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要緊的是愛                     2014-7-20

    
  主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祂帶著門徒行神蹟、醫病、趕鬼、傳福音、賙濟窮人,教導天國的真理,主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祂特別吩咐祂的門徒要彼此相愛,祂也為了門徒的合一向天父禱告,通常,人要分離之前所講的話和所交代的事都是特別重要的。主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特別吩咐祂的門徒要彼此相愛,可見彼此相愛對基督徒來講是很重要的事。

一.愛是從神而來
  約15: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主耶穌在這裡對門徒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神是一切愛的源頭,愛是從神而來,聖經說神是愛,但是愛是很抽象的,我們很難去理解什麼是愛,約1:18說『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我們都知道有神,但是這個神很抽象,我們也知道這個神是愛,但是愛也是很抽象的,所以神就透過他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顯明祂自己,當人們看見耶穌就知道,原來神的屬性在耶穌身上都彰顯出來,原來神是這樣的。耶穌的愛也顯明了神的愛,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犧牲,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顯明了天父對我們無條件的愛。愛是很抽象的,必須要用一些行為表現出來的,是要付出行動,是要活出來的。
  我們若要能夠愛人,先決的條件就是自己必須先經歷神的愛,我們常常會覺得愛不下去,是因為沒有先經歷神的愛,有時甚至不知道如何去愛,我們若沒有經歷神的愛,就不知如何去愛人。有一次我過年回鄉下的時候,看見我一個鄉下的親戚他表達愛的方式很特別,他看到他的孩子坐在電視機前,離電視機很近的在看電視,他就大聲罵他說:你眼睛想要瞎掉嗎!你眼睛不要了是不是!我看到這個親戚在罵這個孩子,我相信他愛他的孩子,但是他不知道怎樣去愛,他的心裡可能只是想要說:孩子,不要坐這麼近看,不然你眼睛會壞掉,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因為他可能沒有經歷過愛。我們若沒有經歷過神的愛,就無法去愛人,也不知道如何去愛。
  那要如何經歷神的愛?約9:12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要經歷神的愛,就要常在主愛裡。常在主的愛中,就是要常常和上帝保持交通,耶穌得勝生活的秘訣,乃在於他與上帝的交通;他常常退到曠野和上帝親近,我們必須也常常與上帝接觸。與上帝交通必須靠實際的行動,就是常常親近神,讀經禱告,我們若常常與主保持交通,常常把神的話放在心裡,就不會有忘記上帝的一天,也不會走出上帝的愛中。我們若常來到主的面前支取祂的愛,甚至活在神的愛裡,才能有足夠的愛去愛別人,不然我們的愛都很容易枯乾的,也很容易按自己的意思去待人。
  愛是從神而來,神是愛的源頭,他透過耶穌基督像我們顯明了他的愛,我們要先經歷祂的愛,才知道如何去愛人;我們要常在主的愛中,才有能力去愛人。

二.愛是神的命令
  約9: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主耶穌說我們要彼此相愛,祂怎麼愛我們,我們就要怎樣彼此相愛,這是祂的命令。什麼是命令?命令就是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你一定要照著去作,當過兵的男生就知道,一個命令下來,就是要照做就對了,當班長叫你向右轉的時候,不會去問為什麼?當長官排你站衛兵的時候,你不會問說怎麼又是站兩點到四點的,可不可以站別的時間,可不可以排跟別人不要跟他一起站,命令就是沒有選擇的餘地,不會問為什麼要這樣?能否這樣?可否那樣?就是要照做就對了。
  彼此相愛是主耶穌的命令,沒有選擇對象的餘地,不是可愛的才愛,對我好我才對他好,他對我有幫助我才愛他,而是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像主耶穌愛我們一樣就是不分對象的,不求回報的愛,沒有條件的愛,完全包容的愛,有時我們真的會覺得很困難,我們會問主說,他是逼迫我的,我怎麼愛的下去,他到處講我壞話還毀謗我,我還愛他?太5: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或許會說,他一點都不值得去愛,我怎麼有辦法愛他,就算我對他再好他也不會愛我,但主耶穌說,約9: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沒有選擇的餘地,不分對象,不求回報,沒有條件的,不是可愛的才愛,對我好的我才愛,而是每個人都要彼此相愛,這真的是不容易的功課,需要我們用盡一生去學習的,很多人都想說,這根本不可能,我連想都沒想過要去做到,連一點意圖都沒有,神給我們這個命令好像是在唱高調,丟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給我,但神不會要我們去作一件事,但不把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聖經說神已經透過聖靈將神的愛豐豐富富的澆灌在我們心裡,我們只要常在主愛中,向祂支取,我們就能夠做到,我知道有些人已經做到了,我也不斷的在學習中。
  我們的信仰不只是一般的宗教,不是只停留在宗教儀式裡,星期天來教會聽聽道,唱唱詩,作一些服事,聖經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相愛,弗3:18『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我們要一起在教會當中經歷神的愛。前幾天我和一位弟兄在聊天,他說他換過幾間教會,來到這裡之後選擇留下來,是因為他在這裡感受到了愛,感受到有人關心他,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一個問候,一個關心,都有可能讓人感動,讓人想要留下來。聚會結束後不要急著趕回家,多關心一下別人,特別是一些陌生的臉孔,彼此相愛是神的命令。

三.愛是一種記號
  約13:3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認出的意思,就是一看見就知道,看見他們彼此相愛就知道是耶穌的門徒,好像我們看見學生穿學校的制服,就知道他是個學生,看到穿空姐的制服拉個皮箱,就知道是空姐,換句話說,彼此相愛就是基督徒的特徵,基督徒的特
徵就是彼此相愛,從我們彼此相愛的過程,就能夠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這十二個門徒起初要彼此相愛、要合一是很難的,看看這十二使徒的名單,可3:16~19『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 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彼得的個性是很衝動的,祭司長帶人在客西馬尼園要抓耶穌時,彼得把其中一個人的耳朵給削掉了;雅各和約翰,又被稱為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雷子就是脾氣很暴躁的意思,情緒隨時都有可能突然爆發;還有兩個更有意思,馬太是稅吏,算是幫羅馬政府收稅的人,奮銳黨的西門,奮銳黨就是當時的激進派組織,是專門刺殺羅馬官員的刺客,彼此是死對頭。這十二使徒有不一樣個性,常常吵架,太:20:20~24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 耶穌說:你要什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他們彼此爭位子,連媽媽都出來幫忙講話。
  這些門徒後來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靠著聖靈合一了,他們開始彼此相愛了,他們的生命後來都改變了,使徒行傳告訴我們,眾人都認出他們是主的門徒,他們所作的一切,全是為了愛神愛人而作的,不再爭來爭去,他們是帶著愛去傳揚福音的,我們服事神,要帶著愛服事,如果服事不是為了愛主的緣故,做到最後就會埋怨、批評、苦毒,最後只剩下灰心和失望。如果服事是為了自己,當自己的生命出了問題,自己的感覺不好了,你就服事不下去了。如果服事是為了人,當人讓你感覺不舒服,當人得罪了你,你就很容易跌倒不服事了。如果你服事是為了愛主,定睛在神身上,你就會服事的很喜樂,因為神是永不改變的,人會變,自己會變,環境會變,但神永不改變,當你是為了愛主而做的,你就可以喜樂滿足。
四.愛是放下自我
    彼前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裡提到耶穌來的日子近了,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這是最要緊的事,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不是說愛的本身有除罪功效,也不是說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因此饒恕我們的罪,也不是說因愛弟兄就替他隱瞞罪惡的意思,而是說愛能使人看不見對方的過犯和缺點,能夠因著愛而包容和饒恕了。看人的短處就很容易跌倒,很容易看不順眼,當我們放下自我的感覺,用愛相處的時候,就能彼此包容;或許一件事情我們很站的住理,或許我們的意見很好,我們的方法很對,我們很理直氣壯,但是我們能不能選擇放下這一切去包容與接納,彼此兩個字你我兩人的關係,我們若能放下自己,看見別人的需要,在意別人的感受,就能彼此相愛,不是縱容罪,也不是不要是非,不是不講道理,而是要用愛超越道理。
  馬太福音第五章提到一段經文,太5:39~40『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句話出自於申命記29章,是屬於當時舊約時代的法典,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要人報復的意思,而是強調一種公正性,當時神設立這個律法,不是要人報復,反而是保護人,人把你的一隻眼打瞎了,你也只能向他要一隻眼,人把你的一個牙打掉了,你也只能向他要一根牙,不能要他的命,這是強調一種律法的公平正義,法利賽人覺得他們很遵守律法了,但是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義要超越法利賽人的義,不只是有公正性,有道理,而是要晉深到更高的一個層次,就是用愛超越道理,以前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現在是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5:4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事情不要只是單單看是非對錯,看誰有道理,而是要用愛超越道理,不要與人作對,而是用愛感動人,強調每件事要以愛為出發點,若不是出於愛你也是白白被打而已,不是盲目的犧牲,而是為了愛主的緣故。
  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聽起來沒有道理,要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好像也沒什麼道理,但是如果每件事都要講道理,那無罪的耶穌為我們有罪的人上十字架也是沒有道理的,但是神卻因為愛我們,用愛超越了道理,使我們每個人都能享受祂的愛,如果每件事都非要爭個你死我活的,大家就都很容易受傷,夫妻關係如果只注重是非對錯,非要講個道理出來,也是早晚會破裂的,家人的關係,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是有很多事情是沒有道理的,很多時候不是是非對錯就能解決的。我們若能放下自己,看見別人的需要,在意別人的感受,就能彼此相愛,不是縱容罪,也不是不要是非,不是不講道理,而是要用愛超越道理,用愛感動人,以愛為出發點,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在乎別人的感受,很多摩擦和衝突就沒了。

結論:
    愛是從神而來,神是愛的源頭,他透過耶穌基督像我們顯明了祂的愛,我們要先經歷祂的愛,才知道如何去愛人;我們要常在主的愛中,才有能力去愛人。愛是神的命令,沒有選擇對象的餘地,不是可愛的才愛,不是對我好我才對他好,不是他對我有幫助我才愛他,而是像主耶穌愛我們一樣,就是不分對象的,沒有條件的愛,完全包容的愛。愛是一種記號,基督徒的特徵就是彼此相愛,從我們彼此相愛的過程,就能夠認出我們是基督徒。那十二個門徒後來生命經歷改變,我們信主一段時間了,我們的生命改變了嗎?愛是放下自我,不只是單單看是非對錯,看誰有道理,而是要用愛超越道理;不是不問是非,不是不講道理,而是為主的緣故不與人作對,用愛去感動人,每件事以愛為出發點,因神正是這樣愛我們的。



約13:34~35;15:9~12 彼前4:7~8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