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將成就  神的計畫       2015-3-22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裡,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著百姓辦他。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 神。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使12:17)
我們今天要看使徒行傳十二章一到十七節,禱告將讓上帝的作為按時成就,一個禱告的教會也會看到 
神的作為。我禱告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可以透過今天的信息看到 神是一位能夠帶給我們驚奇的 神。既便有時候我們覺得生命已經走到絕望的地步,但是我們要準備好,因為時間一到,上帝就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 神。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著我來。」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使12:5-9) 這一段經節的背景:希律是當時的統治者,但與羅馬帝國沒有很好的關係,他當時想要迫害基督徒,所以他就開始追擊約翰的兄弟雅各,當希律把雅各殺害之後,他發現那些非基督徒的猶太人喜歡他所做的這件事,因此為了討好羅馬人,希律就繼續迫害基督徒,而接下來逼迫的對象是彼得。在經節中我們看到這時彼得已經在監獄,並且隔天就要求刑了。
壹、禱告是不可或缺的
第一點我想分享的是,禱告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一個狀況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裡;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 神。』(使12:5)當時這些人在教會裡面禱告,是為彼得而禱告的,他們在過去就不斷地、固定地為彼得禱告,因著他下監獄之後,更持續為他禱告。上帝也透過他們迫切的禱告而回應了他們的禱告。
貳、 神會按時成就計畫
『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裡有光照耀,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使12:6-7)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彼得實在沒有機會可以走出監獄,因為他被鐵鍊鎖著,而且到處都有兵丁看守。但是彼得雖然處於這樣的情況下心中仍有平安,這樣的平安唯有上帝可以給予,因為在彼得的心中很清楚確知,無論他會被拯救,或者被殺害,他都與 神同在。我不知道你們的狀況會是如何,但當我在生命中遇到如此困難的時刻,可能無法安然入睡,但我們看到彼得雖然人在監獄裡並且隔天就要被殺害了,他晚上還是睡得很好!就在他熟睡的時候,忽然上帝的使者來叫醒了他,彼得睡得很安穩,因為他覺得可能接下來他就要死了,但是上帝對他的生命另有安排。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知道上帝要再一次使用彼得,並在他的生命中做了一個很好的計畫。從這節經文中也看見上帝的計畫已經慢慢地開始得著成就了。
『彼得就出來跟著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使12:9)彼得跟著使者走出監獄,他走著走著卻不知道這是否是真正發生的狀況。當時看起來像是彼得生命中很黑暗的時刻,可是上帝已經準備好要提升彼得,因此派遣祂的使者喚醒彼得,準備好要把彼得從監獄中救出並且高舉他。同樣的,我們的生命也能透過這個故事得著啟示。當我們生命中已經感覺沒有希望的時候,上帝或許對你的生命另有計畫。
『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使12:10)當他們出監獄通過第一關、第二關的守衛之後,站在鐵門前,沒想到那門就自己開了。他們走出去到一條街之外的地方,彼得被釋放了,他沒有在很早的時候被釋放,但他被釋放的時間點剛剛好,也不會太晚,因為 神是會按時成就計畫的 神。
有時候我們把 神看得很小,當我們生命遇到很困難的時候,我們覺得事情沒有辦法好轉,但是 神的心渴望我們可以禱告,請容許我提醒你,不要讓禱告成為你最後才要做的事情,不管你遇到什麼事情,首先要做的就是禱告。
我們從經節中看到,當初有一間教會全教會都在為彼得禱告,我們也是一個教會,我們必須為其他的弟兄姊妹來禱告,無論我們去哪裡、我們人在哪裡,我們都要互相禱告,因為耶穌想要聽到我們對祂的祈求,而且上帝也會回應這些祈求,有的時候可能祂回應禱告的方式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有的時候祂所回應的時間點可能也不是我們所期待的,但是聖經教導我們要持續不斷的禱告,我要鼓勵你,不管你現在生命裡遇到的狀況是如何,也許現在你心裡會覺得找不出一條路可以走了,我不知道要往哪裡走,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但是,你要禱告,因為上帝會帶領你走出來。
『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詩40:2)禱告可以讓上帝的作為按時成就,禱告要從我們開始,並且我們要很清楚的知道,當我們開始禱告的時候,上帝就開始有所作為了,而且祂要按照祂的時候來成就。
叁、上帝的作為令人驚奇
『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他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使12:11-16)我們看到十六節最後一句說他們就甚驚奇。有時我們禱告是因為「我覺得禱告是一種義務」,或是這是我「習慣固定要這樣做」,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覺得禱告是對的事情,所以我就這樣做了」。因此,既便我們有在禱告,或者把它當作一個形式在禱告,可是在禱告的當下,我們心裡並不是很清楚上帝會不會成就我們所禱告的。
在這個故事中就發生這樣的情節,有一個教會正在為彼得禱告,『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使12:14)那一個使女認出是彼得的聲音,她非常的高興,高興到忘了開門!所以她很高興地衝進禱告的房間告訴大家彼得人在門外!『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使12:15)他們說,妳是瘋了嗎?這個使女說,可是她真的聽到了彼得的聲音。所以在裡面禱告的人就說,那個人應該是天使吧?!那個教會當時正在禱告,上帝回應了他們禱告讓彼得被釋放了,上帝救出了彼得,而彼得也站在門口了,但他們卻說,那不可能是彼得! 而且他們還不斷地爭論這件事:怎麼可能是彼得在門口呢?不可能啦!那一定是他的天使!
他們這群人正在禱告上帝要釋放彼得,他們卻不相信上帝真的釋放了彼得,在他們心裡知道「他們應該要禱告」,但他們的內心深處並不認為彼得會得著釋放。這就是為什麼十六節說到「他們非常的驚訝」。你生命中有沒有類似這樣的狀況呢?你禱告了,卻非常訝異上帝真的成就了你的禱告,因為當你禱告的時候,你知道「必須要」禱告,可是內心最深之處卻不認為上帝會成就你的禱告。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會有這樣的時候,在我們生命中都會有懷疑的時刻。『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祂會賞賜那些持續不斷勤勉尋求祂的人,上帝是可以讓你覺得很驚訝的 神,所以不要懷疑上帝絕對會回應你的禱告。『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耶29:12)這是上帝親自對祂的子民說的話。
我想跟你分享我自己的生命中也有很多困難之處。過去我是一個生意人,當時我有四個可愛的孩子,有一天我參加一個基督徒青年團契的集會,上帝很清楚的對我說話,要我放下生意進入禾場服事。在2007年我決定放下一切聽 神的話語開始服事,就在我開始上神學院之後意外的發現太太懷孕了,當時我們已經有四個孩子,而我已經沒有在賺錢了。當這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非常虛弱,因為他是一個唐氏症的孩子,他一出生就必須待在醫院裡面好幾週,要經歷兩次手術,在那個時候我對上帝說「我放棄了一切順服了祢,為什麼祢允許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生命中?」上帝回應了我們的禱告,因為上帝曾經對我們說:我會照顧你們。所以當我們在讀 神的話語,祂的話語就會對我的心來說話,我唯一的選擇只有相信上帝。當我放棄一切決定進入 神的呼召和服事裡面的時候,前幾年非常辛苦,但感謝上帝的是,這個患有唐氏症孩子的狀況愈來愈好。他現在是我們家中最大的祝福,雖然他有唐氏症,上帝使用他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祝福,因為上帝讓我們很清楚的知道:祂是一位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驚奇的上帝。
結論
我們剛才讀到經節裡面「驚訝」這件事,今天我要在這裡作結束。耶穌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很特別的計畫,我們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但是我們很清楚的知道祂很愛我們,祂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很特別的計畫。聖經中說祂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得著生命,而非毀壞,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時候,他是為你、為我而受死的。就在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我們所有的過犯全部都被釘在上面,而且上帝渴望與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有關係。
聖經上說,當我們認罪悔改的時候,我們就會接受到上帝的饒恕,而且我們要把我們的心全部交給上帝,祂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救主。也許現在你生命中遇到很困難的問題,你要清楚記得上帝很愛你,而且上帝最大的渴望就是希望你與祂親近成為祂的孩子,生命並不是一切都很順利,但是無論我們生命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上帝一樣都與你同在。(黃蕙菁姊妹翻譯)



使徒行傳12:1-17  Bruce Barger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