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潑冷水還是加油?-你被主提醒了嗎?              2014-9-14

在生活中隨時隨處會遇到一些「須知」,譬如:用電須知、用水須知、瓦斯熱水器安裝須知、洗衣機使用須知、冰箱使用須知、瓦斯爐使用須知、搭乘電梯須知、搭乘飛機須知、搭乘高鐵須知、搭乘捷運須知等等數算不盡。當你遵守須知的提醒,你就可以免除不必要的阻礙、危險及損失,在生活的範疇中順利享受生活的點滴來豐盛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新造的人必須清楚  神對新生命的旨意,基督徒理當成為  神手中合用的器皿,因為
主要用你的生命,行祂預備要你行的善:
主要用你的生命,活出基督馨香之氣;
主要用你的生命,活出  神的性情;
主要用你的生命,活出聖靈的愛;
    好叫世人因你生命屬天的特色,激發羨慕之情,尊天父的名為聖,將榮耀歸給父神!
你的生命要發揮  神所賦予的功能,就必須遵照  神對生命所設下的須知生活,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天父上帝差到世間,為世人立下完全人的典範。因此他照天父的旨意,呼召人跟隨他。『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跟隨主的人因離開主而失敗,那麼,跟隨祂的人要留意哪些須知?接受哪些挑戰?付上怎樣的代價呢?
壹、心靈安息--跟隨主是一種生活形態(路9:57-58)
    狐狸與飛鳥是  神所造的生命,與人一樣是有限的生命,在生活中會疲乏,需要休息需要睡覺,他們生活在世界上的,就在這世界尋找安居之所,生活在  神的供應下蒙  神眷顧。    
這個人對主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裏去、我要跟從你。』,他充滿自信與熱誠的表達志願,耶穌卻回答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狐狸會找洞棲息,飛鳥會叼樹枝稻草等物為自己築巢。『人子』是耶穌隱藏式的自稱。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取了為人的兒子的樣式。人子為何『沒有枕頭的地方』呢?耶穌降生時,客店沒有地方,耶穌復活時,墳墓也是空的。而人子耶穌在世上要走的是一條背起十字架的路,是天父定意為他預備的路。他自己走在其上,目的是要成為世人見天父的唯一道路。所以,人子來到自己的地方照天父的旨意憐憫世人,自己的人卻不接待他,他隨走隨傳  神國的福音,居無定所,過著隨遇而安的生活,因為他設定了目標,要領所有相信的人恢復與天父的愛的親密關係,得享真正的安息。所以,外在而言,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內在而言,傳講天國的福音,教訓人、醫治各樣的病症、驅逐污鬼,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是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在人子眼中,人的需要是『出死入生』,也就是『罪』得赦免,恢復與天父的關係,進入  神為人預備的安息。『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人子來到世上,就是要為人類鋪妥一條通往安息的路,一個也不失落的,將  神所賜的人領進  神的國,也就是不完成就不能「高枕無憂」。一旦完成,也必回到天父的身旁同享榮耀,並等候天父上帝的計畫,照天父上帝的時間再次降臨。
跟隨主的人,在世只是作為客旅寄居的,必須清楚這世界非我家。效法基督,人生的意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因此,跟隨主的人也接受主耶穌的差遣。正因為,主耶穌對天父禱告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8)當主耶穌復活之後,『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所以,凡是跟隨耶穌的人,必須調整自己的生活形態,效法基督耶穌在世的生活態度。
跟隨主的人,必須心靈安息隨同主過主所過的生活型態及生活態度,而寄居的客旅去什麼地方不是問題,人子的家在天上。
所以重點不是自己無論往那裏去,而是要自己轉變生活的重心及態度,過一種以天上的事為念的生活方式,那麼就在你每天每一個生活的現場,活出生命的見證,叫人可以因你遇見基督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主不僅是外在無論往那裏去,更是內在以  神為居所的一種生活形態,接受主調整你內在享安息的生活形態及態度—這世界非我家!
貳、目標鎖定--做活人當作的事,跟隨主就是要去傳揚  神國的道(路9:59-60)
    這個人聽到主耶穌呼召他說:『跟從我來』,他的反應是:『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這人人生中的優先次序,在面對主的呼召時受到挑戰了!通常猶太人在親人彌留階段,會陪伴在其旁以示尊重,當親人過世,會儘量在24小時內安葬,所以是很快就辦完喪事。猶太人看出生、結婚及死亡是人生三大事件,耶穌藉著這人提出處理父親喪事的回應,提醒這回應他呼召的人,跟隨耶穌的人一定會遇到人生中重大的事件的考量。
人生有生離死別等重大的事,埋葬父親代表著自己要繼承父親的產業及財產。從此,自己不在父親的權下。但活著的人,首先是在  神的權柄之下,然後纔在  神所設立的權柄之下,因為一切權柄都出於  神,  神的權柄從來未曾間斷過,一直都在挑戰人是否甘願降服在  神的權柄之下。
這人既在耶穌身旁,可見這人的父親還活著,沒有彌留狀態或已死亡急待埋葬的為難,而是這人是心想:等我父親死了之後,我纔來跟隨主。那麼埋葬父親的事,就不是眼前立即要做的事,而是這人認定自己有一個為父親辦後事的責任未了。他現在就先提出,顯示他以此為藉口,延遲跟隨主的呼召。今天,許多人會以父母還健在,不方便改變信仰為藉口,推辭  神給他信主的機會,也忽略了  神要藉他先信主,帶來父母得信福音的機會。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路9:60)『死人』怎麼能『埋葬他們的死人』?句子後面『埋葬他們的死人』無疑是指已故的人,是真正已經死亡的人。而句子前面這『死人』其實是活著的人,所以他纔能去『埋葬他們的死人』。這樣,耶穌口中所說的那去『埋葬他們的死人』的『死人』,耶穌所指為何呢?是指一個不以「  神當得的榮耀」尊重『造人的  神』的人,就是活在罪中。肉身雖然活著,靈性卻是在已死的光景中,與  神隔絕,所以與  神的關係如同『死人』,耶穌所指的就是這種光景的『死』活『人』。
    而能回應耶穌的呼召的這人,在  神眼中是「活人」,因為他謙卑的領受了  神呼召的恩典,願意回應耶穌,要跟隨主,他與  神的關係是「活」的狀態。只是,他提出『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的要求或藉口。然而,主耶穌要做的事是天父交付的事,他自己服在天父的權柄之下,在世服事天父。跟隨主耶穌的人一定要學習耶穌的順服及忠誠,做天父交付的事。所以,耶穌必須提醒這位回應他呼召的人,跟隨主的人生目標應當鎖定在『去傳揚 神國的道』。跟隨主耶穌的原則是:『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兒子處理父親的喪事,是自然的事。而一位與天父關係在活的狀態之下的人,應當把握住活的每一時刻,順服在天父的權柄之下跟隨主,去處理天父交付的事,『只管去傳揚 神國的道。』也是必然的事。耶穌無意不讓跟隨祂的處理父親的喪事,不過,靈性死亡的人會處理父親的喪事,卻絕不會「傳揚神國的福音」。靈命活的活人跟隨主就是要『傳揚神國的福音』,即使是在家中辦理父親的喪事中,都要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使「死」活人可以聽到  神國的道。神國的福音是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的福音,能使「死」活人因信成為『活』活人,所以應當立即把握的機會,「傳揚神國的福音」。這事是合宜的優先次序,適合  神心意的。
所以重點是即使在處理喪事時,跟隨耶穌的人心中最優先的事是滿足天父的心腸,要對人傳揚  神國的福音,叫人聽到福音,恢復與天父的關係,進而珍惜與天父的關係,帶著天父的應許,在世敬虔度日。今天,我們也會智慧地在處理喪事的過程中,對喪家及悼慰的人『傳揚神國的福音』。
然而,一個跟隨主的人,人生有了一件更重大的事,那就是要學習參與天父差獨生子來世上要做的大事,就是『去傳揚 神國的道』。『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14:12)跟隨主的人,必須在主召他做的事與自己人生中的大事之間做一個優先次序的抉擇。要把主對他的呼召看做是次要的事呢?還是優先的事?他心中必須確實認定。
親愛的弟兄姊妹,向  神活的人既要跟隨主,就當以去執行主所託付活人的使命為優先為重。跟隨主挑戰你,在身為人之子的本分與你做為人承受  神託付的使命之間,做決定時的優先次序。接受主調整你生命的關係與使命—主的託付纔是唯一必達的使命。
叁、心志專一--跟隨主事奉專注是人生義無反顧前進的決心,使你人生放對位置,合神使用,配進  神的國。(路 9:61-62)
    犁田是農夫撒種之前的工作,不論用人力或動物的力量來拉犁,都需要有一位扶著犁的人,好叫犁能照正確判定的方向有效的翻土。正當犁田時,農夫回頭,就是眼光轉離了前方正確的方向,這必然是因別的人事物而分心,也因此會偏離正確的方向及路線。
主耶穌已經來到世上,並且如同好牧人走在我們的前面,對我們示範祂是如何專注於天父所交託給他的任務。
當魔鬼在曠野要引誘他時,他一點都不給魔鬼留地步;當人要留住他時,他定意繼續往別的村莊宣講  神國的福音;當人要擁戴他做王時,他遣散眾人獨自上山禱告。當人們設計要抓他把柄時,他以智慧化除一切的計謀;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時,他繼續服事人,並沒有為吃飯的問題而分心;當他自己口渴時,卻專注於解決敘加城撒瑪利亞婦人心靈的乾渴等等。這些數不清的狀況臨到時,都沒有令耶穌分心,他總是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他的食物,他既愛世間屬他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親愛的弟兄姊妹,雨天令你分心,以致停止聚會嗎?兒女升學,以致令你輕忽他屬靈的生活嗎?兒女成人了卻尚未信主,以致你盡量避免跟他談信仰,免得傷感嗎?辦公室同仁、學校同學都尚未信主,你會在信仰生活中退縮,以致失去見證的機會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當有人事物使我們從天父為我們設定的目標分心時,表示我們同時輕忽了天父,纔會離開天父所託付的使命任務。我們一定要在意耶穌的提醒,一生專注  神國的事,過一個前進不後退的基督徒人生,叫我們成為『配』進  神國的人。
耶穌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路 14:26)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主前進不回顧的專注,是以效法主柔和謙卑的心志跟隨主,以將來永恆的相聚為念,以致不拘泥於今生短暫的辭別,願意靠主承受這親情情感上的遺憾。
接受主調整你與  神的關係優先於親人—要跟隨主進入  神的國的人,必須心志專一,全心努力向前進。跟隨主的人必須目標堅定向前進,不被關係等其他的事物纏身。今日雖與地上的家人別離,將來卻在  神國永生相會的信念,使你不再回頭捨不得。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會有被激發的豪情壯志,人生必有人所認定的大事,人生也會有各種情況的『但書』的情況。主耶穌已經提醒凡是跟隨祂的人,必定要接受以人子為效法的榜樣,正視自己的狀況,調整自己對準基督耶穌,亦步亦趨的跟隨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信的是真  神,真神一點也不含糊,所以跟隨祂的人也必須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活,並且隨時去傳揚  神國的道,如此,你的人生既討  神喜悅,又叫自己因跟隨耶穌,配進  神的國,得生命的冠冕為賞賜。



路九:57-62;路九: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