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向前行               2015-7-12        

在人生各樣的挑戰中,我們如何在信仰中快樂地往前走?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被冤枉、被鞭打、被關在監獄裡所寫的,心中可能充滿了苦毒、惱恨、愁苦,可是他卻寫信給腓立比的基督徒說:你們要快樂啊! 所以有人稱腓立比書為一封是快樂的書信,整卷書有十八處講到「快樂」、「靠主喜樂」,不斷地提醒我們要快樂,馬丁路德為這卷書下了一個眉批:「我快樂,你們快樂嗎?」我們可以在苦境當中擁有一個快樂的內涵,在這裡告訴我們要「靠主喜樂」,不但如此,他說我們在基督裡得著了智慧和更高的價值及意義。

壹、在基督裡的人生

甲、照常顯大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0-21)「照常顯大」很重要: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是讓主耶穌的救恩、祂的一切榮美在我們身上能夠顯大。我在歐洲宣教二十多年,無論在家庭或服事各方面遇到很多艱難,常常忘記要在基督裡。我們在聚會中領略了神給我們的祝福,在信息、詩歌、團契中感覺到神與我們同在,一旦走出教會,又回到世界以及現實的壓力中。難怪常有人說:聖經裡講的誡命、律例、典章在教會內行得通,可是一進到社會太難了!我們說教會裡可能常有「披著羊皮的狼」:外面是綿羊,裡面是狼心!可是據一位牧師觀察:教會裡有很多是「披著狼皮的羊」:一進會堂就把狼皮掛在門口,大家聚在一起唱哈利路亞,離開時把狼皮又穿在身上--走出去沒人看出我們是基督徒!吃飯的時候不敢禱告,在職場上談生意時發現這些教導在教會裡面可以,在外面卻做不來,特別是「說謊話」。
我們做爺爺奶奶的常為了哄孫子說白謊:你今天乖,待會兒爺爺去給你買糖吃!小孩子乖了半天說,爺爺糖呢?爺爺回答他,下次再買給你!小孩子就知道:爺爺是應付我的!我們發現信仰是一回事,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如同楚河漢界!在教會裡是一個樣子,出去是一個樣子。我們在國外生活,天天吃他們的飲食會膩,總要吃到米飯、中國菜才覺得這是我們的文化,我們進到那個地方,卻留著自己的思維。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耶穌在這裡,可是我們裡頭還是自己的思維,可能還在下面打分數「這個牧師講得不怎麼樣,下次不請他來了!」「這個牧師講得不錯,打個八十分,以後要常常請他來!」這就是我們的問題,雖然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卻還是有自己的老我。
乙、從愛家人開始
我們讀聖經「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丈夫聽到了心想:妻子應該讀這個!讀到「做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聽了說: 今天希望我老公來聽到這句話!有沒有常常為別人讀聖經啊? 這就不叫在基督裡。什麼叫在基督裡?就是今天基督在這裡,我們把基督收進來心裡,於是心裡的每個角落都有基督在,待會無論要去做什麼,別忘記,耶穌在你的口中、你的眼上、在你的手上,耶穌無時無刻不在你的周圍,所以當你被孩子氣到只想要罵孩子的時候,讓耶穌來作主,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講的其他點的重要關鍵,我有沒有讓耶穌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當你看到另一半想要數落他的時候,心裡禱告「主啊! 幫助我用愛來贏回我的伴侶。」你是否能夠愛到常讓對方知道你是真正在乎他。有很多弟兄姊妹問「為什麼我的先生、妻子、孩子不來教會聚會? 」你常常回到家看到他就唸他不來教會,到了佈道會又好言好語邀請他,他不會來的!只會覺得你平常都不理他,到了佈道會才找他。必須要每天很在意地為主贏得另一半,學習「讓耶穌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教會增長不需要到外面去,關鍵是在家好好為主得羊,在乎他、關心他,有一天他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上帝愛你,上帝要我用無窮的愛來愛你」。愛鄰舍、愛公司同事很容易,愛家人真不容易,但是改變要從我的家開始,願我家基督化,用一年好好關心你的孩子,關心到有一天他知道爸爸媽媽不是為了要他讀書、不是為了要他找到好工作、或是要他結婚。沒有目的、沒有要求的愛才叫真愛,並且是無條件的,要用上帝的愛來愛。你說「牧師,我不會」,我也不會!但是當你在有權利生氣的當下,你說「主啊,求你讓我用你的愛來他。」
今天就下定決心好好愛你的家人,一次不夠但是二次、三次慢慢他看到你改變了。一個改變的生命才能去影響一個生命的改變,不是嗎?你說「上帝先改變他,我就...」上帝從來不會這麼做!上帝說,孩子,我要你先改變,否則聖經不過就是教條、律法,不是生命! 生命是「主啊,是的,我做不到,你來做。」所以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叫我無論是生是死,在基督裡都照常顯大」的意思是說,在我的生命裡面沒有辦法做的時候,讓你在我裡面照常顯大。求主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照著主的吩咐去行,不是出去就把狼皮披上來,而是要把更好的羊皮披在身上跟主一起走這人生道路,經歷勝過世界的情慾軟弱。

貳、選擇對的優先次序
甲、上帝居首位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已經被教育:這個很重要,那個可以放下來。舉例來說,上帝比較重要,還是家庭比較重要?當然上帝比較重要; 上帝比較重要,還是服事比較重要? 我們知道上帝是唯一、最重要。「家庭比較重要還是工作比較重要?」姊妹會說家庭比較重要,可是問弟兄就不一定哦,加班、出差滿重要的,不是嗎?很多弟兄長年在外面旅行,把家庭當作次要。優先次序沒有第三個答案,曾經有人告訴我「看情形」:現在經濟很困難,所以工作比家庭重要。我們有時候會這樣選擇,可是優先次序是有前後關係,我們常常以為優先次序是看情況,在教會是一個,在工作是一個,在家裡又是一個。其實我們太多時候都在選擇哪一個重要? 舉例來說,當你回家看到家裡很亂,你覺得第一個優先次序是整理家務對不對? 可是有人卻會視而不見,可能忙著接孩子、忙著做其他事,雖然家裡很亂,但不覺得這是問題。可能一回家先打開電腦看看有什麼訊息很重要,可能一坐下來就看電視比整理家務更重要! 想說假日再整理,到了假日又覺得太累了,犒賞自己一天! 我們發現,所有的優先次序在我們的思想裡面成為一種慣性。

乙、神所喜悅的優先次序
在一次全歐洲的教牧研習會中,老牧師問列席的牧者們「教會比較重要還是家庭比較重要?」認為教會比較重要的佔多數,認為家庭重要的不敢表態!結果答案是「家庭比教會重要」。
倪采--非常反基督教的;馬克斯--共產主義的創始人:這兩人的父親都是牧師,我聽到了非常儆醒,在外面忙著為主傳福音,我的孩子卻成了反基督教的始作俑者!你想想看,這兩個老牧師將來到天上去怎麼跟上帝交賬?可不要我們在外面為主做很多事,但家人仍在黑暗地獄當中。今天有很多家庭問題的原因就是我們在優先次序上混淆了。求主幫助我們在信仰上面不要忽略家庭的重要。聖經當中沒有完美理想的家庭,亞當夏娃、亞伯拉罕、大衛的家庭都不是好的榜樣,可是主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迦拿的婚宴上,祂要幫助婚姻,沒有要我們忽略家庭,求聖靈在我們裡面動工,讓我們做決定時想想哪一個最優先的。

參、忘記背後
簡單說就是「不能把你的包袱放在你的身上」,我們知道跑馬拉松的人身上愈少東西愈好,今天我們不開心是因為我們身上太多傷害了,忘記背後就是忘記那些最傷害你的事情:「主啊,讓我不去想他,主啊,讓我來祝福他!」當你發現這個要訣,你會覺得很輕省,你祝福那天天和你作對的人「神祝福你、神賜福你、神保護你。」你講多了就發現他變可愛了,因為他其實不是你的對頭,是你自己把他當作你的對頭。把那些不好的事、受傷的事放下來,你才能夠走得遠。

肆、直奔標竿
甲、盡上份內的責任
標竿就是「神給你今天的任務」。我在很多場合問 「什麼是神給你的標竿?」有個年輕人馬上回答: 傳福音給萬邦。哇! 很好,這是大使命,但我覺得好像不是現在神要給你的責任。有一個留學生舉手說: 我要把我的博士論文做好,讓我的博士論文可以榮耀上帝! 我覺得非常好,因為他當時正在唸博士。往往我們把目標當作一個遙不可及,或者十年、二十年那種大的方向,其實更重要的是「做好丈夫、妻子、父母、兒女、員工的角色」,這些責任、角色真的就是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向著標竿直跑,神給我這個職份,我就好好做、好好愛、好好學習做神的管家。

乙、以真誠愛家人
我以自己和妹妹的關係作舉例: 我長年在歐洲宣教二十多年,我的妹妹是華航的座艙長,她做空服員做了三十幾年,從小我們一起去教會,她飛著飛著就把信仰飛掉了、也不去教會了。因為爺爺是牧師,飯前我們會唱家庭式的謝飯禱告歌,我剛回來要一起謝飯的時候,我妹妹就攪局,有時候她就進房間等我唱完了才出來,不然就發聲攪亂。我心想「主啊,我怎麼贏得我的妹妹? 我要讓妹妹知道,這個哥哥雖然是牧師,但是我愛她。」我做了一件讓她很害怕的事,空服員都打扮的美美的,拉著行李就往外衝,每次她要出去上班,我就說,妹妹等一下! 我就過去抱抱她「妹妹加油,你是最好的座艙長。」她一開始閃躲、不習慣。回來我也抱抱她說「妹妹,辛苦了!」她有幾次試圖偷溜,我在房間裡聽到了又衝出去抱抱她「妹妹加油,你是最好的座艙長。」她開始很害怕,哎唷又來了! 我不是偶爾為之,而是每一次她只要穿著制服要出門,我就去抱抱她,後來她知道逃不了,甘脆自己走出來說,哥,快一點,來不及啦! 我就跑出來抱抱她給她加油。我這樣做了兩年多直到現在,只要妹妹出入我一定抱她,我不是說「妹妹,妳要成為最好的基督徒。」「妹妹,耶穌愛妳。」我就是真的祝福她。大概兩個月前有了改變,那次我要出遠門,她主動來抱我說「哥,加油!」現在我們唱謝飯歌,她會主動開口唱。她有一天在我們家庭的LINE群組上用聖經的話祝福我,我心裡面好窩心呀!
各位弟兄姊妹,你這樣「持續不斷地去愛他」叫作標竿,不要把標竿想得太遙遠、太空泛、太偉大: 傳福音給萬民聽。上帝說,你連自己的家人都沒有把福音帶給他們。所以讓我們用這樣的態度和行為與主配合,你做不到的聖靈會做,但是你一定要學習去做,要放下身段,你說兒子都不給你抱,閃來閃去,沒關係,就去抱他,不要說「你又打電動你又…」這樣他怎麼會給你抱?真的去抱抱他,「兒子,你是我的心肝寶貝,媽媽愛你。」一次兩次他會推托,幾次以後他會知道你是真的,因為愛,你的行動、言語就會開始不一樣,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只在理論上來談,要有實際上、生命上的改變與更新。

伍、行在光明中
前面四項是看不到的,這一項最難。『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
甲、斤斤計較行在光明中
思念的原文是計較,我們到市場買菜論斤計兩、做一件事斤斤計較得與失。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很多事情斤斤計較行在光明裡。開車不闖紅燈不是問題,走路不闖紅燈真的很難,我在德國久了已經養成習慣不闖紅燈,有弟兄聽完立刻認罪悔改說他常看到紅燈就走過去一些再穿越馬路:變相的闖紅燈。弟兄姊妹,兒女在看你怎麼行在光明中; 同事在看你做決策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是照主的吩咐; 你的良知告訴你不要說不造就人的話,不要做讓上帝傷心的事;上帝說要順服在上位者和政府的制度,如果我們連政府的制度都不順服,怎麼順服神的誡命、律例、典章?因為祂也透過政府要我們學習成為順命的兒女。我們要學習在這些事上「行在光明當中」才真正突顯我們真誠、完全的信仰,而不只是膚淺的說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因信稱義,這是我們白白得的恩典,是上帝因著祂自己把救恩給我們,因信稱義是耶穌為我們做的,可是接下來我們如何讓上帝的恩典不會白白的使我成為一個領受的人,就是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地小心計較。

乙、在行為和誠實上愛主
最近南部缺水甚至到限水的地步,基督徒們!我們每一天要好好的用水不要浪費。我們可以刷牙的水一直打開、隨便地把水浪費掉,因為我們的觀念說「我可以負擔,一個月幾百元的水費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就因為這樣子,我們需要多蓋一個水庫,因為我們電隨便浪費,需要多蓋一個發電廠,我們在喊非核化、在喊綠化的同時,生活裡面有沒有為主真的去計較、不要浪費上帝給我們的資源。創世記說是上帝創造了宇宙讓我們做管家,也就是管理環境,我們要學會真正懂得綠化、懂得環保,懂得不要浪費資源。你說「我們不過就這些人改變不了什麼。」全世界四分之一是基督徒,台灣有百分之八的基督徒,如果這百分之八每一天節省一點電、節省一點水,就不會讓我們的下一代有一天限電、限水,只因為現在我們認為我們負擔得起,其實是在糟塌神所給的資源。所以我們愛主,不是只在「言語和舌頭上」,而在「行為和誠實」上面,因為這些說得容易、做得不容易,想想每天你拿了多少衛生紙只為了擦一點東西?你說這有什麼關係,這是公共資源!可是我們要知道,多用一張紙就多砍一棵樹,就要多花掉一些能量來造紙。我所說的就是上帝要我們學會「行在光明中」。活得坦蕩蕩,每天不闖紅燈、不說謊話、為主守住這些界限,晚上睡覺你會睡得很坦然,因為「主啊,我照你的吩咐做了,我能做的在這裡。」在你睡覺前的最後一個思念是什麼?「主啊,我今天又做了不該做的事,就像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難道我們天天在懊悔裡面去見神嗎? 不要吧!讓我們行在光明裡面,每天一點點的正面的累積就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快樂的人,讓我們每一天真正快樂的行在上帝裡面。

結 論
上面這五點,哪一個對我們來說是最難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可能你現在最需要的是「在基督裡」,可能你最需要的「優先次序」,也可能你每個都需要。求主幫助我們點點滴滴都走在主的吩咐裡。

 

腓立比書三:1,7-21;四:8    陶恩光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