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2015-4-19               

 

每個人的生命都在主的手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話說「海海人生」,很多人用海來形容我們的生命,好像在海浪一樣起起伏伏、浮浮沉沉的,但我們的生命都在主的手上,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海上人生。
有個人在海邊生活了一輩子,對海非常了解,這個人在聖經裡面是個非常重要,叫西門.彼得。他是以海為生的人,大概一生都在海上求生,在海上捕魚,在海上度過了他人生重要的光景。有一天他的弟弟安德烈遇見了彌賽亞,就回來告訴他「我遇見了彌賽亞!」所以就帶著他的哥哥來到耶穌的面前被耶穌所得著,從此之後成為跟隨耶穌的人(約1:40-42),過去他們都是在海上生活,不是讀書人,只是靠海維生粗曠的人。門徒當中,西門.彼得、安德烈都是在海邊長大,他們一生最厲害的大概就是對於什麼樣的季節有什麼樣子的魚,什麼季節要出去出航,要他們都瞭若指掌。
壹、起初呼召--得人如得魚
有一天主耶穌來到加利利海邊,很多人簇擁著他想要聽他講道,耶穌見岸邊有兩艘船就上了那船,叫他們把船開得離岸一點點,有一個距離使得大家都可以看見他、聽見他講道。耶穌講完道,大家歡喜離開了,他就跟彼得說「走,把船開出去吧!」他們是一生抓魚的人,就跟主耶穌說「夫子啊,我抓了一整天的魚,根本就抓不到,我好不容易回到海邊來,我也已經收好網,你一上來講完道就叫我們把船開出去,這個時候出去不會有魚的!」耶穌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去。我想彼得可能是想,好吧,我聽一次老師的話把船開出去吧!所以那一次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主耶穌就說,把網撒下去!對一個撒網一輩子的人,以他的經驗,他知道魚群不會在這裡,但是耶穌說了他就聽。那一次撒網下去之後,裝了滿滿的魚,拉上來的魚多過他所想像的,經歷這神蹟他就求饒了「主啊,我是一個罪人、是一個小信的人,我根本就不知道你是主,因為你掌管一切。」所以主耶穌跟他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路5:1-11)對於一個門徒被老師說「有一天你會非常有成就」我相信他心裡很開心的。
貳、從愛主到三次不認主
跟隨耶穌的人很多,每個人都在主的身邊學習,西門.彼得跟其他門徒非常不一樣,他在很多場合好像沒大沒小、總是強出鋒頭,什麼都要、什麼都敢。有一天耶穌來要為門徒洗腳使門徒可以跟他有分。門徒覺得很不好意思、收寵若驚!西門.彼得卻說「主啊,你連我的手和頭也要洗!」(約13:3-9)我想其他門徒沒有一個人敢這麼大膽,但是他就敢跟主要,主卻憐憫他。有一天在變像山上,耶穌和以利亞、摩西談話,西門.彼得看見這異象說「拉比,我要蓋三座帳棚給你們。」他甚至還在想若可以,主耶穌我和你會住在一起。(可9:2-5)西門.彼得在很多場合裡面,好像很多好處都給他看見。
有一個晚上他們在海上遇見了風暴,整個船快翻了。這些一生在海上的人,照理講什麼風浪沒看過,他們這時卻害怕,那時候遠遠看到主耶穌從海上走過來,彼得又說「主啊,若是你,就讓我在海上走吧!」耶穌也答應了他「你來吧!」彼得真的得到這應許就跳到那海上去,其他門徒大概不敢,只有彼得敢,他站在那海上,海浪還在搖晃,他要往前繼續走卻沉到那海裡,當他就喊著「主啊,救我!」主耶穌走過來把他拉起來,救了他。(太14:-30)西門.彼得無一不佔、很出鋒頭,在主的面前沒大沒小,好像都沒有被責備。
主耶穌知道他將不久於人世就跟門徒在一起勸勉他們要儆醒、遵守神的道。主耶穌對著彼得說,你們要儆醒、要禱告,免得被魔鬼得著。彼得其實非常自信:「老師你放心,你到哪裡我都跟去。就算到監獄,我也會跟你進到監獄,我擋在前面,沒有人能侵犯你。」耶穌說「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西門.彼得在眾人面前被這麼一說,他一定覺得很丟臉:怎麼可能,不會啊,我是你最愛的門徒,不會的,怎麼可能!過不久,那一個晚上,羅馬兵丁來抓人,他們找耶穌的時候,其他人閃掉、躲起來了,彼得當時在場,眼睜睜看著主耶穌被羅馬兵丁駕走(路22:54),耶穌回頭看彼得(路22:61),西門.彼得躲著,公雞叫了,彼得才恍然大悟。
耶穌被帶去要被釘十字架,門徒們鳥獸散躲在不同地方,耶穌被羞辱、鞭打、嘲笑,最後自己背著十字架,頭戴荊棘冠冕、滿身是血,背著那沉重的十字架往各各他的路上,眾人圍在那裡看到底他是誰、犯了怎樣的錯?羅馬兵丁在旁邊叫他趕快走,他已經四肢無力、倒在地上,再扛起來、再往前走。那時羅馬兵丁見旁邊有一路人,叫他來幫耶穌扛,那人一定想說: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又不認識他也不是他的門徒,只是在旁邊看熱鬧而已!但是羅馬兵丁強迫他出來的時候,他也無法拒絕就陪耶穌走到各各他,這個人叫古利奈人西門(可15:21),是個外邦人,一個從來沒有跟過耶穌的人,這路人卻背著十字架,一起走到各各他山上,他看耶穌身上流著滿身的血跌倒在那裡,就扶起他來繼續往前走,直到耶穌被釘在那十字架上。古利奈人西門見證了主耶穌最後的這一段路。一個完全沒有關係的人見證了主,在耶穌最需要的時候反而成了在他旁邊的人。我相信當西門.彼得那個晚上離開的時候,心裡一定很多的感覺,他跟在主耶穌旁邊,還在眾人面前承諾說:放心,我一定跟你到任何的地方,就算到監獄去我都會去!西門.彼得卻沒有。
叁、回到起初的愛
耶穌死了,西門.彼得再次回到海上去繼續他過去的打漁人生,這事以後(約21:1),就是指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了之後。耶穌釘十字架、埋葬,復活後向很多人顯現,耶穌第三次要向門徒顯現,天未亮時來到這海邊,祂是主,祂知道祂要去哪裡、為什麼到海邊。只是那海上的人根本不清楚耶穌回來,所以當他們在海上準備收網,耶穌說「小子啊,我們有魚可以吃嗎?」(約21:5)船上的人說,我們打了一整夜的魚,什麼也沒有!耶穌要他們「把網撒在那右邊去」(約21:6),船上的人想,我們打了一整晚的魚,不可能會有魚的,我們也要回到岸邊了。但當他們把網撒下去的時候,抓上來的魚超過他們過去所做的,聖經上講那個網居然沒有破掉(約21:11),這樣形容是指那魚又肥又重、滿滿的魚,門徒很訝異。天慢慢的亮起來,這件事情似乎似曾相見,門徒認出耶穌就對西門.彼得說「是主!」彼得看到耶穌回來,打漁的人赤身裸體,這時他卻羞愧的穿著衣服跳到那海裡去,我相信西門在那當下一定想耶穌回來找我算帳了。耶穌卻叫他們過來在岸邊就吃早餐,我相信西門.彼得可能坐在旁邊一句都不敢吭聲。
耶穌特別看著西門.彼得,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他當然回答說,「主啊,我愛你。」耶穌跟他講「來餵養我的羊。」西門.彼得在那地方一定百感交集,耶穌再一次問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的愛我嗎?」西門.彼得說「主啊,你知道,我是愛你的。」耶穌說「來,餵養我的羊。」當耶穌第三次問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的愛我嗎?」西門.彼得說「主啊,你知道一切,你知道我是軟弱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來,餵養我的羊。」我想主耶穌若是放棄西門.彼得,根本就不會回來這海岸,主耶穌若是不屑這個學生說:你看!我教了這麼久,連一個古利奈人西門都不如!他就不會回來到他們面前說「來,跟從我,去餵養他們吧。」他沒有數落西門.彼得,連一句責備都沒有,耶穌不放棄他們,回來找他。於是彼得成為一個得人如得魚的漁夫。主耶穌回來找他,讓他回來服事祂,讓他從原本一個路邊的石頭,成為重要的房角石,接著成為建造教會重要柱子的一個重要的領袖。
西門.彼得不過就是一個漁夫、一個平凡人,但是跟隨主,看見主的恩典一生,得著主給他很多的教導,但他跟我們是一樣的軟弱:剛開始碰到那害怕的時候,他跑掉了,但是主憐憫他、把他帶回來,甚至把天國的鑰匙都交給了他。若不是主回來找他,翻轉了他的人生,他其實也不過就是在海上靠著自己的專業、能力、知識求生的人。但是當他被神找回來之後,順服了主成為使徒開始去傳道,以前被主得著,後來開始去傳福音。主若不是愛他,主若不是回來,一切都是空。
肆、翻轉的人生
我今年五十五歲,我的父親是牧師,我們家五個兄弟姊妹,我從小在教會看見很多神蹟,看見很多教會重要的領袖在那裡出出入入,我是那個在講台上跑來跑去,甚至在教會屋頂上放風箏的那個沒大沒小的孩子,教會很大,很多人說我像住在皇宮裡。但是我的父親在四十六歲時就被上帝接走,比我現在還年輕,是教會重要的領袖,是教會裡面重要的牧者,他非常的愛主、非常的奔波,在亞洲教會界是非常出名的牧師,神卻沒有醫治他,以致於讓我恨了一輩子。從此之後我就告訴自己,根本不能相信上帝,主耶穌根本不愛我們,我一定要靠我自己。
但是我的母親非常非常愛主,她在讀高雄女中時,在家中第一個信主,他們家族是望族,當她告訴家人,她的父親把她趕出家門,母親哭哭啼啼的說要信主,後來她去讀了神學院,認識了我父親成為師母,我父親在四十六歲倒下去了,她卻沒有倒下去,她就不斷的流淚禱告跟神說,祢是孤兒寡母的父,我一生就要跟隨祢。她帶著五個孩子敬虔的服事主,我們家五個孩子,大姊嫁給牧師,現在還在牧會;二姊嫁給長老,在教會服事,大哥大學畢業之後奉獻給主讀神學院,後來成為神學院的教授,之後在美國牧會到現在還在牧會。我的小弟比我小四歲,大學畢業之後他告訴媽媽,我要服事主,主呼召我,我就跟隨!之後成為一個教會重要的領袖。每次回到家團圓吃飯就留下一個空位,那就是我,而我的母親總是禱告「我和我的全家都要服事祢。」我們家五個兄弟姊妹,每個都是牧師、師母,只有我不是,我回到海上去抓魚,我在世界上很會抓魚,我是最好的廣告公司的創意製作人,我是在美國開公司,有很好的事業的人,回到台灣是台灣最大兒童教育的執行長,再到東森電視負責台灣最大的兒童電視台。我很會做生意、很會賺錢,我每次回家他們就講「我們兄弟姊妹加起來的薪水也沒有你一個人賺得多,但是我們的福氣、恩典比你還多,我們太多太多東西你都沒有,你只有錢,什麼都沒有!」
我的母親為我一直禱告,有一天一位外國牧師來教會講道,講道完他說,願意的人就走到臺前來,我要為你們禱告。那一個牧師不認識我,他不知那個教會的背景,也不知道我的家庭背景。姊姊問我為什麼不讓他禱告?那一次我走到前面去,過去我是絕對不讓人家按手禱告的,我心想不要跟我講預言,不要告訴我神的話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但是那一次,那一位老牧師按手為我禱告說,這是主耶穌說的話:我尋找好多人,好多人被我尋見,我尋找你好久,我認識你,我認識你的家人,他們都在服事主。我心裡在想,哇,他怎麼知道我這些事情,他是有去問過才來為我禱告嗎?沒有,他從來不知道。然後他說,你去看詩篇九十一篇,神要對你說話。我那時被他禱告完笑一笑,心裡想,我不會做牧師的,不可能回來的。但是當我回來再看那一段聖經的時候,詩篇九十一篇成為我一生很重要的應許,我回來服事主是為著這句話:雖眾人仆倒在你左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都不至遭害,我要讓你在高處,我要差遣保惠師在你的旁邊,我要讓你足享長壽,因為你愛我,因為你知道我的名。那一段經文在我後面的服事成為重要的一個依據。
以前我在海上,我認為自己很會抓魚,但是神憐憫我、回來找我,讓我再一次服事祂。以前我們可能很會抓魚,但是現在抓到更多更多。現在你看到基督教論壇報在教會五十多年,當時我想,我怎麼會來服事這麼小的媒體,我都在最大的廣告公司、最大的教育台、最大的兒童節目、最大的電視台,祢怎麼給我一個最小的、最爛的、要倒的報紙?祢太小看我了!主卻不是這個樣子,祂讓我在回來服事祂之後,撒網是因著祂去撒,當我們撒下去的時候,抓起來的魚比以前還多,以前我覺得很了不起,在做兒童節目時,看我節目的最多不過就是六十萬人,現在華人教會全世界加起來有一億個基督徒,我們正在餵養他們、服事他們。主讓我們回來服事祂,這一個媒體,每天在網路上看的人有五、六萬人,好的文章是百萬的觸擊率,神憐憫它、保守它,從前是黑白紙,後來是彩色的報紙,到電子的報紙,到雲端的報紙,看的人不再是十萬、二十萬人,是千千萬萬人,好幾次我在講台上說我不是一個傳道人,因為我沒有要做傳道人。但有一次一位老牧師在我下來的時候告訴我,你雖然不是讀神學院的傳道人,但是你抓的魚比那些人還多,你是一個媒體宣教士,你要知道媒體的力量非常非常大。我才恍然大悟,我的一生都在神手上、主的保守裡面。
結論:起來跟隨
這幾年神讓我們在論壇報見證許多奇蹟,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做、不再是我們要去做的事情,它自然到位、自然成形,早五年,我可能也不知道這裡,晚五年好像又太慢,神讓我在對的時候回來服事祂,以前我是不會服事、跑得最遠、閃得最快的那個人,現在卻每週排滿了教會。神讓我們在這媒體宣教有份,神使論壇報不再是台灣的而是全球華人的。很多人說買一份報紙不值得,如果只是買一份報紙當然不值得,你若買一般的報紙,得來八卦、色情、毀壞。但買一份教會的媒體,卻是支持媒體宣教,讓媒體透過網路、透過電子資訊傳到中國、傳到地極,全世界的華人教會同時在看這一份媒體。台灣很小,好像一隻船在海上浮浮沉沉,但是主說,把網撒下去。今天台灣成為宣教的源頭、宣教的基地、訓練中心,論壇報在台灣教會是唯一的重要並跨國度的媒體。耶穌說把網撒到那旁邊去,就好像你會發現今天的中國太多太多的魚,我怎麼抓得回來?主說,撒網下去。我相信神給我們豐豐富富的,若我們沒有回來服事祂,主若沒有再回來找我們,主若沒有憐憫、要我再回來服事祂,我也不過是一個企業的老闆,不過是加利利海邊抓魚的一條漁船的船長而已。彼得若沒有被找回來,他最多成了加利利海最大的漁船公司的老闆,但是耶穌找他回來,叫他去餵養他們,他就不只是加利利海邊的人,他成為世界各地宣教的重要源頭。
神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機會,不見得每個人最後都還有這樣的機會。假使神再次問「你愛我嗎?」你要記得抓到機會就要跟隨。假使今天我沒有跟隨,可能還是一個企業家吧!但是人生總有一天我們要下船,跟隨主是一輩子的,跟隨主,祂不是用我們的專業,祂用我們完全順服的心,求神幫助我們,神認識我們,但我們認識祂嗎?我們知道祂嗎?還是我們一輩子在這裡到老、沒有把握、不知道為何而活、一生苟延殘喘地過日子?還是你說「主啊,我跟隨祢,要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要我服事祢,我就認真的服事祢,翻轉我的人生。」你還有機會!我感謝主,我的上半輩子在海上晃,但五十五歲之後,很清楚我不再海上晃,現在去得人如得魚,所做的事是為主做,不再為自己做,但卻豐豐富富、沒有缺乏,一直往前奔跑。若神要用你,你還有機會!

 

 

約21:1-17;路22:32   鄭忠信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