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找麻煩?不,是揀選你          2015-7-5

作為人,一定會經歷 神藉著祂的計畫要成就祂的旨意。有些人又被邀請在 神的計畫中與 神同工,更有些人是被 神揀選成為成就 神旨意的器皿。
只不過,不論是經歷 神、被 神邀請同工或是被 神揀選這些都會衝擊有限的人。今天,我們要從約瑟及馬利亞的經歷及榜樣來接受聖靈的提醒,好叫我們的一生透過活在 神的計畫中遵行祂的旨意而蒙福。

壹、 神的旨意和計畫
『基督照我們父 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1:4)『…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凡靠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7:25)
在創立世界以前,上帝就為了拯救罪人預備了基督,所以,上帝一直在歷史上尋找合適的人,在合適的時機成為合適的器皿,被 神使用來執行上帝的計畫,成就上帝的旨意。
人卻只生在某一個世代,只有百年的歲數,沒有人知道上帝的應許何時應驗?每一個人只能活在當下,決定自己如何活在當下。聖經卻提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甲、 神的意念
『耶和華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 8-9)『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 11-13)大衛的禱告『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139:23)顯明他是一個注重 神的意念的人,難怪 神『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乙、 神的揀選:
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弗對面的亞拉巴、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並照耶和華的囑咐,寫了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30: 19-20)『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申32:46-47)
神揀選那揀選生命的人。在伊甸園裡亞當夏娃揀選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卻完全忽略了揀選生命樹上的果子,以致於違背了 神的囑咐的禁令,不得繼續在伊甸園裡生活。揀選生命的人就是『愛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的人,這樣的人其實是揀選 神是他的生命!

丙、 神的攝理:
揀選 神的人, 神就是坐在這人心中的寶座上。也就是這人的生活被主所管理,既然 神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就呈現出 神的性情,結出聖靈的果子,生活見證 神。
意思是說,生活中的任何境遇處境,這人都會來到 神施恩的寶座前,尋求 神的旨意,清楚明白上帝的旨意之後,心中就有了從上帝而來的意念,在生活中就依照上帝的意念決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生活見證 神。因為這樣的生命呈現出格外殷勤的生活目標:『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5-7)一個接受聖靈管制的生命,是成長豐盛的生命,生活必然充滿出人意外的平安及滿足的喜樂。

貳、人被揀選的衝擊
有限的人遇見無限的 神,心中必然恐懼戰兢,嚇呆了,不知所措。

甲、恐慌掙扎: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主和妳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 28-29)馬利亞本來平靜的生活及心情,因著天使的闖入,激起了驚恐的感覺及慌張的反應,心中的意念更是猜疑:我蒙了怎樣的恩典?我怎麼一點都沒有感覺?一點都沒有線索可循?算計著『主和你同在了』的問安,是甚麼含意?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妳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妳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 30-31)天使洞悉馬利亞面對突如其來的顯現及問安,心中有了恐懼。所以,天使說明,馬利亞所蒙受的恩典,雖然馬利亞絲毫沒有感覺,也沒有想到,然而卻是在 神面前已經決定並且賜下了的恩典。換句話說,妳是沒有出嫁,是個童女,妳確實不可能懷孕。然而,因為妳平時就預備好自己,又是被 神主動揀選妳作為成就 神計畫的器皿,因此,只要妳肯謙卑領受恩典,妳就會有意願遵行 神的旨意,也會有能力照著 神大能的作為『懷孕生子』,因為這是聖靈感孕的作為,『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路1:35)
『…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馬利亞懷孕了,這樣的事情傳到未婚夫約瑟的耳中,令約瑟難堪,想當然耳,這是違背律法及社會習俗的事。他不可能知道有異乎人之常情常理的因素,他只能認定馬利亞對婚約不忠貞。約瑟是個公義正直的人,在左右為難的處境下,他決定『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太1:19)

乙、相信順服:
面對 神的揀選,『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路1:38)馬利亞承認自己是活在 神的權柄底下的人,當然照著 神親自對她啟示的話來應驗成就 神的計畫。天使離去之後,馬利亞的身體及生理起了變化,對父母解釋就大費周章,即使她可以對約瑟解釋,也不可能被瞭解。她讓父母兄弟姊妹非常難為情,會被人用異樣的眼光批判。
約瑟『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約瑟醒了、起來、就遵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1: 20-24)。 神啟示約瑟,叫他明白 神的揀選是要成就祂的應許, 神親自移除約瑟認知上的阻礙。

丙、承擔忠誠:
聖靈感孕之後的馬利亞回應 神的揀選說:『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 47-48)『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1:49)馬利亞情願主的旨意成就在她身上。
約瑟迎娶馬利亞回家,『只是沒有和她同房…。』(太1:25)約瑟尊重馬利亞被 神揀選擔當的使命,他敬畏 神,就配合天使的指示,帶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太2:13)。幾年之後,又蒙天使指示,『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太2:21)到了、就住在拿撒勒。(太2:23)這忠誠的承擔,使他得到了主的保護,免被希律殺害。
叁、被揀選的人的學習
甲、恐慌要轉成敬畏:調整對 神的態度
當無限的 神揀選人,有限的人倍感壓力是因為覺悟自己的有限,害怕自己能力不足。其實 神完全知道祂揀選的人,但祂不會因為人的不足而不揀選人。人會害怕,但人根本無需因 神的揀選而害怕,『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又揀選了世上弱的….』(林前1:27)『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 28-29)
被揀選的人害怕,是對 神沒有真實的認識導致的結果。 神就是愛!被揀選的人要學習凡事敬畏 神的態度,在『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4:18)學習相信 神本為善,在善裡沒有惡意,被揀選的人要相信『耶和華…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學習在受苦中相信 神的慈愛與憐憫,『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3: 32-33)

乙、掙扎要轉成順服:放下自己的顧慮
被揀選時,人會為各樣不同的原因掙扎。摩西的理由是『…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出3:11)『…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8:7)
一、甚麼是肉體的事呢?
那就是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用甚麼?住甚麼?玩甚麼?等等。『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 19-21)『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
二、甚麼是聖靈的事?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一個被 神揀選的人學習在十字架上治死肉體的功課,體貼聖靈,得 神所賜的生命平安。

丙、良善忠心的生活:配合 神的計畫生活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揀選你我賦予執行的使命,就是『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是被 神揀選的器皿:『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親愛的弟兄姊妹,每一位基督徒都有 神賜給的恩賜,即使是在最小的事上,都要配合 神的計畫過一種既良善又忠心的信仰生活,就會被 神賦予權柄,做 神權柄的代表,與 神同工(路19:16-17)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知道我們肉體的需要,『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 31-33)所以,『…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 1-2)好叫你的人生配合 神的計畫生活,既良善又忠心,得神賞賜生命的冠冕。

結 論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個人都有軟弱,但我們都要停止以軟弱為藉口推託 神給的機會。實際上,基督徒的人生會面對 神的揀選, 神的揀選不僅不是找你我的麻煩,反而是 神給你我接受 神的能力在你我生活中彰顯的機會。
神的選召是沒有後悔的,你若蒙 神揀選,是 神要使用你。當你洞悉蒙揀選是 神賜給你恩典,你就需要謙卑領受這恩典,在順服主中以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支取聖靈的能力去執行 主所託付的使命,傳揚福音完成 神的旨意。如此,你的生命就成為 神賜福的流通管,叫你家人及周遭的人都因你蒙福。

 

太1:18-24;路1:26-33;彼後二: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