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賞與悅納            2015-1-18                 

 

我們一生活在「天父的世界」當中,有何等大的豐富、安慰,有無限量的醫治並在耶穌基督裡的悅納
。「悅納」是一種完全的包容,讓我這一個不完全的人因著耶穌基督,可以從祂的恩典中再往前行。
壹、從上帝的創造中認識祂的偉大
詩人透過在生活中的觀察,把上帝創造的榮耀透過詠嘆的方式用詩和音樂來表達,當大衛王在曠野裡逃命的時候、牧羊的時候,他透過上帝的創造去認識祂的偉大。『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詩19:1-6)詩人用非常多的形容詞敘述他所認識的上帝
。我們若在生活中,透過環境及上帝的創造去感受那位創造主的偉大,我們的生命就會豐富許多寶貴的閱歷,在生命的困境中,因著祂的創造前進,因著祂的救贖,我們可以有再繼續往前走的勇氣。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19-23)  
使徒保羅在傳講「因信而得永生」的真理時,也對現今的人發出同樣的信息--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而愚頑人說沒有 神。當我們這些屬 神的兒女,可以透過祂的創造認識這位創造的上帝,是因為祂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而愚頑人也活在上帝的創造之中卻說「沒有 神」的時候,他們就活在既沒有賞賜,生命也不得悅納的光景當中。
接著說到「無聲」、量帶,沒有聲音怎麼會有量帶?量帶就是聲浪,球場上被啦啦隊的歡呼聲、加油聲是聲浪,不認識 神的人在其中會被激勵。然而無聲勝有聲,我們這些屬 神的兒女,也應當感受到上帝話語的聲浪在我們生命中的影響力。我們如今有全本聖經的默示是件幸福的事,上帝的話語既已發出,對於看不見的人,有聽的聖經可以聽,聽不見的人,有看的聖經可以讀。
看不見的、看似柔軟的在我們的生命中永遠是最強的;那看似最強的,在聖經的真理、歷史的經驗中告訴我們,它是最脆弱的。歷史上最強大的帝國都在歷史的洪流當中消失殆盡,當1990年柏林圍牆倒塌的時候,有誰能夠猜想到這在人類近代史上最大的帝國竟從人類的地圖上一夕改變?當蘇聯政權在一夕之間瓦解的時候,人類的歷史也跟著改寫,它曾經是最強的,卻也成為最脆弱的。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見證上帝的榮美和祂的能力
,也讓我們從其中明白上帝的公義與恩惠。『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詩19:6)每一個上帝的兒女都可以經歷從上帝而來的溫暖,正因如此,詩人大衛在接下來的幾節當中,具體的表達了那位創造的上帝在我們當中的工作。
貳、上帝的話語帶給我們的恩惠
我們如何能夠見證上帝的榮美和祂的能力,經歷上帝的公義與恩惠,乃是因為祂的律法全備。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詩19:7-9)
詩人用六個不一樣的語詞「律法、法度、訓詞、命令、道理、典章」來表達「上帝話語的寶貴」。律法是轄制,小到家規、大到國法都是律法,但這裡告訴我們,全備的律法能甦醒人心,人可以在 神話語的「全備、確定、正直、清潔、潔淨和真實」當中經歷生命中的果效-甦醒人的心,使愚人有智慧,快活人的心、明亮人的眼目、存到永遠及全然公義。
「甦醒人的心」- 神的話語開啟智慧人理性上的混沌,人來到 神面前,可以讓聰明人從混沌中回到上帝面前明白怎麼回事。即使愚人,也能因「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而得著智慧。當人認識創造的上帝,上帝可以為人帶來奇妙的工作,有些不識字的老人家,向 神禱告之後可以讀懂聖經,但同樣的字在報紙上就看不懂,這是 神奇妙的作為。
 「快活人的心」- 神的話語讓我們在各樣的處境中有出路,得「救恩之樂」,我們的人生都有困境,卻可以因著祂的話而有出路,在各樣危機、困境當中有快活的心。
 「明亮眼目」-不只是往前看,更是從過往的經驗當中清楚了解我現在的景況,以致於可以繼續往下走。一個懂得回顧的人,在他的生命中會成長。雖然舊事都過了,但是腦海會存留許多的經歷,而且年紀愈大,存留的記憶量愈大。聖經中,人們把行淫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耶穌說,沒有罪的人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大家聽完都離開了,活得愈久,錯得愈多。
如果人生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你會說「我其實可以不要那麼做」。「錯」在聖經原文中也是「罪」,但上帝總是給我們憐憫,給我們很多的機會,以致於我們可以看清楚現狀,繼續往前走。這是上帝的話語要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的果效和功能。
叁、向 神忠心得著大賞與悅納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祢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詩19:10-11)
當人在主的面前有這樣深刻的體會,「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告訴了我們上帝的話語在生命裡面給我們的喜樂是什麼。承認自己在 神面前所犯的錯,甚至是「隱而未現」的過錯,都可以在生命裡面經歷甘甜、豐富、喜樂。
「大賞」是這段經文中很重要的轉接詞。每個人都希望得大賞,賞的意思是「禮物」,每個人都渴望得禮物,上帝要讓我們在祂裡面得禮物,使我們經歷祂的話語是那樣寶貝,比精煉的金還可羨慕。
當主的話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甦醒、智慧、眼目的明亮,這些在你我生命的裡面都是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指正和成長。「指正」和「成長」在生命中是並行的。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上帝才管教我們,如同父母會管教自己的孩子,不會管別人家的小孩一樣。在每一次上帝的指正裡面,人會成長,因為我知道我有錯,因此我要在 神的面前仰望,「況且祢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人的生命都想得精金、都想得大賞,每個人都想經歷比蜜還甘甜的喜樂,但是有一個先決的條件,是在神的面前「受警戒」。
「警戒」從「祂的律法全備、法度確定、訓詞正直」裡面來,帶給我們生命有甦醒、有智慧、快活,能明亮我們的眼睛,看清楚我們的現狀繼續地往前走。
大賞,我們不只是看現實的大賞。更重要的大賞是當我們因著 神的話,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在活著的日子裡靠著主的恩典,不但在世上的日子得利,還要靠著主的恩典「得勝」,以致於到見主面的那一天得主的賞賜。
主的話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可12:44)我們都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一生都在事奉這位榮耀的上帝,這僕人指的不是只有傳道人,而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是事奉的人,上帝給我們不同的職份,職份代表「榮耀、託付和職責」。
一個在家裡沒有責任的小孩是不會成長的,凡事天塌下來都有人頂,責任代表父母親在孩子身上的託付和責任,孩子到了什麼年紀,父母親給什麼樣的託付,給什麼樣的責任。
上帝給予我們託付,讓我們在祂裡面得大賞。當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給我們的確據和盼望而能得大賞,
一個人如果只有盼望而沒有確據,那個盼望是虛假,耶穌基督不給我們虛假的盼望,祂給我們的盼望有確據,以致當我們知道我們要在祂裡面得大賞賜時,我們在世的日子不得不「儆醒敬虔度日」,這就是警戒。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19:12)沒有人能知道自己的錯失,除非有人警戒我們,錯的人許多時候不知道自己錯,所以這裡用「隱而未現」的過錯,這個字在聖經裡面就是「誤犯的罪」-在不經意、不知道的時候犯了。我們在誤犯的時候會很懊惱,上帝常常給我們機會,在我們誤犯的罪中被警醒。一個人誤犯的罪若「重複」就是「罪」。要求主幫助我們,因著聖靈的工作,上帝話語的提醒,讓我們都來反省在我們一生當中有哪些是「重複再犯」,而且是「類似的事情」重複再犯。全世界不可能有產生兩個一模一樣的錯,總是人不一樣、事件不一樣、時間、空間不一樣,但是人犯錯的「模式」常常是一樣。求主幫助,免得我沒有警覺,一個重複再犯的人,是在他的人生中最大的敗筆。
上帝不會因著我們不斷地犯因「無知」所誤犯的罪,而容忍我們不斷地犯下去,以致於聖經告訴我們『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19:13)當一個人在生命中不斷地犯「在錯誤中所犯的罪」,最後就成為「任意妄為的罪」-我就是這樣子,這就是我,你能怎麼辦? 神說,你要小心!任意妄為是人的本性。小朋友不要父母親管,成人也不要被人管,偏偏在我們一生中都必須服在制度底下。我們看到學運中的年輕人面對權威的態度,不服它,就反它,自己成為自己的法律,他的「自我」就轄制了他。聖經告訴我們,求祢幫助我不要如此,免得我犯「大罪」。
「大賞」和「大罪」,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我們要來到 神的面前,求 神幫助
,很多事情讓別人來講,我們可能會很不舒服,但懇求真理的聖靈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工作,讓我們可以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總 結:
當大衛王把這段話整個敘述完之後,他繼續回到上帝的創造裡面,他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詩19:14) 神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救贖主,在大衛人生的經驗裡面,磐石很重要,他在多次躲避追殺的時候經歷躲在磐石的洞中有何等的「安全」,不只是「安全感」,上帝給我們的不是一個空泛的安全感,鴕鳥埋在沙裡面,牠很有「安全感」,可是都給看光了。上帝給我們的是在祂的磐石、在祂岩石的洞中得「安全」,在那不動搖的磐石裡面,是上帝的話語。
有「悅納」才有大賞,得大賞是因為「蒙悅納」。今天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事奉,走到最後都有一個總結,當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我們的事奉得不得耶和華上帝的悅納?我們為了討好所愛的人會想盡辦法取悅對方,丈夫為了取悅妻子會送花給她,雖然有時候送錯花,總是一個心意,可是如果能送對花不是更好嗎?
悅納不只是我的動作而已,悅納是對方生命中的接受。「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裡面的東西決定我口中的話,心中充滿「愁煩、憂愁、苦毒、忌恨」說出來的話絕對不會如蜜甘甜、叫人聽了心靈悅目、讓人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求主幫助我們,因著我們知道有大賞,我們的事奉要討主的喜悅。

詩篇十九篇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