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怎麼可能?-捨己的人生            2014-9-7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這是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囑咐。保羅從逼迫猶太基督徒,到自己蒙主呼召做外邦人的使徒,反過來遭猶太人逼迫,他見證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使徒保羅對自己人生在主耶穌眼中的光景,保持高度的警覺。
為什麼使徒保羅如此囑咐腓立比教會呢?正如他對哥林多教會的囑咐一樣,他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也應當對自己人生屬靈生命的光景,保持高度的警覺,一生隨時效法基督。
        壹、基督耶穌『捨己』的榜樣
『基督耶穌的心』到底是怎樣的心?正如腓2:6-8所敘述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應當專注在基督耶穌所活出的榜樣,接受聖靈的感動,成為基督徒的人生觀,活出效法基督的人生。
甲、祂是與  神同等,卻不堅持維護屬於自己的地位特權
耶穌見證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罷。』(約14:31)『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17:4-5)
  乙、祂倒空了自己,放下了神聖的  神的形象,拿起了與犯罪而成為罪奴的人一樣的人的形象。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太1:23)『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丙、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 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 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林後 13:4)
            貳、使徒保羅『捨己』的榜樣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甲、老我已死,不再是我
  從前的『掃羅』在嚴謹的律法下受教,為祖宗的遺傳熱心,向  神有熱心事奉,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徒廿二3)。就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向他顯現時,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才知道自己逼迫基督徒,其實就正在逼迫拿撒勒人耶穌。掃羅於是對耶穌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徒22:10)亞拿尼亞奉派對掃羅說:『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22:16)掃羅因信,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
乙、現在基督在我裡面活
從此,逼迫基督徒的掃羅捨下自己熱心做的事,忠心地作主差派他去做的事—外邦人的使徒。因此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丙、肉身因信主耶穌而活
  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聲明自己是基督的僕人,卻『…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林後11: 23-26)。
對歌羅西教會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1:24)
對加拉太教會說:『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在米利都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說:我『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徒20:19-20)『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對羅馬教會說:『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
使徒保羅為了蒙主呼召,犧牲了一切,他捨棄世上的名利、婚姻、應得的養生,為要得不能朽壞的冠冕。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為主捨下了什麼?你正在持續的為主而跑嗎?
        叁、靠主過『捨己』的生活
保羅效法基督耶穌過捨己的人生,歷世歷代的聖徒也一樣,效法基督耶穌過捨己的人生。今天你我也一樣,可以靠主效法基督耶穌過捨己的人生,既可以用你的人生見證榮耀  神,又可以為後代子孫留下敬虔的榜樣。
你『捨己』的依據是什麼呢?目的是什麼?主為什麼說:跟隨祂的人就當『捨己』呢?
你確定自己在跟隨主嗎?若是肯定的,那麼,『捨己』是必定要面對的挑戰!捨下你對自己的期待,代之以  神要你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並愛人如己為目標。你若沒有付上『捨己』的代價,你就沒有真的跟隨主,你還是活在「以自己為中心」的爭競世界裡!
『捨己』就是同時要捨下一切所有與『己』關連的人事物,將自己全人交在  神的手中,成為  神手中成就祂旨意合用的器皿。
  甲、認清『捨己』必然存在內心的衝突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己』與『主』衝突時,正是考驗證實自己是否真的以主為『主』,是否真的願意付上『捨』『己』的代價。
我的意念與主的意念不一樣時,如何解決這衝突呢?
我的道路與主的道路不一樣時,如何解決這衝突呢?
我的計畫與主的計畫不一樣時,如何解決這衝突呢?
我的好惡與主的好惡不一樣時,如何解決這衝突呢?
我的習慣與主的榜樣不一樣時,如何解決這衝突呢?
想想看!你會『捨主』,還是『捨己』?每一次的決定捨『主』,偏行己路,就阻隔自己與主親密的關係,叫自己與主更疏遠,靈命不進則退,『己』則日益壯大,雖然在教會—永生  神的家出入,行事為人偏向世俗,我行我素,成為教會復興的絆腳石。
每一次的決定捨『己』,遵行主路,就加深自己與主親密的關係,叫自己與主更親近,靈命與時俱進,『主』則日益壯大,雖然在社會—世界出入,行事為人偏向神,分別為聖,成為教會復興的生力軍。
    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勉勵說:『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2:12)順服對象是主,所以,不論使徒保羅有沒有在場,他們都存順服主的心,以恐懼戰兢地態度,經歷『捨己』,過得勝的生活,將自己的生命分別為聖歸主,為主而活,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也可以在現今的生活中,存順服主的心,以恐懼戰兢地態度,經歷『捨己』,過得勝的生活,將自己的生命分別為聖歸主,為主而活,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
  乙、接受聖靈的感動做決定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若憑藉著自己的血氣立志『捨己』,自己的私慾會受到有所不能捨的試探,這是來自魔鬼的牽引誘惑,因為『捨己』的動機是以有限的自己為基礎,有可能『捨不下自己』。但聖靈在心裡感動而立志的『捨己』,是體貼聖靈,動機是以無限的  神為基礎,『為要成就祂的美意。』以致於靠主『捨得下自己』!
  丙、捨己』以成就  神的美意為目的
『捨己』--榮神益人
一、【榮神】:敬虔活出自己
在基督裡,你已經是新造的人。這新造的你,要效法基督『反倒虛己』。以基督耶穌為主,在聖靈的光照下,將自己倒空,『…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羅6:13)『自己卑微』就是照著自己被造的身分,認定與創造主的關係,服在創造主的手下;及照著自己被救贖的身分,以信心維繫與救贖主的關係,為罪得赦免存感恩的態度,盡上人敬畏  神的本分。
『存心順服』就是打心底認定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要效法基督耶穌順服天父的榜樣,服事人,滿足人屬靈的需要,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7-28),『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效法耶穌『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的心志。(約8:50)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 10:31)
二、【益人】:愛人不為自己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15:1)『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羅15:3)『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林前10:33)『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林前13:5)『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16:14)
                結  論
  『捨己』確實是違背天然人的天性,然而藉著基督耶穌所成就的救恩,所有在基督裡新造的人,都可以靠主經歷屬靈人的性情『捨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就人的私心而言,『捨己』是不能的;就  神無條件犧牲的愛而言,『捨己』是『真愛』的實踐。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來到主前,認真的尋求主的面和能力,叫你可以如同彼得對耶穌所說的:『…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可10:28),主耶穌必回答你:『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可10:29)『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30)
記住,主警告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可10:31)



腓二5-8、13-14、加二:20;路九: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