應許:種公義收慈愛
以色列人隨從外邦人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背叛那位引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耶和華  神,效法迦南地的外邦人,戴耳環和別樣的裝飾,隨從自己所愛的,忘記耶和華  神,對  神不忠,藉著拜偶像行淫,卻期望物產豐收、牛羊繁衍眾多。
甲、種瓜得瓜
當人的一生在生活中『撒罪孽的、必收災禍‧…』(箴22:8)『…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伯4:8)。當人被提醒人生的遭遇是出自  神的審判時,就不應該繼續昏昏噩噩的過日子,應當甦醒過來,覺悟  神『…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賽6:9cd)
乙、栽種『公義』
什麼是公義?公義是依據  神的聖潔本質所形成的標準,是  神對待人的依據,也是  神要人依循而在生活中活出的準則,在生活中呈現的生活態度與言行。
親愛的弟兄姊妹,『學習公義』的動機必須是源自心靈對  神的敬畏。先知以賽亞禱告說:『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賽6:9ab)先知以賽亞的用心靈尋求  神,這切切尋求的榜樣,是否激勵了你?你是否警覺現今的世代邪惡,立刻停止對這世界的效法,心意更新而變化,好叫你內在之光明亮,肯花代價『學習公義』,為自己帶來蒙愛的人生。
胡適先生曾說:「要怎麼收,先那麼種。」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期望在生活中收穫  神的慈愛嗎?若是肯定的,你就要先在生活中栽種公義!
丙、收穫『慈愛』
要知道,這世上為什麼有不公不義的事呢?就是人以自我為中心,體貼自己的肉體,為了要滿足一己之私慾,自然從生活中排擠公義,棄公義於不顧。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期待  神所要賜下的福—慈愛,因為  神期待你的人生被他的慈繩愛所牽引。要得到這樣的人生,你一定要照  神的指示,在生活中栽種公義。也就是你人生的軌道是以  神的標準鋪設的,你的生活是順著  神公義的軌道而行,絕不出軌。這樣的人生會是怎樣的人生呢?可能與世俗價值觀格格不入,可能會被世俗的人譏笑,可能會被這世界排擠輕視。然而,『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賽32:17)這是  神對順從他的人的保證,叫種公義的人,可以收穫從  神而來的慈愛。
丁、誠實人,  神喜愛;公義  神,人平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活都有可能一不小心犯罪得罪  神,然而,  神喜愛悅納內心誠實的人,當你願意謙卑地在  神面前承認所犯的罪得罪  神,也得罪了人,願意對  神悔改,對人請求原諒,你如此誠實,你的內心必得  神所賜的智慧,從此以後,你會用  神的眼光看你自己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並且會用  神的方式處理自己所面對的處境。你是誠實人,『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85:11)你必得到遵行『  神的公義』的標準的能力。因著你誠實,『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85:10)你的日子就必豐收『  神的慈愛』,因著你行公義,基督的平安必在你心裡作主,你必得著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記住,公義要行在  神的面前,為  神預備道路,叫凡是跟隨基督耶穌的腳蹤的人,以耶穌為道路,叫自己的生命行走在真理的道路上,耶穌成為相信而順從之人可走的路。(詩85:13)
  貳、神的時候:現在就是尋求的時候
  甲、今生是  神的時候-當把握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所以,你人生每一時刻都是  神的現在,使你現在就可以遇見  神,經歷  神的同在。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90:4)『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每天醒起來,讓我們對天父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因為,『你的門閂〔門閂或作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
乙、尋求是生命的探索-當立志
大衛王年老時,囑咐他手下的眾首領幫助他的兒子所羅門說:『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 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 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裏。』(代上22:18)因為他知道耶和華  神要所羅門為他建造聖殿,這任務極其莊嚴,極其重大!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如何過每個現在呢?聖靈要感動你立志行善,並立定心志尋求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這意義何等的莊嚴,何等重大!生命的意義在榮  神益人,當你在人生的處境中,聖靈在你心中催促你探索生命的意義,就是聖靈在你心裡運行,叫你立志行事,好叫你的人生成就天父的美意。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當體貼聖靈的感動,預備建殿的材料,起來建造,建好心中的聖殿,天天來到上帝的面前,敬拜祂、事奉他、尋求他的面與祂的能力。『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詩 105:4)『你若殷勤的尋求 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5-7)記住,『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34:10)
親愛的弟兄姊妹,尋求主就是將心中的渴望,從原先忽略主,轉為聚焦在主的身上,認識祂,經歷祂大能作為的能力,經歷祂就在每天的生活上笑臉幫助你。
  叁、你的時候:積極開墾荒地等候  神
甲、荒地存在何處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箴24:30-32)
荒地存在於被你忽略的地方!也就是被自己的心意疏忽,以致在日子中一直沒有耗費時間、在勞力上一直沒有花功夫,在成效上沒有絲毫的期待的範疇。其上所存在的都是任意佈散的大小亂石,被隨意丟棄的垃圾廢物,生長的都是野草、荊棘、蒺藜。
親愛的弟兄姊妹,除非你用心體會聖靈對你的提醒,又願意順從聖靈,用心的去考察聖靈的提醒,你纔會發現你的荒地存在何處?
一、心田:
    親愛的弟兄姊妹,求聖靈把你提到高處,鳥瞰你的心田,叫你確知你心田的現況。每個人都有熟練或生疏的範疇,茂盛或荒蕪的區塊,預備妥當或毫無預備的角落。你的心田有些是路旁的硬土,有些是佈滿了石頭,有些是長滿了荊棘,但主耶穌期待都是好土的心田。
二、生活:
    生活就是活著的你每天的活動。你與哪些人相處在一起?你在哪些事上花時間、精神、體力?你的時間是怎麼用的?你逗留在哪些地方?你喜歡甚麼人、事、物?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的所有活動,就是你的生活。現在,想一想:你與哪些人相處在一起?你在哪些事上花時間、精神、體力?你的時間是怎麼用的?你逗留在哪些地方?你喜歡甚麼人、事、物?
  乙、荒地需要處理
然後,問問:上帝對你的生活「同意嗎?」「滿意嗎?」「欣賞嗎?」。再問問上帝:喜歡我與哪些人相處在一起?同意我在哪些事上花時間、精神、體力?滿意我的時間怎麼用?會與我一同逗留在哪些地方?欣賞我所喜歡的甚麼人、事、物?親愛的弟兄姊妹,順服主調整你的生活吧!
開墾就是願意糾正自己心意上的忽略,以致在日子中願意特地耗費時間、在勞力上肯不辭勞苦花功夫,在成效上期待從前被忽略的範疇,現今成為被關注的範疇。
  丙、荒地變成良田
『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賽28:24)『他拉平了地面、豈不就撒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呢‧』(賽28:25)『因為他的 神教導他務農相宜、並且指教他。』(賽28:26)
親愛的弟兄姊妹,栽種就是現在當回應的行動—現今在主的時候開墾,挪除石頭、剷除雜草、犁開硬地、耙平田地,將心田預備好栽種,期待種子生根萌芽、生長成枝,開花結果,帶來豐收的成果。
  丁、殷勤尋求等候神
    『你若殷勤的尋求 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5-7)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林前7:35)『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尋求主、開墾你的心田是聖靈要你做的事,影響你的一生往後的歲月,你一定要對  神的應許有期待!你一定要順從聖靈立志行善,調整就是要改變,需要毅力與勇氣,更需要對  神的信心。當你栽種公義,你就收穫慈愛!雖然『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0-31)『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後3:14)


何6:3;10:12;10:1-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