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的人生(五)不間斷與神關係的但以理      2015-1-4

但以理生活在他所處的世代與時局之中,他的信仰生活是在被擄之地—外邦,接受考驗,在他的人生事業工作,成功居高位之下,呈現出來的見證是不妥協的禱告生活。這生活不因權勢而妥協,不受人的意見而變更,不因環境干擾而終止。
今天讓我們向但以理借鏡,叫聖靈教導我們如何在我們所處的世代與時局之下,呈現我們的生活經歷  神,成為榮耀  神的見證。
壹、分別為聖的心志—日常生活
甲、權益考驗對  神的心志
在外邦競爭激烈的處境下,但以理堅持自己的信仰生活。當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統治時期,他和同伴四位猶大人被選入宮,要學習迦勒底文字語言三年,為的是能在王前伺候。享用王膳及御酒是每位被選進宮之人的權益,『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寧可『求…、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但1:12)但以理寧可放棄這令人羨慕的生活享受,這種在生活中存敬畏  神的態度,證明但以理已經叫自己的信仰紮根落實在生活的每個層面。
乙、  神賜智慧、聰明與恩賜
神賜福他使他們『這四個少年人、 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學問原文作智慧〕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1:17)『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 1:20)『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但1:21)
丙、存謙卑的心運用恩賜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使自己懼怕的夢,他思念腦中的異象、令他驚惶不已,沒有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能將夢的講解告訴他(但4:5但 4:7)他對但以理解釋說:『…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的靈。』(但4:18)果真,但以理對王說:『王阿、講解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但4:24)『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4:27)
及至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伯沙撒接任王位,宴請大臣時,用從耶路撒冷聖殿擄來的金銀器皿飲酒。但以理被召來解釋牆上所顯之字,但以理不諱言地指出,『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兒子、〔或作孫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但 5:22)『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 神‧』(但5:23)『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但5:30)
貳、官場卓越的見證—敬虔忠貞
於是『瑪代人大利烏、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但5:31)忽然間改朝換代了。『大利烏隨心所願、立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通國。』(但 6:1)『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在其中)使總督在他們三人面前回覆事務、免得王受虧損。』(但 6:2)
甲、被王賞識招惹人嫉妒
『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但6:3)在爾虞我詐的官場,明爭暗鬥的暗潮洶湧,王的心意一旦透露被知道,有人嫉妒,有人不服,有人想爭取,自己如何才有機會呢?那就是把但以理拉下來。『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6:4)
乙、王旨考驗對  神的忠誠度
『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參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 神的律法中就尋不著。』(但 6:5)
當時的人與現在的人一樣,來自不同的國家民族的人各有各的神,卻一同生活在波斯王古列的統治之下。對一般拜假神的人而言,是自己心中決定要如何對待自己的神的宗教行為;但是對敬拜真神的猶大人而言,對  神的敬拜是照  神的啟示而有的人對  神的關係的回應,敬拜是遵行  神的旨意而有的敬虔行為。
但以理敬虔的信仰影響他個人的價值觀及為人處事的態度、生活。他的表現不僅是『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的成果,更重要的是這成功的根源是『有美好的靈性』,這是使但以理『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的原因。
面對蓋了玉璽的命令,但以理並沒有任何的退卻或妥協,照平常的信仰生活,他持續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耶和華。
丙、神的同在與介入--逆轉勝
這群抓到但以理把柄的人,立即藉此催促古列王將但以理投入獅子坑,古列王雖不願意,無奈地將但以理投入獅子坑中。
『次日黎明、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裏去、』(但 6:19)『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對但以理說、永生 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 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但6:20)『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但6:21)『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但6:22)『王就甚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裏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繫上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 神。』(但6:23)
『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抓住原文作勝了〕咬碎他們的骨頭。』(但6:24)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天生活中所遇的事,都有可能考驗我們對  神的忠誠度:父母、上司、老闆、客戶、朋友…等等,會不會左右你對  神的忠誠呢?金錢、功名、地位、權勢、學問…等等,會不會取代你對  神的忠誠呢?嗜好、習慣、喜好、飲食、娛樂…等等,會不會影響你對  神的忠誠呢?『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 5:17)『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 5:18)
叁、人生逆轉勝的關鍵—美好的靈性
甲、在光明中與  神同行的關係—生活見證
『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明光照耀的生活會將黑暗從我們的生活中驅除,但是也會引起周圍的人的反應。『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3:19)『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的威嚇或作所怕的〕』(彼前3:14)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前3:16)
逆轉勝的人生是以美好的靈性為基礎,也就是與  神的關係持續在親密與愛中。過一種與世俗分別為聖的生活,過一種隨時隨事與主連結倚靠  神的生活。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聖靈的光照下,人纔能察覺自己是與  神為友?還是與  神為敵?因此,顯明美好的靈性是何等的關鍵!『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2:14)『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5)
乙、在儆醒中與主隱密處的靈交—禱告生活
持續禱告的生活使我們保持靈裡的儆醒,隨時謙卑的到  神面前聽  神的聲音,隨時隨事將我們的事告訴  神。讓  神提升我們的靈性,當我們『…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你必經歷  神是我們的牧者,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 10:11)『…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耶穌認識你,按著你的名字叫你,祂必不會忽略我們在地上的需要,祂必顧念、供應、保守、引導我們在世的日子,使我們的生活不致缺乏,在祂的愛裡免於恐懼。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爭論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丙、存心誠實敬畏主事奉主基督--職場生活
靠主成為見證,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2-24)
結  論
使徒保羅在他事奉人生的經歷是『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2)什麼秘訣呢?『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信仰經歷的秘訣是基本上必須有『在  神凡事都能』的事實,然後人『信  神又倚靠  神』。這就與  神的話,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美好的靈性是因為持續不間斷與  神個人親密愛的關係被  神陶塑成型。神的兒女都當用分別為聖的心志度日常生活,在職場上以敬虔的態度忠貞,  神要使你人生經歷逆轉勝。



但以理書第一章第六章1-27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