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世代中的明光                        2014-7-13

    
神在他的兒女身上有一個目的和計畫,就是要每個神的兒女們,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為主發光,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發揮影響力。我們基督徒是有影響力的,因為耶穌說他是光,我們也領受了他的光,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要將這個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使我們能夠在這個黑暗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
腓立比書2:14~16『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一.末後世代的光景
  保羅在這裡提到世界的光景,他形容這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彎曲悖謬的世代,就是一個不按真理而行的世代,彎曲悖謬的意思,就是已經被扭曲了,違背了原來神所創造、所規範應該有的樣子,很多事情被扭曲,家庭的價值被扭曲,婚姻價值被扭曲,男女性別錯亂,真相被扭曲,很多事情是非顛倒,黑白不分,道德倫理被扭曲,完全偏離了當初神所創造的價值和樣式。這個世界今天會如此的彎曲悖謬,起因於人犯罪遠離神,不願意按神的真理而行。
  保羅說末後的世代,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4:12也提到末後世代的光景,祂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不法的事會越來越多,人的愛心會越來越冷淡,我們看見現在詐騙集團氾濫,很多時候人們不敢伸出援手,是因為怕遇到詐騙集團,現在很多人看到車禍也不敢去幫忙,因為怕你送他去醫院後,他反咬誣賴你說是你撞到的,越來越少人願意伸出援手。末後的世代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不法的事越來越多,人的愛心會越來越冷淡。
    主耶穌和保羅都把我們基督徒比喻為光,等於已經間接的告訴我們世界的光景是很黑暗的,如果這個世界不是越來越黑暗,就不會需要光,沒有人在大太陽底下找東西,還需要用手電筒去照的。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光景一定是越來越壞,不會越來越好,這個世界一定是越來越彎曲,越來越悖謬,一定會越來越黑暗,雖然世界會越來越黑暗,但是基督徒要越來越亮,好像明光照耀;不是跟世界一樣越來越暗,不是隨從世俗同流合污,而是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為主發光,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發揮影響力。

二.不發怨言不爭論
  保羅告訴我們,面對這個世代和國家社會這樣的光景時,我們該如何來面對。腓2:14『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第一件事保羅告訴我們.就是不要發怨言。不發怨言,是對神、對人都不發怨言,人之所以會發怨言,是因為對現況不滿,一方面不順服神的安排,一面不滿意別人的對待。發生在這個世代的事,無論是我們從電視上所看到的,從我們親身所經歷的都很容易有怨言。發怨言,很容易使你旁邊的人受到影響,甚至會在一個群體當中擴散,使人的心被攪擾,神不喜悅人發怨言,發怨言就是對神的安排不滿意,以色列民當時在曠野的時候就是不斷的發怨言,最後被神懲罰。基督徒是世上的光,當這個世界為了許多事在哀聲嘆氣的時候,我們卻不跟著抱怨。
除了發怨言,保羅也告訴我們,不要爭論;人為何會爭論,因為意見不同,看法不同。同樣一則新聞出來,大家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意見和觀點,面對這個黑暗的世代,很多事情我們可能會抱怨,會爭論,甚至許多人看到這些負面的事情就心情不好,情緒被影響,很灰心,憤怒的,失眠的,我們基督徒若是被這些事情影響了我們的情緒,就是中了撒但魔鬼的詭計,神不要我們受影響,也不要我們同流合污,而是透過這段經文要讓我們知道,神把我們擺在這個世代,這樣的環境中,到底祂對我們有何心意,而我們基督徒又要如何在真理中回應神。有時我們看到這個世界所發生的這些事,會想說乾脆不要去看了,不要去想好了,乾脆不要管這些事了,乾脆搬到山上去隱居起來過悠閒的日子。但是神卻告訴我們,面對這世代這樣的光景,基督徒不可以置身於事外,不可以只是躲在教堂裡敬拜神,基督徒要看見這個世代的需要,我們要成為光,要發揮影響力,前面提到許多不法的事,使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但是我們基督徒,不能對這世代的事情冷漠以對,德雷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如果我們冷漠以對,也是中了撒但的詭計,我們基督徒要在這個世代成為明光照耀。
  面對國家社會許許多多的事,我們不要發怨言,也不要彼此爭論,要如何作呢?提前2:1~4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這裡告訴我們,第一就是最要緊的事,要為萬人懇求,也要為在位的元首和政府官員來禱告,用禱告取代怨言,用祈求代替爭論。所以我們每天要為著國家社會來禱告,也鼓勵各為弟兄姊妹參加教會的禱告會,為國家社會禱告,為教會禱告,也為自已禱告。求主幫助我們,面對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不是只看到這些問題,而是看見神在我們基督徒身上的心意。

三.為榮耀神而發光
  腓2:15『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保羅說到除了不發怨言,不爭論,我們還要無可指摘、誠實無偽,無可指摘就是外在的行為,讓人找不到可以毀謗你的把柄。誠實無偽,是內心的部分,是完全純潔沒有虛假的。我們外在的行為之所以能無可指摘,是因為內心的誠實無偽,我們之所以能誠實無偽,是因為靠著神在我們心裡運行,為要我們成就祂的美意,使我們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所以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是明光,光有一個特質,就是我們的行為要無可指摘,不要讓外人有毀謗你的把柄,不要因為你的行為使神的名受羞辱,也就是所言所行要讓神的名得榮耀。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被救贖有一個目的和使命,就是要宣揚主的美德,彰顯神的榮耀。我們是為了榮耀主而發光。太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當人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會把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也就是說,基督徒的生活是怎麼樣,人家就看我們的神是怎麼樣。『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生命的道就是看我們所彰顯出來的樣子,我們的生活是怎麼樣,人家就看我們的神是怎麼樣。
  在美國紐約有個基督徒,有一天早上他搭地鐵要去上班,因為時間有點來不及了,所以他必須要用跑的去趕搭那班地鐵,那時剛好有一個媽媽牽著一個小女孩在排隊要上車,當他匆匆忙忙要趕上火車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了這個小女孩,還把小女孩手上的洋娃娃撞掉了,洋娃娃剛好從車跟月台的縫隙掉到了鐵軌旁邊,這個人連忙道歉,但小女孩一直哭一直哭,也不願意上車,這個人在當下他必須要作一個決定,他要不要下去撿洋娃娃,如果等火車開走要下去撿,上班一定會來不及,還是說:不好意思我趕著上班,多少錢我賠給你,我要趕快上車了。當下他作了一個決定,他讓火出過去,然後跳下去撿起了洋娃娃,爬上來後,把洋娃娃拍一拍交給了小女孩說對不起,小女孩馬上安靜下來,眼睛含著淚水問了那個人一句話說,你是耶穌嗎?那個人回答說你怎麼會這樣問,小女孩說,只有耶穌才會這麼好。雖然我們稱為基督徒,但我們要問自己的行為像耶穌嗎?我們要讓人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

四.指引人道路的光
  光的另一個特質,就是要能夠照亮,能夠給人指引。在這個黑暗的世代,許多人活在黑暗中,他們活的沒有盼望,甚至絕望,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意義;我們看到有些人雖然物質生活很富裕,但是就是沒有喜樂,沒有平安,也沒有什麼能夠真正的滿足他們的心,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真神,他們想尋找神,但是卻尋不著都是在拜偶像。聖經說他們『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看不見耶穌基督這條唯一的道路,約翰福音14:6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我們基督徒要成為光,使人看見耶穌基督這條唯一的道路,這條永生的道路,並且引導人走上這條道路。光的特質,就是要在黑暗中指引人對的方向。以前我在一間公司上班的時候,員工要值班,輪流開門鎖門,晚上下班後要把總電源關掉,然後鎖門,設定保全系統後才離開公司,偏偏那個電源總開關是設在辦公室的後面,離門口較遠的地方,每次我值班都會覺得不方便,因為關電源之後,整間公司都暗了,還要走十幾公尺才到門口,所以我就會拿出手機按一下,手機會有一點亮光,當手機這一點亮光照下去,我就可以看到路了,不會怕去撞到桌子椅子,甚只是牆壁。小小的一點光,就可以讓我找到出去的方向黑暗的地方只要一點點的光,就會使那地方亮起來;只要一點點光,就會在黑暗中產生影響力,我們就是那光,光應當在黑暗裡產生它的影響力,光要在黑暗中指引人對的方向,我們要使我們所處的環境亮起來,只要發揮一點點光的影響力,神就得著榮耀,所以我們要在所處的環境家庭、公司、社區,為耶穌基督發光,引導人認識神,為人帶來盼望,為那個地方帶來祝福。所以當你周圍的人不認識耶穌的時候,把耶穌介紹給他,活出耶穌給他看;當你周圍的人在黑暗中沒有盼望的時候,讓耶穌為他帶來盼望;當有人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時,幫助他尋求神在他身上的心意;當有人缺乏平安的時候,把平安的福音傳給他;當有人悶悶不樂的時候,就幫助他找到真正的喜樂;當一個群體在抱怨爭論的時候,我們用禱告,為他們帶來和睦。
  仇敵魔鬼讓這個世界越來越黑暗,越來越扭曲,但是神卻要在這的世界做榮耀的工作,就是興起更多的基督徒為主發光,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歸榮耀給神,神要興起更多的基督徒成為燈台,讓黑暗絕望中的人看見盼望,看見耶穌這條唯一得救的道路。

結論:
  盼望透過今天的信息,讓我們明白,我們是黑暗世代中的明光,照亮這個世界,這是救恩的一部分,罪被赦免,靈魂得救之後,還要靠主在我們心裡運行,成就他的美意。這個世界的光景會越來越彎曲悖謬,會越來越黑暗,但是基督徒不是跟世界一樣越來越暗,不是隨從世俗同流合污,而是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為主發光,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發揮影響力。我們不抱怨不爭論,情緒不被影響,但也不是冷漠以對,而是要看見這世代真正需要,用禱告祈求取代怨言和爭論,也為人帶來和睦。我們要為了榮耀主而發光,讓人看見我們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神,我們也要成為光,指引在黑暗迷失中的人,向他們照亮耶穌這條唯一的道路,為這個黑暗的世界帶來盼望,帶來平安和喜樂。



腓立比書 2 :14~16   張嘉恩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