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真神就得平安                     2014-8-10

    世人都在尋找神及平安,渴望得到那心裡最深層的滿足,但是當人不認識真神時,就會自己創造一些偶像來拜,這時不只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反而因得罪真神而增添了愁苦,因聖經告訴我們,唯有認識真神,與神和好,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與滿足。
一.世人不認識真神
  徒17:16『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著急』。保羅當時人在希臘的雅典,他看見雅典這個地方滿城都是偶像,雅典和台灣的情形差不多,我們台灣也是到處偶像林立,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而且什麼都拜,傳奇人物可以供奉成仙,故事裡的英雄人物可以變成偶像來拜,各種動物也受都有人拜,樹和石頭也都有人拜,偶像的種類千奇百怪。保羅也在雅典等看見滿城都是偶像,雅典是當時候的學術大城,可說是世界的學術中心,當時的希臘哲學很有名,舉世聞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的故鄉就是在雅典。雅典是當時候的學術大城,在那裡的多半是高知識份子,這也讓我們看見了一件事,就是人無法靠著自己的知識和智慧認識真神,而知識也無法驅走人心的恐懼,連高知識份子也會迷信,連高知識份子都要尋求心裡的安慰與平安。其實不只高知識份子迷信,台灣很多大老闆也迷信,政治人物和影星也都一樣,可見無論是金錢、權力、知識,無法真正帶給人平安,也無法真正帶給人喜樂,更無法真正滿足人心。他們好像什麼都有,可是就是不快樂,沒有平安,也不滿足。詩23:1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神是我們的牧者,使我們沒有缺乏,但是不認識真神的人,有許多的缺乏,缺乏真正的平安,缺乏真正的喜樂,好像怎麼樣都沒有辦法完全的得到滿足。
  傳3:11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中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詮釋這段經文說:「上帝造人的時候,在人的心裡放了一個空缺,這個空缺只有神自己才可以填滿的,」若不是靠著耶穌基督來滿足我們,我們的心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世人因為有這個空虛,所以才需要想去找神,只是找不到真神時,就會把一些被造之物拿來拜,而不是去敬拜這位創造主。但若不是靠著耶穌基督來滿足,人的心無法得到真正的平安和滿足。
二.真神創造萬物
    當保羅看見雅典這種場景,他就開始對他們傳福音。徒17:22~23『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保羅一開口就誇讚雅典人敬虔拜神,這句話聽起來是正面的用意,但其實有點在諷刺他們的迷信。雅典這裡的人很迷信,滿城都是偶像,但是卻怕有一個因為沒有拜到,漏掉了,而得罪神明,所以有一座壇上面供奉著「未識之神」。現在的台灣民間宗教也有很多人有這種概念,深怕有哪個神明或是哪個好兄弟沒有拜到,得罪了牠,就會來整他或害他。保羅看見這個未識之神的壇,就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們介紹真神,他說其實這個你們不認識的神,就是創造宇宙的真神。保羅向他們介紹真神說:徒17:24~27『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
    這裡保羅提到真神的特點:第一,真神必須是創造者,祂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祂是一切的源頭,祂不需要人的供養,不需要靠人的支持才能生存,也不需要人為祂蓋廟宇,把祂限制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賽66:1~2『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神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怎麼造出這種這麼大殿宇讓神居住?神不需要人的供養,也不需人為祂蓋廟宇給祂住,不需要為祂作衣服穿,擺食物給祂吃。相反的,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祂創造的,就連我們的生命氣息也是祂給我們的,創世紀二:7說神創造亞當時,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神是一切萬有的源頭。真神的特徵除了創造,還能掌管整個人類的歷史,『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神導演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從舊約聖經可以看見,神叫哪個國家民族興起他們就興起,神叫哪個國家民族滅亡就滅亡,過去,祂是萬國興衰的主導者;如今,祂的手仍在控制著一切。
  神創造天地萬物,透過這一切向我們啟示祂自己,目的就是要我們尋求祂。17:27說『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透過神所創造的萬物,證明這位神的存在。羅1:19~20『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雖然神是看不見的,但是從神所造的萬物就可以曉得有神,叫人無可推諉,人若仔細觀察天地造物,就可以揣摩而曉得有神。當我們看到了一間很美麗的房子,第一個想到就是有一位有智慧的建築師設計的,看到這個世界的創造,不禁讓我們讚嘆確實有個滿有智慧和能力的神。神就是透過這些創造向我們啟示祂自己,雖然沒有看見神,但是透過這些奇妙的創造,就可以知道有一位滿有智慧和能力的創造主存在,叫人無可推諉。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得說:「要想證明有神不容易,因為看不見;要想證明沒有神更困難,因為到處都看見神。」天地萬物,日月星辰,一草一木,一花一鳥都在證明有神的存在。
三.對神的錯誤觀念
  徒17:29『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對神錯誤的觀念,就是把這些被造之物,當成創造的主來拜。神是創造者,我們是受造物,偶像也是受造之物,我們不能把受造物當成創造主來拜。羅1:21~23『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人將一些動物當作神來拜,對神是一個很大的侮辱,我們不應當用這些被造之物,來代表那位賜生命氣息與萬人的活神。也不能製作偶像來祭拜,因為那些人手所做的偶像是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的,我們的神卻是全能的真神。但人卻都喜歡看得見的,對看不見的比較沒有信心。有一位拜偶像的人問基督徒,你為什麼不拜我們眼睛可以看見的神明,而去拜那既看不見也摸不到的上帝呢?基督徒回答說:雖然我看不見上帝,但是上帝看得見我;雖然我摸不到上帝,但是上帝卻摸得到我,這是你們的神明所辦不到的,上帝看得見我,遠比我能看見上帝更重要。神能看見我們,保護我們,才是我們最大的倚靠。
  這世界有許多的人,雖然把偶像假神當作真神在拜,但他們對神明的態度卻比我們敬虔許多,我們看每年的媽祖繞境八天七夜,又熱又累,走到腳都起水泡了,幾萬人參與擠破頭,看見他們那種對於媽祖的熱情,讓許多基督徒覺得慚愧。他們把假神真拜,拜成這個樣子,但我們卻把真神假拜,來教會參加個聚會覺得太遠、太累、太早、太熱,敬畏神的態度遠不如他們,把這位創造天地統管萬有的萬軍之耶和華拜成這樣。許多基督徒不知道我們的神有多麼偉大,如果我們真知道我們的神有多偉大,我們敬拜神的態度就不會是這樣的了。民間一些祭典都很準時開始,對於開工的時間也很準時,但我們參加主日崇拜卻都珊珊來遲,我們去見的重要人物時都不會遲到,所以我們來見真神時也不要遲到,你看重神的事,神才看重你的事。
世人對神有錯誤的觀念,除了把偶像當作神來拜,還有對神明有不當的意圖和想法,想從牠們身上得到好處。我們知道偶像的背後,是魔鬼和邪靈這些黑暗的權勢,牠們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給你一點好處,會讓你嘗到一點甜頭,讓你得到短暫的快樂,讓你覺得很靈。有些事你禱告,神不會給你,可是去拜偶像、交鬼、通靈卻可以得到;養小鬼的可能會幫你做一些事,會讓你賺錢;交鬼和通靈,可能會讓你知道一些過去和未來的事;乩童和作法術的,可能會短暫讓你得到你想要的,不可否認的,他們也有某些能力,但是約翰福音10:10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盜賊來,不會是好心要送禮物給你,盜賊來的目的,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這些邪靈牠最終的目的,是要你沉倫,要你遠離神,是要你最後的一點點價值,就是靈魂滅亡。牠不是要幫你,牠是要害你;只有耶穌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所以不要去碰碟仙、養小鬼、乩童、通靈、星象等這些東西,詩16:4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很多人被轄制後都脫離不了,被綑綁沒有平安,無法脫離,只有來信耶穌之後,靠著主耶穌的寶血,藉著這位宇宙的真神才可以脫離轄制,所以不要把偶像當作神來拜,也不要對神明有不當的意圖和想法。
四.真神與我們的關係
徒17:27~28.『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保羅在此針對上帝的概念下了一個新的定義,神不是高高在上與人毫無關係的,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都和祂有關,祂是我們隨時可以親近的,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與祂交通,向祂禱告,祂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神。同時,祂又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也是祂所生的,神與我們之間好像是家人的關係,是愛的關係,我們的信仰是看中與神的關係,神要我們與祂建立真實的關係。
伯22:21『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認識真神,不只是對神有更多的了解,知道祂是創造天地的主,知道祂是掌管人類歷史的主,知道祂是審判和救贖的主,認識神也是一種親密的關係,這個「認識」原文的意思是夫妻同房,那種與神身心靈的聯合,常常將神擺在我們心中,前面提到神不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祂的心意是要住在我們的心裡,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們日常生活中,每一瑣碎的事上都讓神參與在其中,你肯藉著神的話去回應和經歷,就會認識神,得到真正的平安和福氣。世人都想要有平安,都想要有福氣,我們也想要有,但是平安福氣,是透過認識神而有的,是透過相信基督耶穌而得的,這種平安就是知道神創造並掌管一切,知道神是愛我們的神,祂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雖然人生當中會遇見風浪,但是卻能靠主乘風破浪,基督徒不是都不會有事,就算有事,但是可以靠主安然度過,雖然外面有風浪,裡面有平安,外在的環境有風暴,但內心卻可以靠主平靜安穩,即便遇到了死亡,也不懼怕,因為對於未來的事有把握,不會感到恐懼,這就是認識神而有的平安。
結論:
  盼望透過這篇信息,讓我們更加確信,所信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統管萬有的真神,如保羅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在民間俗稱鬼月的時候,我們不害怕,沒有任何禁忌,有極大的平安,因為我們是真神的兒女,祂是我們的天父,神透過祂所造的萬物,又透過耶穌基督來向我們啟示祂自己,要我們尋求敬拜祂,祂要居住在我們的心裡面,與我們建立真實的關係,唯有透過認識真神,敬拜真神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和福份。


使徒行傳17:22~31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