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的福份-主是你良牧     2015-6-13           


想想,若我們總是充充足足,無憂無慮,有沒有可能因此我們陷入了危機呢?人生總會遇到缺乏的時候,你如何看待缺乏呢?如何解決缺乏的問題呢?缺乏有沒有可能是將我們引向豐富的契機呢?大衛所寫的詩篇23篇一直都是基督徒所喜愛的一篇,今天讓我們從這篇詩篇來領受從 神的的福份。

壹、大衛見證人生體驗
甲、學習裝備--牧童的體驗,滿足羊群的生理需要
大衛年少時就熟悉牧羊的事,他的生命成長與羊群的需要糾結在一起,羊群成為父親給他的託付,曠野是他學習責任的生活現場,羊是他學習責任的活教材。
每次,他把羊從羊圈中放出來,心中要思量哪裡有草?哪裡有水?他要決定今天要去甚麼地方,要走哪一條路,然後他要走在羊的前頭,留意路上的情況,用自己的聲音來引導羊群跟隨他,一路上他要頻頻回顧羊跟隨的狀況,適時發出聲音傳達訊息,叫羊群緊緊地跟隨牧者的腳蹤,直到把羊群領到可躺臥在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羊群就可以盡情的享受豐富的水草,叫生理上的需要得到滿足。作為牧羊人的大衛,此時就必須在一旁警戒,留意周遭一草一木的動靜,警覺是否猛獸潛伏或逼近,以確保羊群的安全。牧者每一次發出的聲音,都是對羊群的提醒,叫羊群甦醒,確實知道牧者就在他們的身旁,羊群認得牧者的聲音,就必停止自己吃草的活動,豎起耳朵,抬起頭轉向牧者,進一步的觀察牧者,並且體會牧者的心意,做出回應牧者的行動。
乙、實習裝備—牧人為羊引路與安全保護的責任
牧人必須清楚草場分佈的位置及路徑,並且隨著時間的間隔,輪流把羊帶到不同的草場及水源,也因此必須經過不同的環境,有時走在崎嶇坎坷的山路,有時經過危機四伏的死蔭幽谷,隨時隨機面對不同的危險,羊群跟著牧者,牧者必須為羊群儆醒,以自己的聲音叫羊群確知牧者的同在,藉著手中的杖與竿,叫羊群隨時獲得牧者溫暖的引導與保護。一路上有牧者引領的羊群是有福的,有生命安全的保障。
大衛為父親放羊時,曾經經歷獅子及雄的襲擊,猛然將羊群中的羊羔啣去,大衛會奮不顧身的起來追趕,或迎戰及打獅子與熊,揪著獅子的鬍子、將牠打死。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
丙、信心宣告: 神是倚靠
以上是大衛年輕時的生命經歷,他從與羊群相處中學習到倚靠耶和華面對凶猛的野獸,他的生命在每天所面對的責任與挑戰中成長! 神預備了大衛。
這一天,機會來了, 神要大衛運用他在牧羊時所受的裝備,好使他成為一位戰士。大衛必須決定回家牧羊繼續作牧童或投入戰場成為一位耶和華的戰士!
當他遵照父親的託付離開羊群前往戰場探望他的兄長時,他面對了人生的轉悷點。以色列軍隊面對非利士人歌利亞的挑戰,怎會沒有人勇於應戰呢?他相信耶和華不會不顧念自己的百姓,任憑自己的名受羞辱,他心中相信耶和華必然會保護自己的百姓免受外邦幫人的傷害, 神的百姓如同牧人的羊群,耶和華必救助自己的百姓。大衛的心被激動,『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撒上17:32)『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17:37)
丁、挑戰巨人:必勝的信念
年輕的大衛憑著對耶和華的信心,孤身一人投入戰場,迎戰身材高大的歌利亞,他經歷了『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 23:4)有耶和華的同在,『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上17:40)『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人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撒上 17: 45-49)在百姓的歡呼中,大衛經歷了耶和華『在我敵人面前、…為我擺設筵席‧』(詩23:5a)的慶功宴。歌利亞到下去了,牧童成為耶和華的戰士!
戊、授予重任--受膏為君,一國之牧
耶和華驗中了大衛,囑咐先見撒母耳,『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上16:13)『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撒下 7:8)他經歷了『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b)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撒上18:3)『約拿單對大衛說、你心裏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撒上20:4)『大衛作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18:14)『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23:6a)大衛經歷了「愛與歸屬感」的滿足。
在經歷耶和華 神的人生中,大衛與 神建立了親密的關係,他的心渴慕 神,以 神為樂,因此,他嚮往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b)

貳、以 神為牧者見證人生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甲、主的羊不缺活水靈糧(衣食住行生理需求的供應)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曾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太6:31)『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我們應當關心 神所關心的事,靈魂的需要, 神賜下他的獨生子『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 6:51)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 37-38)
乙、主的羊甦醒行走義路(獲得安全與保障的保證)
因為主的羊認得主的聲音,聽 神的聲音,我們有時候會受到這世界的聲音干擾,以致『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在我行的路上、敵人為我暗設網羅。』(詩142:3)叫我們偏行己路,被其擄掠。所幸,我們的好牧人知道你我的道路,『…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 57:15)只要我們想念耶和華,願意渴慕耶和華全備的律法、我們的心就能甦醒‧(詩19:7)就能聽從主的聲音行走在義路上。
丙、經歷好牧人同在與安慰(愛與歸屬感的滿足)
主的羊在世俗的世界中生活,人生充滿了誘惑試探,因為撒但會藉著各種機會偷竊、毀壞、殺害,然而,主的羊在好牧人為羊捨命的愛裡沒有懼怕,主的羊一定會經歷好牧人的杖與竿的管教,學習服在好牧人的權柄之下行事為人,好牧人會用聖靈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叫我們學習凡事相信並倚靠好牧人,這一切都是藉著好牧人為我們捨命的應許賜給我們的,當我們的一生領受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 28:19)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20)
在每個日子中,經歷好牧人不變的愛與接納,使我們成為永生 神家裡的人,歸屬於天父,並有許多的弟兄姊妹在基督裡互為肢體,成為教會,叫我們學習『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丁、身份恢復賦予職分重任(自尊需求得滿足,自信受尊重)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
雖然仇敵魔鬼總是要控告我們,然而『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我們的自信是來自內住的聖靈,『…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加 4:7)不會再因怕死而為罪奴,是光明之子,生活中活出彼此相愛的態度及言行,叫世俗的人會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每一位基督徒在 神眼中都是獨特的的個體,又在 神的家教會中按照 聖靈的恩賜與其他弟兄姊妹彼此配搭、互為肢體。『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戊、成聖有神的義及神的性情(經驗目的、意義及內在潛能的超我實現)
大衛見證他的一生實現了 神為人預備最美好的福份,活在被造的人與創造的神的關係中,活在被救贖與救主的關係中,以致於生活是『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
從墮落被逐出伊甸園的的失落,如今因著信被遷到愛子的國度裡,在基督裡,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叫我們可以藉著在基督裡重新面對 神的法則,揀選生命。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詩24:3)『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4)『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詩24:5)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切人生的體驗都是因為『耶和華是你的牧者』『耶穌是你的好牧人』纔有的福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每天確實以耶穌為牧者的態度生活嗎?你為祂滿足你生理上基本的需要感恩嗎?你天天讀聖經、領受聖靈中的喜樂嗎?為祂滿足你屬靈生命基本的靈糧活水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傾聽好牧人的聲音,每天的行事為人接受聖靈的引導,照的祂的吩咐行走義路呢?你生活在這彎曲危險的世途,你為生命獲得安全與生活獲得保障而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都不完全,好牧人卻以完全的愛愛你,雖然我們都如同浪子離家放蕩,慈愛的天父還是以你是兒子迎接你歸家,你為自己被愛歸屬於神,天天經歷好牧人同在與安慰的滿足感謝主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從 神生的,身份恢復,不再做罪奴,有不犯罪的自由並且被 神賦予叫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你是否為自己成為有君尊的祭司而感謝主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3:2)『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3:3)主叫萬事互相效力,你一定要愛主,叫基督在你裡面活著,使你活出像祂的生活,並為此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主羊,主是你良牧,要成為你每天生活的型態,你必經歷一生一世的福份,你的人生就成為活見證,榮耀 神。

詩廿三1-6;約十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