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找碴?不,是邀你同工               2015-6-28 

猶太人的逾越節許多加利利人都上耶路撒冷過節。由於耶穌的名聲已經傳開,『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約6:2)耶穌也差派門徒出去宣傳福音、到處治病。(路9:6)『使徒回來、將所作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離開那裏、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路9:10)耶穌和門徒渡過了加利利海,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路9:11)耶穌傳講 神國的道滿足他們心靈的渴慕,醫治他們中間身體有病痛需要醫治的,耶穌也體貼這群人肚子餓了,關心他們需要食物果腹。這是耶穌憐憫的心腸,對門徒而言,這是一件突如其來的挑戰,門徒萬萬沒想到跟隨耶穌還需要為來聽道的聽眾預備晚餐,而且是如此眾多的群眾。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學習如何與 神同工。
如果我們夠熱誠,通常我們習慣盡己所能投入,然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方法都是有限的方法。哪些方法呢?

壹、門徒的辦法:有限的方法
甲、集體共識的建議:化整為零,用技巧解決!(輕鬆無負擔,不麻煩)
群眾聚集愈來愈多,耶穌教訓人、醫治人各樣的疾病、傳講天國的福音,不知不覺太陽快下山了,門徒看時候不早了,『十二個門徒』大家商議妥當,就來對耶穌說:『日頭快要平西、…、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借宿找喫的.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路9:12)老師,天都快晚了,緩不濟急,不如讓眾人各自去解決自己的需要,往四面的村莊借宿找吃的,既輕省又有效率。十二門徒以『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為理由,在這「野地」裡真的不方便,即使進村莊去買餅,需要時間及路程,人們可以為自己的的需要自己解決。人群太多,我們斟酌自己的財力有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然而耶穌的想法與門徒不一樣,耶穌竟然說:『你們給他們喫罷。』,你要我們辦的事是一件辦不到的事,何必攬在身上做呢?怎麼會有賣餅的商店呢?來回耗時費事,又不能保證店家有如此多的餅,我們也無能為力,不是我們不願意啊。

乙、個人關係的見解:用銀子買,用錢解決!(只是人太多,銀子不夠)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叫這些人喫呢。』(約6:5)『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
為什麼耶穌要試驗腓力呢?因為腓力是加利利伯賽大人,腓力熟悉這一帶的環境,腓力就其所知評估一下,沒有回答耶穌所問的『我們從那裏買餅』,『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約6:7)腓力回答的是『叫這些人喫』的問題,換句話說,耶穌問腓力是「食物的來源在哪裡及眾人的需要的問題」,腓力回答耶穌是「銀子及食物的量夠不夠的問題」,所以腓力是在斟酌「財力」有限的困難,所以他的的答案是『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時間卻越來越晚,要買餅需要足夠的銀子,我們既是在山上,我們身上沒有足夠的銀子購買足夠的餅給這麼多的人吃!腓力以考量銀子及餅的數量為焦點,令他忽略了甚麼呢?

丙、把所有的帶到主前:在人群中尋找資源,用群眾解決!(『有』等於『無』,僅僅一位小孩及他的餅和魚)
人群就是資源,如果有一半的人帶了食物,只要每個人都肯分一半給另一個人吃,問題就解決了。如果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帶了食物,只要肯分給三個人吃,就人人都有得吃了。如果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帶了食物,只要肯分給九個人吃,就可以人人都有得吃了。只是這時,在人群中穿梭尋找資源的安得烈,有可能確定人群即使有人有食物,也不願與這一大群人分享自己的食物,也有可能發現人群中確實沒有攜帶食物的,卻找到了一位孩童,竟然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耶穌不是問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嗎?』不用買,這裡就『有一個小孩』『有餅』,甚至還『有魚』呢!得到這訊息的安得烈,帶著這位孩童來到耶穌面前,對耶穌說:『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約6:9)安得烈一樣依據現實的情境評估,即使這裡『有』,但是『僅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面對這群眾的需要,真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啊!
綜觀以上三種方法,門徒都是盡了人的算計,這些的是接受主邀請後發生的經歷過程。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方法才有效率,只是方法也必須符合 神的意念和道路;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金錢,只是金錢並不能成為偶像,取代了 神的地位;事奉主與主同工是需要人的委身及奉獻資源,只是既將所有的人和資源帶到主面前,就要交在主的手中,由主來支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天過著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但是,我們在思考並使用方法時,有沒有符合 神的意念和道路呢?我們在財務運作時,是否以事奉 神的心志與態度運用金錢財物呢?我們若是委身事奉主的人, 神交在我們手中的資源,我們是否甘心樂意交在主手中,照主的意願來運用呢?因為主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只是他為了要叫我們經歷 神,所以有意邀請我們享受與他同工之福。

貳、與天父同工的生活:
主原知道要怎麼行,但他樂意邀請我們與他同工
人傾向靠自己盡力解決困難,因此會盡量想出解決之道,或許合用或許不合用。然而,主耶穌不是如此,主耶穌在世的日子一直都是習慣在每一件事情上保持與天父的關係。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 5:19)但是,當主明確吩咐時,人的信心就面對挑戰,因為人對主的吩咐,不是立刻全盤清楚明白的,而是主在與天父原為一的狀態下,藉著一步一步做時,帶領人與他一起經歷 神。因此,人必須在不明白耶穌將會如何做時,現在就聽從耶穌的吩咐,照著做,學習信心的功課。

甲、主吩咐一群肯順服服侍眾人的人同工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約6:10)主啊!你要我們叫眾人坐下來?沒有要遣散群眾?就因為這一個小孩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你不接受我們「化整為零」的建議,還要我們跟你一起來面對這麼多的群眾的需要?這『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如何滿足這麼多的群眾?這群眾一旦坐下來,我們可就騎虎難下了!好吧,我們硬著頭皮聽你的吩咐叫眾人坐下,而且照著規則坐下,『眾人就一排一排的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可6:40)哇!『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到此為止,門徒仍然不知道耶穌要怎麼做,來滿足這五千人的需要,回到耶穌面前,等候耶穌下一個吩咐。

乙、主使用以單純的心奉獻的人與他同工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耶穌很高興安得烈帶來這一位小孩童,這孩童的『五個大麥餅、兩條魚』是父母為他預備的,但他卻願意接受安得烈的帶領,來到耶穌面前,這就是孩童單純的的心。耶穌非常重視孩童般單純的心,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就在眾人都坐妥當之後,看著安得烈口中所說:『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的餅,耶穌從孩童手中接過餅和魚。

丙、主仰望天父賜福,從祂那裡供應眾人
『耶穌拿這五個餅、兩條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路9:16)門徒『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約6:11)當門徒接過耶穌手中遞過來的餅和魚,轉給坐在草地上的群眾,他們纔開始覺察,令他們驚奇的事正在發生,餅與魚竟然可以隨著群眾所要的源源不絕的分下去,這樣的事奉經歷讓門徒個個興奮不已,當初心中擔心的『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或『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的計算都不會成為困擾。門徒必然在歡喜快樂中分餅、分魚服侍眾人。

參、與主同工是經歷 神的機會
甲、裝滿十二籃的見證—從天父來的賜福:『他們喫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約6:12)五千人都吃飽了,原先的顧慮都煙消雲散。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這是天大的恩典,但恩典不能糟蹋浪費,反而應當珍惜。所以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約 6:13)

乙、我們也可以經歷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的需要 神最清楚,只是人的一生總是在尋求滿足。面對人生中別人的需要,主耶穌要挑戰我們如何來關心並供應別人的需要時,有可能推託一乾二淨,免得別人的需要成為我們的負擔;我們也有可能用僅有的金錢(資本)用心籌畫算計,還是不夠;我們也可能尋找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但僅有的資源(奉獻),但看起來似乎還是無濟於事。怎麼辦呢?
在耶穌所關心之人群的需要上,今日主耶穌邀請你與他同工,你願意放下自己嗎?放下你的籌畫算計嗎?願意照他的吩咐,做一些似乎看不見甚麼向前進展的事嗎?主耶穌要我們在與他同工的過程中,學習信心的功課,經歷仰望天父成全的人生,是喜出望外的人生。面對這樣的邀請,讓我們預備自己心及信仰生活的習慣:

丙、看看,聽到 神邀請做甚麼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認真的在 神面前感受以下的事情:譬如有人邀請你參加聚會(培靈會、查經聚會、禱告聚會、團契聚會)、邀請你參與服事(接待講員、招待新人、陪伴慕道友成長、發單張、佈道會作陪談員、邀請親友參加佈道性質的聚會)、邀請你一起傳福音(參加短宣隊、)、提醒你(讀經、禱告、準時參加主日禮拜、鼓勵你禁食禱告等等),或是有人邀請你奉獻(十一奉獻、感恩奉獻、宣教奉獻、建堂奉獻、慈惠奉獻、禮拜聚會奉獻)、邀請你獻上時間探訪會友(家庭探訪、醫院探訪、喪家探訪、新朋友探訪、新婚家庭探訪)、邀請你與他一起同工(一同打掃教會環境、一同整理教會庭院、一同參與學校品格教育教學、一同參與暑期聖經品格雙語營的事奉,一同參加主日學事奉、團契事奉、詩班事奉、董事事奉、執事事奉、招待事奉、司帳司庫司獻事奉、司琴事奉、影音事奉)等等。

丁、現在就帶著你所有的來到主前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培養一顆「甘心被帶到主的面前」的意願,以行動來到主前。
這一切都是邀請你、要帶你靠近耶穌、親近耶穌,(1)單純:你願意帶著一顆單純的心來到主前嗎?(2)獻上:你願意獻上在人看算不得甚麼奉獻,樂意獻上自己僅有的嗎?(3)祈求:你願意祈求經歷從天父賜下的供應,仰望 神是萬福源頭嗎?(4)信心:你願意憑信心將手中所有的分出去,照主的吩咐遵行服事他人嗎?(5)惜恩:你願意在經歷神的恩典中感恩惜恩,珍惜恩典,感恩的管理神的恩賜嗎?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許我們覺得自己的處境,心思、時間、體力、財力都有限,自顧不暇,沒有餘力顧到別人。主耶穌卻對你說:「我們從那裏服事這些人的需要呢?」事實上主沒有要你自己去做,他是說:「我們」,所以,主耶穌是邀請你與他同工!所以,不要顧慮自己的能力,順從他對你的邀請,帶著一顆單純的心來到主前,獻上在人看算不得甚麼奉獻(心思、時間、體力、財力),祈求經歷從天父賜下的供應(不至缺乏的眷顧),憑信心將手中所有的分出去(以行動證實自己對神的信心),在經歷 神的恩典中感恩惜恩!(沒有任何恩典是可以糟蹋的)記住,耶穌不是找你的碴!他是邀請你與他同工,叫你可以經歷 神的豐盛及大能!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約六:1-13;路九: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