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福與結果子       2015-2-15                     

 

詩篇第一篇是整個詩篇的序言,序言使我們了解整本書的重點是什麼。上帝透過聖靈的啟示,把這一篇詩放在整卷詩篇的第一篇,要我們經歷人生像詩,人生若是詩篇就不致於常常在苦難當中出不來。詩,是一種情緒的表達,是一種人「生命的昇華」,在短短幾個字裡面,把我們心中各樣的情感充分地表達出來。如果我們了解文字的美,會發現中文是如此精簡如同希伯來文一樣。精簡、準確,在單一的辭彙、單一的字裡面作不同的形容和表達。
壹、有福的人生
我們讀詩篇的第一篇會發現有三個「不」:『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1:1)我們的人生如果只有「不」就會很無聊。小孩子最不喜歡父母說「不」,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但是如果父母在講「不」之前,先告訴他原因,先把好處告訴他,再告訴他「不」,就會好一點。中文聖經裡面先講三個「不」,但在原文當中,詩篇不是這樣翻譯的,詩篇的第一篇講的是「福氣」,『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 這人便為有「福」,這樣的人是有福。我們不但盼望福,我們還盼望福能夠「臨到」我們。有人中彩券以為是福,但當這些不勞而獲的錢財用盡時,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人生的福未必是福,只有在上帝面前得到的福才是真正的福。
詩篇第一、二節,在聖經不同的翻譯當中有三種不同的節構和方式。詩篇的第一篇有另一種形式使我們經歷那樣的福是何等寶貝,它是先把「福」翻譯出來,『這樣的人便為有福,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上帝在我們讀祂的話語之前,先給我們一個「福」的應許,你要得這個「福」,接下來才是「不、不、不」。還有第二種翻譯,『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這樣的人便為有福,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樣子的翻譯又有不同的味道。無論是哪一種版本,上帝在經文中給我們的應許是要「有福」。這個有福的人,要因著上帝所賜的福,在你我的生命裡面按時候結果子。有福的人要有三「不」,免得滅亡:
甲、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從」:不「行」、不
「跟著」、不「走」這一條。「惡人」-不信、心裡沒有 神的人,一個不信的人因為沒有絕對的標準什麼都可以做。「計謀」是一種還沒有犯的罪。
乙、不站罪人的道路:「不站」: 惡人、罪人、
不從、道路。「道路」是腳步,不跟他們一起走,不跟他們「同夥」,原來只是預謀,接下來就同夥。
乙、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褻慢人」-侮慢上帝
的人。一個人從心中沒有上帝,到他犯罪,最後他心中侮慢上帝、抵擋上帝、漫罵上帝。不坐侮慢上帝人的座位,到最後所要形容的是人成了「共犯」。
我們從這裡看見,罪是循序漸進的,從計謀到道路,到座位。從惡人到罪人,最後是抵擋上帝的人。人的罪會愈來愈深,計謀是思想,一個人會這麼做是他的思想告訴他「你這麼做沒有問題,這麼是對的、是好的」。所以我們需要主的話來煉淨我們的思想,以致於我們的行為可以正直。詩篇的作者不只在這裡透過漸進的方式告訴我們,我們要小心,不要在我們的人生中慢慢挪移帳篷,到一個地步,我們與惡人成了共犯,跟他坐同一個座位。同謀還可以走,但共犯是坐同一個椅子,兩個一起犯。以希伯來文寫作的形式,它在此要表達的不只是一種漸進,更深層的意義就是當我們在心中沒有 神的時候,跟褻慢的人是同等的。罪沒有輕重、大小之分,大罪是從小罪開始,小罪也是罪,常常我們會覺得小罪不是罪,聖經講的罪不只是偶爾做的錯事而已,它所要形容的是當一個人說沒有上帝的時候,那才是最大的罪。因此求主幫助我們,這樣不聖潔的思想我們都會有,它可以在我們的腦海中蔓延,但千萬不要讓這不聖潔的思想在你的生命當中影響你人生的行為。有一句話說,你不能夠阻止鳥從你頭上飛過,但你可以不讓牠在你的頭上築巢。今天當這些思想不斷轄制我們,在我們裡面已經築巢的時候,要把它趕走就很麻煩。不只是把鳥趕出去,有巢-舒適的環境去孕育、吸引那一隻鳥來,有個窩在這裡,你需要把這個窩都拿掉。不、不、不,有福的人要三「不」,但聖經給我們一個更大的恩典的是有福的人與果子。
第二節說「惟」-只有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你去吃大餐、去旅遊都不能解決你裡面不好的思想,你的情緒不好,很多方法都不能解決,人的安慰、換一個環境、去休假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惟有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
貳、結果子的人生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這是果樹,所以聖經說它會按時候結果子,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表示這棵樹原來不在溪水旁,它是被移植到溪水旁,當我們因著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裡面,祂掌有我們生命主權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不再屬這個世界,耶穌基督就把我們從罪惡的世界裡面,從舊的環境裡面拔起來,移植到溪水旁-到祂的豐富的裡面。移植,溪水旁的樹不需要澆灌,你怎麼澆灌都不如這棵在溪水旁的樹的樹根從溪水旁所吸取的水,人生渴了可以澆灌暫時解渴,但是如果我們生命的根基是隱藏在耶穌基督的裡面,在上帝的話語當中,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人生縱然充滿各樣的挑戰,像哈巴谷先知,凡事都不再效力的時候,在乾旱的日子,在溪水旁的樹的樹根仍然從深深的地下水裡面吸取它所需要的水份。那就是我們的人生,你的人生需要在耶穌基督的裡面,透過上帝的話語,讓活水的泉源和應許不斷地充滿我們,以致於在我們的生命裡可以結出果子。一個不結果子的果樹就不是果樹,這裡是結「果子」而非結「種子」,種子可以延續它的生命,但是果子不但能夠享受,它還可以繼續繁延生命,兩個不一樣。不僅按時候結出果子來,葉子也不枯乾,意思是,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不但我們的生命結出果子供應別人的需要,並且上帝把祂的榮美也賞賜給我們,葉子是樹的榮美,人能不能從你我的生命中看到耶穌基督的榮美,上帝話語的豐富,結出果子並且葉子也不枯乾。
  一棵樹的葉子太多就會把養份吸取走,為了可以多結更美的果子,就要把葉子修剪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 聖靈結果子在我們裡面,一種果子有九種味道,而不是結九種不同的果子。這裡所表達的是,基督徒的生命在聖靈的工作中可以是完全的,否則人可以不用負責任,例如有人說,上帝沒有讓我結「節制」的果子,所以我一上網就停不下來。沒有節制就會很隨便,今天感覺不太好,主日崇拜就不來,因為聖靈沒有讓我結節制的果子,不可以這麼說的!在這裡,上帝要我們結的是聖靈的果子,每一種都有,可能你的節制弱一點,但是一定要有節制的味道。按時候結果子,是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階段裡面,上帝供應我們的需要,而且每一個人的生命都不一樣,上帝從創造開始,祂沒有創造兩個蘋果同一個味道,如同上帝創造幾億的人,沒有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連雙胞胎都不一樣。
『…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林後9:10-11) 生命的果子是可以分享的,你絕對不會種那種只長一顆果子的樹,上帝給我們的福氣是,不但自給自足,還能夠供應別人的需要,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感謝上帝讓我們能夠經歷祂,因著祂給我們的福,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我們常常覺得「順利」就是做什麼都很簡單,馬上就可以過關。可以過關並不代表人生沒有「關」,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關要過,有不同的難處要去面對,在不同的成長歲月裡面我們面對不同的問題。不同的年紀想問題會有不同的難處和重擔,無論信主幾年,甚至是第幾代的基督徒,祖先是傳道人、長老,都不能影響你和上帝的關係,信仰必須是自己的,信主多久是你跟上帝自己的關係,在信主之後,生命的成長決定你面對問題的時候可以體會什麼叫盡都順利,如果人生沒有經歷過挑戰,你永遠不會體會挑戰在你生命裡面迎刃而解的喜樂,孩子在成長的歲月裡面,如果我們不放手讓他經歷難處,什麼都父母親幫他處裡好成為「媽寶」,他都不需要解決問題,等到父母不在身邊,真的要面對問題的時候,他便不知所措。
我們在不同的年紀面對不同的難處,但是生命需要成長,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生命有成長的時候,你發現人生面對挑戰,上帝賜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和能力去跨越人生的挑戰。主耶穌在離世之前為門徒向天父的禱告『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祢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17:14-15) 我們常常渴望離開這些難處,不要再面對這些難處,但是主耶穌禱告不是,主耶穌是說叫他們繼續在,但保守他們可以脫離、勝過惡者。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我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面對不同的問題, 神應許我們在主的面前,因著我們渴慕主的話,晝夜思想,祂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今天我們的人生都還有一些尚未跨過的關口,但是來主的面前向 神說:主,我深信祢是那位滿有恩典、賞賜福氣給我們的上帝。
叁、惡人的結局
聖經在這裡轉折,從「義人」轉到「惡人」。惡人的結局都已定,比起了解惡人的結局,更重要的是要多了解自己什麼叫做有福的人。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詩1:4-5) 站立不住就是淘汰,當定罪的時候,這些人要被淘汰,這些罪人在我們當中-在義人當中。我們是義人,我們配作義人嗎? 我們要在信心中感謝上帝說,哈利路亞! 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因著上帝的話語,我們得以被稱為義人。感謝上帝,這些行惡在我們當中,在義人的群體裡面,他要被淘汰,何等可怕。
總 結: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 我們若只讀義人的部份,有福的人是這樣的: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耶和華「關懷」、「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你人生的道路,祂關懷、祂引導,有主的話在我們的裡面,主的話像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祂要引領我們往前行,人會離開我們,今天我們在這個義人的會中,我們可以彼此提攜,但是常常我們的人生也會走在曠野路,雖然在你旁邊有人,可是你覺得非常孤單,我們都有這樣的光景,離家在外讀書的孩子更能體會,但是上帝說:你人生的路,我關懷、我引導。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的挑戰在我們當中,惡人的結局已經定了,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明白,你可以在上帝的話語中,這個寶貝的信仰裡面得著何等大的恩惠,但常常我們會不會因為那些作惡的人心懷不平呢? 彼得問耶穌約翰的結局如何,耶穌回答他「…與你何干? 你跟從我吧!」惡人就讓他去,上帝有上帝的方法,我們要得福,讓我們到耶穌基督面前來緊緊抓住祂的話說,我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我的生命要結出果子,供應我自己及他人的需要。
渴望在新的一年當中,我們都成為義人。今年是羊年,在中國人的造字裡面,「義」是「羔羊與我」,「羔羊為我」,更加提醒我們可以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在羔羊的寶血當中,因著祂為我們捨命,我們成為義人。讓我們深知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是義人,以致於在這詩篇第一篇當中經歷祂的豐富,讓你的人生成為有福也結出生命的果子。

 

詩篇一篇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