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跑跟隨主-愛的吸引力                    2014-9-21

所羅門是大衛王和拔示巴所生的(撒下十二24),接續大衛的王位,是以色列國第三位國王(約在主前972~932年)。初作王時,耶和華  神在基遍的祭壇向他顯現,應允賜他智慧治國,他也確實在為民斷案中顯出智慧。他在位第四年二月二日開工建造耶和華的聖殿,花了7年建造,在位第十一年七月舉行聖殿奉獻禮,耶和華再次向他顯現。所羅門王的智慧勝過萬人,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博學多聞。(王上4:31-33)
舊約聖經的雅歌書開章明義,『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歌1:1),雅歌中沒有提及上帝,所以有人把雅歌當做是戲劇的對白、或婚宴的禮歌,或民間的情歌。若是用寓意來詮釋,猶太教把歌中的良人當做上帝,把佳偶當做以色列;基督教會則把良人當做是基督,佳偶當做教會。不論如何,迷樣的雅歌既然在聖經中,必有  神的美意。雅歌的主題是『愛』,以詩歌的體裁表達,用良人與佳偶之間的表白,加入一些人普遍對愛的渴望,將真情流露的愛的表示及愛的渴慕,用人在戀愛時之大膽露骨的思慕,將戀愛之情陳述剖析。  神就是愛,『愛』是從  神來,叫我們相信的人可以建立與基督更親密更熱誠的愛的關係的生活,學習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好叫我們學習愛人如己時,有來自  神穩固的愛的根基。
雅歌第一章2-4節是全雅歌書的序曲,從佳偶對良人的思慕開始,譜出動人的戀曲。
我們就以寓意的方式詮釋,從這序曲中引出教會與基督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你我與基督之間的關係。『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
壹、渴望愛的痴情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歌1:2)
    甲、被愛的渴望
一、愛情的感受--親嘴是無言的示愛,行動勝過言語
    親嘴是親密的接觸,佳偶有渴望被良人親吻的願望,渴望良人以行動主動滿足佳偶的渴望,叫佳偶可以感受到良人的愛是那麼真實的發生在自己與良人之間。
    教會既是基督的新婦,教會應當渴慕體會基督的愛隨時發生在生活中。具體一點,你我每天應當存著渴慕經歷基督的愛的渴望,隨時渴望主的同在,正如親嘴使佳偶肯定良人正在身旁一般。天父早就藉先知以賽亞應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太1:23)『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我們的渴慕不再是屬世的,要有新的渴慕,愛慕基督耶穌,常在基督裡,基督也常在你裡面。
二、愛情的滿足—比酒更使人陶醉
    得酒能悅人心…。(詩104:15)酒能使人快活(傳十19),能使喝的人身體舒暢(傳二3),能使人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箴31:7)。但酒也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箴20:1)所以,人是藉著酒愉悅或麻醉自己,得到短暫的快活叫自己忘卻煩惱。但有一天有可能酒反過來控制一個人,使人混亂失態,失去生活的正常功能,甚至酒精中毒,傷及身體及生命。
愛情,則是滿足人情感的需要,激勵人正面思想的發展,並鞏固支持人的意志,豐富一個人的人生。愛情從單方的愛慕追求,進入雙方的戀愛,進而邁進彼此委身的婚姻生活。所以,愛情是兩情相悅,藉著情感的滿足滋潤彼此的心靈,在海誓山盟之下印在心上如印記,在臂上如戳記,『…愛情如死之堅強‧…』(歌 8:6)忠貞不二的彼此相屬,在學習中使倆人能發展健康的全人,叫生命更加成熟生活更加愉悅。
乙、不止息的愛
教會既是基督的新婦,『你們要追求愛…』(林前 14:1)
神是以不變的愛愛人,人卻容易陷入朝三暮四的試探,以致於見異思遷。世界上沒有比  神更可靠更安全的愛,祂以永遠的愛愛世上的人。救贖的愛是天父用祂獨生子的性命為代價,從魔鬼手下重價買贖罪人的愛。基督耶穌的柔和謙卑成就了天父的旨意,每一位相信而重生得救的人的組合就是教會--基督的新婦。基督的新婦要效法基督的柔和謙卑,活在基督裡。基督道成肉身已經以祂的行動向世人示愛,你我接受這犧牲的愛,就應當學習活在基督的愛裡,享受他不止息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何享受主的愛呢?你要持續保持渴望被主愛的渴望。
一、享受赦罪之愛:每天求聖靈光照,認罪悔改。細數生活中的言語、思想、行為、動機及態度,為生活中一切不合祂心意的,求主赦免,悔改並靠聖靈立志行善。存謙卑的心順服  神,為生活中合  神心意的,感恩,歸榮耀給  神。
二、享受叮嚀的愛:每天親近  神,在靈修禱告中傾聽祂對你的心說話,也對  神傾心吐意。每天以所讀的聖經經文向  神禱告,當你以  神的話來禱告,  神的話要成為你的靈、你的生命,你的生命長大成熟,愈來愈像基督,你的靈與基督的關係更親密。
三、享受天父的愛:『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這應許是每天可以支取的。在自己家裡、在工作場所、在鄰居家裡、在公共場所、在教堂裡、無論在哪一個地方,就在你每天生活的現場,順服聖靈將主的命令行出來。想想看,就在你每天生活的現場,你習慣的言行舉止,聽見聖靈的微聲提醒嗎?你是遵守主的命令而活呢?還是違背主的命令而活呢?唯有遵行主的命令,能使你享受活在主愛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貳、眾人皆愛的名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1:3)
甲、良人的膏油
要聞到膏油的香氣,就要愈接近香氣的源頭。膏油的香氣會在空氣中擴散,香氣在空中飄盪,是對著眾人飄近,叫人人都有機會聞到香氣。但無論如何,愈接近良人的人,愈能聞到良人身上膏油的香氣;離良人愈遠,香氣愈淡愈模糊。
耶穌降生是聖靈感孕而道成肉身,受浸出來傳道有  神的聖靈降在他的身上,他宣告主的靈在他的身上,所以他宣告禧年今日應驗的恩言,他『 …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3:34)『論到子卻說、『 …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來1:9)
基督的靈是將天父的愛向世人顯明的靈,所以,道成肉身耶穌以生命的代價將天父的愛傳揚給世人。
乙、良人的美名
    基督是良人,基督馨香之氣是獨特的香氣,如同其名是  神所賜下唯一名,祂的名是奇妙、策士、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是以馬內利—是神  與人同在。這名是天父照著自己的應許賜給人的,是為要成就將人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的計畫而賜下的名,人人都可以靠這名得拯救,人人都可以奉這名向天父祈求。
丙、眾人都愛祢
    基督徒就是相信天父所賜下的名的人,耶穌教導門徒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6:9)這名要被萬人尊為聖,是教會--基督的新婦的心願,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心願。
    基督徒承受叫人與  神和好的福音大使命,傳揚和平的福音是每日生活中的任務,心中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因為『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當以人人都愛主尊主的名為聖,為令自己歡喜快樂的事。一個經歷基督的愛的人,以基督的名為榮,內心有強烈的動機,要與更多的人分享基督的名,他絕不會以基督的名為恥。他聽到基督的名,認得基督的名,如同聞到了良人膏油的香氣,認得良人,喜愛良人一樣,因為他愛基督,就是如同佳偶愛自己的良人。
叁、渴望被祢吸引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 1:4)
在變像山上,耶穌在三位門徒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彼得被吸引對耶穌說話,『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
天父愛聖子是理所當然的,天父愛世人也是天經地義的,聖子基督將天父對世人的愛表明出來,這就是基督的愛的吸引力。
甲、良人吸引我
戀愛中喜歡聽愛人的聲音,如同佳偶喜歡聽良人的聲音,渴望明白良人的心意、意願,好叫自己知道怎樣對良人表達愛,叫良人高興。
基督徒愛聽好牧人的聲音,據以決定自己人生的路徑、方向及標竿。好牧人就是基督,定睛專注在基督身上,就是被基督吸引,快跑跟隨主,就成為證明自己被基督吸引的明證。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被基督吸引而專注在基督身上嗎?若是,就快快的以行動跟隨基督,不要拖延,不要遲疑,現在就以行動捨己,踏出快跑跟隨主的腳步,願意捨下自己的金錢、時間、想法、喜好、習慣…等等,成為被基督吸引的人。
乙、良人帶領我
以良人為尊貴的君王,順服在良人的權柄下生活,接受他的帶領與安排。
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基督徒是天國的子民,喜歡順服在基督的權柄下生活。基督要帶你進入與祂有親密關係的愛的生活裡,你不能再待在自己的地方,你要以基督的地方為你的地方,願意被帶進過在基督裡生活的範疇裡,活在基督的旨意中,得主基督的喜歡。
丙、我與良人共處
    內室是佳偶與良人獨處的隱密處,代表著關係在愛裡進入最親近最親密的狀態。
基督徒要與主基督維持隱密處的靈交。親愛的弟兄姊妹,『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一、快樂享受內室親密關係:你每天要有特定的時間親近主基督,你親近基督,基督必親近你,在你與基督獨處的時間裡,你與基督的關係更加親密,叫你的心靈因基督的愛得滿足。
二、基督徒由衷稱讚主愛:在生活中實在的經歷基督的愛時,你就能很實際的稱讚基督的愛是如何長闊高深,你能與人分享是因為你喜歡這與基督親密愛的關係,並且真實的經歷這與基督在一起的愛的關係。
三、愛的關係是理所當然:基督徒不能做一個忘恩負義的人,因為都是得到基督為自己捨命的愛的恩典的人,生命被更新,不再屬於這個世界,而是屬基督的人。『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6:3)『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愛的親密關係是理所當然。
                    結  論
主耶穌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渴慕主,天天渴望享受這份基督永不改變永不止息的愛,當捨己快跑跟隨基督,你因活在愛中,一生因而喜樂,是自然而然的現象。但是,如果你依然活在被這世界吸引的光景中,就會每天都活在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煩惱的生活中,基督徒若失去愛父、愛基督的心,那會多麼悲慘啊!
親愛的弟兄姊妹,記住,你的『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所以,願基督吸引你,『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羅15:30)快跑跟隨基督!


雅歌一:1~4路九: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