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拉法:信仰中的醫治    
             

耶和華拉法,「拉法」在希伯來原文是「醫治」的意思,耶和華醫治──『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15:26)『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出15:22-25) 這段經文是當時的背景,其實,就在他們發怨言的前三天,才剛剛經歷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的大神蹟──追著他們出來的軍隊全部被淹沒在紅海裡,他們平安離開了埃及來到書珥的曠野,這些以色列的百姓在此之前也經歷過上帝藉著降十災與埃及而把他們帶出來的大能,他們經歷了上帝那麼大的作為,卻因為沒有水喝的狀況之下向摩西發怨言。仔細想這句話,它更深層的意義,其實是向上帝發怨言!我們從整個舊約的歷史不難看見,以色列這個民族是多麼的悖逆上帝,直到如今依然如此。     
當他們抱怨「我們喝什麼?」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把這個棵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上帝為了要做這件事,親自對摩西說,在這麼多樹裡面,上帝指定把這一棵 丟在水裡,水就變甜。這裡預表了耶穌基督的救恩,你的人生原來是苦的,怎麼變甜呢? 上帝說,其它的樹都不算,就只有這一棵樹──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救恩。當耶穌基督被砍下、被拔起來,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這段經文裡已經預表了十架的救贖,祂在我們人生裡要帶給我們重大的改變,怎麼讓你在人生的困境中因著主不斷地走出來,在我們的人生都有苦的時候,而當我們遠離主的時候就變更苦了,苦就是澀到一個地步而變成的,常常我們在人生開始變味的時候,沒有去意識到繼續苦下去的結果會是變成什麼樣子。
壹、苦水的人生
人生如果沒有在耶穌基督裡面找到一條生命的出口,你的人生就會從一般的水變成死海的水,那時便草木不生,人生就不再有盼望,活在世上看不到出路,所有的事都不會是「正」的。當我們這群上帝的兒女經歷祂的救恩就成為世界的光,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可以向世人宣告:那曾經在我生命裡面讓我苦澀的,今天可以轉換一新!那種生命的改變是一種全然的醫治。上帝說的「加與埃及人身上的疾病」,就是上帝為了帶以色列人出埃及而用的十個災之中的第六個災,也是唯一在身體裡面的災──瘡。對以色列的百姓而言,上帝所要醫治的,大多指的是在我們生命裡面叫我們痛苦的事。
  上帝透過這件事預表了耶穌基督的救贖,當我們要經歷上帝的醫治,渴望生命經歷心靈得釋放、生命有重建,可以讓人生有新的出發。接著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為什麼要有條件呢?是的。我們要病得醫治,生命要從苦水變甜水只有一個改變,就是來到耶穌的面前,遵行上帝的律例和典章,而且,祂要試驗他們。如果你不試,
你怎麼知道這一道良藥是有效的呢?人生沒有路了就試試看,試了才知道有沒有效。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出15:26)──我們若遵行上帝的話語。可是多少時候我們讀這一本聖經時只挑自己所要的,我們像進到上帝的百貨公司裡面,進來之後拿一個大推車,醫治,我要!恩典,我要!喜樂,我要!但常常我們就不挑幾樣東西──順服、饒恕很麻煩,不要!常常在信仰裡面,我們像在百貨公司買東西一樣,挑我要的東西,可是上帝在這裡說「你要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 的律例」。今天生命要得醫治,必須在上帝的話語裡面接受祂在我生命裡面的權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人生的裡面,怎麼樣使主的話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喜樂,以致於經歷心靈得完全的醫治, 神就不將加在埃及人的疾病加在我們的生命的當中。埃及人的災帶給他們許許多多的不方便,甚至需要面對第十災──殺長子。
讓我們再次思想,當我們再次聚集在這個禮拜堂當中,我們的聚集構成了教會的實質,我們的聚集能不能成為世界的光,帶來我們彼此之間的激勵,我們可以一起往前走,一起在人生的苦的裡面,帶給我們生命的轉變。
在一八八○年,美國賓州,有個教會很小,但是主日禮拜的人很多,有個小妹妹站在門口擠進不去,牧師看到這個小妹妹有顆渴慕的心,就把她擺在肩膀上擠到教會最後面的角落參加主日禮拜。牧師告訴小妹妹教會太小了,希望能夠建堂讓更多人來敬拜。過了兩年她的媽媽拿著一個小錢包來找牧師,她的女兒死的時候有一個願望,要把她畢生的積蓄交給牧師作為建堂之用,小錢包打開來一看──五十七分錢。於是牧師在主日敬拜時告訴弟兄姊妹關於這小女孩的愛心捐獻,牧師就把這五十七分錢讓大家認捐作建堂經費。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擴大,幾年之後募集到三萬美金。牧師找到一塊很美麗的地,地主開價三萬元賣地。但是三萬元都用來買地就沒有錢蓋教堂了,於是牧師禱告之後向地主說明這三萬元是從一個小女孩的五十七分錢經過好幾年的認捐才募集到的,因此全數買地的話就沒有錢來蓋教堂了。這個地主不是基督徒,但聽了小女孩有這樣大的愛心倍受感動,只收五十七分錢作頭款,其他的錢拿去蓋教堂。沒想到回到教會之後,教會擠滿了弟兄姊妹,大家聽到牧師要去買地,又籌到一萬美金。最後用這四萬美金蓋了可容納三千三百人的教堂,接著又有更多弟兄姊妹奉獻,陸續蓋了大學和醫院和主日學大樓。
南非真相調查委員會的法庭上,一邊坐著一名七十幾歲的黑人老婦人,另一端站著五個白人警察,其中一名叫洛克的警察,剛被判謀殺罪成立。他在幾年前到這位婦人家中帶走她的兒子,沒有任何理由,近距離槍殺了他並放火焚燒,並在案發現場與同夥慶祝。兩年之後,他又和同夥帶走她的丈夫,她仍然記得那個晚上,她被帶到河邊看著她的丈夫,全身遭毒打並被綑綁躺在一堆木柴上,當殺人犯倒汽油在她丈夫身上並點火焚燒時,丈夫口中所說的一句話是:「天父,饒恕他們吧…」
南非真相調查委員會問這位婦人希望他們如何處置這樣殘殺她家人的暴徒時,老婦人提出三個請求:「首先,我希望可以到我丈夫被焚燒的地點,好讓我收拾好他的骨灰,替他安葬。」她停了一會兒,接著說:「第二個請求是,我的丈夫和兒子,是我在世上僅有的親人,他們死了,我也沒有什麼親人了,因此,我要求洛克先生成為我的兒子,我希望他每個月,能夠前來我所住的貧民窟兩次,每次與我共度一天,如此我才能將心中的愛給他,把上帝的愛澆灌在他身上。」她繼續提出第三個請求:「這也是我丈夫的心願,可不可以讓我走過去,好好地擁抱他,讓他知道他真的被饒恕了。」當法庭助理走過來,攙扶著老太太走向洛克時,洛克卻因為承受不起所聽見的,當場暈了過去,這時,在場的朋友和鄰居,和數十年在種族隔離政策下,同樣飽受欺壓和不公對待的受害者,他們開始輕柔,堅定地唱著:「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
藉著一個小女孩的信心、盼望和愛建造了一間教會,因著愛,老婦人認洛克警察為她的兒子,沒有 神的愛真的做不到。只有耶穌基督的愛能夠使我們的人生從苦水變甜水。
貳、甜水的人生
在我們人生當中,我們都有不同的記憶,當我們的心靈生病了,它帶給潛意識各樣的情緒、懷疑、恐懼、過度防衛。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們各人都有自己的心靈疾病,一個群體當中也會有共同的記憶,或許是傷痛的,一個民族在歷史中也會有它共同的記憶,歷史處理得好,可以共同經歷上帝的醫治;處理得不好,那個民族就像一隻鴕鳥把頭埋到沙堆裡面去,從一個民族到一個群體到個人都是如此。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年,德國人很清楚地告訴日本人一件事情,唯有他們向那些曾經殖民、侵略過的國家說「對不起」的時候,整個大和民族的心靈才會有一個新的開始。當德國承認他們在歷史上所犯的罪的時候,對整個日耳曼民族是心靈的解放,對那些曾經被他們侵略過的國家,人會伸出他的手,所以梅克爾夫人也講了一句很實際的話:「我們要謝謝法國人再一次的擁抱我們。」德法兩國在歷史裡面是世仇,這些政治家未必是基督徒,但他們知道饒恕是走出心靈監獄唯一的道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也是如此,你的生命有傷痛,我們這個事奉的群體,我們的教會有一些過去的記憶,需要在耶穌的裡面得完全的醫治。如果你的生命中有一些不能夠跨越的,請你再一次回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再一次回憶我是怎麼信耶穌的?我今天為什麼來參加這一堂的主日祟拜?我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參加今天的祟拜?當南非的白人承認他們在種族隔離政策所犯下的罪,他們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南非的真相委員會是盼望帶來饒恕和醫治。今天我們這一群蒙救恩的群體,求 神再一次用祂的愛充滿在你和我,你說我們配得這樣子的榮耀嗎?我們配得上帝在我們當中的榮耀藉著我們成為光、成為那些心靈傷痛得醫治的人的聚集嗎?讓更多的人在這裡認識耶穌,讓他們心靈的傷痛得著醫治,讓他們心靈的憂愁得著釋放,讓我們這一群人在每一次的聚集中可以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中彼此攜手邁步嗎?
聖經用一個形容詞表達那一群充滿抱怨、軍心散漫、紀律鬆散的烏合之眾──『耶和華的軍隊從埃及出來了。』(出12: 41),萬軍之耶和華是我們軍隊的元帥,上帝帶領我們這一群像以色列人一樣常常會抱怨、常常忘了上帝在前一刻還行了大事,可是 神還說我們是祂的軍隊,上帝給我們何等大的榮耀?有哪一種軍官願意帶這種部隊打仗的?一定沒有!但是上帝給我們何等大的恩惠,讓我們回到剛剛信主的那個生命靈魂的悸動的裡面,回到聖經,回到基礎從頭來過,讓我們這一群再一次聚集的時候,無論過去我們信主有多久、我們的經驗有多少、我們的聖經有多熟,求主讓我們在這一生的日子常常回到原點檢視我們的信仰,可以從頭再出發──從聖經、從基礎、從頭來。
車子跑久了需要停下來四輪定位,你不校正,再好的輪胎馬上就報廢了。多少時候我們的生命沒有校正,以致於我們不斷地消耗,甚至我們不斷的內耗,回到主的面前經歷得醫治的喜樂,不只是渴望病得醫治,我的心靈要得醫治,很多病是從心靈裡面來的,你的情緒不好,你的壓力一多,大概就是得胃潰瘍,有人壓力一大就是頭疼,但當我們在耶穌基督的裡面得安息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上帝的話重建我們的信仰、更新我們的思想、調整我們人生的路向,我們可以同心攜手、邁步向前。
叁、寶貴的應許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畏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約壹4:18)如果你帶著懼怕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便無法在上帝的救恩的裡面得完全的釋放,今天我們來到這裡聚集,你懼怕嗎?你膽怯嗎?我渴望每一次來都能帶著很深的期待,並且豐豐富富的從每一次的聚會當中離開這個禮拜堂,而不是擔心今天沒有來聚會,大概下個禮拜生意就不太好、出去車子扎到釘子就漏氣了──不,上帝祂是豐富的主。在基督的裡面沒有懼怕。
結論:
今年對台灣的教會是重要的,一百五十年前,馬雅各醫生來到台南府城開始了福音工作,建立了現在的新樓醫院。一百五十年前,戴德生牧師在他人生各樣的困境難處中,設立了中國內地會,今年是福音進到台灣一百五十年,也是內地會成立一百五十年。
我們要感謝過去這些宣教士們漂洋過海來到台灣,也為他們在 神面前的付出來感謝,更讓我們在這一個年度當中再次經歷祂的恩典,為過去這些宣教士所做的來感謝,同樣的,我向上帝禱告,讓上帝用五十七分錢帶來無限豐富的見證,今天也可以在你我的當中。感謝上帝藉著教會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全家在泰國有蠻長的時間事奉、跟泰國人一起面對信仰的難處,在柬埔寨的工場看到上帝藉著拉法學院要顯明祂極大的恩惠。中國內地會開始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差會,因著七個劍橋的畢業生加入中國內地會,到當時中國大陸最偏遠的山區,這個信心宣教的運動跟學生福音運動匯集的結果,就帶來今天普世宣教大規模的發展。在這個世代,當我們坐在這裡的時候,讓主的愛激勵、醫治我們,以致於我們沒有只看自己的需要而忽略 神在我們當中的心意。

 

出埃及記15:26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