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的恩典夠用                    2014-8-24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段經文幾乎是歷代以來,最使人得幫助的一句話,因為每個人都有不能勝過的問題,也都有無法解決的難處,當時保羅也是一樣,他沒有因為他的軟弱和所遭遇的困難,變成了怨天尤人、沮喪失意,他反而因為神給他的應許,使他的人生充滿了愛、喜樂和力量。
一.保羅身上的一根刺
  保羅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這根刺帶給他很大的痛苦,他為了這根刺曾經三次求過主,希望這根刺可以離開他,這根刺到底是什麼?有人說是靈性上的試探,有人說是猶太人的逼迫,但比較有可能的是他身上的疾病,因為經文說是加在他的肉體上,在他所寫的加拉太書中曾經提到,加4:15『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加6: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希望把眼睛挖出來給保羅,保羅自己有提到他所寫的字是何等的大,所以有可能的就是眼睛方面的疾病。究竟這根刺是什麼,聖經既然沒有明說,我們也就不必太過追究它,只要知道這個刺可能是一個疾病,或是生活上的一個難處。這個難處一定帶給他許多的困擾和痛苦,使他不能順利的作他想要作的事。
    刺,在別人眼中看來可能不是很顯眼,卻叫被扎的人感覺相當痛苦。保羅為何用刺去形容,男生剪過頭髮的就知道,有一根頭髮不小心掉進衣服裡面,如果沒有找到,一整天都很不舒服,突然扎一下、刺一下,很不舒服,生活和工作會被影響,沒有辦法專心。我們可能也都有一種經驗,就是魚刺卡在喉嚨,魚刺卡在喉嚨的時候,你一定不會想要去作別的事,可能飯也吃不太下了,因為可能連吞個口水都會痛,你會想辦法趕快去解決它,若不能弄出來,你接下來的時間都會受到影響。
  刺,會叫人不能舒服的過生活,不能順利的去做想要做的事。保羅形容他身上有根刺,讓他的生活和工作受到影響,讓他很不舒服。不只保羅,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也都會有許多的難處,這個刺可能是你某方面的疾病,可能是一直攻擊你的人,或是常帶給你麻煩的人,這根刺也可能是環境上的艱難。這根刺,會讓人感覺說,我週遭若沒有這個人該有多好,我若沒有這個病我的人生該有多完美,我的孩子若不是這樣,我不知道會少了多少的煩惱,我若沒有遭遇到這個意外,我的人生該有多美好。人都不喜歡有這些,但神到底要我們如何去看待我們生命中的這根刺。
二.聖經中苦難的意義
我們要從聖經來看苦難的意義,首先我們來看,保羅說這根刺是撒但的攻擊,林後12: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這裡提到苦難是從撒但魔鬼來的,撒但魔鬼常用肉體的病痛來攻擊神的兒女,使人軟弱、痛苦和無助,希望人因此而信心軟弱,對神失去信心,甚至無法專心服事神。
  苦難不一定和犯罪有關,不是說因為你犯罪所以得到報應,這是異教的思想,苦難不一定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約伯記說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約伯並沒有做什麼苦難就臨到約伯身上,兒女死了,財產沒了,全身長瘡,所以苦難不一定是犯罪的緣故。苦難雖然來自於魔鬼的攻擊,但我們知道,神比萬有都大,若不是神的允許,苦難不會臨到我們身上。就好像魔鬼要讓約伯受苦,還要經過神的同意,神對他說要存留他的命。
  經文說保羅遭遇到苦難,是撒但的差役攻擊,牠要保羅無法專心事奉神,要保羅信心軟弱,但神卻允許撒但攻擊保羅,目的是要保羅不要太自高。『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前ㄧ句是撒但的詭計,後ㄧ句是神允許臨到他的用意。神是將咒詛轉為祝福的神,祂為了保羅屬靈的好處,允許這根刺臨到保羅身上,因為前面提到,保羅所得的啟示太大了,他有著ㄧ般人甚至其他使徒都沒有的特殊屬靈經歷,他被神提到三層天,在樂園裡聽到許多神的啟示和奧秘,這樣特殊的屬靈經歷有可能使他過於驕傲,所以神藉著撒但的攻擊,使保羅謙卑下來,那根刺雖使保羅覺得痛苦,但他經常會受那根刺的提醒,有保護他的作用。
  那根刺確實讓保羅非常的不舒服,所以他說12: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保羅遇到困難時,他三次禱告神,三次,表示一而再、再而三迫切的禱告,他在禱告中明白神的心意,他知道這是神所允許的,他明白這根刺的目的,他知道了這個苦難的意義。神沒有挪去他的刺,而是對他說12: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意思就是說,這根刺是對你有益處的,我要讓你知道,雖然你得到了很多的啟示,雖然你很有能力,你能夠趕鬼,能行很多的神蹟,能夠醫病,夠叫人復活,但是我要透過這根刺提醒你,你的能力是我給你的,我才是神,你不是神,你雖然能夠醫治別人,但是你不能醫治你自己,若沒有這根刺讓你時常想到要倚靠我,你將來不知道會變成怎樣;但是,我也讓你知道,雖然這跟刺讓你很痛苦,但是我的恩典夠你用,這是比除去你的刺更好的方法,我會讓你在軟弱中經歷我奇妙的恩典。
  當保羅迫切禱告之後,神讓他知道苦難的目的,於是他就不再求了,他相信神的恩典夠他用的,雖然這根刺會帶給他軟弱,但他相信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顯的完全,所以他開始誇自己的軟弱。
三.學習誇自己的軟弱
  保羅從沒有掩飾自己的軟弱,他說林後11: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意思是你以為我總是那麼剛強,那麼得勝嗎?不要以為我很有能力,不要以為我很有學問,我也有軟弱,但是我從不遮掩我的軟弱,我反而要誇我的軟弱,因為在我的軟弱上,有主耶穌的力量顯明出來。這段經文當中,保羅兩次提到他誇自己的軟弱,他說12:5『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12:9『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保羅很有學問,精通舊約律法,又得到很多神的啟示,他傳福音很有能力,能行神蹟,但他說我若要誇口,不是誇我的厲害,我若要誇口,是誇我的軟弱。
  我們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軟弱,可能是信心方面的軟弱,可能是靈性方面的軟弱,性格上的軟弱,聖經從來沒有去掩飾人的軟弱,即使人有軟弱,神能然看顧,即使人有軟弱,神也沒有放棄他,有時神更使用人的軟弱彰顯祂的榮耀。聖經的價值觀和不信主的人有一個區別,就是不信主的人,不喜歡讓人知道到他的軟弱,不願意人看到他的缺點,因為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這個適者生存的社會中,你讓人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缺點,就象徵著淘汰,代表不適用,所以絕對不能夠暴露出自己的軟弱,不能讓人知道自己的缺點,但保羅卻說要誇就誇我的軟弱,我的短處 我的失敗,這個世界的人不要苦難,他們害怕軟弱,保羅卻懂得怎麼樣在軟弱中,顯出神的能力來。
對保羅而言,軟弱才是真正的剛強,12:10『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因為什麼時候軟弱,就在什麼時候更專心倚靠基督的恩典,讓基督的能力覆庇他。就在基督的能力覆庇他的時候,他就剛強了。意思就是當我們在軟弱中,要學習讓神的能力代替你的軟弱。當人自以為自己可能應付萬事時,神沒有機會發揮他的全能,當人承認自己無能時,這正是神發揮能力的時刻。
  保羅得勝的原因,是意識到自己的軟弱,他尋求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嗎?知道要去尋求基督的能力嗎?不要害怕自己的軟弱,因為神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若懂得倚靠神,何時軟弱,也就是剛強的時候。當我們落在軟弱中的時候,才更能清楚看見自己的卑微,更能看見神的恩典廣大。這不一定是我們喜歡的經歷,但神卻常用個作法去讓人更看見神的能力和恩典。當我們願意承認自己軟弱的時候,神就會在我們的軟弱上去彰顯他的能力,使他的能力因我們的軟弱顯得完全。這就是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軟弱並非全是壞事,如果你謹慎得在軟弱中學習靠近神,依賴神,像保羅一樣,我們的軟弱可能是使你成為剛強的最佳途徑。聖經中許許多多軟弱的人,因著神的恩典能力而變得剛強,所以遭遇軟弱不是人生的絕境,長久在軟弱中沒有長進才是絕境。你若肯尋求神的幫助,祂會賜你夠用的恩典和能力,將你的軟弱轉為剛強。
  林後12:9「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句話是神給我們每個人的應許,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可能都會有一根刺,過去我們的想法可能就是神把困難拿走,我就沒困難了,神把重擔拿去,我就輕鬆了,這是我們的想法,把刺拿走比較容易,逃避比較簡單,但神的心意通常不是要把刺拿走,而是要給我們力量去面對。這就是神的方法,他要的是增加我們面對苦難的能力,增加我們承擔擔子的力量,神沒有把保羅的刺拿走 但卻應許保羅他會給他勝過軟弱的能力,如果神讓我們經歷了一根刺 祂也必給我們夠用的恩典跟能力。
結論:
  我們和保羅一樣,可能生命中都有一根刺,讓我們覺得很痛苦,但無論你的難處有多大,神的恩典依然夠你用,每件事臨到我們都有神的美意,神沒有把我們的難處拿掉,而是賜我們勝過難處的力量。我們的焦點不該是困難或重擔,而是上帝的恩典跟力量。軟弱並非全是壞事,如果我們懂得在軟弱中學習靠近神,我們的軟弱會因著神的恩典能力而變得剛強。你生命中的刺是什麼?希望神挪去,或是賜給你夠用的力量和恩典去面對?你的軟弱在哪裡?願不願意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並誇自己的軟弱,使軟弱成為彰顯神大能的機會。




哥林多後書12:5-10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