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癮      2015-2-8               

 

現在的新聞中,除了一些突發的事件之外,無論是搶、打、殺或是騙、拐,都是跟吸毒有關係。十年前不會報這種新聞,現在幾乎每天的新聞都跟吸毒有關,為什麼毒品犯濫也是我今天要討論的問題之一。
上帝創造人是要我們尋求意義和生存的價值。當人對生命迷失的時候,他用了錯誤的方法,無論是自殘、自殺或是毒癮等的沉淪,都是用錯誤的方法要尋求意義,但是這些錯誤的方法卻造成麻醉自己、迷失自己。
「毒品」是這個世代及將來的世代中一個最嚴肅的問題之一,幫助戒毒也是更生團契在監獄裡的主要事工之一。
今天的題目「心癮」主要是談和毒品有關,探討為什麼吸毒的人一關再關,已經毀了自己、毀了家庭,關了好次還是要再吸? 一個吸毒的人如果沒有戒掉,會變成他的一個無期徒刑「分期關」,一再進出。今天探討「為什麼」以及「解決的方法」。
壹、罪的奴僕
〈個案〉
有一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她的生世背景是這樣:媽媽懷她時交了男朋友,她還未出生,媽媽就跟爸爸離婚跟這男朋友在一起。她懂事以後到這個叔叔家,叔叔說她不是他的孩子。以致於她聽了非常受傷。回到爸爸的家,爸爸跟她說,妳不是我的孩子。所以她到這邊也受傷,整個村子裡頭的人都笑她是「雜種的」,因為她從小這樣被人放棄而自甘沉淪。國小三年級就很會跟人打架,阿嬤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帶她到另一個村莊把她養大。
但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阿嬤也管不住她。到了國中二年級就去當舞女。一個十四、五歲的女孩子面對酒量、日夜超時的工作量無法承受。她的姊妹淘教她用安非他命就可以解決,果真用了之後,一個小女孩本來在那種聲色場合不太講話,卻變得喜歡講話、酒量變好了,變得有自信、不想睡覺可以日以繼夜的工作。但是壞處是,大腦中的睡眠神精的開關被關掉了,導致再怎麼累都睡不著,非常痛苦,再來,控制脾氣的開關也被關掉了,脾氣變得很暴躁,後來她的姊妹淘又跟她講這些問題是必然,還有一種藥可以繼續用,用了之後就會解決這些困擾,就勸她用海洛因,黑話稱作「四號」。海洛因有一號、二號、三號、四號,四號最純。她果真用了之後覺得非常的輕鬆、快樂、麻酥酥的感覺,足足睡了七、八個小時,她覺得這個藥太好了,只要睡不著她就用。用了兩次之後,她覺得自己很像重感冒,會流鼻涕、發抖,揮身筋骨酸痛,心會顫抖,過了幾小時身體好像螞蟻在爬、狗在啃一樣,最後骨頭非常痛到會摔,而且身體上有孔有洞的地方都會流東西出來。她打電話去問這個姊妹淘,才知道自己已經上癮了,只好繼續用。用了之後痛苦過去了,但原先舒爽的感覺沒有了,只要藥癮一發作,不用就摔、就痛。
若要再有那種舒爽的感覺就要再加量,但加量容易造成暴斃。海洛因的死亡是因為它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安非他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以致於睡不著覺,心臟會跳得很快。海洛因的死亡並不是中毒死亡,而是中樞神經被抑制以致於忘了呼吸致死。這個女孩子後來自己說,她當舞女三年賺了七百萬,但是一年全部花光,因為海洛因的價格是黃金的十倍,她醒來就必須要打一針。所有吸毒的人對食物都沒有興趣,所以骨瘦如柴,只要毒癮一發作就繼續吸毒,沒有錢只好去偷、去搶、去拐。
我們是德性的活物,以致於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把良心放在我們的心中,當他吸毒,痛苦舒緩了,但內心的自責、控告自己、後悔、流淚,一個吸毒的人,除了他在吸毒的當中,其它的時間他都想戒毒。因為毒品對他的控制是痛苦的。就像暴食症的人除了吃東西的當下一直吃,但沒有快樂,他只是被食物捆綁住而已。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羅6:16)
這女孩成了毒品的奴隸,被黑暗的權勢完全的控制住。那一年發生了一件事,那位扶養她長大的阿嬤去世了,毒品很貴,她放下自己的尊嚴,在村子裡四處借、拐、騙、求,整個鄉村的人都知道她吸毒,取笑她。那一年又發生了一件事情,她發現自己懷孕了,當下她痛哭失聲,她不想孩子將來長大像她這樣的身世,不知道父親是誰到處被欺負。那一年她二十四歲,阿嬤過世、鄉村的人排擠她,她又發現自己懷孕了,決定去跳樓。
台灣吸毒人口有四十五萬,十八歲以下佔50%,現在販毒集團深入校園,學校裡的毒販被抓到,學校礙於名譽不敢公告,就勒令學生轉校,他就到別的學校去流竄,造成今天十八歲以下吸毒人口佔50%。現在關在監牢裡面的刑案跟吸毒有關的佔六成,全省有六萬五千個同學被關在監牢裡頭,高雄有六間監獄,有八千個同學中近五千個同學跟吸毒有關,十個關在監獄裡面的男生,五個跟吸毒有關; 女生佔吸毒人口的七成,為什麼女生比男生多,因為女同學的心靈創傷更多,當她要復元需要更多的幫助及陪伴,把她從情緒當中帶出來。
貳、心癮難除
藥癮發作沒有藥很痛苦,但是摔個一、兩週就沒事了,所以有一句話說「吸毒會死,戒毒不會死人」。監獄裡沒有毒品可以吸,關個三、四年算不算戒毒? 有一例個案被關了十二年,出去還是吸毒,為什麼藥癮那麼痛苦還戒不掉呢? 出去以後一吸再吸,一次、兩次家庭可以原諒,到了第三次,家庭、社會、朋友都放棄他了,覺得他沒有悔改,無人理睬。
「關」只是「身癮」戒了,但是「心癮」仍然在,就是「心中想吸毒的意念」還在,一般吸毒的人都會說「我是因為朋友帶我去,好奇才會吸。」這句話就像聖經中,伊甸園中,當上帝告訴亞當夏娃不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你必定死。但是有一天撒旦來告訴她不一定有事,吃了會有智慧。夏娃就以自我為中心作判斷,不順從 神,聽從撒旦的話,他們就得罪了 神,犯了原罪,成為人類一輩子的捆綁。吸毒的人也是一樣,父母、良心、理智告訴我不要吸,但是藥頭、壞朋友跟我講,這個吃了不會有事、會很愉快,聽了壞朋友的帶領。
毒品就像小三,既使我被關了十二年,回家會被太太埋怨,要我去工作、她付多了多少多辛苦,但是去找小三(毒品),只要打一針人就舒爽了。這就是為什麼出獄的人一犯再犯的原因,心癮就像人的罪性一樣,成了吸毒者一生的咒詛,所以一句話說「一日吸毒,終身要戒毒」,所有成癮的事都一樣,起初以為可以控制,後來就成為一生的咒詛,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聖經上任何提到 神不喜歡的事,照著做最後一定成為一生的咒詛和捆綁。世間只有兩條路,一條是「自己的路」──靠著自己聰明、社會關係、種種能力,到最後就偏行己路,犯了法進了監獄; 一條是「光明的路」──沒有灰色地帶,跟著 神走, 神饒恕你的罪以外,聖靈一定會帶領你,緊跟著 神一定是走光明路,而且是世代蒙福。『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林後6:14)
叁、解決方法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4:12)
甲、決心信靠耶穌
人的罪性要對付需要靠著耶穌、靠著聖靈的帶領,癮和罪性成為一輩子的捆綁,靠自己無法戒掉,人的罪性是得了救恩以後學到「對付」的功課。戒癮靠自己沒有辦法、是絕望的,必須回轉向上帝認罪,認「不認識 神的罪」,特別要認「吸毒的罪」。
乙、環境切換
不要再回到原先居住的地方,愈遠愈好,若不得不回去,一定要從交友圈中分別為聖,如同 神將我們從世界上分別出來一樣,要過教會的生活,從環境、社會中分別歸上帝,不再去找以前的朋友。藥頭來找的時候,要承認「我已經是基督徒了,我不再吸毒了」。
丙、心癮的替代
這是最重要的,要來教會聚會,天天靈修、禱告、默想上帝的話,跟耶穌作好朋友,只有耶穌的愛和聖靈的大能可以替代心癮,否則心癮永遠成為捆綁,就像罪性永遠成為人的捆綁一樣,要靠著敬拜耶穌,如同我們面對試探一樣要靠主幫助我們勝過。
我們回頭講起先那個女孩的案例,她發現自己懷孕,又遭遇阿嬤去世了,她認為結束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是最好的方法,她爬到三樓要跳下來的一剎那,小時候阿嬤帶她去兒童主日學唱的「耶穌愛我」這條歌突然從她腦海中跳出來,她感到跳下去對不起阿嬤,是不是要去教會求助,於是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任何的教會的服事,既使人沒有看到, 神必定記念。任何一個人來到教會坐在這裡絕不是偶然,就像這個女孩子小時候曾經跟阿嬤去過教會,那條歌深深印在她心裡,在緊要關頭, 神的愛就進來。
她家隔壁住了一位老姊妹,她是看著女孩長大的,阿嬤過世前特別拜託她憐憫照顧這個孫女。這位老姊妹當天晚上因著 神愛的激勵、聖靈的感動而來探訪這女孩,勸這女孩去教會。女孩請求老姊妹把她鎖在廁所幫忙戒毒,第三天女孩摔得很厲害,老姊妹繞著客廳一直禱告求主救她,到了第四天都沒有聲音,老姊妹開始禁食禱告,到了第六天她自己敲門說可以出來了。身癮過去了,心癮還在,老姊妹帶她跪下來跟 神哭求,於是每當她心癮一來,老姊妹就陪她跪下來哭求,這女孩自己敘述「耶穌好像向一個溺斃的人垂下繩子一樣,她緊緊抓著耶穌,否則會溺斃」,她下定決心要靠主戒毒,天天讀經禱告。就像我們面對試探時,也要天天靠著讀經禱告得勝一樣。這個女孩子後來成為一個傳道人,她從小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以致於她在鄉下召聚許多有問題的家庭或是外配的孩子到教會來,教他們寫功課,教他們讀聖經,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她唯恐這些孩子將來走她的路,而對這樣的孩子有負擔。
更生團契在燕寮戒治所對吸毒同學的福音事工
,每年約有50-60名同學信主,洗禮後會進入進階班,繼續跟進與造就他們到出獄。
法務部公佈,一般吸毒的人再犯率是90%,但感謝 神,真正信主的再犯率只有15%,因此高戒所很肯定更生團契的努力。101年法務部公佈,吸毒成功的全部都是信耶穌的,感謝 神,一個基督徒願意領受聖靈的引導,必然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上帝必然要釋放他心中的毒癮,因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總 結:
「 2=100-98」是根據美國更生人保護協會幾百年的統計,一對夫妻2個人分別被關過,100個子孫裡頭有98個繼續違害這個社群,只有2個人能過正常生活。所以你只要進去監獄改變一個人,他的家就會改變,他的世世代代子孫就會改變, 神必在永生裡面紀念你。更生事工雖小,卻非常有意義。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6-37) 那些人問他,主,你沒有這樣子啊,但是『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懇請為更生團契、代禱、參與事工或奉獻,這些事如主耶穌所說的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

 

羅六:16;林後六:14;徒四:12     吳國驊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